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5-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节约小米支援前线 荣军白效文等得到表扬

第2版()
专栏:

节约小米支援前线
荣军白效文等得到表扬
【本报长治讯】长治县荣退军人白效文、李良胜、王拴成、李之林、秦二只等五同志,在前方英勇杀敌光荣负伤,复员回家后,在村里担任村干部,土地改革运动中,积极领导群众,把村里的封建地主、恶霸打垮,他们和群众都翻了身。如白效文同志夫妇两口,分了三亩好地(原有八亩),八间房子,粮食四石二斗及牲口、家具、衣服等。从贫农上升到中农,生活较前大大改善。该五同志一致认为:为了保卫翻身果实,帮助支援蒋管区的穷朋友也都翻身,非打垮大恶霸蒋介石不行。除在后方加紧训练民兵,提高军事技能外,自愿节约应领之米,支援前线。白效文节约米一千一百七十斤,李良胜节约米五百二十斤,王拴成节约一千一百七十斤,王之林节约七百八十斤,秦二只节约一千一百七十斤,共米四千八百一十斤。太行三专署认为该五同志在前方能英勇杀敌,在后方又能领导群众翻身,节约支援前线,堪称荣退军人之模范,应予奖励表扬。
(统兴)

永兴印厂家属努力生产自给

第2版()
专栏:

永兴印厂家属努力生产自给
【本报讯】永兴印刷局职工家属为早日打败蒋军,展开生产自给运动,减轻公家负担;除每天保证丈夫和子女按时吃饭及其他零星杂活以外,余时完全卷入生产浪潮,情绪空前紧张。生产方式灵活,如打短工挑选废纸,纺花织布,互相变工,克服了会纺不会织的困难。其次,夏天已来,即给工友同志赶做单衣和单鞋,日夜加工,现仅山三月一日至四月底两月统计,十九个家属共赚红利十二万零一百四十五元(养猪、养鸡、拾柴等副业尚未统计),部分的已能全自给,一般的可半自给。例如张淑民纺线绳赚工资三千元,纺花五斤四千五百元,织花条子布六千三百元,单裤两条八百元,鞋子一双八百元,共一万五千四百元。石梅兰一个月纺纱五斤四千五百元,挑选废纸一千零五十元,做日记本子八千元,共一万三千五百五十元。还有张秋荣以此方法生产一万零八百元,任玉珍一万零三百元。其次,薛芝敏带两个孩子生产八千一百七十元,王珍带一个孩子生产八千九百五十元,马爱英、李玉仙均八千元左右。巩玉真带一个小孩生产六千三百元,郑先娥、张专屏、李俊青、白伶仙等均生产六千元左右,最少的三千三百五十元。这些显著的成绩之造成,主要是打通了思想,在积极分子影响之下,克服了不愿生产、靠公吃饭、及过去以为生产可耻的封建思想,变为生产最光荣的思想。另外家属合作社的成立,给她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如发花收纱,油、盐、酱、醋等日用品价钱便宜,使她们安心生产。家属合作社四个月共赚红利十六万元。
(良辅)

妇女生产自给模范 难民王立勤运输赚钱

第2版()
专栏:

妇女生产自给模范
难民王立勤运输赚钱
【本报博爱讯】三十来岁的王立勤,是博爱一区五街的妇救会主席,从蒋伪卖国军侵犯博爱后,随着我军撤出安了家,在民主政府的贷款救济与“生产自给发财还家!”的口号下,加劲的搞起运输。起初只有四万元基金,去年年底算了账,净赚红利六万二千元。她嫌本钱少,赚不多钱,便于本年二月自由结合了五股,共股金洋廿六万六千元,股本大了,她生产的劲头也更高了,经常背了背包,不顾风雨,奔跑生产。
她从博爱七区买上硫磺,到长治市去卖。回货捎麻和钉子,跑了三次共贩卖硫磺二千六百斤。自增基金后一个月即赚红利三十二万元。
她算账分红还很及时,每跑一次就要分红利一次,把赚下的红利,除了脚价花费外,按股金的多少分给大家红利,现每万元股已分得红利一万元多了。本来在劳资合作的规定上,她除得红利外还应“二、八”提奖,但她拒绝,她说:“我给大家生产,就是叫大家都有办法,我光按股分红就行了!”
她在生产的长途中,还很节约、赚了钱还要支援前线,早日打败蒋贼收复豫北,首先慰劳前线民兵五千元。在她的影响下,你一千他二千,就慰劳了两万多元。他把慰劳款送到前方区公所时,并招待前方的病号和挂彩的民兵,给民兵钱花。
今年选举生产模范时,她被选为博爱的生产自给能手,当表扬她后,情绪更高涨,现准备去买竹货,上山去卖,赚更多的钱,发财还家。
(建中)

苏店整顿互助经验

第2版()
专栏:

苏店整顿互助经验
林堂 行夫 汉清
整顿互助组也需要大胆放手,首先是尊重互助组成员的要求,彻底解决去年遗留问题,并真正做到自愿结合,给互助组的发展与提高铺平道路。
苏店开始整顿互助,虽有许多问题,但领导互助组的人却还闷在肚里。如北街魏小孩组,共九户就有七户决心退组,可是他还说:“我们这个没问题。”劳英毕二云说:“我那组也没啥,就是感到大家没有去年劲大。”后来终于把问题搞明白,总起来说,有:一、秋前工资末清,秋收秋耕中连工账也没有,长工的着急,欠工的不吭气。二、两组伙着三个牲口,使用及摊草料意见很多。三、原规定把赚下工资和家庭三七分红,结果分文未得。四、两辆大车四辆小车下邯郸运输一次,没算清账。五、二云在群英会上所得奖品,没给明白宣布,组员反映:咱是给二云争了光荣,有问题为啥不说呢。毕二云在检讨时说:我想咱是模范组,出了问题,别组耻笑,就打算拖下去。杜起盛说:“我是怕得罪人,不愿提,早想跳组哩;解决了问题,我也就不跳组了。”
经酝酿讨论,表扬了毕二云组发现问题多,还是好组,打破了怕垮组、怕惹人等糊涂思想。各组问题才全部发掘出来,并得到解决。
遗留问题中,最普遍的是工资问题。南街十三个组,即有八个组存在工资问题,其次折工计工,生活安排,各组都有一些意见。与解决问题同时,即建立新互助组,黄全水组,黑夜把工资算清,第二天即过现付清;并确定了新工资,以后勤算账,不拖欠。工账不清的,也由大家讨论估计,彻底清理,不留尾巴。杜秋和组,接受算不清账的经验,搭晌制出工票,各组都批判了按死分计工的毛病,实行以活计工。涉及领导的意见,干部、组长当面做自我检讨。如毕二云说:英雄模范都是大家的功劳。当即说明把所有奖品归全组,但该组员又自动把黑布拥护给英雄,照顾其误工,这样进一步密切了英雄与群众关系。
整顿中,切实做到了自愿结合。全村整顿起来的三十八组,很少是原封原样的。丑仁说:“我不是光找对势人,还挑选好领导人哩!”
经过整顿,更证明了那一组把问题都谈透解决了,又是真正自愿结合,那一组的劲头就很大。
整顿互助,除彻底解决遗留的问题外,更重要的是树立与提高农民组织起来,由穷变富、互助互利的组织自觉思想。
苏店去年开始组织互助时,几天内便组织起五十一组,户数占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这是农民翻身后一股热情响影号召的具体表现。但这里却存在一些盲目性,所以在春耕下种后,就垮了不少。经过一年互助生产,农民只凭直感,对组织起来产生不少错觉。最普遍的是互助有光沾,有背伤,或认为互助起来孤寡无劳力户沾光,懒汉沾光,干部沾光,因而今年参加互助,就不再像去年那样马虎。沾过光的很积极,背过伤的就不愿参加互助。中农刘发则说:“我是互也行,不互也行”,实际是不愿互助。全村有不少的老汉妇女被挤出来,入不了组。也有人认为互助是公事,不能不办,南街一个老婆说:“要非互不行,我也不能不互。”
解决这些糊涂观念,树立组织自觉思想,苏店是用对比算账的办法,在互助组内,一面总结去年互助是沾光还是吃亏。有些实际吃了亏的是组织起来不好,还是办法不对?一面回忆旧社会的各顾各(个体生产)好不好,与互助起来作对比。这种用农民自己长期的亲身体验,打通了自己对互助的一时错觉,收效很大。东街牛永贵说:“家家有菜园,过去不管三十斤、廿斤,都靠自己挑上卖,费工多盘费大,去年由组抽出一人专管卖菜(全组),不知节省多少工和盘费。互助耨地,全组省工八十个,人人满意。”焦根发说:“我算服气了互助组,以前我抽料面,半晌不起床,参加互助一年把我带好了,我那几亩地,过去草比谷高,秋后垡不了茬,去年样样搞的好。再说像原小秃去年害病几月,互助组给他把地做好,要是各顾各、谁管他呢?”张臭女说:“互助起来就是机器,六个人种玉茭搭晌,就捎了三亩。”朱福喜说:“我那组按活计工,大家都有劲,我和臭仁、增福起早割了五亩玉茭,就赚十五斤米(一亩三斤)。”朱旦则说:“我春天参加一组,种六亩三分大麦,就费了二十一晌工,我嫌吃亏跳了组,人家是看生活,多做多顶,谁也沾光,吃亏是怨没领导好,办法不对。”这样大大提高了农民对组织起来的认识,相信互助是大家沾光、大家发财,参加互助就成为比较自觉的行动了。
提高组织自觉,不可能一下子做好,而是互助起来不断进行总结教育(算互助成果账)和逐渐改善领导(等价更合理,领导更民主,结合更自愿)的长期体验过程。

太岳太行邮局为兵服务 加强军邮增设夜班 互相联系密切速度增快一倍

第2版()
专栏:

太岳太行邮局为兵服务
加强军邮增设夜班
互相联系密切速度增快一倍
【本报太岳讯】为了更有力的支援前线,打败蒋介石,保卫解放区,保卫毛主席,管理局对该区邮政决定以下措置:(一)加强军邮,一、三军邮站改为军邮局,另设三个军邮站,使野战部队报纸、信件、宣传品及时送达。(二)增设夜班,从本月七日起,把阳城到三分区的干线增设两段夜班,使昼夜班密切结合,人休息邮件不休息。过去这条干线走五天,现在只走三天,又从阳城到翼城的干线,增设一段夜班,速度可加快一天。(三)为了配合晋南大捷,在可能收复县确定联络站,情况许可立即通邮。(四)邮工腿快要与邮务员收发的手快相结合,以免互受影响,就地投递,争取做到“今日之事,今日毕”,不积压、不推诿。(五)邮工要张贴捷报、宣传品与口头宣传胜利消息。(六)加强前线速度要与立功运动相结合,开展竞赛,不论干部邮工,保证完成战时任务;密切前后方联系,随着我军晋南的胜利进军,该区已转入立功运动的热潮。据悉:阳城局首先响应,干部起带头作用,卫高峰同志本月七日首先开始跑夜班,在他影响下,孔祥福等七同志都先后出发夜班,继之,李振邦等七同志也报了名,并提出保证要坚持下去,邮件不丢、不失、不差、不错,按时返回,提高担的重量。八日沁水局员工也开始实行起来,邮工赵洪元说:“打垮蒋介石人人高兴,个个满意,前方部队打仗不怕死,难道我们还怕吃苦?”
(明空、国等)
【本报太行讯】该区正结合着目前进行中的豫北大战,也大力地开展了支援前线工作,他们提出“为兵服务”,“把报纸、信件很快送到前方去”的中心口号,区局于四月四日发出命令,略称:“决定四五分区的主干线实行夜班制;冶陶局为起点,每隔一线设一夜班。由冶陶至博爱过去七天,现在三天半可到,过去到临淇四天,现在成了两天,时间上都加快一倍”。

担得多走得快 邮工发起竞赛

第2版()
专栏:

担得多走得快
邮工发起竞赛
各站邮工接到命令后情绪极高,××站,行政与职工会马上组织动员,大伙讨论中,明确了三个观念:(一)实行夜班是为了增快速度,使前后方联系密切,是为着更有力地支援战争;把报纸、信件送得快,及时传播胜利消息,收得效果和前方歼灭敌人一样重要。(二)夜间走路,要与自然作斗争,和前方与敌人拚命一样有价值。(三)保证了夜班就是给人民立下功劳,咱们是工人阶级,应起模范作用,向其他模范工人兄弟们学习,开展友谊的竞赛。邮工赵小三说:“我过去住长工,是给老财受,现在给自己干,一定要卖气力,担七十斤,一点钟走十二里”(比别人多担十斤)。炊事员连爱牛说:“年轻人谁夜间不敢走路我可代替”。接着刘大成等六人都先后响应上级号召,跑起了夜班。
(松浩、许杰、海珍)

汲淇等县保证部队按时看报 组设支援前线邮路

第2版()
专栏:

汲淇等县保证部队按时看报
组设支援前线邮路
【本报豫北讯】三个月来的军邮工作,证明不与普邮结合是很难及时迅速转递高度流动性的部队邮件的,部队邮件老在部队后面追,前方邮工同志担上一担报,一直找不着。如×××部在辉县时,随军局派人送去,部队已转移了,又担在汲县又转移了,结果是随军局送不出去,部队上看不到书报。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汲县先组织了一条支援前线邮路,逐日班期,办法是与区村邮线结合,淇县与辉县亦先后组织起来,目前的邮件时间较前稳定了。但在组织时应注意:一、支援前线邮路的力量要适当配备,这一邮路的特点,就是有邮件就送,比一般乡邮线速度快,逐日制,但他又是临时性的路线,很难估计需入多少,因之又得与乡邮结合,如果部队在乡邮线上,结合起来发扬原额邮工同志的积极性,就可解决了。如果是特殊情况,部队在本县的边沿上,除自己力量尽量发挥外,可以通过政府临时组织群众力量。二、随军局与普邮局要密切结合。随军局一般与前方部队联络较密切,他可以了解部队的转移的方向,除及时通知中心站(或局)外,同时要通知当地局,以免邮件的往返,浪费人力和时间。中心站(或局)接到通知立即改寄,不要停留。部队到某一县境时,尽量能也通知当地局一下,以便及时投递。
(德山)

冀南至冀鲁豫 邮递日速二百余里

第2版()
专栏:

冀南至冀鲁豫
邮递日速二百余里
【本报讯】为密切前后方联系,加速报纸发行,各地邮局纷纷改进邮路,提高速度。除已创立军邮××个外,冀南威县至馆陶段已增设夜班,全长一百余里,马车一夜赶到。后又实行馆(陶)阳(谷)段接力制,邮件日速二百一十里,因此全程缩短两天。此外,南宫、衡水段增设汽车班,速度可加快一天半至一天。各干线凡可走自行车者,一律不用马车,可用马车者,一律不使大车,力求速度之提高。干线日速无轮车、马均在九十至一百甚至百里以上。
(苏塘)

各地参战民兵担架队 帮助群众春耕 同时宣传分田

第2版()
专栏:

各地参战民兵担架队
帮助群众春耕
同时宣传分田
【本报讯】武安四区担架队在汤阴城附近某村停住时,事务长高思正提出帮助群众锄麦拔草。这一提议马上得到教导员崔正量同志的称赞,并且说:“咱们大队部首先起模范。”对村中情况作了调查,二十六号的上午,崔正量同志亲自带着事务长高思止,宣传员韩俊,通讯员崔芝则、崔马则等九人就给房东(佃农)去锄麦,六个人边谈边锄就都忘记了疲劳,一上午就锄了十亩半。在大队部同志们的影响下,全队都掀起了帮助锄苗运动与满缸运动。他们不仅帮助群众做活,自己抽时间还拾柴火。替老乡垒墙、打堰、送粪,同时也作了宣传工作,把解放区的翻身情形及翻身后的美满生活都给当地老乡讲了,所以他们和群众的关系搞的很好。
(茂青)
【又讯】武安三区参战人员在前方也抽空帮助群众锄地,并打柴生产,改善了自己生活。
(建华)
【又讯】武安五区参战民兵和担架节省小米四百七十五斤,救济当地穷兄弟,这种模范行动影响了全县参战人员,都自动的讨论节省办法,一致规定每天每人节省小米二两,计共节省小米二千二百六十二斤。还抽出闲暇时间帮助群众锄麦、担水、送粪;另外二支队补锅组三天内给鹿楼镇群众补了大小锅二百五十余口,洗脸盆七十二个。
(大智)
【本报讯】壶、平民兵担架到汤阴新区后,对群众纪律特别注意,每到一村住下,给房东担水,打扫清洁,随时将壶、平翻身消息向大家进行宣传。各队并提出口号:“展开民爱民运动”;在几天内除抬彩号、看送俘虏外,帮助驻地群众锄麦三百七十五亩,担粪五百九十九担。三大队给群众解担子十一条,抽出石匠给群众打磨。自动打柴三千三百十二斤,每斤以五元计,节省柴洋一十二万五千六百一十元。三大队编了罩笠二百廿一把,卖洋一万七千六百廿元,改善了自己生活,到处得到群众拥护。 (之庆、土瑞、学孔)
【本报冀南九日电】清河三副担架队,驻到清丰县三庄时,调查出该村六家军属有困难,大家就在晚上讨论酝酿:“咱们在这里帮助别人也等于在家里帮助别人。”王世文、张福禄、张恒昌等首先自报帮助军属干活,接着大家都要去。第二天,根据军属的困难,去了八十多名,其余都帮助房东干活。吴继成、吴金锁等给军属推粪最积极,来回四、五里路,车子装的满,推的快,一天的工夫把军属的粪都送到地去。李座日等三十多人给军属垛房,一连垛成五间房。军属要给他们烧水,他们还向军属说:“不要烧,烧柴贵,公家给俺们发了给养烧柴,俺们回去喝吧。”把一个八十多岁的老汉感动的说:“现在的人不光是翻了身,心都变好了”。这批担架员在那里住了五天,除了第一天休息外,以后每天都是这样去帮助老百姓。在他们接受任务离开那里时,那里的老百姓送了很远,恋恋不舍的说:“以后你们从俺这里路过时,千万来家里吃饭。”

左权七区农民普遍参加互助 突击种地千三百亩

第2版()
专栏:

左权七区农民普遍参加互助
突击种地千三百亩
【本报左权讯】县生产动员大会后,从上月二十日至上月底十天中,七区生产工作已获显著成绩。全区二千六百八十八户,百分之九十九点一都组织起来了,只剩七十九户未参加互助。全区土地三千余亩,现已下种的约占百分之四十。该区能在短时间内,特别是在一连完成参战任务的情况下能取得以上成绩,主要原因是:
结合春耕分匀土地 生产热情大大提高
一、在作法上,不同村庄采取了不同方法,全区大致可分三种村:第一果实不公,障碍生产互助的五个村。如粟城村去年分果实时大部分觉悟了的农民敢提意见,由于领导上了解了他的情况,便给他分到比较满意的果实。但还有少数不觉悟的老实农民,开会不发言,平素表现不突出,分果实时便将他遗漏了,当村干部从县里开会回来解决群众怕发财思想时,群众不提发家不发家,老是吵着果实不公问题。如该村刘福林说:“我是想发财发不了财,人多地坏没根本。”当领导上发现这个问题后,随即普遍深入检查。结果查出一户新安家的赤贫根本没分到土地;四户贫农仅分到些劣地,当时因正突击下种,除将已发现的圪洞予以填补,现正在继续公布检查果实。接着在全村群众生产动员大会上,群众情绪很高,百分之九十四参加了互助。第二类村是干群关系没整通,共有八个村。如原庄村干部消沉,摆功劳,群众后悔提了意见;怕报复,双方关系极不容洽,在领导上积极鼓舞干群生产情绪下,一方面连系检讨互助进行检讨干群关系,一方面突击下种,现干部与群众关系已逐渐好转。第三类村是干部得到改造,能团结群众。有些村是老干部提拔,新干部继任,领导生产劲头大。生产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突击下种成绩显著。
二、依据政府保障农民财权的法令,反复解释说明:“剥削扣净劳动不动。”并强调提出:“要发大家发,懒人也得发,要动大家动,不动也得动。”又如粟城村赵银顺、杨满仓等思想闹通,为了消除发家致富的思想障碍,自动提出解疙瘩,成立调委会,解决问题安心生产。目前怕发财思想虽未彻底解决,但群众的发家致富思想也有了初步概念。
三、抓紧时间鼓励群众突击下种。当领导上提出突击下种时,南冶原群众思想对抗,不愿下种。他们说:“小满夹忙种,一本顶两本。”领导上去针对着这个思想,提出了“小满夹忙种,迟了虽补种。”后来在连续的参战任务中不仅未松懈,相反的更加督促了下种,全村都行动起来了。”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不少村的个别户几年的互助账没清算,南冶村在报告他村耕牛数时少报了九头,追其原因,去年区所调剂与苇则耕了地,至今没给代价,因此再怕调剂,故少报。如粟城王全籽大前年给村干部何显荣作了七天活也没给过工资。二、果实普遍未清理,群众要求扫清,但时间又不允许。三、仍有大部村妇女没全部参加劳动,眼下全区又有百分之六十八的劳力参加战勤。据此情况特做以下决定:今后十天,继续突击下种,全区所有工人,学生妇女商号……一律参加下种,并保证尽先给参职人员及军属下种。
(李宝、上珍)

鸡泽小寨翻身农民 全数互助犁地下种

第2版()
专栏:

鸡泽小寨翻身农民
全数互助犁地下种
【本报冀南九日电】鸡泽小寨全村一百七十八户,一百七十五户参加互助,成立了二十几个互助组,添牛十四头,驴十头。该村两千零六十七亩春地,已有二千零三十亩犁完。棉花地犁过两遍的已有一百九十三亩半,个别地块已开始下种。副业生产计有十六种之多:淋盐四千八百七十九斤,折款卅万零五千元,织军布二百廿匹,折工资粮二万二千六百六十斤,估计全村麦前至少可收入百万元。董兰章组以十万贷款买牛驴各一头,以淋硝收益还清贷款。今年做到普遍互助原因:一、土地改革后每人至少有了四亩三分土地,要求互助生产,发家致富。二、思想动员成熟,除一般号召外,召开了十七、八户家庭会,以精确计算方法,打通思想,干部带头组织起来后,又成立了牛产委员会,加强领导,解决困难。三、有去年互助拉犁经验,群众亲眼看见互助的好处。

清丰大张庄组成生产队 分果实不误下种

第2版()
专栏:

清丰大张庄组成生产队
分果实不误下种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清丰六区大张庄结合土地改革、战勤,进行春耕。该庄果实还没分完,村里又有几十人出战勤。目前下了一场雨,群众要求赶快耙地下种,于是干部就召集全村群众开会商讨办法。一面组织互助组,进行春耕;一面选出评议委员会,负责分配果实。生产互助是由六十多个青年组织生产大队,下分三个分队。九个班,每班七人,由生产英雄王字良领导锄麦;另外又组织了四十五头牲口,进行拉粪、犁地。老汉、儿童半劳力四十余人,也自动报告组织起来,管牲口拉粪、犁地。妇女组织十八组,在家互助推磨,保证不耽误牲口生产。会后第二天就行动起来;春耕先从贫苦的军属和出战勤的开始,六天就把全村的地锄完,共锄麦地十五顷多,粪拉了一部,棉花地亦全部犁完。

武乡四区一类村 复查完成开展大生产 士敏六区复查中树立发家思想

第2版()
专栏:

武乡四区一类村
复查完成开展大生产
士敏六区复查中树立发家思想
【本报武乡讯】四区第一类型村(土地改革运动做得较好的)共八个,复查运动胜利结果,转入开展大生产。该类村经过数次反复检查,农民共收回自己土地二千零六十亩,牲口三十三头,粮食一千二百石,及其他物品资财甚多。贫农赤贫上升为中农,在运动前每人平均不到二亩地,现翻身每人平均三亩二分地。上月廿二号,以集训方法动员生产,八个村集训五百卅二人。首先展开回忆翻身检查,启发大家发财。检查中发现五百三十二中有三百二十四人怕斗争不敢发财;有八十一人认识翻了身就是发了家,不想好好劳动。依据这种情况,领导上即提出翻了身是不是等于发了财?让大家讨论,监漳郭木则说:“分上土地房屋不能吃,分上些粮食也不能经常有,要想有,还得好好劳动。”赵双元说:“俺家人五口,原五亩地,经过翻身成了十八亩,按产粮应做到耕二余一,可是因为生产没抓紧,去年只打了六石粮,怎能好活?赵全中人五口,原一亩地现成十六亩地,去年打粮十八石,运输赚钱五万元,折米五石,老婆纺织,除穿现存六十斤花,折米六石,除吃二十石还长粮九石,我认为好好劳动才行。”这样弄通了翻身不等于发了家,要发家还得好好劳动的思想。接着大家又讨论了如何发财的问题;大家认为,一方面要深耕细作,搞好生产,另一方面必须搞好副业。慢坡李红说:“俺村群众吃盐油杂费都是互助社开支,因此不用卖粮食,所以我村去年家家达到耕二余一”。最后大家讨论不组织行不行?吴村李臭孩说:“我记得有一年我有病,家中没人动,光种上没有锄,二十四亩地,秋天打了四石粮,第二年春没吃的,把小孩卖了三斗米,又借人家二十元,利上加利,从此成了穷光蛋。”圪针庄李臭则说:“我去年有病,种十五亩地,是由互助组给我种的,秋天打了十六石粮,还作到耕三余一。”这样打通了大家思想,认为各顾各是穷根之路,一定回去组织起来。经过这一会议,大家劲头很大,决心回去加油突击搞好生产。
(两北、高杰、水波)
【本报讯】土敏六区各村经过七天来的深入复查,现已结束,全力转入生产。在这次复查中,共查出不彻底的地主、旧富农二十五户,共计退出地二百四十八亩,牛驴廿八头及其他物资甚多。经过复查之后,由于运动中结合补偿了中农损失,群众认识了劳动光荣,因此生产情绪即空前提高。王壁村的男全劳力组织起来百分之九十五,女全半劳力组织起来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十多岁的老汉侯东勤也参加到互助组里和年轻人一样做活,担粪比年轻人还担的多,全组人选她为模范组员。从来没有参加过劳动的侯美礼、侯美卿二人,现在也参加了互助组做活,比一般人的劲头还大。董家山的旧富农田礼美等,去年运动中把他遗漏下,但他很不安心,经过复查解决了自己的问题,把一部分封建剥削退给群众,他一点也不散心劲,反而感到轻松愉快,生产情绪比以前更高。
(士敏人民报)

屯留二区排除生产障碍 突击下种造成热潮

第2版()
专栏:

屯留二区排除生产障碍
突击下种造成热潮
【本报太岳九日电】屯留二区克服怕发财思想,生产运动蓬勃发展。春耕开始时,领导上发现群众普遍的存有“怕差务”、“怕发财”、“怕互助不自由”、“重副业轻农业”的思想障碍。针对此种情况,采取了以下办法:首先进行差务的整顿;王庄、曲庄等村,除成立后勤委员会整顿差务领导生产外,并对优军代耕做了新的规定:凡无劳力、畜力之军属所有土地全部代耕,而有畜力或人力之军属,接每个全劳力扣除耕地十五亩,每头甲等牲畜扣除二十亩,乙等扣除十五亩,剩余之土地每亩全年优待人工四个,畜力一个。军属如能节省应优待的工,可向村公所兑米。应用这些办法,曲庄较往年节省优军劳力一半。全区经深入宣传组织起来,大部妇女儿童均参加主要劳动,各村参战民夫走后,丝毫未影响生产。其次是解除“怕斗争”思想。此种思想主要存在于中农间。路村中农杨九祥去年怕斗争把毛驴也卖了,庄稼马马虎虎种上,村干部召集了个贫雇中农“表心会”,大家“当面锣鼓对面敲”,把问题提出解决了,才都歇心闹生产,杨九祥重新买了一头驴。在互助上提出自愿结合,自订制度,等价交换等口号,群众才打破互助不自由的疑虑。曲庄五天组织了五个互助组,参加人数占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路村、碛石等十二个村都是如此组织起来的。“重副业轻农业”思想,是由于光看眼前利来的。原庄眼看春耕开始了,群众仍是赶集运输,无人担粪、犁地,领导上提出:“双料发财”的口号,说明农业是根本,叫大家搞了农业再搞副业,树立务农发财思想。这时劳力畜力缺乏的问题接着来了,据老君庄、路村、碛石、东西兴旺等十村的统计,每犋牲口平均要耕地二百卅亩,曲庄、郭庄、路村每个劳力须种地三十五亩,区生产委员会便分头到各村调剂牲口,组织流动代耕队,到牲畜最缺乏的村庄代耕,同时又大力组织人拉犁。碛石二十五个妇女,五天中人拉犁犁地三十八亩,不但未荒地,并消灭了去年的一百七十五亩熟荒。一切障碍问题解决后,群众生产热潮极高,全区九个基点村,先后都组织了参观队,互相学习。曲庄并向碛石挑战,全村三千亩土地,十五天便完成下种。东兴旺等二十余村亦下种一半,就连老君庄那样缺乏劳力的村子亦未荒一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