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炎為什麼會傳比特給一個白癡兒子司馬炎這麼做到底有什麼原因

話說當初司馬氏竊取了曹魏的江山後,司馬炎稱帝成為西晋開國皇帝,他有二十幾個兒子,皇后生了兩個兒子,老大死了,老二就是傻子司馬衷。

對司馬炎傳比特很感興趣的小夥伴們,小編帶來詳細的文章供大家參攷。

歷史上有很多隔代傳的說法,比如最早的是朱元璋,將皇位傳給了朱允炆,最後朱棣造反將朱允炆趕出皇宮,成為歷史上著名的永樂大帝。後來隔代傳比較著名的還有康熙,相傳康熙之所以選雍正繼位,就是發現乾隆很聰明,想把位子最終傳給乾隆,當然現在也有人對這種說法也有質疑,說證據不足。

話說當初司馬氏竊取了曹魏的江山後,司馬炎稱帝成為西晋開國皇帝,他有二十幾個兒子,皇后生了兩個兒子,老大死了,老二就是傻子司馬衷。要說這司馬衷,在他小時候司馬炎就看出他智力不正常,史書記載“素知太子暗弱”,也就是對於司馬衷的情况很清楚,那麼他有二十幾個兒子,還為什麼一定要立這個白癡當皇帝呢?

第一: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要立嫡長子,就像劉備要立劉禪一樣,很多人說劉備有三個兒子,為啥要立阿斗啊,那不是個白癡嗎?因為劉禪是嫡長子啊,當然我們要說劉禪不是白癡,只是諸葛亮太耀眼。言歸正傳,這司馬衷的哥哥死了,他就成了嫡長子,為了吸取過去各朝的教訓,還是立嫡長子最為穩妥。

第二:皇后楊氏是當時的最大的士族,晋朝又是以士族為班底,所以需要士族支持,立司馬衷就相當於得到了當時最大的士族支持。

第三:司馬衷有個非常聰明的兒子叫司馬遹,這個司馬遹小時候特別聰明,而且還救過司馬炎,並曾當著群臣的面誇獎司馬遹“此兒當興吾家”。也就是認為司馬遹將來能够使晋朝强盛,並誇讚司馬遹在相貌和氣質上有點司馬懿的風範,所以就有個隔代傳的想法。

第四:就是司馬炎是個出了名的“怕老婆”皇帝,很多事只要楊氏出面,司馬炎都會聽,由於楊氏只剩這一個兒子,母以子貴,自然力挺司馬衷當皇帝,即使他智力有些低下。

但是,雖然司馬衷當了皇帝,卻沒能如司馬炎的願將皇位傳給怕司馬遹,有句古話叫做“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就是小時候聰明,長大了未必成為棟樑,最著名的就是我們小時候學的神通傷仲永,這個司馬衷也是,長大了就開始不學無術,沒事就在自己的東宮擺地攤做生意,和朱由校當木匠一樣不務正業,最終被司馬衷老婆醜後賈南風害死。

本文標題: 司馬炎為什麼會傳比特給一個白癡兒子司馬炎這麼做到底有什麼原因
永久網址: https://www.laoziliao.net/doc/1636558354797425
相关資料
曹操以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都消滅了哪些勢力?
挾天子以令諸侯,意思就是挾持著皇帝,用皇帝的名義發號施令。在此基礎上,曹操以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消滅了眾多諸侯,從而成為東漢末年實力最强大的割據勢力。由此,對於張楊來說,可以說是間接死於曹操之手,其勢力自然也被曹操成功捕手了。不過,在袁術滅
標籤: 曹操 袁術 呂布 袁紹 三國 劉備
呂雉在項羽軍中做了三年人質,劉邦為何不去救她?
前後三年的多時間裏,呂後一直在項羽的軍隊中做人質,而劉邦卻從沒去營救呂後,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呂後被項羽留置在楚軍軍營中的事情,劉邦未必知道。種種迹象表明,劉邦是想接家人的,但沒接到。而漢二年,劉邦再一次派人尋家人一無所獲之後,劉邦只是把劉
標籤: 劉邦 項羽 呂雉 歷史 楚漢戰爭 中國歷史
西晋滅亡後東吳為什麼不選擇複國其實道理很簡單
東吳其實已經複國了,東晉和東吳本質上沒什麼區別,唯一就是皇帝姓氏不一樣而已。西晋滅亡後,南遷的士族們跑來一看,覺得江東人這個規矩不錯,以後國家就是我們士族說了算了,省的有個強勢皇帝天天騎在大家頭上拉屎撒尿的,於是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皆大歡喜
標籤: 歷史
歷史上不太吉利的年號,“太初”有幾個皇帝用過?
年號主要是中國封建王朝用來紀年的一種名號,由漢武帝即位後首創。年號並不唯一,也就是說,同樣的年號,可能會被不同帝王使用。然而有一個年號,堪稱是史上最不吉利的年號,因為使用過它的帝王,大多數都沒有好下場,這個年號就是“太初”。三年後,他的弟弟
標籤: 歷史 漢朝 吉利 劉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