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要对抗美元贬值

【日本《每日新闻》7月18日报道】在17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同美元的汇率一度达到1美元兑换115日元,是时隔1年零5个月后的最高值。最近一个月,日元升值超过10日元。日元升值的重要原因是由美国企业作假账引发的美国股价下跌和美元贬值。
    有人担心,日元急剧升值会给日本的经济恢复泼冷水,不过,“属于美国国内问题”方面的原因明显,日本政府能打出的牌不多。以对美出口为主导实现经济恢复的日本经济的危险性正在显现出来。
    这次美元贬值,是在过去几年中过于集中在美国的资本重新回到欧洲和亚洲的情况下出现的。
    近一个月来,道—琼斯股指急剧下跌。股价下跌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在一个月内,美元对日元而言贬值了10日元以上。虽然日本经济继续处于低迷状态,但却出现了日元被抢购的景象。
    目前,从美国股票市场流出的资金转向债券市场,并没有导致股价、美元和债券三者都下跌的局面。但是,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债券价格也因美国财政赤字扩大而下跌,资本开始正式流往国外。
    日本财务相盐川正十郎17日晚会见记者时指出:“各国都在关注汇率的变化情况,因此,要同世界主要国家交换信息。”表明了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则通过市场干预予以对抗的态度,从而牵制了外汇市场的动向。
    1美元兑换115日元左右是日本国内企业出口能够盈利的最低标准,是盐川正十郎财务相一直明确表示要竭力保卫的“防护线”。

联合国预言全球米荒

【埃菲社罗马7月17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在罗马说,世界大米生产面临停滞的危险,这有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在未来面临严峻的粮食问题。
    最近几年,由于缺乏对稻米研究和发展灌溉系统的必要投资,世界大米产量正在减少。近10年,全球大米产量减少了一半。去年全世界生产的用于人类消费的大米为3·972亿吨。
    预计到2030年,由于人口的增长,世界大米需求量将上升到5·33亿吨。
    大米是全球最重要的基本粮食之一。全世界4/5的大米是由发展中国家种植和消费的。

全球茶业竞争加剧

【法国《论坛报》7月9日报道】由于巴基斯坦也想成为茶叶生产国,19世纪后半叶形成的世界茶叶生产版图,似乎正在发生着变化。当然,和肯尼亚作为红茶生产国的崛起以及台湾进入西方乌龙茶市场相比,巴基斯坦对世界茶叶市场的影响显然稍逊一筹。
    巴基斯坦人每天都离不开茶,他们每年需要进口大量茶叶。在经济陷入严重危机的情况下,为了节省外汇开支,巴基斯坦当局最近决定鼓励国民自己种茶。他们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茶研究学会,还决定向农民提供补贴,鼓励他们种植茶树。茶研究学会还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茶叶加工厂,估计2002年可以生产800万公斤茶叶。
    巴基斯坦立志改变茶叶需求依赖进口的局面,这将对斯里兰卡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斯里兰卡是世界最大的茶叶出口国,出口的茶叶高达2·95亿公斤,而巴基斯坦一直是它的老主顾。
    另一个蒙受损失的恐怕是世界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印度。2001年印度的茶叶产量达到8·23亿公斤,占到世界总产量的30%。但印度并不是一个茶叶出口大国。不过,大量的印度茶叶被走私到巴基斯坦。
    印度茶叶的出口市场正在萎缩。今年头5个月,印度茶叶的出口量下降了2%,降到6140万公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印度今年无法实现出口2亿公斤茶叶的目标。
    印度政府最近决定采取措施重振茶叶种植业,他们开始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经营茶园。因为每年给印度带来15亿美元收入的茶叶种植业,正在面临来自斯里兰卡、肯尼亚和孟加拉的激烈竞争。

如何写好商业信函(三)

Having helped to train 10,000 or so people, he has reached some general conclusions. A few people, he agrees, will always come across better on the telephone. But most can be taught to use active verbs instead of passives and to avoid jargon. And surprisingly large numbers, he says, turn out to be gifted writers.
    Bank managers exemplify the tendency to hide behind passive verbs, adds Mr Morris's financial services client.“They will write: ‘It has been decided that the bank will…' And we want them to write:‘I have decided…'"
    Mr Morris also does one—to—one coaching with senior executives. He spends an hour a week with them for a month or so and sets writing exercises as homework.
    “The higher up you go, the better they are. You find simple, straightforward prose and you can really hear their voice.”It is a mysˉtery, he says, why it is possible to hear the voice of chief executives in their letters, while less senior people write like Victorians, or robots.
    在培训了大约1万人以后,他得出了某些一般性的结论。他同意,少数人在电话中给人的印象往往会好些。然而,大多数人却能学会使用主动语态而不是被动语态,并避免用行话。他说,让人惊讶的是,许多人原本很有写作天分。
    莫里斯先生那位从事金融服务的客户补充说,银行经理们往往表现出躲在被动语态背后的倾向。“他们会如此行文:‘现已决定,本行将……’但我们希望他们这样写:‘我决定……’”
    莫里斯先生还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周培训他们一小时,并且布置写作作业。
    “你接触的人级别越高,信写得就越好。你会看到文字简洁明了,简直能听到他们的话音。”为什么从总经理的信中仿佛能听到他们的声音,而级别不那么高的人写信却像维多利亚时代的人或机器人一样?莫里斯说,这很难解释。

不冷不热招不来游客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7月9日报道】题:游客受到的欢迎不冷不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把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列入游客最想游览的全球十大旅游胜地之一。然而,去年这个城市接待的游客并不算多,只有260万国际游客和100万本国游客。而去纽约的游客人数几乎多出10倍。
    明年是沙皇彼得大帝建立这个城市300周年。届时,圣彼得堡将会举行盛大的庆典。但是,圣彼得堡的一名政府官员说,他们预计游客人数只会增加6%到8%。
    当局不会再像前苏联时期那样,把所有的游客都当成是潜在的间谍。不过,部分官员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如果他们的祖国变得更开放并且成为受游客欢迎的地方,对他们来说是多么有利可图。
    麻烦在游客到达圣彼得堡前就开始了。如果你事先计划周详的话,理论上说,从美国办一个俄罗斯签证只需要50美元。然而事实上,想在合理的时间内办好一个签证,意味着你得付给俄罗斯旅行社多达300美元。
    游客们到了莫斯科或是圣彼得堡后,看到的是狭小的机场、办理护照的人排成的长队,还有海关似乎随心所欲地制定的出入境允许携带的现金数量的规定。
    旅店只有两种,要么昂贵无比———单人间最低225美元,要么便宜但是破烂粗糙。标语牌很少附有英文,出租车属于个体无证经营,外国人很难与之沟通交流。而且,外国游客购买的门票要比俄罗斯人买的贵10倍甚至20倍。
    在世界上的文化都市中,圣彼得堡也是最破败的城市之一。许多大厦和公寓的正面都已经开裂,露出了里面的砖块。阳台剥落的砖瓦碎石有时候还会击中下面的行人。教堂和纪念碑的石墙已经被酸雨腐蚀得伤痕累累。
    来自荷兰赫鲁斯贝克的56岁退休兽医卢易斯·简森站在历史上著名的冬宫外说:“我觉得这个城市很脏,看上去有点破旧不堪。”
    目前,这个城市和联邦政府正在花费6700万美元清洗和维修主要的政府办公大楼以及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重建的任务很艰巨。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抱怨这里用于整修的费用花得太慢了。居民们反映,修复工作可能拖上数周甚至数月才会完成。纳瓦斯基街耸立着的几个尖顶建筑周围搭着木制脚手架,经受着风吹雨打。从2月份以来维修工作就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虽说俄罗斯的好客程度没有达到欧洲的标准,不过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从美国康涅狄格州吉尔福德来的沃尔特·希尔霍尔策弗斯特博士1959年去圣彼得堡的时候,商店货架上空空如也,旅店肮脏破烂,食物简直无法下咽。那个时候,他只能看到苏联国营的国际旅行社让他看到的地方,并且禁止他与当地平民百姓交谈。

“牛”市

图中熊的头上安了牛犄角,牛犄角上文字为:会计。(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磨刀不误砍柴工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7月16日报道】题:美国经营模式面临转折点
    目前美国经营模式正在发生动摇。曾被誉为世界第一的日本经营模式随着90年代初泡沫经济的破灭丧失了活力,而以“世界标准”统领全球的美国经营模式也在进入21世纪时开始出现“破绽”。本应最最开放的美国式企业管理,因世通公司和安然公司的作假行径而信誉扫地。曾经高高在上、登临世界经营模式塔尖的美国经营模式,为何在短短的时间内一落千丈呢?
    美国发生的一系列企业非法行为,不外乎是虚报账目、非法挪用资金等极其拙劣的手法,时间一长肯定会败露。为什么称霸世界商界的精英们会有此等“劣行”呢?应该说,美国经营模式深处隐藏着结构性问题。
    美国经营模式的“精髓”便是速度。它提倡快速做出决定并应对市场,然后最大限度地获取利益;认为在研究开发和开拓市场上费时很可惜,并指望企业合并和业务合作能“立竿见影”带来成效。由于商讨经营方针的人一多会比较费时,因此为了“快速”做出决定就要减少董事人数。
    股票市场是促使经营提高速度的另一个因素。美国的机构投资者总是期望在短期内获利。他们希望在最多一年时间内就见成效,最近甚至追求在一个季度里见分晓的人比比皆是。对于短短三个月的企业业绩低迷,他们就没有耐心等待,结果往往造成股价下跌。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领导是不可能以长远目光切实把握经营的。与股价上涨联动的购买本公司股票制度也是诱使经营者追求短期股价上升的因素之一。
    最近欧洲掀起了“食不厌精”运动,即否定美国式“快餐食品”,重新看好费时费工但能调出丰富美味的饮食文化。日产汽车的董事长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向要求“按利润增长增加分红”的股东呼吁说:“为了让日产公司进一步成长壮大,请再给我们一些时间。这样会有利于股东的长期利益。”在美国式“速度经营”面临转折的现在,源于日本的“慢速经营”应该向世界发出相应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