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游锡堃:台湾随时爆发金融危机

【台湾《中国时报》7月20日报道】行政院长游锡堃昨天表示,台湾目前的财政金融问题严重,已经成为未来国家发展过程中严重的包袱。游锡堃强调,排除隐藏性的负债不谈,政府已经举债近3兆多,而严重的逾期放款导致的金融问题,也让金融重建基金根本不敷需求,台湾有随时面临金融危机的威胁。至于金融重建基金总额需求问题,将在7月底前提方案。
    游锡堃表示,大陆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对台湾造成严重的磁吸效应,而大陆逐渐取代日本成为世界制造业重镇的地位,这样的趋势也已经愈明显,台湾必须认清这样的形势。

六万越南女嫁台湾郎

【法新社河内7月17日电】官方媒体今天说,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已有近6万越南女子与台湾男士携手走上红毯,喜结良缘,然后移居台湾。
    越南《西贡解放报》说,这些越南新娘大都来自湄公河三角洲南部省区和胡志明市。

美报说中国军队已经现代化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月16日文章】题:军队得以改造(作者 希伯来大学中国问题教授埃利斯·约菲)
    中国即将庆祝建军75周年。经过20多年的持续但是力度不均的改革,中国军队已经从一支庞大而落后的军队变成了现代化军队。
    目前军队的指导思想已经从毛泽东时代的“人民战争”观念演变成了现在的“高科技现代战争”观念,与此同时,中国也对军队所有重大领域进行了改革。
    中国于1979年发起了军事改革,但是这一改革进程真正得以强化是在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
    1999年,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再次加速,这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首先,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宣称,中国和台湾是两个主权国家。在北京看来,这一言论不仅是一种无法容忍的挑衅,而且非常清楚地表明,要通过两岸达成一致来实现祖国统一几乎没有可能。
    其次是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轰炸使北京进一步认识到:一旦中国通过武力途径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可能会进行军事干预。因此,中国接受现代作战的思想和实践,努力实现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不过,这一进程较为缓慢。
    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要缩小与美国这样的军事强国之间的距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军队距离其基本目标之一——挫败或遏制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军事干预——还有很大的距离。
    几个基本因素将决定仍在进行之中的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的格局。其一是毛泽东时代对现在的影响。另一因素与中国领导层最重要的外交目标有关:中国必须获得国际社会将中国视为国际舞台上的大国而带来的尊敬与承认。
    然而,这一目标并不能决定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步伐或规模。中国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与国际舞台上的大国身份相称的军事实力。
    与中国军事现代化关系更大的是中国的地区目标。中国期望成为东亚地区的政治强国,军事上期望在该地区占据霸主地位。但是只要亚太地区有美国的存在,中国就无法在军事上获得真正意义上的霸主地位。
    中国声称能够挫败美国军事干预台湾的阴谋,但是中国没有说自己的军事实力能够将美国赶出台海地区,而且,也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军队的准备工作正在朝这一目标努力。
    对于美国在亚太地区无止境的军事扩张,北京显然也是听之任之。中国恼火的是美国通过阿富汗战争将其军事势力扩张到了中亚地区。
    北京将避免台海冲突的发生,但也将毫不退缩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因此,中国军队将继续为进攻台湾作准备,准备工作的重点是提高海空军和两栖作战能力,并提高短程和中程导弹的性能。
    影响准备工作的主要国内因素是军费预算,这将取决于经济发展的进程。
    考虑到中国军方的政治影响力,今后几年内,军费预算的增加速度不会低于目前的水平。即使军费无法大幅增加,但是增加军费预算对于军队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仍然是巨大的。增加军费能够显著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中国将通过有选择地进口先进武器来实现武器装备的逐步充实。进口武器将主要来自俄罗斯,此外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武器装备的数量也会增加。

中国茶叶出口不容乐观

【埃菲社北京7月20日电】作为茶叶故乡的中国,在世界茶叶销售上却困难重重,这似乎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但数字却不会欺骗任何人。
    最近几年,中国茶叶在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竞争中正日益失去市场。茶叶在好几个世纪以前就在中国有多种用途,尤其是在医疗方面。中国种植茶叶已有千年历史,而且泡茶喝差不多已经成了全球性的消费行为。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种植茶叶,大约20亿人每天以不同的方式喝茶。
    据中国农业部统计,中国每年茶叶出口量以9·66%的速度递增,2001年茶叶出口量达到了24·97万吨。然而,伴随着销量增加的却是收入减少,2001年茶叶出口收入为3·42亿元,比上年减少1·47%。而且在2002年前4个月,销售额依然保持下降的趋势。这段时期,茶叶出口量攀升了5·88%,销售收入却只增加了1·71%。
    世界茶叶生产规模从60年代起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增长,从当时年产量110万吨到70年代的155万吨、80年代的219万吨。
    最近10年,世界茶叶产量略微下降,但随后又出现了上升趋势,1999—2001年甚至达到了年产307万吨。
    至于茶叶的需求量,在1998—2000年期间,世界茶叶消费量大约为290万吨,产茶大国同时也是消费大国。不过,全球生产的大约44%的茶叶被用于出口。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研究显示,茶叶市场有自己的特殊性,由于茶叶的保存期不能超过1年,所以其库存量一直是很低的。这使得世界茶叶市场基本上受制于供需规则。
    在长达3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伦敦市场一直是国际茶叶售卖参考中心,但这个市场在1998年关闭了。
    今天茶叶的价格变化不定,因为每个产地都根据当地的政治、经济和气候状况确定各自的进口量。
    变化无常的市场和茶叶难以长期保存的特点,促成了有组织的茶叶交易所的产生。专家分析,中国茶叶出口低利润的原因在于其出口茶叶的低质量和中国茶叶固定买主的保护措施。
    欧盟和其他几个中国茶叶主要进口国家正利用技术壁垒,如茶叶质量标准为难中国茶叶的出口。
    对中国茶叶的质量控制主要在其金属和农药残余物含量上。据统计,欧盟对这些化学产品的标准比中国的标准要严格100倍。
    中国杭州茶叶质量检测管理中心的官员认为,欧盟在80年代确立的茶叶检测标准不仅毫无道理,而且早已过时。
    中国方面坚持说,重金属,例如铅,并不会在水中融化,饮茶的人又不吃茶叶,只是喝泡茶水。而且中国茶叶中的铅含量每千克只有两毫克,而当局的安全标准为5毫克。
    今年年初,中国农业部推行了一项方案,指导农民如何在茶叶、水果和农作物种植中减少化肥使用量。
    中国拥有世界23%的茶叶品种,但其茶叶的世界市场份额却只有6%。中国的产茶和茶叶加工中心极其分散,而且制茶技术很少更新改良。此外,大部分中国茶叶出口是散装,而不是像国际通行的那样,用精心包装的集装箱出口。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虽然中国是产茶大国,并且在喝茶方面有着悠久历史,但中国几乎没有国际知名的茶叶品牌。
    同样,中国绿茶的供应量远远超过了需求量,而占世界贸易80%的红茶,由于地理因素限制,中国却不能大量生产出口。
    毫无疑问,以上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中国茶叶出口的困难,它促使中国为进入国际市场采取更好的措施。

陈水扁接任民进党主席遭冷遇

【中央社台北7月21日电】陈水扁总统今晚正式就任民进党主席。在中国国民党、亲民党主席都预定不参加就职典礼的情形下,泛蓝阵营只有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郁慕明预定与会。
    【中央社台北7月21日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在高雄县党内举办的活动中表示,未参加陈水扁总统接任民进党主席典礼是担心为总统签名担保。他说,陈水扁总统就任时曾强调绝不涉入党务,如今不但涉入而且还接任党主席。他希望陈总统勿再随兴所欲乱开支票,制定一些做不到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应该言行一致,才能让民众产生信心。
    【中央社台北7月21日电】陈水扁总统今天接任民进党主席,宣告执政党走入“党政同步”阶段。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文雄批评,陈总统此举不过是为了下次总统大选的考量,凸显陈总统“言行不一、立场摇摆”,不但毫无新意,对稳定政治局面、全力拼经济的目标也没有任何实质帮助。
    台北市长马英九则评论陈总统接任党主席一事是“食言”,并指他“就算食言也不是第一次”。

台拟建反潜水下监听系统

【台湾《自由时报》7月21日报道】题:国军反潜 建构水下监听系统(记者 吴明杰)
    面对中共潜艇数量威胁,国家政策基金会政策委员、前中科院院长陈友武昨天在一场座谈会上指出,美国同意售台的8艘潜艇和12架P—3C反潜机,将是防止共军封锁的最佳利器。他并证实军方正规划“长程水下监听系统”,加上海军未来若能添购“先进低频主动声纳”强化目标获得系统,将可有效抗衡共军水下舰队的优势。
    建构“长程水下监听系统”的消息过去时有所闻,不过因为这项系统牵涉极高敏感的台美军事合作层面,并有公开宣示围堵共军的意味,再加上经费庞大台湾恐负担不起,军方高层官员虽曾私下透露,但一直不愿公开证实。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昨天举办“从我国国家战略观点看两岸军备竞赛”座谈会,陈友武针对共军获得“基洛”级潜艇提出一份研究报告。内容指出,中共评估封锁将是对台施压最有效策略之一,因为台湾有99·6%进出口材料与物资都是靠海运,只要封锁台湾就可以重创台湾经济。
    对于这项威胁,陈友武认为,台湾应利用水下监听系统搭配未来采购的P—3C反潜机,或是“被动式拖曳列阵”的舰艇执行反潜侦搜任务,由侦测低频目标的水下监听系统提示潜艇出没预警点,再由P—3C反潜机做鱼雷猎杀动作,在反潜上是较经济的做法。
    此外,“以潜制潜”也是有效策略,他建议海军向美国采购的8艘潜艇,应该在作战性能上考量噪音、侦测、航速、续航力和反潜武器等因素,最好向美方提出配备MK48五型或六型的浅水、深水两用鱼雷,才能利于台海东西岸的反潜作战。同时,在海军既有船舰上加装“变深式低频主动声纳”,以及加装干扰或诱标等反制性武器,并可利用水雷限制、迟滞或阻绝共军潜艇,相信都能有效因应共军潜艇威胁。

图片新闻

近日,香港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网吧安全。图为香港青少年在网吧玩电子游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