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2-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粉碎地主狡计进行彻底清算 武安八区深入复查 发现不少地主以假积极假卖等方式隐蔽土地资财

第2版()
专栏:

粉碎地主狡计进行彻底清算
武安八区深入复查
发现不少地主以假积极假卖等方式隐蔽土地资财
【本报讯】武安八区虽经去年腊月轰轰烈烈的割“尾巴”运动,但有不少村地主住的还是好房,留的是近地、好地,甚至个别地主内货丝毫未动,政治上也没低头。此次查田时,首先召开了各村干部会议,说明地主阶级的狡猾,号召大家认真的仔细检查。该区工作员到顺义庄检查时,村干部说:“俺这村早彻底了。”在群众中深入调查后,才发现干部为地主包庇。该村地主康天秀从未斗过,其他斗过的也不彻底,从前当过伪保长的,现在也参加了农会,不少落后农民还给地主保存东西。群众曾向干部提意见,但反被骂了一顿。现该村已涌现出二十几个新积极分子,重新发动群众向地主彻底清算。又该区温村,过去认为地主穷,没什么可斗的,这次又弄出五十两元宝。上泉村又查出七八十家农民缺房子住,地主梁保堂(女)为躲避斗争,装得很积极,担任妇女副队长。群众说:“人家当了干部可不敢斗。”地主何清源家的儿子当着小学教员也无人敢提意见。现经该区干部帮助,已掀起对地主的总清算。三柏树在查田中,发现地主龙维雨卖给其长工智秋方二十亩地是假的,现别人还跟他伙喂着一条骡。挖“内货”时,发现他家衣服疏散遍到余村,就连农具也埋在地下,并查出“变天”账一本,写着谁要了他的地和房子,并要出红契文书一百多张。现此一问题,已引起该区极大重视,目前除少数村正讨论分配土地外,大部分正深入复查,粉碎地主狡计,进行彻底清算。(天林)

互相串连发动落后追出不少隐蔽地主 襄垣二区深入运动经验

第2版()
专栏:

互相串连发动落后追出不少隐蔽地主
襄垣二区深入运动经验
【本报太行二十六日电】襄垣二区经半月努力已将全区上月挨门挨户检查中发现的六百余“落后”农民完全发动起来。这一落后层的觉悟解决了不少隐伏的地主,使该区运动深入一步。如北里信村农民李有圣等打破“命运”观点后,立即诉苦串通。东山底村雇工马善庆觉悟后,团结群众斗倒了该村的封建集团。曲襄村的“落后”群众起来斗倒了过去干部包庇着的地主李玉贞,并能在运动中自动督促干部与监视特务。东伯阳村“落后”群众又清算了四家干部认为的“干”地主、收回不少果实。该区发动落后的作法与经验是:一、调查研究耐心教育:区干部根据细致调查,就其思想实际分类加以研究。该区共发现讲“良心”、“命运”、“情面”、怕变天、怕割韭菜、认为老年吃不开、小伪干部、有狗腿嫌疑及因干部作风不好发言被碰过的、不满意果实分配、无问题自认为分不上果实与常不在村的羊工雇工等十余种,将各种思想加以研究后,一面以联防普遍召开“落后”群众会议,用摸心事办法引导其诉苦,用实际例子启发其觉悟;一面在每一类型中选择典型加以教育使其串通。二、发动群众互相串通:如南里信村首先在农会中打通落后会员思想,以会员为骨干将全村组成十八个小组,互相竞赛分工突击,并让每一会员自选一发动对象,“看透病、下对药”;加以说服。这样五天即将全村七十二个不吭气的人发动起来。三、干部与“落后”群众开联席会,一面干部检讨自己,一面对其撑腰作主。四、落后层卷入运动后应注意研究其思想情绪,随时以实际事实加以教育。并不必等待其完全觉悟后始进入行动,而应在行动中逐渐教育、发动。五、“落后”群众积极起来后,应召开新旧积极分子联席会统一认识,解决关系问题。使旧积极分子转变看不起后进者的自高自大作风,使新积极分子尊重前者。这样,少数还未动起来的也会受到影响很快起来。

冀南区党委号召 干部退出多分果实

第2版()
专栏:

冀南区党委号召
干部退出多分果实
【本报冀南二十六日电】冀南区党委日前召开县以上干部会议,会上着重指出:村干多分果实,区干与翻身队某些干部贱买果实的现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观念不强的表现,为使全部果实为群众所有,彻底完成土地改革,调整干群关系,上述现象极应迅速纠正。为此区党委特号召,各级领导机关必须高度注意,进行深入检查,加强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教育,作到村、区干及翻身队某些干部把多分和贱买的果实自觉的退还群众。

各地区村干部自我检讨 退出自私果实群众依然拥护

第2版()
专栏:

各地区村干部自我检讨
退出自私果实群众依然拥护
【本报冀南廿六日电】为贯彻土地改革,调整干群关系,许多区村干部纷纷退回贱买与多分果实。景县三区刘洪领同志去年用二万元贱买了群众斗出的一辆大车,卖了三万一千元,私要了一辆自行车,在小区贱买了一件皮袄。由于他的影响,十二个小区干部及一部分村干也贱买了些果实。因此群众反映:“翻身翻身,干部翻身,干部发财了!”日前该县召开全县干部会,检讨果实分配与群众关系时,刘同志作了沉痛检讨,虚心承认错误、他坚决的说:“回去一定把东西退出,连赚的一万二千元也退回去。”并表示不但自己退,还要动员小区及村干退出贱买和多分的果实。元朝一区前现城村干于二月五日晚召开自我检讨与互相批评会。庄长刘维军反省出在查减中贪污一个小皮袄、四亩地,对群众态度不好。他感觉对不起群众,要坚决退给群众,并在群众面前承认错误。冠县葛辛庄民主大会上,村长说:“去年的果实还没分给大家,是我的错误。”没等说完,旧村干葛金江说:“我手里有三年前的旧果实二千三百元没分,真不对,那时物价没有现在高,我反正得退出钱来才算对起大家。”广宗城内北街,村干经过区干教育,深刻感到贪污果实不对,于二月十日晚在农会会员大会上进行坦白。村干们坦白后,群众不但不存成见,并且提出;只要把果实退出来仍然拥护。

夏津翻身队 负责干部首起模范

第2版()
专栏:

夏津翻身队
负责干部首起模范
【本报冀南二十六日电】为有力推动退还多分和贱买的果实,区党委夏津翻身队负责干部首起模范。日前大队部召开会议,除着重对领导思想与群众观点立场作严格检讨外,特规定退回果实办法与手续:一、翻身队负责干部贱买果实一定要起模范作用全部退回,并动员一般干部打通思想,将贱买的果实自觉退出。二、退回期限,区党委及直属机关的干部于三月十日前退清,已调动工作的干部可延至四月底。三、退回手续,退前把退回的东西上写“夏津某区某村某人收,价洋若干(按当时买价),目下这一退还果实工作正在迅速进行中。

北里信村地主无耻 装“鬼”吓人被擒

第2版()
专栏:

北里信村地主无耻
装“鬼”吓人被擒
【本报太行二十六日电】襄垣北里信村地主韩海贵装鬼破坏群运,于日前被该村群众破坏。上月政府枪决该村特务犯李久贵后,村中入夜即闻“鬼”叫,特别在翻身群众与军属门外叫的凶,致全村不安,军属韩堂春娘被吓生病,许多人不敢上民校。全村迷信思想滋长,运动消沉。干部民兵知是特务活动,即于叫时跟踪将“鬼”捕获。群众见系韩海贵,愤怒异常,开会向其质问。迷信思想立即粉碎无遗。

平顺庆祝土地改革完成 召开翻身英雄大会

第2版()
专栏:

平顺庆祝土地改革完成
召开翻身英雄大会
【本报太行二十六日电】平顺本月五日召开翻身英雄大会,庆祝全县土地改革完成,同时举办翻身展览会。前后历时五天。到会男女翻身英雄九十六人,为全县十万余农民所选出。其中有老干部在此次运动中成为英雄的三十三人,新积极分子十六人,荣退军人积极领导翻身成为英雄的十三人,老实农民觉悟后成为英雄的三十四人。该县县长与县委书记在大会上指出:翻身英雄是人民的功臣,是土地改革运动的功臣。号召每一英雄继续领导群众进入大生产运动,使平顺全县农民迅速走向富裕。大会奖给英雄锦旗奖品甚多,并由平顺县府发有英雄奖状。每一英雄均感到无上光荣,纷纷响应号召,订出生产计划互相挑战竞赛,并保证回村领导完成今春的大纺织计划。
【又电】黎城中庄村农民于本月六日召开翻身庆祝大会。全村男女老少均着新衣,开会前大放鞭炮,热闹非常。翻身农民讲话的很多,都充分表现了他们的高兴和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感谢。村长说:“咱村农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四二年减租获得一百一十九亩土地,这次又获得一百六十一亩和房百余间,翻透身要好好生产,真正富起来答谢毛主席”。会上五十八岁的申逢年要求参加民兵保卫果实,支援前线。该村民兵立即由二十八人扩至六十五人,晚上游行并演剧。

认清地主是苦命根 巨鹿妇女奋起翻身 东张庄追出地主隐蔽财物

第2版()
专栏:

认清地主是苦命根
巨鹿妇女奋起翻身
东张庄追出地主隐蔽财物
【本报冀南二十六日电】巨鹿广大妇女热烈涌入土地改革运动。一区东张庄汉奸地主张纯仁,把布匹衣服藏在亲戚家,妇会调查确实,要他妻子坦白,经妇会再三追问和事实证明,才承认放在亲戚家两个包袱,一石芝麻,一车高粱,一个条机。大家见坦白的和调查的差不多,才叫她取保回家,这一行动转变了男子对妇女轻视的观点。二区景花窝过去因青年妇女受家庭旧礼教限制,只有二十个老年妇女参加运动,在开会时也不提意见,不相信自己力量。这次运动中就大胆了。当他们研究如何彻底翻身时,经过景淑敏等三天串连,有六十多名妇女组织起来,十六日按旧风俗媳妇都回娘家去,全体党员便讨论翻身和回娘家那个事要紧?高女说:“我从十六岁嫁了就没回过一次娘家,俺娘给财主做饭,爹给人家扛活,没吃没喝,只有翻了身才能回娘家。”高密女说:“家里少吃无穿,地少房破,要走娘家耽误了翻身,还得过一辈子穷日子。”二爱说:“婆家才是自己的家,在翻身中坚决不走娘家。”最后异口同声的说:“翻身是大事,走娘家不要紧。”一区上町村斗争大会上,妇女大胆诉苦,有个妇女用手指着被斗户:“为什么你从前欺压俺?逼死了我的婆婆,把俺的房屋都给拆掉?把俺家逼到外边去。把孩子也卖了?”说到这里,两眼落泪,怒气四冲,上前抓住地主,激愤的说:“狗儿的先前你有势力压迫俺连气都不敢出,今天就得给你狗儿的算算总账。”寻虎村斗争恶霸地主蒲老均的大会上,妇女纷纷诉苦,民兵队长媳妇说:“你当村长瞒地让别人替你拿款,过灾荒年时,俺全家只三升绿豆,你给俺全抢走,俺全家人干巴巴的饿了一天。”玉锁媳妇说:“你当村长贪污公款,连校款现洋一百七十元都贪污了,为你派款太多,俺孩子爹鼓动穷人不缴,你叫巡警把俺孩子爹抓到大名去,把俺的家产花光了,俺孩爹还坐了半年狱。”振泽媳妇说:“俺丈夫当村长你嫌他给穷人办事,买弄坏人把他打死,是你不是你?”她们说到痛处,激愤起全场男女群众,个个举拳喊打。

教学外积极帮助农民翻身李春芳获准参加农会

第2版()
专栏:

教学外积极帮助农民翻身李春芳获准参加农会
【本报太行二十六日电】左权蛤蟆滩小学教员李春芳,在翻身运动中除教学外积极帮助该村农民翻身,出力很大。日前李要求参加农会,即经该村农会全体会员批准入会,并被选为该村教育干事。左权教育界人士均认他为教员中的翻身积极分子,引以为荣。县教育检查团适在该地检查,当予以表扬,并号召全县教育界向他学习,真正为工农服务。

“老侯的腿” 新绛游击队捉俘虏故事

第2版()
专栏:

“老侯的腿”
新绛游击队捉俘虏故事
朗樵
“老侯的腿”——这虽是一个极平常的称语,但在晋南各游击队中却是人人敬慕的荣誉的称号。新绛游击队侦察班长侯文清和别的侦察员一样善于到处奔跑的,但为啥他那条腿却格外著名呢?因为他历次深入敌占区、从未空着回来的。
十二月十二日上午,老侯带着三个侦察员出现在蒋占区横水、东镇段汽路上。他们扮成顽军,腰间挂着“中央”造的手榴弹,各背一支步枪,大模大样由北往南走。北距横水镇五里路时,远处有一伙人向他们慢慢走来。游击队员的眼睛立刻被这吸引住了,老侯兴奋果断地叮嘱同伴:“到时候听我指挥呀,你们可不要乱哗哇。”三个刚由民兵升级的侦察员是初次干这工作的也沉住了气。他们继续往前走,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出是一辆大车,前头坐着一个戴皮航空帽的军人,后面坐着一个肥头红面的和一个黑瘦穿便衣的人,还有一个赶车的老百姓,“站住!你们是那一部分?”老侯先命令车夫,接着盘问车上坐的人。“汽车连。”戴皮帽的冷冷地回答了一句,显然他想摆出官架子。“下来!”老侯摆起面孔严厉地说。并指着车上挑剔的说:“纸烟在东镇上税了吗?”同志,这烟是自己吸的,用不着上税了吧?”那个肥头红面的看见风头不好,连忙上前陪笑脸。接着又说:“一定不行这也没有什么,我们就到横水补税吧。“不行!我们是东镇的”哦!哦!原来是……请老兄受点屈吧。”那家伙说着从衣袋里抽出一叠钞票递过来。公事公办,你休要这一套。老侯一面拒绝,一面指着通往东南去的车路命令车夫道:“把车赶走。”那军人还想强辩,但老侯已把枪端起来对住他的胸口,喝道:“走!”他们走了三十多里,傍晚时,安抵游击队驻地。以后他们除了休息的那天外,每天不空的捉回俘虏。到第六天(十七日),老侯和几个游击队员就控制了这段汽路,顽匪不敢在这里自由通行。十七号中午,有一个绛县“爱乡团”的顽兵和两个治村协助员在这里又遇到老侯的盘查。一个协助员摸不着头脑似的解释:“我们真不是叛八呀,为什要抓我们呢?”这“叛”字的无理侮辱更激怒了,老侯便高举枪托痛揍这协助员的肩膀。他才明白了,就连声哀求起来:“呀……八老爷侥命吧!我跟你们走,我跟你们走。”

克服自满杀敌立功 赵城二区民兵普遍开展爆炸

第2版()
专栏:

克服自满杀敌立功
赵城二区民兵普遍开展爆炸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赵城二区民兵,由于克服了骄傲自满,在战术上立刻有了显著转变,现已开展爆炸运动。按过去该区民兵轮战队配备有机枪掷弹筒等武器,加上区武委会主任张仪同志的枪百发百中,并曾在明姜等地几次打退阎军,民兵便逐渐骄傲起来,认为埋地雷不如用机枪痛快,埋石雷不如卷步枪威风,所以对上级开展爆炸的指示只是表面应付。自月前在明姜受敌袭击后,思想开始转变,张仪同志亲自研究了上级的爆炸指示。并和受过爆炸训练的郭长娃研究了按雷技术,和安泽轮战民兵在侯村按了石雷,当场试验爆炸威力。民兵张永盛、张化同此时也在树堡旁用石雷炸坏了顽军的一辆汽车,大家相信爆炸可以杀伤敌人,民兵们情绪马上提高。张仪同志便随同张永盛到同蒲路西上下纪落、五龙川、南王村等处埋雷。三日内蒋军即在五龙川将雷踏响,三人炸死,二人受伤。民兵转变了过去硬打硬攻战术。上月二十九日,县指挥部徐政委在干部会议上传达了游击战争与土地改革结合的方针后,张仪等同志首先向一区挑战说:“两月内要捆好爆炸封锁线,一个月中要飞行爆炸十次。”现二区爆炸运动已迅速开展。

博爱撤出难民 生产做到部分自给

第2版()
专栏:

博爱撤出难民
生产做到部分自给
【本报太行二十六日电】在政府帮助,生产自救的口号下,博爱蒋军侵占区撤出及逃出群众的生产,三个月已获利一百四十六万余元,做到部分自给。去年十月后,该县撤出及逃出之群众,均分布晋城、博爱边境?我民主政府除积极救济外,当放款五百二十余万元,组织生产自救。经政府直接安置投入生产者即达一千七百余人,开办竹货工厂一个,木匠铺、磨坊、豆腐铺各两个,其余进行担挑运输,六十四个妇女参加纺织。由于民主政府的积极扶植帮助,大家生产情绪很高,并执行了等价交换与分红制度。该县县合作社直接扶助下的竹货工厂,工人出工赚玉茭十八斤,除工资外入股分红,十个人生产,养活二十八个人有余。五区老梁庄陈书福领导的一小组共二十一人,男运输女编花,三个月即赚洋十万元,赚米四石三斗。

八路军一定回来!——冀鲁豫担架队速写

第2版()
专栏:

八路军一定回来!
——冀鲁豫担架队速写
六付担架在后长张的街里住下了,就在前一天夜里,他们通过敌人的据点和公路。他们的鞋子磨破了脚,腿也肿了,但谁也没有怨言。肚子饿了大伙紧紧腰带,一百多里地的急行军谁也没有掉队。崔振龙告诉同伴说:“就把膀子压烂也不能丢一个彩号。”刘睿田翘起了大姆指:“别看脚像针刺的样痛,吃过饭再往北送一百里地也中。”三区×庄的张桂田先生,已经五十多岁了,他说:“这次本来不该我来的,我非来不中,区长才准了我。”他左脚两个脚指头都磨烂了,袜子上沾满了血,他也没有感到痛苦。满是皱纹的脸上,显露着愉快的微笑。为啥老百姓是这样呢?孙起平沉痛的说:“奶奶的,九月里那些孬种还乡队来了,给他弄好面烙饼,绿豆面条一脚就踢翻了,非小鸡白馍不行。”拿粮食拿款,每亩就合万多块钱,连俺的一条花布面也撕走,还说:“是八路军的”。见人就抓,有钱就放出来,拿不出钱来的就逼着当兵。”冯惠民的第一句话都燃烧着大伙的心头怒火。“遭殃军光诈人,八路军在时,粮食丢街上也没人拿。”庞宪荣在咀咒中又忆起了过去的好光景。八路军的胳膊别看这一次拳起来啦,等着一伸,“中央”就光啦!崔振龙幽默的插上了一句。蹲在地下的赵景堂夸耀的说:“俺庄就没有一个干坏事的。”“为什么?”我问道。“俺知道八路军一定会回来。真的,没待一个月咱的队伍又回来了”坏家伙就跟老鼠见猫样溜啦,伪李区长瞿秀臣躲到县里不敢露头。这会人们都敢大胆的睡觉。民主政府为了照顾俺,每亩只收四斤秋粮。”

丰县蒋军勒令抽丁保长出走青壮逃亡 寿阳独立营痛歼抓丁阎军

第2版()
专栏:

丰县蒋军勒令抽丁保长出走青壮逃亡
寿阳独立营痛歼抓丁阎军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五日电】据由丰县蒋占区逃到解放区之来人谈:蒋军八十八师自在金(乡)鱼(台)单(县)等县为八路军消灭大部后,方先觉一再请求徐州绥署补充新兵。徐州绥署即勒令各县强抽壮丁,只丰县就要两千五百人以上。已抽抓八百人,每保要八人。城西惠庄虽是十八户的小村,也要出八名,并严令县区保长不能完成此次任务者,均处死刑。保长纷纷逃亡躲避。只丈西一个区,即逃亡保长三十余人。他们并劝告民众们说:“以前抓去的,到现在还不知死活,这回再抽抓去,大约是活路不多,你们也都躲躲吧!”因之该地民众均相率逃来解放区,蒋家区乡公所见抽丁计划失败,遂又到处包围集市抓丁,但所抓到的多数是老弱。抽抓均告失败后,蒋军现又宣布缓期,以欺骗民众回家,乘机再抽再抓。但民众已知其鬼计,没有一个人回家。现在丰县蒋占区已很少见到青壮年。(君谦)
【本报太行二十四日电】(迟到)盘寿阳东南之颠峪、柏子峪阎军四十九师二团三营,十二日该营九连派出四十二人到鱼咀抢粮抓丁,我寿阳独立营闻讯赶至,当蒋阎伪团团包围于该村,经四十分钟激战,毙伤敌二十三名,俘十一名,仅敌连长与八名士兵逃走。我缴获轻机枪三挺,小炮两门,掷弹筒一个,步枪十二支。我轻伤二人。
又电:十日夜,我×部深入辉县敌后,解放城东之王村铺。击毙蒋军新编八十五军(伪李英部)四名,俘排长以下二十五名,缴轻机枪一挺,步枪二十五支。

关于干部退出多得果实问题的初步研究

第2版()
专栏:

关于干部退出多得果实问题的初步研究
迦陵
在土地改革运动中,由于某些干部存在着自私心理、(特权思想与功劳观点,干部多得果实的现象,不少地区均已发生,若干地区并且相当严重。据威县调查,全县一百零一个村中,如何将果实公平合理分配,每人都可补到三亩地。但由于村干分得果实过多(某村公安员,六口人,买了八十亩地),许多村庄的贫农仍未解决土地问题。为了确保雇贫农得到土地改革的利益,认真检查与解决这一问题,实为深入运动中的重要工作。
在检查时,须把朱总司令所提“平均分配”的建议加以研究。但平均分配的意思究竟应如何了解?我以为就是使土地占有大致趋于平均,而中农的土地或全村土地的平均数与平均产量就是平均的标准。这种平均分配,在我区就是已经为广大群众所熟悉的“填平补齐”的思想、口号。过去我们对于这一思想已经做了很好的宣传,且获得很大成绩。今后尤需反复宣传,大力贯彻,务使赤贫农达到中农的生活标准。如果干部所得果实,超过这个标准过多,为了使赤贫农彻底翻身,为了解除干部与群众间的隔阂,达到全体农民的团结,并从而提高干部的政治水平,就必须使干部退出多得部分。
在解决干部退出多得果实问题时,各地多主张把此次土地改革运动中干部多得部分,退给群众,并且在实践中已获得很大成绩。但是,对过去按问题分得的果实,是否要退?各地意见还不一致。有许多地方就不主张退。我觉得这问题值得研究。
过去按问题算账的办法,使一些租息问题多,有账可算的人得到了不少果实;而无账可算的人就没有得到果实。当然这是一个历史问题。在那时,干部经过减租减息等斗争,收回自己的血汗账就应该的、合理的。但是,有几种情况值得注意:第一,干部实算实得;群众就不一定。沁源官军村农会主席胡廷彦检讨时说:“别人算地主的东西都得不够,我却原数都得到了,并且还多得了碾子。”第二,不少地方干部买果实有拣好的、先买等现象,群众却无此便利条件。沁源县第一川今春分果实时,群众就说:“只有李财源一人有资格买,因为他是四二年的老干部。”第三,干部贱买果实现象很多。不仅村干部如此,若干县区干部也有贱买果实者。这种现象在当时已经引起群众不满。类似以上问题,有的地区一直没得解决,但也有许多地方解决得很好。如襄垣王家庄在此次检查翻身时,发现由于今春按问题分果实,以致影响了村内还有十一户农民没有翻身。当时村长申兰生即在群众面前检讨:“今春分了十六亩好地、四孔窑、二十多件衣服,果实确比别人多。”遂坚决退出三亩麦苗地、二亩秋地、一件皮袍。在他的影响下,又有许多干部退出地、房、粮食、牲口等。而全县八百村干部退出土地千多亩,房三百间,阳城史家岭村支部经过讨论,共产党员阎永智以身作则,退出房子九间;威县、武训的若干村干,亦纷纷自动退出多得果实。这都是极可宝贵的成绩。
经验证明:解决这一问题的正确方针是进行教育,提高干部的阶级觉悟,使其在自觉的基础上拿出多得果实,帮助穷弟兄翻身。在执行教育方针时,根据各地经验来看,又必须掌握三个环节:(一)干部的自我反省;(二)领导上的自我批评;(三)群众提意见。在这三个环节中,干部的自我反省又是基本的。而领导上的自我批评,亦有两个方面:一是县区干部以自我检讨配合实际行动,首先退出贱买果实,教育村干部。这在太行已有不少范例。一是县区干部首先检查自己的责任。由于过去对村干部没有很好的进行教育,以致发生了贱买、多买,多得果实等现象。冀南各县对这一点抓得很紧,且已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当然这两者的目的,均系为了更好促使村干部自觉退出多得果实。至于群众提意见,即应本着“谈功劳、谈缺点”的原则,教育群众首先认识干部在领导群众斗争中的功劳,然后帮助村干部反省。不过,这一点是比较难做的,弄不好,就会变成是纯打击干部,且会造成农民内部的分裂,使地主与坏分子有隙可乘。例如襄垣头村,领导上在解决干部退果实问题时,因为没有注意打通干部思想,也没有教育群众,而首先号召农民向干部提意见。这样就使十二户斗争对象混进群众中,破坏运动的进展,并阴谋打死十二个村干部。这事情被发现后,干部和群众都深刻认识到农民内部不团结,是会给地主造成很大的空子。又如沁县六区处理这一问题时,起初有些村子,如倪村,只片面的强调了由群众检查,提意见,结果干部不仅不反省,反而专去打听谁对他们提了意见,准备报复。弄得干、群关系越来越隔阂。领导上发现后,当即提出“面对面走”的口号。向群众提出:“干部不好,究竟还有些好处没有?”经过群众讨论,发扬干部的优点。同时,又让干部想想:“你说群众和你为难,难道你就没有对不起群众的地方?”这样即促使了干部反省,密切了干、群关系。
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很好的组织干部带头。事实证明,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村干部还有不少想不通的地方。他们总觉得自己过去不怕得罪地主,辛辛苦苦得来的果实,为什么还要退呢?另外,有的还怕丢人,怕受处分,怕群众斗争失掉威信等等。正因为如此,各地便采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帮助村干部打通思想。许多地区采用了与群众比生活比果实的办法;用回忆历史,用未翻身的农民诉苦,启发干部自觉。这些办法,都达到了干部自觉退出多得果实与密切干、群关系的目的。有的则反复说明,只有犯了错误不愿改正,背上包袱不愿放下,脸上有黑不愿擦掉的人,才最丢人,最不能得到群众的原谅。只要能放下包袱,洗脸擦黑,将多得或贱买的果实退还群众,然后才能恢复原有威信,得到群众的拥护。这些方法都是很好的。
总之,干部退出多得或贱买果实,已经成为未翻身农民的迫切要求。为了满足未翻身农民的要求,干部多得的果实必须设法使其退出,其办法主要的是使干部在思想上更加明确“填平补错”的意义,促使其反省,使其自觉自愿的退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