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面对全球经济滑坡和加入世贸带来的挑战 中国经济强劲发展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7月16日报道】题:中国经济强劲发展(记者彼得·旺纳科特发自北京)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这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加速发展,从而可能缓和这个国家因领导班子的调整所带来的直接冲击。
    中国官员宣布了今年上半年一些重要的经济统计数字。他们说,中国经济加速发展,今年头6个月中国经济总产出达到7·8%,超过了政府7%的预定目标,而且还高于去年7·3%的增长率。
    政府一名发言人将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国内投资两位数的投资增长率和全球经济——主要是美国经济——的复苏联系在一起。
    这些统计数字确实反映出年初以来的巨大变化。6个月前,中国领导人忐忑不安地注视着全球经济的滑坡以及因去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需要实施的艰巨改革。
    由于担心经济突然下滑可能会促使失业率上升并引发社会动荡,中国政府因此继续实施90年代后期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开始执行的大力增加开支的计划,但是连续几年松开钱袋的做法已经使得政府面临着巨大的预算赤字。
    分析家们说,如今经济更为强劲的发展给决策人提供了回旋的余地。香港SG证券公司亚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蒂文·徐说:“今后6个月,政府在处理经济问题时要轻松得多。”
    亚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德国《商报》7月16日报道】题:中国是亚洲增长的发动机
    在中国南部的港口城市盐田,码头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紧张地忙碌着,塔吊正将集装箱装运到等候的万吨巨轮上。盐田港的装卸以及巨轮的进出港速度比以前明显加快了。这一切都是中国今年上半年出口取得巨大增长的一个缩影。保持持续增长势头的出口使中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8%。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中国有望实现甚至超过官方公布的今年的增长目标。
    为了吸纳因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而失去工作岗位的上百万工人,有必要保持如此规模的经济增长。根据官方提供的数字,当前中国的失业率还不到4%。即使实际数字明显高于此,经济的繁荣仍可以帮助就业市场渡过难关。德意志银行国民经济学家马骏(Jun Ma)认为:“我相信,当前中国的失业数字正在减少。”
    中国今年上半年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显著增长。除了国家宏观调控之外,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另外私人消费也极大地刺激了经济的增长,今年前6个月中国私人消费增长达8·6%。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依赖出口的邻国担心自己会受到日益繁荣的人民共和国的排挤。这种担心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对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大量需求相反地使周边国家获得好处。今年前6个月,中国的进口增加了10·3%,增加到1285亿美元,其中很大部分商品(几乎占1/3)是从周边国家或地区进口的。
    充满活力但有些机制脆弱
    【法国《回声报》7月16日报道】题:中国2002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7%(记者米歇尔·德格朗迪发自北京)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说,中国希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今年下半年达到8%。这一前景的依据是上半年的经济成绩: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第一季度达7·6%,最近3个月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了8%。
    美元的疲软刺激了中国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外国投资的增加(上半年增加18·9%)也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因素。良好的经济形势支持了政府开支(公路、机场和其它基础建设工程的开支)的增加。在6个月里,中国政府的开支增加了24·4%(8年来最大的增长幅度)。
    使经济增长率最低保持在7%以便吸收每年进入劳动市场的800万新求职者,这对中国当局来说是有利的。
    但是,有些机制是脆弱的。现在又出现了通货紧缩形势。6个月里消费价格下降了0·8%。西方国家的专家们倾向于认为,这是由于许多部门生产过剩,而生产过剩又是由于供求失调。

美台军事会谈低调举行

【香港《东方日报》7月17日报道】题:美台军事会谈涉机密低调
    美国和台湾新一回合安全战略对话———“蒙特利尔会谈”今天起在加州蒙特利尔举行,根据以往惯例,基于会议的敏感性及机密性,台美双方都低调处理。
    美国国防部昨天证实蒙特利尔会谈今天起一连两天举行。
    据了解,台湾代表团包括外交部政务次长高英茂、国家安全会议咨询委员林中斌及柯承恩、秘书处处长刘湘滨,军方代表有副参谋总长朱凯生、国防部常务次长李海东及战略规划司长王立申等,层次高于去年7月由副参谋总长苗永庆率领的代表团。
    美国方面与会官员包括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和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官员。
    蒙特利尔会谈从1997年开始,大约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八次,已成为台美间重要安全、军事会议,会谈内容也从纯就战略和安全构想交换意见,逐渐扩大到包括台海应变计划的讨论。

两岸往来电话近十年大增

【中央社台北7月10日电】两岸还未三通,但两岸电信往来日益密切,根据交通部今天公布的两岸电信概况统计,近10年来平均每年成长三成以上。
    根据交通部统计处统计,就近10年两岸往来电话的年平均成长率观察,通话次数平均成长32%,其中大陆来话增加30·5%,台湾去话增加33·3%,通话分钟数平均成长31·6%,其中大陆来话增加28·5%,台湾去话增加34·1%。
    而今年1到4月台湾至大陆电话去话次数及分钟数分别占台湾国际长途电话比率的36·7%及34·3%,近10年分别增加27·4%及24·5%,显示台湾拨往大陆通话量对台湾国际长途电话量的分量持续增加。

台报报道台拟定应变机制防解放军奇袭

【台湾《自由时报》7月16日报道】题:防共军奇袭 我拟应变机制(记者 吴明杰)
    美国防部日前公布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强调,解放军正发展对台奇袭的战术,国安高层官员昨天表示,在去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国安会就已着手进行一项政府紧急危机处理机制的专案研究,目的就在整合政府各部门和民间资源,以因应类似共军对台奇袭的威胁。
    另一方面,国防部高层官员也指出,国军不仅借由各项年度演习演练遇袭的各项应变能力,并经常性进行后备动员演练,在发生台风、洪水、地震等天灾时,也已经有一套危机处理运作机制,而这项机制在发生战争状况时就可以适用,这套机制经过多次天灾检验后,危机处理已经相当顺畅。
    高层官员表示,去年“9·11”事件发生后,陈水扁总统就特别要求国军必须具备“快速反应与应变”能力,在从事战备训练任务时能讲求紧急应变能力的培养。
    另有空军将领认为,对于解放军可能借例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为掩护并集结部队,以欺敌、奇袭方式攻击台湾,空军应以先发制人的方式建立主动攻击思想。
    将领说,由于台湾与大陆仅一水之隔,因纵深短浅使得东、西部基地均暴露于敌人攻击半径范围内,同时也因纵深不足造成兵力部署受限,所以一旦遭敌奇袭或连续性强袭时,所招致的损害将相当严重。
    他指出,虽然国军现阶段建军备战的最高指导为“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属守势作为,不过攻势具有主动、奇袭与先制的优势,也唯有攻势作为,才有获胜的可能,因此在战略构想上空军应有主动攻击的攻势思想。
    将领表示,现阶段我空军兵力平均部署于全岛8个基地内,一旦战况发生,除部分战力疏迁至东部外,仍以西部基地为主力,所以当战况紧急时,应适时发挥弹性,灵活运用东部兵力协助西部主力作战,掌握有利空域形成兵力优势,因此平时训练时,应特别注重东西部指挥管制协调。
    相关人士也表示,现阶段我空军部署,就整体防空兵力需求而言,仍嫌不足;东部基地虽有较强的快炮及导弹防护,但若在中共海空联合强袭下,恐难达成完全防护的效果,对此空军将强化基地部署、防护及抢救能力。

拐卖人口已成中国严重社会问题

【埃菲社北京7月14日电】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中国少女被犯罪集团绑架或拐骗到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地区国家,在那里被强迫卖淫,过着真正的人间地狱的生活。
    一些幸运地被中国警方解救出来的女子向媒体讲述了她们的遭遇,以唤起人们的注意,向将她们变成性奴隶的犯罪网开战。
    “我失去了时间概念。我不知道是过了一天还是一个星期。我想自杀,但是做不到。有一次我想从窗户跳出去,但是一个看守阻止了我。”被拐卖到香港为妓的19岁少女樱子说。
    樱子现住在贵州省的一个小城市,她说,在去年5月2日至28日期间,她被迫接待了400多名嫖客,最多的一天达到30人。
    另一名少女桃子说,2001年她被拐卖到香港的几个月中,被迫满足大约120多名“顾客”的淫欲,并遭到24小时监视。“犯罪团伙拿走了我的手机和所有身份证件。我什么都做不了。他们甚至拿走了我的衣服和化妆品。”
    桃子说,当时她的身价是每半小时350港币。她自己能得到100港币,其余的则被犯罪团伙拿走。
    报道说,拐卖中国女性的行为已经扩展到了许多东南亚国家以及卖淫活动十分猖獗的澳门。“这些女性就像囚犯一样生活。她们不仅被强迫卖淫,还被强迫拍摄各种淫秽照片和录像”。
    据中国民政部说,一些东南亚国家已经要求北京加强对人口贩子和黑社会集团的打击力度。
    据报道说,去年仅香港就有1000多名被拐卖为妓的大陆女子被解救并被送回家乡。
    中国对黑社会活动和贩卖人口一直抱严厉打击的态度,拐卖人口最高可以被判处死刑。拐卖人口已经成为中国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有关专家承认,犯罪分子每年从拐卖人口贸易中获得数亿美元的暴利以及拜金主义的盛行,使得打击贩卖人口的努力收效并不显著。

图片新闻

连日的炎热高温令台北市立木栅动物罗内的孟加拉虎也感到吃不消,它们纷纷跳进水池消暑。(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