1950-02-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恢复发展首都生产而奋斗 京首届工代大会开幕 将总结去年工会工作并正式成立市总工会

第4版()
专栏:

为恢复发展首都生产而奋斗
京首届工代大会开幕
将总结去年工会工作并正式成立市总工会
【北京讯】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昨(二)日上午九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隆重开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都到会讲话。大会上午举行开幕式,下午由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报告一年来工会工作总结。
会场四周挂满了各机关团体,各工厂、各行业工会及其他城市总工会所送的贺幛。昨日大会共出席代表四百二十九人,其中有工人、有技师、有厂长,也有教授,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聚集一堂,象征着全市工人阶级为发展生产而努力的大团结。大会开幕后,选出彭真、萧明、刘莱夫、许立群等二十九人为主席团。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报告开会意义时,说明大会的中心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会工作,通过市总工会组织章程,产生市总工会,决定今后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为进一步恢复与发展首都生产而奋斗。

李立三致词 号召工人阶级努力生产做人民政府的主要支柱

第4版()
专栏:

李立三致词
号召工人阶级努力生产做人民政府的主要支柱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致词时,除代表全总预祝大会胜利成功外,并说明,在解放后,工人阶级作了国家的主人翁,工人在生产中的地位也改变了。在国营公营工厂企业中,工人已经从被机器支配的奴隶地位,变成运用机器的生产者和劳动者。劳动所创造的财富,归全体人民和我们自己享受。工人阶级既然当了主人,就要以主人翁的态度,负起责任,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逐渐使中国成为一个工业化的、有高度文化的、独立富强的国家。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必需有大量的资金投入生产。但目前国家财政困难,而克服这一困难的根本办法就是全国人民节衣缩食,忍受暂时的痛苦,努力劳动,创造国家财富。在这方面,工人阶级应该起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认清只有发展生产,工人的生活才有可能获得改善。他指出:市总工会成立后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恢复与发展生产,支援前线,解放台湾、西藏和海南岛;团结各界人民坚决执行政府法令,作政府的主要支柱。此外还要保障工人日常利益,根据团结互助原则,举办工人福利事业,尽一切可能提高工人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为政权、经济、文化等机关培养和输送干部。今后市总工会应团结全市工人阶级,发挥几十万人的智慧和创造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人民的首都而奋斗。

压胶工人王忠和——北京首届工代大会代表访问记

第4版()
专栏:

压胶工人王忠和
——北京首届工代大会代表访问记
连城
二月一日午前十时许,我和另一个同志在北京汽车修配厂的橡胶厂内压胶机前找到了最近创造压胶新纪录与设计电力挂胶机的工友王忠和。他是一个二十五岁的年轻工人。虽然他的脸上、手上、衣服和帽子上都沾了许多黑胶,机器间里充塞着油和橡胶的气味,但他的脸色是健康的、愉快的。
他很仔细地回答着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说明黑胶皮的用处,所需要的各种配料和他自己的工作方法、产量,以及他新设计的电力挂胶机的效能、做法。有些机器和原材料的名词我们不懂,他都逐一告诉这个字是怎样写的。他对于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
从他和陪同我们一道谈话的该厂技术室一位高同志的口中,我们弄清了王忠和创造生产新纪录和设计挂胶机的情形。
在日伪及国民党统治期间,压胶机的日产量历来只是二十五磅。“那时候,工人们谁也没有想到这架机器究竟能产多少。去年每天是二十五磅,今年也产二十五磅得啦,明年自然也是这样。”王忠和大声地说:“那时候,每天领料、配料、拉(切)胶、零星琐碎的事情,都要在正式的工作时间停下机器来做。再加上那时候在反动势力压迫下的工友,常常实行怠工,所以这架机器上虽然有两个工人,每天开动的时间却只有四小时。现在,工友们解放了,工厂是自己的了,减低成本、打开销路,成了我们当前恢复与发展生产的迫切要求。现在王忠和一个人管理这架机器了。但是,每天机器开动的时间却增加到七小时半。”原因很简单:就是这一个人真正发挥了一个人的作用。王忠和每日天不明就上了班,独自进行配料。到大家来的时候,他的机器已经开动,压出胶皮,可以供给大家做活。他需要自己去领料,但他尽可能把领料时间挤在机器不太需要照顾的时间,这样就可以少停止以至不停止机器的转动。拉胶,则尽量挤到将要下班与下班以后去拉。由于工作紧张,实际侵占休息时间也有限,通常只是十来分钟而已。此外,再加上他对扫胶渣等动作的及时与迅速,便使胶皮的日产量由以前的二十五磅逐步增加,终于在最近达到了六十磅的最高纪录。这个纪录推动着做风扇带等其他工人同志,大家都努力利用他生产的胶皮,更快更多地做活。一月份原计划最高生产风扇带一五二○条,月终计算,竟出到二一○○条。成品的迅速增加,是和胶皮产量的增加分不开的。
生产数量的增加,并非意味着粗制滥造,降低质量。相反的,生产品的质量在同一时期也同样提高了。这种提高,具体表现在风扇带的拉力较前增大。以前因成品拉力小而表示不满的买主,现在都表示满意了。质量的提高,也是和王忠和的努力分不开的。他虽然从十八岁就因家庭贫困而出来做学徒,没有什么文化;但他在工作中间钻研技术的结果,使他获得颇为丰富的实际知识。压胶时所用的炭酸钙、氧化锌、米他僧、DM促进剂等八、九种配料,他都在不断地研究其最合适的比重与配合方法,不断地加以改善。这样,产品的质量便也随着提高。
王忠和不仅关心着自己机器上的生产,而且也关心着别的工友以至全厂的生产。白布上挂胶的工作,以前一直是五个工友用刷子刷的。一天一共只能刷半匹(反复刷四次)。王忠和看见这样费力多,效果小,人又挺累,便努力回想着他在天津大丰橡胶厂作工时所见的人力挂(刷)胶机,决心自制一个机器。他请技术员高焕文帮着绘图,反复研究,终于获得成功;并将人力改为电力。这样,只用一人开机器,一天做一个钟头的工,就可以刷一匹。这个机器现在正在赶做。做好以后,就可藤出四个工友来做厂内其他必要的工作。
因为以上的重要贡献,他不但获得了物质奖励,并且光荣地被聘为此次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的特邀代表。
但所有这些,并没有使他感到骄傲。他是那样诚实而纯朴地为整个国家打算着。谈到工资待遇的时候,他说:“以前在天津大丰厂做工时,说的工资是十万来块钱,实际有时连一袋面也买不到;现在公家这样困难,自己还赚了每月三百三十斤小米的工资。嗯!抵上四袋面”。

萧明致开幕词 今年要进一步恢复发展首都生产建设 继续巩固扩大工会组织提高阶级觉悟

第4版()
专栏:

萧明致开幕词
今年要进一步恢复发展首都生产建设
继续巩固扩大工会组织提高阶级觉悟
【北京讯】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主席萧明,开幕词全文如下: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去年“二七”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和全总的直接正确领导下,进行了一年来的工会工作;组织了十八万多工人,领导全市工人进行了恢复与发展生产工作,并适当的保证了工人生活。对工人进行了比较有系统的启蒙教育,提高了工人阶级的觉悟,参加了首都各种建设工作。这次选举出四七一个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首届工代大会,这个大会的中心任务:要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会工作,要通过组织章程,要产生领导机构——市总工会,要决定今后的工会工作中心任务。这个任务,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书记彭真同志的“庆祝北京解放一周年”中已给我们明确指出:“革命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并指出“工会等组织必须把领导职工积极生产,改进生产技术和劳动纪律当做自己的首要任务”。同时彭真同志还指出“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为了人民大众服务的,为恢复发展生产服务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同志也同样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应以生产为第一,搞好工会工作,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所以我们一九五○年要为进一步的恢复与发展首都生产,开展生产竞赛运动,以克服长期战争的创伤和困难,为建设人民的新首都而奋斗,继续巩固和扩大工会组织,加强工人阶级的教育,提高阶级觉悟,发扬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我们相信到会的全体代表,有决心有信心来完成彭真同志、李立三同志所指示我们的方针和全市工人阶级所给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张副市长致词 举出市府四件重要工作 希望工人帮助监督实行

第4版()
专栏:

张副市长致词
举出市府四件重要工作 希望工人帮助监督实行
张友渔副市长致词时,举出市政府今年工作计划中与工人阶级有关系的四件重要工作:第一是恢复与发展生产。这是今年北京市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要很好地完成这一任务主要的要依靠工人阶级,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改进技术,为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与减低成本而努力。第二件和第三件是即将开始执行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通过的救济失业员工决议案和成立业余补习学校决议案。第四件是改善工人医疗设备。政府将帮助各大工厂设备医务所,在劳动人民众多的地方设立诊疗所,与公私立医院接洽,对工人看病,予以优待。张副市长说,这四件工作,希望大家帮助和监督实行。
接着由代表讲话,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钱端升说: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在一起开会,在过去反动统治时期是不可想像的事。我们一定要逐渐缩短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之间的距离。脑力劳动者的任务是实施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政策,但是文教工作如果不能为生产和劳动人民服务,一定不能完成任务。北京被服厂代表王大可、门头沟煤矿代表郭锡栋、劳动模范铁路工人代表苏寅生讲话时,都表示感谢共产党和解放军,使工人阶级翻身做主人。今后要克服困难,努力生产,支援解放战争,使北京向生产城市迈进一步。
大会进行中,有中国人民印刷厂、北京被服厂、电车公司等单位向大会献旗、献花致敬。他们一致对市总工会筹委会过去一年的领导和帮助,表示谢意。电车公司献旗代表并表示要以义务献工、超出生产计划来庆祝大会的成功和市总工会的成立。
昨天下午,萧明报告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说明在组织工作,宣教工作,协助接管、生产、劳保、福利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报告了工厂管理民主化和订立劳资集体合同的经验教训。
大会今(三)日议程,有萧明报告市总工会今后工作任务,石景山钢铁厂等工厂的工会工作报告等项。

彭真萧明等二十九人为京市工代会主席团

第4版()
专栏:

彭真萧明等二十九人为京市工代会主席团
【北京讯】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如下:
彭真 萧明 刘莱夫 许立群 杨伯箴 毛树多 孙以恕 王文斌 凌必应 苏瑞 孟金声 朱长江 路懋 王谦 英永兴 宋凤祥黄伯金 苏一夫 任彬 杨蕴玉 宋汀 崔映国 李光禄 钱端升 赵振邦 王国兰 刘克勤 李敬祥 邹德馨共二十九人。

京市公共卫生局调查工厂卫生情况

第4版()
专栏:保护工人健康

京市公共卫生局
调查工厂卫生情况
【北京讯】本市公共卫生局为了保护工人健康,加强工厂卫生管理,自本月一日起,举办各公私营工厂卫生状况调查,以便于了解情况后找出改进及管理办法。参加这次调查工作的都是北大医学院学生,共有九十余人,分三十个小组赴本市城内及郊区各工厂展开工作,预定本月十日即可调查完毕。调查主要内容为:(一)一般情形:营业种类,男工、女工、童工、职员及平均每月临时工数目,职工最高及最低年龄等。(二)生活福利及康乐活动:工人居住、饮食以及家庭生活情形,浴室、理发室等卫生设备和有关职工康乐福利组织。(三)工作时间及安全设备:男、女、童工的工作时间,工作室卫生状况及安全设备等。(四)劳保:男、女、童工的工资,假期限制,疾病、因公受伤及女工分娩的补助办法等。(五)医疗设备:是否设有医院、诊疗所、卫生室,厂外有无嘱托医院,医务人员数目、工作内容、医疗设备、预防及卫生教育工作情形。(六)其他有关问题:职业病发生情形,厂内工作中常发生那些危险疾病,如何解决等。调查者除按上述内容详细填写调查结果外,并将提出改进意见,供市卫生当局参考。

京公债推销委员会 动员地方人士购买胜利公债

第4版()
专栏:

京公债推销委员会
动员地方人士购买胜利公债
【北京讯】京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总会昨(二)日在市政府邀请全市各区著名地方人士四十余人举行座谈会,交换关于如何在地方人士中推销公债问题的意见。会上,一致同意成立公债推销委员会地方人士分会,通过以出席会议的四十余人为委员,并推选乐松生为主任委员。并决定本月四日召开全市地方人士动员大会,立即展开推销工作。座谈会由推销委会常委、市府民政局长董汝勤主持,张友渔副市长及推销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晗副市长均亲自出席指导。吴晗副市长就目前京市公债推销情况作了报告,张友渔副市长对政府发行公债的原因、目的及如期还本付息的保证作了详尽的解释。相继发言的地方人士有郑子磐、鲁雅轩、乐松生、杨珠珊、罗金声、郑哲熙等十余人,他们一致认为政府发行公债是正确的,地方人士尽力购买是应该的,目前迫切的问题是如何把全市地方人士组织起来,并希望加强深入宣传。座谈会上,京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傅华亭及韩诵裳并向大家介绍了京市工商业界组织推销公债认购任务完成的办法及经过。
【又讯】东单市场摊贩业认购胜利公债,其中较大的摊贩户十六家昨(二)日共认购八百八十五分。他们并表示要向市场内其他摊贩户劝购。

印刷品类邮资调整

第4版()
专栏:

印刷品类邮资调整
【本市讯】国内互寄印刷品类及新闻纸类邮资自二月一日起调整如下:(一)印刷品类(瞽者文件及货样同)每重五十公分或其零数不分区内区外一律为二百元。(二)普通新闻纸每重五十公分或其零数不分区内区外一百五十元,立券新闻纸每重一百公分或其零数二百五十元,总包新闻纸每公斤或其零数一百三十元。(北京邮政管理局社会服务股)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第4版()
专栏: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三)日十七点三十分记录广播:“中国邮政工会全国筹委会关于召开全国邮工代表大会的通知”。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怎样用唯物辩证法观点看牛顿运动定律?”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京韵大鼓“十人桥”。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歌曲和器乐。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用六七○千周播送李立三同志在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上讲话的录音。用八五○千周报导大会情况。十三点青年节目:(一)介绍寒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活动,(二)师大附中王亚禧同学讲“我怎样摆脱了个人主义的包袱”。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一)时事讲话,(二)八一小学小朋友们唱歌。十七点歌咏节目:由北京大学理学院医预系歌咏团演唱新歌曲。十七点四十五分市政之声:建设局王明之局长讲“建设局一年来的工作概况”。十八点四十五分播送北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当天的新闻和花絮。

国际一周

第4版()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西欧保卫和平运动的新发展
当战争贩子正在加紧备战的时候,当美国帝国主义和它的西欧走卒(英、法、意、荷、比、挪、丹、卢)正在华盛顿签订军事援助的“双边协定”的时候,当西欧诸国的反动政府正以枪口对准着和平群众的时候,西欧各国反对对苏战争的人们,反对殖民战争的人们,不愿充当美帝国主义炮灰的人们,已更加觉悟起来,并正以新的更加有效的方式,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反对接受美国军备的强有力的斗争,反对国家军事化的斗争,正在西欧各国扩展着,特别是在法、意、荷、比、丹诸国扩展着。这种斗争中最引人注意的形式,是日益扩大的拒运美国战争物资的运动。
法国工人阶级是拒绝运输战争物资运动和拒绝生产战争物资运动的发起人。法国的码头工人、海员工人和铁路工人表现得特别英勇,他们既拒绝起卸或转运来自美国的战争物资,也拒绝装载或转运送往越南的战争物资。法国的著名港口,诸如马赛、土伦、哈佛尔、南特、卢昂、圣那最尔和敦克尔克,现在都变成反对战争贩子的勇敢斗争的最前线。法国码头工人的坚决斗争,受到全国劳动人民在各方面的支援。同时,在他们的倡导之下,拒运美国战争物资的运动,也已变成西欧诸国劳动人民共同采用的斗争形式。意大利的安科纳、热那亚、萨窝那、拉斯皮齐亚、茵皮里亚等港口,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港口,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安特衡普、俄斯坦得等港口,都普遍地掀起了拒运美国战争物资的运动。
法国人民还广泛地开展了“给越南和平”运动。今年以来,法国各地因为反对继续越南战争而举行的示威和罢工层出不穷,其中以一月十日马赛的大示威和二十四小时罢工影响最大。“法国争取越南和平联合行动委员会”的成立,以及一月二十五日“全国争取越南和平日”的举行,显示法国人民积极反对在越南进行殖民战争。在国民议会中间,也掀起了反对反动政府对越南进行殖民战争政策的斗争。不论在国会内外,法国共产党都是“给越南和平”运动的领导者。
两种制度的两次新选举
苏联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定于三月十二日举行。在苏联全国,从列宁格勒到库页岛,从乔治亚到北极地带,现已掀起准备选举的政治热潮。苏联最高苏维埃由联盟院和民族院共同组成。按照最近公布的选区法令,全苏已成立了六百七十一个选举联盟院的选区和六百三十一个选举民族院的选区。苏联宪法规定:每三十万人口选出一名代表到联盟院,而民族院则按照每个加盟共和国选举代表二十五名,每一自治共和国选举代表十一名,每一自治州选举代表五名,和每一民族区选举代表一名产生。为了主持最高苏维埃的选举事宜,以奥希波夫为首的中央选举委员会亦已组成。
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是苏联人民生活中极其重大的政治事件。在这一伟大的政治运动中,苏联人民将充分运用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主,以行使其选举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利;他们将总结上次最高苏维埃选举以来四年中活动的成果,以便获得新的胜利;他们将在选举运动中进行学习,以便深刻地了解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政策的全貌。业经公布的最高苏维埃选举条例,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真正民主的选举制度,这一选举条例的每一章和每一条的目的,都在于确保人民可以自由地表示他们的意志。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将向全世界生动地显示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和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将成为鲜明对照的是英国的大选。英国下院的选举定于二月二十三日举行,这是战后的第二次大选。在资产阶级的政治制度支配之下,不论是战后或者战前,英国的选举制度是没有真正自由可言的。在英国,连比例选举之类的东西都是没有的,选举人和被选人都有很多的限制,整个的选举机构都把持在统治阶级及其走卒的手中。英国政府之限制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进行竞选广播,就是一个最近的例子。这样,人民就无法自由地表示他们的意志。这种不合理的选举,将再一次地暴露资产阶级的所谓民主是如何的虚伪。现在,不论是保守党、自由党或工党,都发表了竞选宣言,这些空洞诺言的宣言是迷惑选民的,其共同的目的是进行政治投机、骗取选票。英国共产党也发表了竞选宣言,这是和资产阶级政党的宣言根本不同的,它不仅仅是一个竞选纲领,而且是一个行动纲领,其目的,在于最后击败保守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英国,免除剥削、危机及战争。
计划经济的新胜利
当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情势日益恶化的时候,当美国(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活动指数在一九四九年底远低于战前水平的时候,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它们的国民经济却在高涨中,并已大大超过战前水平,特别是在工业方面。
一九四九年,苏联的经济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工业产量超过业已扩大了的一九四九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在一九四九年的第四季,其每月平均的工业总产量,已超过一九四○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三;农业的总生产量亦已超过一九四○年的水平。一九四九年,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同样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在捷克斯洛伐克,全部工业产量超过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二点八,而在一九四九年年初时,该国的工业生产水平即已比一九三七年的水平增加了一倍多。在波兰,三年经济计划已于一九四九年提前完成,工业生产量现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七十五,而每人的工业产量则已超过战前二点五倍。在匈牙利,三年经济计划已于一九四九年提前完成,工业产量在一九四九年年初时,即已较一九三八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在罗马尼亚,一九四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已胜利完成,并超过计划百分之八,工业各部门的产量,都已超过一九三八年的生产水平。在保加利亚,一九四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已胜利完成,而在一九四八年时,该国的工业生产量即已比一九三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点五。在阿尔巴尼亚,一九四九年的工业生产量已为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四百三十一。
在苏联,目前的特点是,战后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一九四六——一九五○年)即将提前完成。在人民民主国家,目前的特点是,开始由短期的计划经济过渡到长期的计划经济,以奠定进入社会主义的基础。波兰已完成三年计划,今年已开始实行六年计划;匈牙利已完成了三年计划,今年已开始实行五年计划;捷克已完成两年计划,去年即已开始实行五年计划;保加利亚已完成两年计划,亦已于去年开始实行五年计划;罗马尼亚已完成一年计划,今年亦已开始实行五年计划。
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在经济上的胜利,也就是这些国家经济制度的胜利,如果和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作一比较,那么,这些国家的经济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了。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

苏联各报发表专文 纪念匈牙利建国四周年 真理报特载匈工人党中委著文《走向社会主义的匈牙利》

第4版()
专栏:

苏联各报发表专文
纪念匈牙利建国四周年
真理报特载匈工人党中委著文《走向社会主义的匈牙利》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综合塔斯社莫斯科讯:一月三十一日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苏联报纸均刊载了纪念文章。
真理报特载匈牙利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艾里吉里题为《走向社会主义的匈牙利》的论文称:“过去四年中,在发展我国整个国民经济方面,已经获得了主要的成就。在过去不满两年半的期间,工业生产总额已较一九三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农业生产平均量已达战前水平,并在某些方面超过。农业方面已建立了第一批的二百二十个机器与拖拉机站。城市与乡间涌现了数以百计的新的文化宫、俱乐部、学校和研究所。由于苏联的帮助,匈牙利人民提早完成了三年计划,并在去年十二月十日通过一九五○——一九五四年的五年计划,这一计划要以加强并加速全国工业化来完成整个国民经济重建的任务。五年计划的完成,将在城市与乡村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
消息报刊载哈拉莫夫的专文称:际此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时,苏联人民祝贺匈牙利人民,并祝福他们在其走向社会主义的途中获得进一步的胜利。匈牙利人民不断获得新的成功,有效地保卫和巩固他们的收获。例如:单一的工人阶级政党——匈牙利工人党已于一九四八年组成;去年春天选举国民议会时,民主力量获得了重大胜利;以及美国间谍明曾蒂阴谋的被击溃,美国——南斯拉夫间谍拉伊克的被揭穿和清算等。匈牙利人民越益深信:匈牙利重生和发展的唯一途径,是建设没有地主和资本家的新生活,和与苏联的亲密联盟和友好。

为强大、自由、独立的社会主义的英国而奋斗 英共竞选宣言中心口号

第4版()
专栏:

为强大、自由、独立的社会主义的英国而奋斗
英共竞选宣言中心口号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伦敦消息:英国共产党于一月二十一日发表竞选宣言,提出英共目前斗争的中心口号是:为制止经济危机、制止战争运动以及停止美国对英国的控制而斗争,英国唯一的出路是实现真正的社会主义。
宣言指出:保守党以及实际上执行保守党政策的工党,为英国人民规划的共同道路,就是贫困、失业、战争和充当美帝国主义的附庸。但是,保守党和工党却以华丽的词藻来使人忘记历史已经证实了的这个事实。宣言强调说:只有共产党的政策,才能使英国劳动人民免于日益增长的经济危机的灾害,并给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和平、繁荣与幸福。
结束美帝对英控制退出各种侵略公约参加和平民主阵营
宣言重申去年十一月举行的英共二十一届代表大会通过的竞选纲领中所提出的各项政策,并宣布以一百名候选人参加竞选,“为国内建设性的社会政策和对外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宣言要求彻底改变外交政策,要求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站在一起,结束美国对英国政策的控制,退出策划战争的各种军事集团和公约,撤回殖民军队,给殖民地人民以自治,并把消耗于军事的庞大人力与财力,转用于有益于人民福利的活动。宣言同时要求在国内实行真正的有工人阶级选出的可靠代表掌握的国有化,把一切基本工业及土地收归国有;不是压低工资和取消食物津贴,而是压低物价和利润,增加工资因而提高人民的购买力及生活水平;不是增收福利事业费用,而是大大增加对巨大利润的课税;不是削减社会事业,而是增加房屋、学校、疗养所、医院、免费医疗及就学儿童的免费膳食和交通,改进青年工人及学生享受技术教育和一般教育的机会,增加失业和退伍军人的补助费、妇女赡养费及养老金;不是延长工作时间,而是保证四十小时工作周;不是延长军役,而是将它缩短。
将基本工业及土地收归国有增加社会福利压低物价利润
与苏联、中国、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与发展友好和贸易
宣言强调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友好和发展大规模全面贸易对英国的重要性。宣言指出:“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给我们友谊和贸易。我们接受这个,就会得到工作、食物和原料并加强和平。”
宣言有信心地指出:只要在劳动人民的联合打击之下,必定能够在大选中击败反动的保守党;但是,宣言同时号召工人应在一切有共产党候选人的选区,支持共产党的候选人,以表示他们也反对工党政府的亲保守党的政策。共产党的议员集团,将如加拉赫及皮拉丁所已经光辉地表现的一样,“在议会内外进行真正的战斗,以保卫和改进劳动人民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并有助于去除战争的危险”,“因为,共产党人只有一个效忠的对象——工人阶级,我们用我们全部的力量和精力为工人服务。”
只有实行社会主义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
宣言最后强调称:只有建立一个“以战斗的、统一的工人运动为基础,并有共产党代表参加的政府”,才能使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证每一个矿坑和工厂,每一亩土地都组织起来,以满足人民的需要,而不是谋少数人的利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充分地组织国家的富源,丰富艺术和科学,发展文化的要求和民族的意愿”。
“为强大、自由、独立的社会主义的英国而奋斗”,这是英共宣言结尾的口号。

英共竞选获选民广泛支持 波立特指示英共候选人为制止经济危机、为和平、为结束美元统治、为进向社会主义而斗争!

第4版()
专栏:

英共竞选获选民广泛支持
波立特指示英共候选人为制止经济危机、为和平、为结束美元统治、为进向社会主义而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讯:英国共产党的竞选运动已得到选民的广泛支持。
现在亲自在南威尔士东朗达选举区进行竞选的英共总书记波立特致函共产党所有候选人,他着重指出:“我们政策的中心要点就是,为制止经济危机而斗争,为和平而斗争,为结束美元统治和为进向社会主义而斗争。”波立特提起注意,工人们已越来越反对工党政府的工资冻结政策。
共产党员正在进行竞选的一切地区的消息,都谈到人民对于英共的纲领很为注意。
共产党在瓦灵顿(在兰开夏)的候选人是当地工会人员詹姆·格拉第,他在提出其政纲时要求将驻英美军遣送回国。瓦灵顿附近有美军的航空基地。
共产主义青年团总书记威廉·勃鲁克在伦敦附近的伍德福选区与邱吉尔竞选,共产主义青年团给他以积极的支持。一月二十八日,共产主义青年团当地支部在街上举行宣传游行,他们拿着“邱吉尔必须滚蛋”的标语。
共产党的候选人和他们的支持者,每日都向家庭主妇、工人和其他选民进行宣传解释。
全国迄今已为共产党募得选举基金一万二千镑。竞选纲领“英国社会主义之路”又售出六万五千份。在共产党候选人进行竞选的选区,英共竞选宣言将散发五百五十万份,过去两周,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的销数每天增加二千份,在周末便增加了二万份。

英苏协会年会决议 坚持英苏友好 协会改名英苏友好协会

第4版()
专栏:

英苏协会年会决议
坚持英苏友好
协会改名英苏友好协会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代表六十四万五千会员的英苏协会年会一致通过决议,以英苏友好政策为基础,加强协会工作,以达到争取和平的目的。
年会于一月二十八日在伦敦举行,到会者有全国各地分会、职工会及合作社团体的代表二百八十人。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法、比、瑞士、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对苏友好协会的代表。
会议由英苏协会主席斯坦莱·伊凡斯主持开幕。会议一致通过坎特伯雷大主教约翰逊提出的主要议案。该议案称:“英国人民只有通过与苏联的坚固友谊及大大增加与苏联的贸易,才能享受到独立、和平及提高生活标准。”该议案又称:“公开针对苏联的战争准备,以及伴随着这种准备工作而在英国进行的反苏宣传运动,业已证明对英国人民是灾难性的。和平及对苏友好是我们的切身利益。因此,会议号召一切希望和平的人们认识局势的严重性,坚持与苏联友好及贸易,坚持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弹。”约翰逊在演说中指出,苏联一贯坚持和平政策,并称,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已因中国人民的胜利而大大加强。
独立的工党议员米尔斯在会上演说称,与苏联贸易是与英国的经济生存息息相关的,美国正企图在经济上绞杀英国,英国只有放弃目前的灾难性的政策,才能生存下去。
装置业工人仁金斯说:英国的工会会员,将拒绝参加帝国主义者所策划的反苏战争。他在掌声中又说:“告诉政府,如果他们敢于再度发动可怕的战争,那末,他们必须知道会得到什么后果。”
会议又通过扩大征收会员运动案。提案人协会书记华莱特宣称:“尽管有诽谤苏联的运动及协会面前的种种困难,现在,会员人数却较以前任何时候为多。”协会现有团体会员一百一十四个,较一九四八年多三十二个,个人会员七千三百人,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华莱特又称:协会在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中的任务,是使每一个候选人认识英苏友好之必要。
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将协会的名称由“英苏协会”改为“英苏友好协会”。会议选出独立的工党议员米尔斯为协会主席,坎特伯雷大主教约翰逊连任会长。

国际新闻记者协会订下月开代表大会 将讨论记者如何参加和平斗争

第4版()
专栏:

国际新闻记者协会订下月开代表大会
将讨论记者如何参加和平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国际新闻记者协会秘书处于一月三十日宣布:国际新闻记者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定于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
这一决定,系根据法国总工会所属法国记者协会的提议。国际记者协会秘书处声明称:三月代表大会将检讨国际记协过去的活动,并草拟将来的工作纲领,大会将成为国际记协活动中的重要里程碑。大会亦将讨论世界各国记者对经济、社会与工会的立场以及新闻记者如何参加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
此次代表大会原定去年底在布鲁塞尔举行,但是,在一九四七年布拉格代表大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曾表示愿负责筹备召开此次大会的比利时记者协会,竟在最后五分钟背信爽约,因而使第三次代表大会不能在布鲁塞尔如期举行。
巴黎代表大会将有世界各地杰出的记者及各国际民主组织的代表出席。

美国广大人民生活悲惨 千万儿童缺乏医药救助 绝望的贫困迫使母亲杀死孩子

第4版()
专栏:

美国广大人民生活悲惨 千万儿童缺乏医药救助
绝望的贫困迫使母亲杀死孩子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美国广大人民生活在苦难中。据塔斯社纽约一月三十日电:数百万美国人享受不到医药服务。由于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特别低和缺乏充足的医药服务,幼童的死亡率和流产的百分率非常高。在黑人住区和波多黎各人住区,仍有大多数妇女在家中分娩,并且是在没有医药援助和不卫生的情况下分娩的。
指南针日报最近发表官方的数字,描述纽约若干地区的生活状况(这些数字只反映出真实情况的一部分),证明了这一大都市的令人生畏的惨况。在曼哈坦(在曼哈坦岛上,为纽约的中心)的一个地区的五千六百零九名婴孩中,至少有一百五十名是流产的,而一千名婴孩中,至少有二十五名只活数天。在另一个地区,流产的数目比曼哈坦约高一倍,每千名刚出生的婴孩中,有四十七名在出生后很快就死了。
年龄较大的儿童的健康状况,也是很坏的。美国有一千万儿童患眼病,一百多万儿童患耳病。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儿童需要一般治疗,但其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得到不正规的医药救助。
美国许多城市与地区的儿童,生活在甚至比纽约还要糟的环境中。旧金山的人民世界报撰文描述加利福尼亚州儿童的可怖境遇称,在贝克菲尔德与汉福德两地的许多居民区,其居民是在种植园中工作的。那里的儿童穿着破烂的衣服,在地上睡觉。由于营养不良和饥饿,死亡率特别高。
对于明日安全的极度需要,迫使美国人去犯极严重的罪。因贫穷而自杀的事件,在美国也层出不穷。例如佛罗里达州的装璜房屋的工匠阿马莱拉,在枪杀了他的妻子和三个小孩后,然后自杀。据报纸报道,在遗书里,他写到物质生活的困难和寻找职业的无望。
住在卡拉马簇镇的工人佛利曼,回家时看到他的妻子拿着沾满血污的刀。他的儿子的尸体躺卧地上,佛利曼在寝室里又发现他的第二个孩子的尸体。绝望的贫困迫使这个妇人犯了这一可怕的罪行。所有美国报纸都载满了这一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