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5-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晋城县区村干部劲头大 开展生产立功竞赛 长治一区干部个个计划功上加功

第2版()
专栏:

晋城县区村干部劲头大
开展生产立功竞赛
长治一区干部个个计划功上加功
【本报讯】晋城于本月中旬召开村长、农会主席、和各区干部会议,大家听到前方胜利消息,都高兴的说:“前方战士杀敌立功,咱们在后方就不能立功吗?”天水岭老英雄提出来:“咱农民能翻身,毛主席是第一大功。咱们要报恩立功,咱天水岭共四十九个互助组,我保证都能做到自愿结合,变工公道,织布机有二十个,秋后保证能五十出头,民夫出差干部带头,保证不开小差,我们愿以上面条件和晋庙铺挑战。”晋庙铺马上起来应战,讲出自己的立功计划。六区向七区挑战:(一)干部亲身参加,巩固一百一十五个互助组;(二)全区已经有二千八百七十个妇女参加农业劳动,秋天争取到七千二百人,并有一百零四个妇女学会犁地、耙地、担粪、赶车等全把式;(三)干部带领参战,保证民夫不开小差等。七区应战:(一)老区男劳力组织百分之六十,女的百分之四十;新区男劳力组织百分之五十,女的百分之三十,全区每亩增产粗粮一斗,半个区做到耕三余一,半个区吃饱穿暖;(二)保证负担款和公粮、军鞋完全由副业解决,不用地里一颗粮食等。八区和五区挑战:(一)决心把立功运动普遍深入到群众中,区干部亲自参加劳动;(二)全区军属、干部七百六十八户,麦收前争取百分之七十自愿参加劳动,并每村培养一户模范军属或干属;(三)谷子锄三遍,棉花锄五遍,每亩增产细粮三升,秋耕垡地保证百分之八十。接着村与村、区与区都提出:“要报毛主席的恩!要立功!”各村干部都决心不光自己立功,还要动员全村群众,人人立功!来一个全晋城县的“报恩立功”运动!大会最后讨论立功计划,区村干部劲头很大。县委书记郑思远同志和杨县长当时也在大会,把自己的立功计划也向大家订了一下。首先郑同志说:“我的立功计划:1、亲自带领民夫参战一次以上;2、在生产节约中交公一万元,麦前交五千。3、亲自参加一个互助组,和群众到地一块劳动,搞出经验,推动全县。”杨县长也提出立功计划四条:1、亲自参加并搞好一个互助组,向群众一同上地劳动,作到自愿结合,等价交换,民主领导,实现耕三余一,作好参战与生产结合;2、保证亲自带民夫参战一次以上,作好政治工作,争取作到无一逃亡,自己抬一次以上伤兵;3、生产节约一万元交公支援前线,前半年交五千;4、自己担任一部勤务工作,帮助警卫员建立家务,帮助他生产收入五千元以上,以解决其家庭困难。大家见县书、县长亲自订出立功计划,就都嚷着说:“咱们这可得好好干”!(晋城劳动人民小报)
【本报讯】长治一区于十号十一号的区村干部会议上,经过表功表模启发干部生产热情,全体热烈响应上级号召,要决心翻身是模范、生产当英雄,区村干部大家都订立了立功标准。
劳动英雄赵长好订条件:(1)保证全村百分之八十男女全半劳力都组织起来,并推行工票。(2)保证参战生产两不误,运粮不雇一个人,不浪费钱。关村武委会主任李存只立功条件:(1)保证全村百分之八十男女全劳力都组织起来,推行工票。(2)秋后保证推动全村买骡子十头。(3)参战生产大变工,不雇一个人。除此外尚有许多村干部都定了立功标准,区干部每个人都订了立功标准:民政助理员关连俊立功计划:(1)改造南寨消费合作社为生产合作社;(2)培养一个模范组,一个英雄对象;(3)解决南寨村干部不团结,解开圪塔,动员村干部全力领导生产。其他区干部同志都根据自己力量订下了计划,下次会议进行评功见高低。(长治突击下种小报)

榆社立功委员会号召 大生产中竞赛立功

第2版()
专栏:

榆社立功委员会号召
大生产中竞赛立功
【本报讯】榆社立功委员会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在大生产运动中功上加功,再打个大胜仗称:“去年以来我全县农民及全体干部在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中赤胆忠心为人民服务,在团结一致积极斗争下,彻底消灭了封建,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立下不可磨灭的业绩,建立了伟大功劳,打了胜仗。现在正紧张的自卫战争,又在开展大生产运动,还需要我们本此翻身中的热情精神,继续奋斗,发扬新英雄主义,发挥个人一切才能,为民出力,继续立功,争取自卫战争的更加速胜利。因此特号召我全体群众,各级干部,在自卫战争大生产运动中普遍开展一个立功竞赛运动,胜了再胜,功上加功。我们号召干部们,组织领导群众积极生产,达到耕三余一,提高群众觉悟,积极参战支援前线,发扬民主作风,密切群众关系。号召工人、农民、商人们积极生产节约,参战支援前线,和群众团结,和干部团结。县里为此已成立了立功委员会,负责干部群众的报功记功评功贺功等工作。望大家热烈响应号召,在大生产运动中再打个胜仗,要胜了再胜,功上加功。”(榆社小报)

邢台农校边做边学 开荒点棉苗已透土

第2版()
专栏:

邢台农校边做边学
开荒点棉苗已透土
【本报邢台讯】邢台农林职业学校,四月二十八日全体同学分成三个大组挑水突击种棉,七天即点种优良品种斯字棉三十三亩,连新开出的荒地,也全部下种,现大部已出土。他们在担水点种时,一面劳动,一面研究种棉技术,过去有些同学根本不会种棉,经过这次挑水点种棉花以后,也学会了,并创造十点经验:(一)挑水点种棉花,种时要注意深浅,凡在一寸半深左右的,出苗特别好,不足一寸深的,大部分把种晒干没有出苗,凡在二寸深以上的,就太深了,有的籽就顶不出土。(二)刨坑要大些、深些,浅了倒水就溢出来。(三)因为土干,倒水少了不容易出土,在点棉时,要把坑里多放几颗(每坑七、八颗)种籽,这几颗不出,那几颗就可出。(四)在泡棉籽时,用了三种温度,即开水、温水、冷水浸种观察最近出苗后,凡冷水浸种的,棉苗长的很壮。(五)整地好坏和出苗关系最大,凡春季多耕一遍的棉田,出苗又快又整齐,只秋耕一遍没有春耕的,出苗就比较差。(六)因为挑水点种,最容易刮干,把籽点到土坑以后,要用脚轻轻踏一下,如果只埋土不踏,种籽就会风干不生芽。(七)棉籽泡好快种时,要检查一下,剥开种子,如发现是鲜白色,就能生芽出土,如发现是深黄色或黑色,就会腐烂,种了以后不能出土,每坑多点几颗就可以防止缺苗现象。(八)棉饼下坑内作底粪时,要发熟透,如发的半生不熟,不要发烧,有些棉籽种后没有发芽,就是吃了这个亏。(九)浸种出芽的棉籽,在播种时,要好好盖着不要让太阳去晒,芽子晒干就不出土了。(十)带毛厚皮棉籽和薄皮光棉籽不可混到一起浸种,因为薄皮光籽出芽快。(邢台农联通讯小组)

立功表模推动下种 壶关一区八天种棉五千亩

第2版()
专栏:

立功表模推动下种
壶关一区八天种棉五千亩
【本报壶关讯】月初正是植棉的时候,一区村干部和青壮年大部参战去了,大家没办法。这时恰好长治农林局两位推广员到了一区,四日首先召开小区七个村干部会议,讨论植棉办法及组织全村妇女参加种棉。会上并提出开展生产立功运动,订出那个村完成了种棉计划就算立了一功。当下大家提出,保证突击种完,各村妇女们也自报奋勇的说:“种棉费零工多,俺们妇女儿童组织起来,能管理棉花,男人们去参战,多歼灭几个蒋军,多打胜仗,保卫咱毛主席。”这样,全小区七个村便组织起全半劳力百分之八十以上。在突击种棉中,各村都利用大众黑板、广播种棉消息,表扬模范,起了很大推动作用、八天内,全区五千五百亩棉田全部下种。(马琳、志高、虎先、世荣、俊的)

沁水广泛组织半劳力 播完谷地点种玉茭

第2版()
专栏:

沁水广泛组织半劳力
播完谷地点种玉茭
【本报太岳廿二日电】沁水县六万亩谷地全部下种,现正突击担水点种玉茭。从四月初至五月中旬,全县许多劳力出发支援前线,但由于普遍将半劳力组织起来。如二区全区十二个行政村,二千六百八十二户,即有二千五百二十二户参加互助;三区吴家沟、梁庄等村百分之百组织起来,春耕仍能按时下种,大部分地区并且做到精耕细作。二区安育贤联合互助大队所属之张村、冯村、芦坡等三个行政村,谷地每亩平均上粪六十五担,较去年增加十五担,棉花地每亩平均上粪一百零五担,较去年增加二十五担,并犁过三遍。三区之吴家沟,每亩地平均上粪达一百担,为数年所未有。全县今春之所以能获得这些成绩,主要是解决了等价交换问题,清算了去年互助不公的旧账,其次是村干部积极带头参加互助。此外对战勤与生产的结合,也有不少创造,一般作到出差加分。如张马村参战民夫出去五天以内者,每天增工一分,五天以上者,每天增工二分。又扩大支差面积,使差务负担更加公平。如安育贤联合大队,男女全半劳力十五至十六岁者,负担差务六分工,十八至四十五岁者,每人负担八分工,出差时以应出差工算,长出给工资短了补工。对组织军属参加互助问题也有三种办法:(一)以三区梁庄、吴家沟、古镇为代表的工换工办法,将所有军、干、烈属都组织到互助组内,和大家共同劳动,长工者得工资,不足者由全体互助组优待。(二)根据军、干、烈属的全半劳力与畜力的情形,确定其自耕与应受优待数,优待部分由互助组代耕,此一办法为二区全区及四区一部分实行。(三)是张马村张九铭队所实行的,以第二种办法为基础,如军、干、烈属不要优待时,每天奖给一分工。

互助组里订出节约办法 圣佛堂家家备荒

第2版()
专栏:

互助组里订出节约办法
圣佛堂家家备荒
【本报冀南二十二日电】威县圣佛堂农民家家备荒。经数日酝酿,该村十一日晚召开群众大会,回忆三十二年大灾荒,该村由于日寇蹂躏及封建剥削的结果,灾荒袭来时,田园荒芜,妻离子散,许多人谈到这种悲惨的历史,泣不成声,大家纷纷说:“穷人地少没余粮,靠天吃饭没种上。”最后劳动英雄石德才止住鸣咽,提醒大家:“那年灾荒也怨咱一天天等雨。要不是共产党救了咱们,咱老少爷们还能见面?”接着他号召要听共产党的话,除了抢种之外,还要进行备荒。第二日白天生产中各组都讨论出备荒办法,晚上继续开大会。耿兰玉组向石德才组挑战,接着四组与三组也提出挑战,其条件:一、下种后打井,一组两眼,三、七组各一眼。二、农业、副业结合贯彻全年。三、厉行节约,不吸洋烟、不喝酒,白干粮(米面馍)换成红干粮(高梁面馍)。四、互助渡荒,组织不垮。五、井坑边每组种一亩菜。六、五天以内全部下种。七、妇女马上组织起来纺织。
【本报冀南二十二日电】清河群众抢种备荒,一区张宽村群众完成大部播种任务后,在备荒号召下又组织成二十个淋盐组,每天出盐三千斤,在十五天内,共获利三百二十五万元。二区王双庙村,于五月六日把二批果实一百一十万元悉数分完,整个力量已转入抢种点棉中。葛仙庄五十多岁的马一彰夫妇二人两天半点种棉花二亩多。

人人学好,个个进步!——介绍前线部队记好学好运动

第2版()
专栏:

人人学好,个个进步!
——介绍前线部队记好学好运动
人人学好,个个进步!
事事学好,天天进步!
多多学好,永远进步!
学好本事,消灭蒋军!
现在我前线某部正传播着这样生动的口号,在激动着每个人的行动。这个记好,学好运动开展后,更推动了立功运动,把立功运动的群众性扩大,初步解决了立功运动发扬点滴优点的问题,使好同志的优点突出起来,发扬起来,刺激克服着落后,发扬着正气。在这个运动中,干部带头,战士跟上。到处激起“人人学好,事事学好”的热潮。二小队九连排副王道顺已经病了四天,副连长李开平让他请医生检查时,他怕把他留在后方,他说:“我的病再严重也得跟着走!”他还很好的照顾战士,行军中,没有一个掉队的。一住下,他就发动全排同志帮助老乡推粪、锄草、担水。一小队三连通讯员李保成,才十五岁,又有痢疾,也不掉队,还帮别人背东西。生动的例子,不胜枚举。
怎样才算“好”呢?根据某纵政姜主任总结,记好是更广泛的群众运动,对“好”的看法,不能要求过高。这里领导上得先解决这样一个思想问题,“好”是指从现有基础上的提高一步而言,事实上完全的好是难存在的。因此,在每个具体运动中出现好坏,领导上对好的一面,即大力表扬,发扬好的一面,克服坏的一面。萌芽的好,要经常培养,使它成长为比较圆满的好。萌芽好一带头,一般的都能动起来,在普遍的运动中,发现的更完满的典型。切忌一下子就硬弄“典型”,这种不是运动中的典型,群众不易接受。故不能等有了这个“典型”,才算一好,而是要在运动中,依照群众运动的情况、水平,随时发扬微小的优点,用以推动一般,培养典型,以提高整运动的水准;就是我要在工作中,运动中随时找好记好,注意表扬,要善于发扬群众微小的进步,推动运动,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记好的内容,包括着行军、作战、练武、群众工作等的点滴优点。一般是根据任务与上级号召。好的大小,根据群众的评定,根据完成任务与战斗功绩的大小,分为班好、排好、连好,都可以三三累进,两个连好,就是一个小功,做到有好记好,有功记功。记好的办法,一般经验是干部与支部要抓得紧,及时记录。明字三七连则是到达驻地以前,就让大家“找好”,洗脚的时候由大家“提好”“报好”,经评议争论,认为是好的话,就由班排长或公推识字的战士,一个一个的,一条一条的记到记好簿子上。记法有两种:一种是以日期为单元,即在同一日子下把每个人的好,按谁谁怎么(如谁帮谁背枪,走了几里路),积累下来。另一种是以人为单元,每个人名后面留些白纸,每天把好记在他的名下(时间、地点、做了些啥)这样眉目比较清楚,也容易看出每天的进步。记好以后,除选择其突出的在出发前后表扬,或驻军时在门板报上公布外;他们又做到每周或一阶段“算好”一次,综合小好为大好,零碎好为整个好,做出人与人、组与组、班与班的比较,然后在军人全体面前公布好,来激励大家争胜学习。这一系列的“看好”“找好”“提好”“报好”“记好”“算好”“公布好”“学好”就形成记好工作的一个比较完整的过程。
记好是从表扬中进行教育与批评,要发扬群众性的正气与积极性,原则上:(一)要根据客观情况,不要死规定标准内容,形成形式主义。(二)根据个人情况,使他从现在的基础上提高一步。(三)标准可随时提高,内容可随时增加。但在记好当中,也发生过这样几个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一)干部记好问题,三连是由连干和支部记,记好范围广泛一些,包括组织领导和关心士兵等项。七连官兵均在班务会上,官提兵的好,兵也提官的好,形成上下表扬。(二)记的人嫌麻烦,主要是事实太琐碎了。三连支委会研究出打扫五次卫生才算一好,挑三担水才算一好,把好的条件提高了一些,记的人多找两个,轮流着记。(三)行军环境中怎样坚持?一个是抓住时机就记,譬如洗脚时、吃饭时、出发集合前。再一个是补记,太疲累了不勉强,第二天休息过来时再补上。(四)认为小事和偶然做一两件好事不让人记的思想,主要依靠教育说服,发扬积极性,克服保守的,落后的心理。
庆功庆好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对大家教育意义很大。为了重视这个问题,各部队都订出“庆好日”。庆好的时候,非常隆重。功字部闹得热火潮天;首长给功臣好的模范当勤务员,集中乘马,亲自牵马到连营里接他们,他们吃饭时给他们端茶端饭,军民同庆好,老百姓除致乐献茶果祝贺外,还请群众代表参加主席团。战士写了一千三百多篇门板报稿给庆好,抬着游行,集中展览。庆好活动分为两部,一是集中好,叫大家找好、选好、记好、认识好、荣耀好的,三好同志逐级欢送到团庆贺好。一是大会后,把集中的好坚持下去,记好同志,回去谈好,研究好,组织学好。战斗剧社为了庆好,去各部队演出“吕登科”等歌剧,战斗报社发出二百多封贺好信。明字部队贺好时,发动全团武装扭秧歌,替立功得好的同志做衬衣。斌字部举行庆好时,有很好表现:第一是群众性活动。在全团大会以前,小集团活动很多,把一切庆好活动,造成自下而上的群众活动。第二是表扬多数,从班排到营团,都经过群众找好选好以至庆好,被表扬的同志很多,每连被表扬的有六、七十人之多。不是光表扬英雄模范。(本报资料室整理)

武安·平顺加紧清理公产

第2版()
专栏:

武安·平顺加紧清理公产
【本报武安讯】武安各区村清理公产,整顿财政,增加收入。四区李富同志对此特别关心,到处宣传,起了很大作用。全区十余天内发现问题很多,共计清理出小米一千二百余斤,谷子七百七十斤,麦子五百斤,拍卖公产款洋七十余万元。三区现在亦成立整理公产小组,分头深入各村清理。八区已清理出小米五千斤,皮袄五件。县区各机关亦清查机关物资,并陆续交出不合法的生产资金及余利。公安局交出股金洋一百万元,政治处交骡三头,四区交骡二头,县总务科交款洋二十余万元,二区交洋四十余万元,五区交骡子一头,这些资材均直接交后勤指挥部解决财政困难。专署并给以特别表扬。
【本报平顺讯】二区各村干部群众普遍打破思想障碍,大力整顿村政。一开始有的村干部有怕麻烦思想,觉着村里没啥,不用整理。还有的整理出来怕归公,和加重负担,怕给别村拨。各自然村不愿往一处整理,愿各整理各的,怕整理到一处吃亏。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说明清理出来不只不加重负担,还可减轻负担,至于方法,可先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因为这样便于清理。问题解决后干部情绪高涨,现在根据三个村的初步统计:杨树村开始整理时,干部群众都觉得没啥整理,结果除旧戏衣、行头和廿余间房子外,还整出小米二万六千四百斤,够全村全年公费十年用。棠黎村整理出玉茭四千七百余斤,米三千余斤,股金洋二千五百多元,锡三十六斤,硝二十五斤等多种。韩家村整出小米一万三千余斤。其余各村还正在积极整理中。(允中、见贤)

晋察冀昌宛县生产中访苦复查

第2版()
专栏:

晋察冀昌宛县生产中访苦复查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日电】平西昌宛县马刨泉、老爷沟等四村,四月十日以来经县区干部领导群众,结合春耕再度进行土地复查,现土地问题大体已获解决。复查中,发现村中各种组织多被封建势力掌握,村干部多被其操纵,致有的地主在运动中仍保持原状,甚至主要封建势力并未消灭。地主仅以“献田”方式拿出少数坏地,群众反映:“地主留下好地,不少打粮食,只是减少统累税分数。农民到增加了纳税分数负担不起,分地还不如垦荒。”此次复查,是区干部白天在帮助群众生产中分头访问,清洗了村中各种组织的坏分子,使贫苦农民掌握领导权。分配土地由农民自己讨论,这样农民才达到目的,收回好地五百六十亩,加上去年共收回土地千余亩。至是,农民生产情绪提高,四村均已成立生产委员会,组成拨工组二十三组进行抢种。

平顺二连民兵纪律良好 主动帮新区群众翻身

第2版()
专栏:

平顺二连民兵纪律良好
主动帮新区群众翻身
【本报淇县讯】平顺二连民兵二十多人在张生勤连长领导下,于五月四日到达了淇县迁民村后(新收复村),在短短的四天时间内,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第一、他们吃苦耐劳,能遵守纪律,不乱抓群众一点东西,很好的完成了警戒、送信、镇压特务、安定社会治安的任务,掩护了工作顺利的开展。第二、给当地人民解说自己翻身故事,揭破了顽伪军“先放账后抓兵”,“光开会把老百姓都要开穷”的欺骗宣传,他们的和蔼态度,大大转变了群众的认识,完全粉碎了蒋军对我的无耻造谣,最初跑了几个人,现在也陆续回来了。第三、他们深入最贫苦的群众,以闲扯的方式,以苦引苦的办法,发现一些受压迫的贫苦群众,帮助当地干部开辟了发动群众的道路,通过了这些群众,串连了同病相连的三十多个弟兄,开始开会商量不再逃荒与反奸反恶霸的办法。

地方武装坚持活动成核心 南旺游击战普遍开展

第2版()
专栏:

地方武装坚持活动成核心
南旺游击战普遍开展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南旺县委总结游击战争成绩:(一)坚持阵地,全县依然确立民主秩序。蒋五军到南旺时,县大队始终坚持斗争,县武工队始终在坡北敌人密集的空隙间夜间活动,割电线,扰乱敌人,张贴布告,散发宣传品,捕捉敌之逃兵散兵。并解决了顽东平保安队三十余人,打死了顽敌张保安队小队长彭远友。县大队在坡北结合县、区武工队开展政治攻势,几度破坏开河、袁口的桥梁,阻碍了敌人的交通。六、七区武工队结合基干大队,打死了土顽头子余安才,杀掉了草庙薛马垓的反动地主。五区武工队民兵连同伪吴化文一个营战斗四小时,一个小组七个人在敌重机枪火力下,仍能镇静作战,进退自如。全县各区都普遍开展了反资敌反抢劫的斗争,开展了政治形势。(二)在一、四区已做到一手拿枪,一手分田,游击战争逐步成为群众性的游击战。游击战争中所获得的经验是:(1)武装、政权大力给群众撑腰,对坏地主的坚决镇压,动摇的争取,分地要快斗快分,随斗随分,分的面要广。(2)领导上运用表模立功办法,对英勇坚决服从命令的好干部表扬,树立模范旗帜,鼓励所有干部向模范看齐,大大的推动了工作。(3)分地分粮可由战士亲自帮助去作,这样可以加强部队战士的群众观念,和更加遵守纪律。

开展生产立功运动

第2版()
专栏:

开展生产立功运动
本报“突击下种开展大生产运动”社论中,曾号召在所有干部中展开在生产战线上为人民立功的竞赛运动,保证在生产上打胜仗。晋城县、区、村干部广泛掀起生产、参战立功竞赛,这是推动生产运动加强生产领导的重要步骤,也是生产战线上获得胜利的有力保证。壶关一区及其他地方的经验也已证明,凡在突击点种中能抓紧表功表模,鼓励干部功上加功,组织起来,全力进行生产,就能顺利克服困难,完成计划。而且证明把这个办法贯穿在整个生产过程,造成干部与群众的自觉的行动,大生产运动就会很快开展起来。
我区广大翻身农民的要求,是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兴家立业,发财致富。但真正把群众的生产热情组织成行动,关键还是决定于领导上的重视,各级干部必须亲自动手,深入群众中去;注意帮助解决群众生产中的困难,提高群众生产自觉,帮助群众组织劳力,造成热烈的群众运动。漠视群众生产,放任自流,就不可能把群众组织起来。晋城、榆社、长治、壶关等地县区村干部在生产运动中开展立功竞赛,贯彻表功表模,值得我在全区各地都开展起来。

考城马振清游击队坚持蒋后粉碎扫荡

第2版()
专栏:

考城马振清游击队坚持蒋后粉碎扫荡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考城马振清游击队依托地道,粉碎扫荡,坚持敌后斗争。马系该县武委会主任,自从蒋顽军占领考城后,他始终没有脱离过该地区。敌人第三次“扫荡”时,敌×团配合土顽,由西南分三路浩浩荡荡向我中心区进攻,马振清游击队迎头给敌人一排子枪,敌人进攻停止了,周围几个自然村的群众,听到枪声,又传来了情报,就做了“空室清野”及反“扫荡”的准备。游击队完成了阻击敌人前进的任务即转移了地区。一次马振清带着两个通讯员,就在敌人进攻的正面×村选好了位置,沉着的等待敌人来到,拍拍一排子枪,敌连长应声先倒,后面蒋军便向该村展开猛攻,敌人进村后,马振清游击队早从地道里转移了阵地。马振清游击队到夜里更加活跃,敌占住村到处打冷枪,使疲惫的敌人坐卧不安。有一天村里敌人在天发亮的时候,发现二道岗两个哨兵被刺死,枪也没有了,敌人发现了我们游击队住的村庄,就向该村包围,游击队跑到村外,敌人追到村外,游击队一低头进了洞,敌人望着洞没有办法,蒋军逼土顽下,土顽逼还乡团下,结果他们谁也不敢下,敌人燃着秫秸填进洞里,企图用烟火熏死他们,但他们早从另一个洞口安全的走了。
(广浩)

树立奋战敌后的旗帜 滑县县委号召开展刘光禄运动

第2版()
专栏:

树立奋战敌后的旗帜
滑县县委号召开展刘光禄运动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滑县县委会决定开展刘光禄运动。刘光禄原为六队联合会主任,在战勤工作中他是领导担架模范,在游击战中又是坚持游击战争的模范,每次他坚决完成党给他的任务,不怕危险与困难,坚持自己岗位,从无怨言。县委会除表扬外,并提拔为区委书记。县委会开展刘光禄运动决定中,号召全县群众党员干部、民兵,积极向刘光禄同志学习,在表模立功运动中,亦应以刘光禄同志作榜样来检讨自己。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刘光禄同志是滑县六区人,曾给地主当过八年雇工,受尽地主的剥削,一九四三年他参加滑县西山再的增资运动后,即回村带头组织农会。一九四四年参加共产党,他由一个村的领袖,变为一个区的领袖,由于他工作积极,处处表现模范,所以在一九四五年秋即被提拔为区联合会主任。自卫战争开始,他率六区担架参加战斗,和敌人只隔一道堤,战斗异常激烈,有些干部及担架队员一时表现动摇,而光禄同志一面动员担架队员安心,一面亲自从容上火线连续二次彩号。自敌人占滑县城后,县委会决定刘光禄同志到最紧张的六区东南坚持斗争,光禄同志即同三个干部和八个民兵插进去,打开几个村的局面,虽敌人清剿数次,但他始终坚持阵地。去年十二月转移到旁地,有一次武工队出发侦察情况,光禄同志自己替四百人站岗,当时天气很冷,但他毫不以为苦。刘光禄同志与六区干部都有很好的关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虽受到表扬,但毫不自高自大。他的学习精神很好,入党时只认识几个字,目前已能看报纸和信件了。经过了战争,刘光禄同志已锻炼的更坚强,他常说:“只要有共产党便有我刘光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