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报道中国为太空飞行做准备 “神舟”载人待来年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7月15日一期文章】题:中国宇航员训练在北京秘密进行
    中国正在集中训练宇航员,为最早在明年进行的“神舟”号飞船载人太空飞行做好准备。一些细节情况逐渐暴露出中国人在这件事上守口如瓶的态度。
    此外,为载人宇宙飞船计划而研制的“神舟三号”试验型飞船在3月25日发射升空后,它的轨道舱至今仍在太空中运行。
    新消息表明,这艘宇宙飞船所携带的一个比较尖端的红外线遥感仪器舱正在向中国地面站传送高质数据。这项经过宇宙飞船仪器检验的红外线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军事和民用事业。
    清一色30多岁的中国宇航员都是空军战士或战斗机驾驶员。
    这14名宇航员的姓名全都没有公之于众。他们从周一到周五都不回家,而住在北京新建的“航天城”。这块禁区本身就是一个高度保密的军事机构,在这里工作的航空航天人员都把这个宇航员基地叫做“红房子”。宇航员的身份甚至对大多数在这个院子里工作的航空航天人员保密。
    《航空日报》网站援引《中国航天报》的话说:“红房子有重兵把守。如果有人企图偷看或拍照,警卫会‘很客气地’请他们立即离开。”
    大多数宇航员的妻子与她们的丈夫在同一家单位工作。《中国航天报》说:“妻子们也具备很强的保密意识。她们不会透露任何有关她们丈夫的工作和载人太空计划的消息。”每次宇航员转移到航天城的其它区域或北京其它地区时,都会在警卫的保护下进行。
    与美国宇航员队伍十分相似,中国宇航员队也被分成一个“指挥官/飞行员”小组和一个中国人通常所说的“飞行工作”小组。第二个小组将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轨道飞行而不是发射和着陆工作上。
    一间专门实验室也已建成,开发用于中国太空飞行的“数十个不同品种”的脱水食品。这表明,中国已经拟定了一项持续性的载人太空飞行计划。
    与苏联的“联盟号”不同,一旦返回舱回到地球,“神舟”号飞船的轨道舱可以作为无人宇宙飞船继续工作。在最近一次模拟载人飞行试验中发射的“神舟三号”轨道舱逐渐证明了这一点。这次它所携带的仪器舱比前两次试验中的更加复杂。在经过仅仅一周左右的轨道飞行后,“神舟三号”的返回舱就与飞船脱离并安全着陆。
    与此同时,“神舟三号”轨道舱一直在一个倾斜42·4度、长约375公里的轨道中运行。中国人利用这艘宇宙飞船上的推进器进行操作,为技术人员积累了飞行控制和轨道计算的经验。
    这个轨道舱还携带了一台由上海物理技术研究所研制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
    这台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拥有34条光谱带,其中包括短波红外线和热红外波段。中国有报道称,这台仪器传回的数据可以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土(Terra)”卫星和“水(Aqua)”卫星上仪器传回的数据相媲美。
    尽管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将应用于民用事业,但这项技术对于今后中国军事卫星的研制也具有重要意义。“神舟”号宇宙飞船及其“长征二号”推进器的第四次无人试验定于今年年底前进行。如果这次飞行成功,那么中国可能会在2003年进行首次载人太空飞行。

保护长城刻不容缓

‘古城墙’已拆,‘小胡同’越来越少,长城肥摧残可能成为北京第三件大憾事……外国友人呼吁——
    【路透社北京7月16日电】专家们说,中国日益繁荣的旅游业和建筑业对长城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其古老的墙面已经难以辨认,周围的景致被破坏得体无完肤。
    长城绵延数千公里,从太空中也能看到。乱涂乱画和随处可见的垃圾只是这个巨型建筑物上一些肉眼可见的破坏。
    在长城一些人迹罕见的部分,小商贩们搭起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售票亭向探险的中外游客收钱。
    房地产开发商试图从城市居民日益提高的品味中渔利,因此在这个被国家媒体称为中国民族精神象征的长城沿线遍布着宾馆和住户。
    “长城国际之友”创办人威廉·林赛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许多外来压力共同破坏了已被我们称为‘野墙’的长城。”
    他指出的原因有:居民收入、私家车拥有量和空余时间的增加,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对长城景致的破坏。
    这个1987年就曾徒步走过2500公里长城的人说:“除非政府在将来数年内下大力气,否则,丢失北京地区长城的文化景点将成为北京第三件大憾事。”
    他说,北京为了建地铁拆毁了大部分古城墙。现在为了筹备2008年奥运会他们又在迅速地摧毁大部分古巷——即“胡同”。
    总部设在美国的“世界古遗迹基金会”把长城增列为全世界100个最濒危遗址之一。
    据北京市政府文物局负责人说,北京将出台第一个保护城市周围城墙的法令以防止其遭受进一步的破坏。但林赛说,中国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将使这个长期问题难以解决。大北京地区以外的许多村民由于贫困,多年以来使用附近的长城砖砌自家的房子。
    林赛说:“我觉得如果从经济角度考虑,当地人使用长城砖砌房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问题在于,他们没有得到任何指导,也没有任何法令来保护长城。”

越官员谈解决越中边界争端

【路透社河内7月18日电】越南表示正与其北方邻国中国解决棘手的边界争端,今后3年内将在两国边境设置正式界标。
    数十年来,中越两国一直围绕其边界线争吵不休。持不同政见者谴责越南政府将太多的土地出让给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潘瑞青今天对记者说,随着逐步设置界标,这个问题将得以解决。最近一次是7月13日在老街省西部地段设立界标。
    她说:“这表明中越两国在解决内陆边界问题上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为在整个中越边境沿线设置其它界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潘瑞青说,今后3年内将在河江、莱州和高平3省境内的1500多公里长的中越边境沿线设置界标。

日拟禁止进口中国产减肥食品

【日本《东京新闻》7月19日报道】题:日本可能对中国产健康食品采取禁止进口和销售措施
    各府县18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又有14个府县的48人因服用中国产减肥健康食品而导致健康受到影响,出现肝功能障碍等病症。
    其中,33人是服用了“御芝堂减肥胶囊”等厚生劳动省公布了名字的两种商品。
    由于服用中国产减肥健康食品的女性相继出现了肝功能障碍和甲状腺异常的问题,厚生劳动省18日做出决定,加紧对上述健康食品进行成分分析,如果确认对人体有害将采取禁止进口和销售的措施。厚生劳动省对已经出现死亡的情况很重视,为了防止受害情况在今后可能扩大,将采取有力措施。
    【日本《产经新闻》7月19日文章】题:不要被中医神话所诱惑
    服用中国产健康食品而导致健康受损的情况相继出现。现实状况是,经个人进口的情况较多,因此如果国民不能自觉加以重视就很难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要禁止有毒食品进口,就必须尽快修改《食品卫生法》。
    中国产减肥食品在日本人中很受欢迎。很多女性根据对中国茶的印象认为,减肥食品没有副作用,服用后就能减肥。但是,正像中药“小柴胡汤”导致日本20多人死亡那样,中国产食品和医药品存在着很多问题。
    日本的安全对策不够健全。大部分减肥健康食品是个人通过互联网进口的,几乎都没有经过检查。
    因此,厚生劳动省动员了大约3000名药业监视员,对违反《药事法》的行为加强监督和管理。此外,如果在此次国会上通过议员立法使《食品卫生法》修改案通过,那么中国产减肥健康食品就可能被禁止进口。

斯特劳称赞“一国两制”在港取得成功

【法新社香港7月1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今天称赞“一国两制”政策在香港取得了成功,香港在回归中国5年后仍享受高度自治,并预言该地区的经济将更加繁荣。
    斯特劳在对香港进行短暂访问后在机场对记者说,中国政府允许香港保持资本主义制度和高度自治50年不变的“一国两制”政策现在施行良好,“我们认为,一国两制政策5年来的实施是成功的”。
    他同时驳斥了香港的自治性正在被削弱的论断。他认为“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尊重人权和司法”。
    斯特劳还对香港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尽管香港目前的一些经济指标不是太好,但这里仍然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地区,有着非常显著和光明的未来。
    斯特劳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首次对该地区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他会见了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董建华和一些立法会议员。

陈忠信谈两岸关系

【中央社台北7月18日电】陈水扁总统不久前发表“大胆宣言”,强调就任民进党主席后将推动中国事务部主任率团访问大陆,这项任务将由立委陈忠信完成。准备出掌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的陈忠信今天表示,北京政府对民进党台独党纲存有疑虑,恐怕无法接受他以党职身份访问大陆,最后以何种身份成行则需要沟通。
    对于如何突破两岸僵局,陈忠信以台港航权谈判为例指出,台港航线是以台湾香港之间有关空运安排等字眼来突破,这都是以务实方式突破两岸结构性的歧见;他强调,冲突无法解决时,可以有效管理。
    陈忠信表示,他以适当身份从事两岸交流已经10年,如果不考量党职因素,他长久的主张是两岸搁置争议,从经济交流开始,以经济利益来着手,虽然政经无法分离,但可以务实处理。

图片新闻

台湾故宫博物院“正馆公共空间、展览动线调整及周边环境改善工程”将从10月份展开。图为故宫新貌模型。(中央社)

连战就两岸关系提出三项主张

【中央社台北7月17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九二共识”十周年及陈水扁总统接任民主进步党主席前夕的今天,针对两岸关系和国内情势提出“朝野政党协商、两岸政党交流”、“双轨协商、加速直航”、“交流促合、民主保台”三项主张,呼吁两岸、朝野共同努力,改善两岸关系,提振台湾经济。
    在“朝野政党协商、两岸政党交流”部分,连战说,政党协商不是转移执政失败焦点、推卸责任的手段。另外,连战也认为台海两岸的政党应相互交流、沟通对话。
    对于“双轨协商、加速直航”,连战说,海基会和海协会管道,扮演过两岸的历史性角色,其功能在当前两岸民间往来、经贸合作发展之际,更应有所发挥。连战呼吁两岸当局,回归1992年来的事实与正途,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基础上,重启两会管道。
    连战说,从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交往的经验证明,其他形式的民间协商也很重要。因此两会管道和其他民间管道,可以双轨并行,相辅相成。
    连战最后提出“交流促合、民主保台”主张。连战说,海峡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都有助于润滑关系、促进和平,值得提倡和加强。在民主保台部分,连战说,中华民国民主成就,既是台湾民众的安全保障,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资产,应予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