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02-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入清查隐蔽封建尾巴 太行各地群众挖防空洞

第2版()
专栏:

深入清查隐蔽封建尾巴
太行各地群众挖防空洞
【本报讯】太行长治、潞城、黎城、陵川等县土地改革深入阶段清查隐蔽地主,发动广大落后农民和妇女提高觉悟,划开阶级界限,坚决与地主分家,纷纷自动揭露并挖掉地主“防空洞”,已取得很大成绩。长治三区自报出给地主隐蔽的赃物,计土地六千六百余亩,房千七百余间,牲口百余头,元宝、首饰六千九百余两,银洋万七千余元,衣服七千九百余件。五区王庆村二十五个农民报出给十户地主“包庇”的土地七十一亩,粮八十二石,及衣服、银洋、牲口等。潞城四、五区二十余户农民,在全体农民深入诉苦中,痛心的揭发自己受骗的事实,挖掉地主“防空洞”。富村十二个妇女积极分子揭发地主暗藏“变天账”,激起群众仇恨,撕破面皮,纷纷自动挖掉“包庇”,彻底斗垮大地主王保正、王文正。黎城深入运动中,各村普遍展开挖掉“防空洞”运动,在群众中召开地主亲属会议,揭穿地主阴谋,提出:“坚决与地主分家”,干部、群众觉悟提高,亦纷纷自动挖掉“防空洞”。南委泉“防空洞”户自动报出给二十一个亲戚、本家地主隐藏的土地十三亩,银洋九十八元,粮二千余斤,其他的物资甚多。上黄堂农民××报出给外村亲戚藏银二百余元,棉花百余斤。陵川南马村民兵队长坦白说:“我受地主李瑞和的欺骗收买,给他当“防空洞”替他隐藏包袱、银元,这都是咱穷人的血汗呀!我坚决拿出来,叫穷兄弟翻身。”在他影响下十七个群众亦自动揭发“防空洞”并向地主彻底清算。(林)

杨堡干部民兵立场坚定 决与地主分家深入斗争

第2版()
专栏:

杨堡干部民兵立场坚定
决与地主分家深入斗争
【本报讯】长治杨堡村深入运动中,干部群众坚决与地主分家,粉碎其以亲戚关系及金钱美女收买的阴谋。该村虽经过几次斗争,但不法地主仍千方百计图隐藏封建尾巴。地主朱坂交企图逃避斗争,拉拢村长贾毛,允以其女给村长弟为妻,贾立场坚定,立即当众予以揭穿,激起群众愤怒,朱不得不把卖地藏钱等待变天的鬼计坦白出来。地主××指使其母拉拢侄儿民兵齐胖只说:“别人斗争你姑姑,你能斗争你姑姑?!”胖只说:“什么姑姑姨姨,不背这些情面包袱!”地主郑三只娘以二千元收买邻居民兵小三孩,三孩接过钞票假意说:“对!对!你那里还藏有现洋?告给我,好帮你掩护。”三孩知悉后马上报告干部,收回现洋交还群众。在他们影响下,受蒙蔽的老长工长发,和给地主洗衣服的林汉老婆都成了斗争地主的积极分子。

阳谷于庄武堤口 揭破地主假农会 斗倒恶霸分土地

第2版()
专栏:

阳谷于庄武堤口
揭破地主假农会
斗倒恶霸分土地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阳谷二区于庄恶霸地主孙兴津破坏土地改革,政府坚决撑腰后,击碎假农会的欺骗。于庄是二区的一个重点村,但地主恶霸仍然统治群众,掌握着几个狗腿,制造村内宗派斗争,企图保全其统治地位,二年多来群众未得翻身。这次土地改革运动开始,政府为群众撑腰,把地主恶霸孙兴让、孙希成等五人扣起来。但地主孙兴需之弟孙兴津又暗中活动,拉拢农会委员高二坏等,组织由他操纵的假农会,并要求保回孙兴让等回村斗争。在孙兴津活动下群众只敢提了些小意见:如柴不叫拾啦,不叫在他地里走等,有群众少一提他通敌杀人的罪恶,高二坏即说:“咱老少爷们都要凭良心啊!有的咱就提,没有的给别人家提,光说人家杀人来,刀在那里,血在那里?”群众没人再说话了。区干部看出了这有鬼,即把二坏扣起让群众提意见,大家才谈出真心话。经过几天教育,高二坏也觉悟说:“那天晚上开会时,孙兴津给出主意,他说他叫俺说啥俺就说啥。”群众说二坏是当了人家走狗了。经过这样揭发,群众起来斗了地主恶霸,第二天一早便把他们的浮财全部拿出来分配,并进行清查他的土地。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阳谷武堤口村解散黑农会,群众真正动起来。该村共有一百六十余户人家,有些当过奸汉和土匪的群众常说:“能过九江口,不过五堤口,”群众也没发动过。几个过去的奸汉的流氓分子,组织起村西的十多个群众,把东头一个富农的牛拉走粮食装走。当时东头的大流氓李伟魁便把东头的各门各户也都组织起来,和西头斗争。区干部到这村了解了情况,召集了村民大会,把坏分子和群众在会上分开,接着就有四十多个人参加了农会,第二天开会,群众都很大胆的把意见提来,斗争了恶霸地主于子祥,把他的农具和牲口等东西都弄出来,继续清查土地。

襄垣二区村干弄清前途 改变作风做好工作

第2版()
专栏:

襄垣二区村干弄清前途
改变作风做好工作
【本报太行八日电】襄垣二区深入群运中,注意解决村干部的思想问题,提高了工作积极性。该区一月二十九日在召开村干部的会上,发现干部因见个别坏干部被群众撤换一时分辨不清,存在着“没前途”思想。领导上在引导大家尽情谈出思想后,便提出:“当干部到底有没有前途?为啥会有这些思想?大家追一下根。”经过小组圪扯,得出结论是:“有没有前途,决定在自己,”随即开大会讨论,五阳村长张水春说:“不能说个别坏干部挨了群众斗争就说干部都没前途,如东王桥高贵生(村长)明是干部,暗是特务,群众不能斗他吗?”郭庄副村长宋连俊说:“我过去作风不好,群众反对,上级批评,最近我转变了,并退出多分的果实,群众和上级都说我好”。郭庄政治主任说:“怕误工思想,我过去也有,最近想通啦,工作就是自己的事,在旧社会,我没当干部起早搭黑,从没误过工,但每年总是个没吃少穿,地主逼的过不了年,去年闹了一年翻身,误了些工,现在可有吃穿,有住的,今年再好好领导群众生产,家就会更富。”他说罢,会场一致说:“做好工作就有前途”。“不包办代替,相信群众和大家一起干,是会省许多工夫的”。

克服“特殊”麻痹思想 认清地主隐蔽狡计 长清展开群运

第2版()
专栏:

克服“特殊”麻痹思想
认清地主隐蔽狡计
长清展开群运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长清克服“特殊”思想,土地改革运动展开。二、六、七、八四个区已行动起来,八区孝里铺等村均进行了斗争;有些村高潮已过。这段运动的经验,明确了以下几个问题:一、过去我们认为这个地区“特殊”,土地分散,没啥改革,经过几年来几次的民主民生斗争,封建地主汉奸恶霸的余威已扫除净尽。但在这次运动中,证明长清并不“特殊”,封建势力还大,过去之所以认为“特殊”是完全主观的。地主的隐蔽办法,假富、假卖,分家迷了我们,最主要的是我们领导上麻痹不深入,只接近几个村干积极分子,而地主对他们又唯恭唯敬,各方收买,他们对地主便感到没有啥。直到今天,地主的统治仍很巩固。二区刘官庄,封建地主强奸妇女,勾敌敲诈群众,强占民田,种种大罪恶,因领导上的麻痹农民直到今天才翻起身来,清算这笔血债。二、群众由不觉悟到觉悟的发展过程:我们开始到村,群众对“土地还家”冷淡,就是愿意要地的农民,也感觉“人家的肉能按到咱身上?”还有些群众认为是上级的事。领导上便抓紧几个典型户启发其觉悟,找到地主的几个突出罪恶,清算诉苦,中间分子便跟上来,落后分子在大家纷纷诉苦中也提出了不少问题。如刘官庄诉到地主强奸逼死人命时,翟庄诉到我们一个支部书记被红会团长杀死时,全场痛哭流涕,这时群众就一致认为地主万顷家财是人民的血汗,给地主留生活是对地主的恩赐。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三、地主、恶霸、汉奸一锅端的斗争方式。好处是会场热烈,群众斗劲高,二、七、八区多数村是这样搞起来的。

尚清福飞行爆炸队

第2版()
专栏:

尚清福飞行爆炸队
何微
尚清福飞行爆炸队有两套本领——冷枪与埋雷。这种神出鬼没的战术,使进犯蒋军个个胆怯。洪洞蒋军某连长曾写信给尚清福讲条件。说:“我愿意保守中立不妨碍你的行动;但愿你的枪口别对准我们。”但尚清福并没有因此松懈对敌的警惕。
去年秋天,蒋军侵犯洪洞解放区,逼近曲亭,尚清福带着爆炸队在曲亭埋雷八十除颗,后在上张阻击敌人,此处与曲亭不过一沟之隔,敌人却不敢冒然过沟。尚清福又在夜里埋了三十多颗出色的雷。下面一段歌谣记载当时情景说:“地雷是个怪,民兵好安排”。“台头见喜”开门响,“左右仙童”报喜来。蒋军大胆开进来,闯进来管叫你断腿缺脑袋。
他们埋三十多颗雷,只需四十分钟。天明就都移到师村去了。蒋军这天又向师村、曲亭、原上、张村一线进攻。蒋军到师村后,尚清富坚决命令他的人马散开,各打各的,自己不吃亏,打完敌人柏村集合。民兵像三三两两的麻雀在东西十五里路一条线上,各找对象,以冷枪打击敌人。硬着头皮进入曲亭的蒋军工兵,两个钟头才起掉五个雷,以为万事大吉。谁知还有无数的地雷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等待着他们。一个蒋军进入一家农民的房子里抢东西,触动抽屉就只“轰”然一声,炸得肢体分裂。一个蒋军排长走进区公所门口,遇上了“开门大吉”,排长也被炸得粉碎。蒋军这天共伤亡十六人。
蒋军回去时,尚清富爆炸队又挺进同蒲沿线,展开交通战。十一月二十七日,他们到冯张村西的临洪公路上,望见蒋军两辆汽车向北驶来。一时冷枪四起,司机见势不对,丢下汽车逃命去了。此时有甘不、涧桥两个蒋军七十余人增援,尚清富爆炸队陷在南北夹击中,他便虚发几声,迅速的从侧面撤退,而两股蒋军却在村里混战了一小时,双方都伤亡二十余人。到战斗结束时,才知道是自己人。
十二月十五日,尚清富的人马在董堡头公路两旁壕沟中设伏,又有蒋军四辆汽车由南驶来。他们猛冲上去手榴弹阵雨般扔进车里,第一辆载着死尸逃了过去。尚清富急了,抓起机枪到汽路中间把第二辆汽车司机被俘,机枪手被打死了,车身像死去的爬虫般停下来。缴获一挺美式冲锋机枪,两桶汽油,十二万法币。从此蒋军轻易不敢再走临洪公路,他们被尚清富爆炸队打怕了。
尚清富的声誉早轰动全区。三十四年太岳区群众大会上被选为昆兵杀敌英雄,如今他英勇善战不减当年,头上扎起英雄结穿一身灰色粗布短衣,英姿凛凛。他是洪洞某村人,赤贫无地,十四岁时当过骡马店的小伙计,以后当过雇工。去年才分到十二亩地,一座小庄园,两石粮食。他坚韧耐劳所以能愈战愈强。蒋介石军队闯进我们土地上,蹂躏了他的幸福生活,他要保卫土地,保卫八年斗争的光荣。说到他就要联系到爆炸队,洪洞人民谁不称赞他们的英勇,感激他们保卫家乡。

中和发动落后作好果实分配

第2版()
专栏:

中和发动落后
作好果实分配
【本报太行九日电】长治中和村全体农民团结翻身。日前该村将封建地主完全斗倒,准备分配果实时,领导上发现该村对落后层的发动尚不充分,即召开干部与积极分子会议检查,查出尚有三十五个落后农民开会不到或到会不发言,认为如不进一步发动,分配果实即将发生困难,全体干部与积极分子特决定个别访问,再度分头发动。发现十三户中农的怕斗思想与二十户“变天”思想;用“以苦引苦”办法使他们也倒出了苦水,参加果实的分配,做到了公平合理。

民主政府宽大为怀次要分子获释 邢市天主堂教务恢复 中外神甫赞扬解放区真正实行信教自由

第2版()
专栏:

民主政府宽大为怀次要分子获释
邢市天主堂教务恢复
中外神甫赞扬解放区真正实行信教自由
【本报特讯】邢台市天主堂特务案件破获后,经过政府与群众的合理处理,现教务已全部恢复。罪惩葛乐才、特务首脑郎本仁、乔志义及金兰英等四人因罪恶重大,尚留市府继续进行教育,其余次要分子均已释放,贾景铎、雷鸣夏、杨保禄、蔡文杰等四位波兰籍神父正负责整顿教务。葛乐才等除勾结日寇包庇汉奸、组织特务、草菅人命等罪行外,曾敲诈勒索群众土地财物十二万万元,葛等自认以天主堂全部财产作价三万万四千余万元赔偿受害群众,尚相差极远。但邢市群众宽大为怀,为使该堂继续进行教务,特从已赔偿群众的房产中拨出北长街大教堂及房屋四院,共一百三十余间,让该堂继续传教。彼等个人所有的服装、财物及全部用具均分毫未动,并发给该堂所设之若瑟会修女院,仁爱会,婴儿院以粮食、菜园及纺花车、织布机等生产工具。教堂的圣经和宗教祭仪,亦全部给予他们。所有中外籍神甫、教士对此感激异常。贾景铎等回到教堂看见所有宗教祭品——供桌、香炉、蜡台、跪凳,风琴、圣经、挂像等均完好如故,无不喜形于色,并向群众一再称赞说:“民主政府和群众真正是主张信教自由,对我们教会的爱护关照备至。”当群众将二十余箱祭仪服装亦全部交还时,他们更是高兴万分,喜出望外,连说:“这些东西全都赔偿群众了,不是我们应该再得的东西,现在群众爱护我们,把这些东西留给我们,我们太感谢了。”公教医院的医生秦报吉神甫更愉快的向大家说:“群众只是斗争战争罪犯,既不是斗争传教士,更不是专斗外国人,不然,我也是传教士,波兰人,群众为啥不斗我呢?”现教堂已全部整理就绪,并已于日前恢复常态,照旧跪弥撒。(西民)

浮山保家队巩固联防经验 生产战斗结合克服供应困难

第2版()
专栏:

浮山保家队巩固联防经验
生产战斗结合克服供应困难
互学互助 提高技术
【本报太岳十日电】浮山各村保家队蛛网联防展开以来,收获很大。总结经验如下:一、一面打仗,一面生产,克服了食粮和子弹的困难。各村保家队开始活动是在村里统一派饭吃,长久了就成为群众的负担,可是各自回家吃又要防碍集体行动。后经大家讨论,决定集股搞生产,一面打仗,一面生产,赚下红利,解决了粮食问题。其次在战斗中子弹不够,有些队员自动拿钱去买,各村群众也多自动献出零星子弹,也就解决了部分子弹问题,二、提高技术。保家队开始作战时,技术差些,消耗子弹多,收获小。经检讨后提出“三不打”的口号,以节省子弹,多杀敌人。(1)不接近敌不打。(2)瞄不准不打。(3)打不死的不打。新队员每天早晚加紧学习瞄准。米家垣的陈红合参加不久,即在小郭村一枪打死一个敌人。三、胆大的与胆小的组织互助。有些民兵初次打仗,一见敌人就沉不住气,胆大的人只顾向前冲,形成了先锋和落后者的脱节。大家又提出组互织助组。每个胆大的带领两三个胆小的。战斗时胆大的在前面打,胆小的紧跟在后面,慢慢地胆就壮了。四区郭家庄胆怯的王存礼等在崔金荣的带领下,参加过数次战斗,就胆大了。他说打仗是听着怕,真正接近敌人就什么也不怕了。
胜利品按需分配
四、按需分配战果,巩固联村联防。起初战利品由少数干部处理,分配不尽公平合理,引起保家队员不满,松散了联防作战。诸葛、南王原来联系非常机动,后因分配胜利品不恰当,两村曾一度发生意见。后改为民主决定,按需分配胜利品,将牛车和一部蔬菜归还群众,距敌近的保家队多分枪弹,距敌较远的多得其他东西。这样分法大家都很满意,以后各村联防更加巩固。

苏皖蒋记“还乡团” 三大弱点两大矛盾

第2版()
专栏:

苏皖蒋记“还乡团”
三大弱点两大矛盾
【新华社华中六日电】派来苏皖之蒋记“还乡团”具有三大弱点两大矛盾:第一个弱点与人民为敌,“还乡团”成份多是汉奸恶霸,本来就欠下人民一笔血债,加上在蒋军庇护下进行所谓“复田”“倒租”,普遍烧杀抢掠,更激起各阶层人民的反对。第二个弱点是经济困难,不能持久。“还乡团”经费全部自给,衣食用品全靠抢掠,而抢掠有限的资财,因多入少数头目私囊,实际困难不能解决。第三是无战斗力,贪生怕死。好些人连枪也不会打,往往一闻枪声,即飞奔逃命。两大内部矛盾:一是与蒋军的矛盾,蒋军把“还乡团”当挡箭牌,每次行军时,“还乡团”被驱作尖兵;驻扎时“还乡团”被放在外围,发生战斗时,蒋军不予救援,“还乡团”请蒋军下乡还得保证不挨打。如金沙区(海门北)张河乡“还乡团”,一次请蒋军下乡,全遭民兵伏击,死伤二十余人,该“还乡团”员即被蒋军监禁,并勒令赔偿每人十担棉花。二是新老“还乡团”的矛盾,新团员被分配低微职务,财产被迫拿出买枪弹,弄得无法生活。

冀南翻身农民积极建家自学

第2版()
专栏:

冀南翻身农民
积极建家自学
【本报冀南十日电】冀南翻身农民积极建家自学。恩县孙贺拐村地处老区,地瘠民贫,抗战前除几户地主外,多数卖糖葫芦和做八股绳为生。灾荒年全村三分之一的人口逃荒关外,至今还有一百零六口未回家。经过翻身运动后,群众领袖孙义朝号召成立合作社,全村百分之九十七的人口集资百万元,开了两个油坊,一个木料店(兼烧木炭),全村男女老少都在积极的生产,两个二流子经村农会的改造,亦开始拾柴拾粪。这村历来没有过学校,农民为叫孩子们识字,便成立了一处小学,全体儿童都上了学,每晚儿童团、姐妹团、民兵、合作社的伙友都比赛唱歌。四区冢圪塔村范老峨,自幼家贫无法生活,给人家作了一辈子长工,鳏居五十多年,这次群运中,获得土地,最近又娶了媳妇,建立了家务,他喜上加喜,常常说:“我啥时也忘不了毛主席共产党,要不是毛主席饿死我谁管”。

蒋军处处敲诈掠夺 苏中船商流离失所

第2版()
专栏:

蒋军处处敲诈掠夺
苏中船商流离失所
【新华社苏中七日电】苏中解放区出外经营之船商,遭蒋军掠夺,大批流离失所。东台沿海之海港,五十余名船主,自去年十一月间陆续至上海、吴淞、常熟等地经商,至今音信断绝,近据江南返里之陈景海称:“闻名之大船主顾永海,于去年十月初旬,携价值三千五百万法币之货物,至京沪一带营业,盈利甚丰,蒋军卫戍司令部人员张营之、徐亚常,乘机敲诈,故意加以新四军转运军用品之罪名,并施苦刑,监禁两月,顾先后花费二千八百万元始得释放。其他如渔民顾其华,祖孙三代依赖两只渔船度活,此次在上海被敲诈数百万元,连其妻亦为蒋军霸占。船主王有文,一家六口,在吴淞两个月,即被蒋军敲诈三次,最后只得以仅剩之价值二百担大米之商船抵债,近流浪海外生活无着。王得斋贩货到吴淞,横遭勒索,回来后已无法生活,民主政府江海公司,即救济棉花八担,协助其重振营业。目前尚飘泊上海常熟等地之船主崔光如、钟得宽等,亦常遭蒋军敲诈,动辄就得数十石以至百石粮食奉献,人权财权毫无保障。

蒋管区贫富难活 地主武必家回头

第2版()
专栏:

蒋管区贫富难活
地主武必家回头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泰西县三区武家南仇村逃亡地主武必家,认清蒋管区暗无天日,重回解放区决心参加生产。武必家是三区武家南仇的一个伪村长,他是一个地主家庭出身,从小过着富裕腐化生活,从不劳动。去年二月间听信特务的欺骗,逃到济南,因生活无着,又听到八路军的宽大政策,便回家了。他回家后,村里群众均表欢迎,决定给他留下水车和驴子,并退回园地一亩二分使他能过活。他对民主政府的宽大甚为感动,在群众大会上承认了错误,并把在济南的囚犯般生活和国民党的谣言欺骗告诉大家,他很感动的说:“大家对我太宽大了,要知道这个样子,我早就回家了,再不信济南中央军那些骗人的鬼话了。以后我一定自己劳动生产。”

东台地主仲延堂 坚持正气大义灭亲

第2版()
专栏:

东台地主仲延堂
坚持正气大义灭亲
【新华社华中十一日电】东台地主仲延堂先生,坚持正气大义灭亲。仲先生当蒋军侵至其家乡九灶时即将家中财物疏散埋藏,并说服其夫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其弟其侄先后劝他参加蒋记“还乡团”均被严词拒绝,他说:“我是中国人死也要死在主张爱国和平民主的解放区”。蒋军将其家宅拆毁筑碉堡,他愤怒的说:“反攻胜利总要到来的”,没隔几天,九灶蒋军碉堡即为当地游击队所摧毁,蒋军被迫退走。仲先生笑着说:“我仲延堂还是仲延堂,碉堡却没有了。”其弟仲延宝勾结“还乡团”作恶多端,人人切齿,蒋军败退时,仲延宝企图到家躲藏,向仲先生说:“二哥!我是家里人吧!”仲先生怒骂道:“什么家里人,当反动派走狗的都是大家的敌人。”

冀鲁豫五分区游击队民兵 主动进击“还乡团” 月来歼敌四百余人获得分区嘉奖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五分区游击队民兵
主动进击“还乡团”
月来歼敌四百余人获得分区嘉奖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我五分区荷(泽)东(明)长(垣)等县游击队民兵,日夜活跃敌后,据不完全统计月来计共歼敌四百六十余人,缴获长短枪,子弹七百余发,并击毙恶霸周二勋等四名。五分区特通令嘉奖,并集体记功一次。一月十日荷泽蒋军一个连配合伪顽四百余人,到朝集抢粮抓丁,遭我荷泽武工队将其击溃,共歼三十余人。十六日荷泽刀屯伪人员四十余人,到荷泽段海席庄一带抓丁抢粮,我民兵闻讯追击,除将被抓群众七人解放外,并夺回大车三辆,柴火数千斤,款十万元,当归还被害群众。一月二十一日我东(明)长(垣)县游击队主动攻击东明二区葛大屯南宋庄伪镇队据点,将该据点二十人全部歼灭,还乡队长恶霸周二滑稽、宋大力等被击毙,次日东明集伪中队长率领百余人攻击我葛大屯,我又将其击溃,歼十余名,并活捉队长周二勋。周逆在蒋军进占东明后。

冀南各校师生一齐动手 树立劳动生产新校风 打柴拾粪卷烟力求生活自给

第2版()
专栏:

冀南各校师生一齐动手
树立劳动生产新校风
打柴拾粪卷烟力求生活自给
【本报威县十日电】土地改革后,努力生产,劳动光荣,已成各地新校风。阜东归家桥三高,半年前桌凳用破砖头垒成,用具向群众借,没有烧柴,饭也经常烧不熟,人人都呼为“穷三高”。全校师生为了洗掉这个称号,在去年过麦时“包拔”了二千多亩麦子,得工资八千余元。师生动手,自造了板凳二十八条、案子十三张、桌子三张、风门一个,火房的蒸笼、风箱也都是自己锯的板子,他们每星期拾两次柴,两个半月拾了三万六千四百八十五斤。在他们的积极生产下,去年共摘棉花一千六百斤。学校为照顾学生的生产情绪,提出了四六批红,选举劳动英雄等办法,学校把百数下的零钱都分给学生买文具,整数明确了股份,在区公所组织的油坊内入了两千元的股,在本村合作社内入了三万二千元。他们自造了一个卷烟机器,每天可出卷烟五十余盒,仅一个星期赚洋两千三百元。现又赶造卷烟机,准备多卷。经半年的努力“穷三高”已变成“富三高”了。元朝二高利用课余时间,展开拾柴运动,学生三十六人分五组,教职员、杂务员也都分组参加。旧年前烧柴、铺草均已全部自给。四高也发起了拾粪、拾柴运动,拾了二十天,平均每人拾柴三百斤,除了解决烧柴问题外,还堆积了像屋高两大堆。广宗董里完小为响应节约生产支援前线号召,全体师生开会研究了“恶劳好逸”观念的不正确,决定拾柴。新生中一个最挑皮同学也说:“毛主席的儿子还要生产劳动,咱凭啥不干”?会后师生九十人两天工夫,拾了三千零五十四斤。尧山四区完小共有学生三百余名,都是翻身后的农民子弟,他们在不怕艰苦,学习劳动,积极生产,十月里买了两口猪,到现在已赚了一万五千元。每星期日师生全体到村南沙滩去割草,每日能割四百斤。

区党委具体指示加强通讯工作 冀鲁豫展开写稿竞赛 坚决在报导工作上为人民立功

第2版()
专栏:

区党委具体指示加强通讯工作
冀鲁豫展开写稿竞赛
坚决在报导工作上为人民立功
【本报综合报导】冀鲁豫全区大规模开展通讯运动。首先区党委于上月十六日发出指示,号召进一步开展全区性的通讯运动。提议:(一)地委、县委负责同志将通讯工作做为领导任务之一,抽出一定时间汇报、检查、总结、布置通讯工作。(二)地委、县委宣传部应将通讯工作视为中心业务之一,及时拟定报导要点,总结与交流经验。开展读报工作。(三)冀鲁豫日报要扩大报导面,提高报导方法,发动竞赛,表扬模范,走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同日该报发表“开展更广泛的通讯运动”社论:表扬了各种工作岗位上的通讯员,检讨了过去“和实际结合不够”与“没有发动全党力量组织更坚强的通讯队伍”的缺点,指出今后要贯彻“全党办报”方针及区党委“深入群众,结合实际”的指示。最后号召“一手拿枪,一手执笔,在报导工作上为人民立功”。是日该报发表春季投稿竞赛条例,以十五万元奖金发起竞赛运动,订一月二日时间。自此热火朝天的通讯运动即在一区展开。南华县小报编辑同志杨朴保证全县投稿竞赛取得优胜,决定加强出刊报。鄄城通讯干事陈宗祥一个月即收到四十余篇稿件。临泽通讯干事樊依民同志收到各地通讯员来信,都说:“要响应党报号召,决心在通讯工作上立功。”三分区大众报及五分区胜利报,在紧张的游击环境下先后复刊,七地委已出版《运河报》,指示各县委配备通讯干部,负责带头写稿。在组织领导上:鄄城、郓北、清丰、临泽等县先后总结、整顿、建立通讯组织。齐禹县秘书李森同志在机关内布置写稿任务,规定每人每月至少写两篇。齐滨县书李荣村同志,在紧张对敌斗争情况下,亲手写了二篇。某部在战争空隙召开通讯员座谈会,总结经验,提高写作方法,进一步开展通讯运动。×营教导员王秀章同志把通讯工作当成政治工作之一。

黎城一区元宵劳军送给前线慰问

第2版()
专栏:

黎城一区元宵劳军
送给前线慰问
【本报黎城讯】本县一区元宵节热烈劳军,十三万一千四百六十五元慰劳款、慰问信一百零八件和二百六十三个慰问袋等送往前线。该区阴历十三、十四两日首先分村集会检讨一年来拥优工作。两仵村翻身英雄申目古在会上检讨说:“今天咱们翻了身,不能忘记八路军,我过去支应军队嫌麻烦是不对的。”妇女会秘书李思平提出给前方战士做慰问袋后,获得妇女一致拥护,十四日一天就给前方送走慰问袋及慰问信九十六件。(任卿、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