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8第1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社会治安乱 旅阿华侨慌

6月初,记者发回了旅阿华侨遭到阿根廷警察无理逮捕和敲诈的报道,引起国内读者关注。
    搜查超市警察诈钱
    一个多月以来,阿根廷警察以强化社会治安为由,在首都及郊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检查搜捕行动。主要做法之一是突然袭击,有时是大批警察突然封锁一片城区,然后逐家搜查;有时是几辆警车突然开到某一公共场所进行搜查。搜查的对象主要是商店、饭馆及娱乐场所,华侨超市和饭馆是重点之一。但是,对华侨超市的搜查,显然不是为了追捕犯罪分子,而主要是搜查非法移民,借机敲诈钱财。
    据一些被搜查过的超市老板反映,不少警察显然是有备而来的,他们手持法官开具的搜查证,是专门来查非法移民的。在搜查过程中,店内所有的人都必须交验身份证,证件不齐全者,就会被警察带走。据不完全统计,到现在为止,已有数十名身份证件不齐的华侨被关押在警察局,其中有几名确实是非法居留的华侨已被移民局下令“遣返”回国,其余大部分在交了大笔“罚款”后暂时获释。阿方移民当局遣返华侨的做法是,委托外国航空公司,主要是直飞中国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把要遣返的人送到中国。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警察并不把这些非法移民都遣返回国,而是趁机敲钱,中饱私囊。其做法有两种,一是把人带到警察局,开出高价,要求被扣者家属亲友交出高额“罚款”,然后放人。有时,开价过高,被扣者实在拿不出来,竟然还可以讨价还价。
    二是当场要钱,只要交钱就不把人带走。这是因为这些人即使被带到警察局,交了“罚款”,参与抓人的警察也得不到好处,于是他们就索性在现场向当事人要钱,然后放人。为保平安的华侨当然也只好花钱消灾,何况,这样花的钱比在警察局交的“罚款”要少得多。于是双方一手交钱一手放人,“皆大欢喜”。这样,搜查华人非法移民,就成了一些不法警察的生财之道。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侨胞都这样忍气吞声,白白交钱。在遇到警察敲诈时,奋起抗争的也不乏其人。例如,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阿维利亚内达区,一家500多平米的超市被一大群警察搜查,但这里所有的侨胞都具有合法居留的证件,货物和店内卫生等也都符合法律要求,无可挑剔。店主当然理直气壮,在警察搜查时,就严正警告他们说,如果损坏了店内货物,他将诉诸法律,要求赔偿。这些警察还算文明,在店主的警告下没敢乱来。在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后,他们什么把柄都没发现,大失所望,但又不甘心离去,于是向店主提出要些“咖啡钱”,店主也断然拒绝。这些警察也只好空手而去。当然,像这样敢于抗争的还是少数,大多数人抱着破财消灾的思想,怎么也要送些钱物给警察。
    在这场大搜查中,还出现了一些真正的犯罪团伙与警察相勾结,借搜查之名抢劫或诈骗华侨的现象。在布省曾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批警察在搜查一家华侨超市时,居然有身着便衣的人,出面与店主讲条件,在没有任何把柄的情况下,公然要求店主出钱“消灾”。闻讯赶到现场的我使馆外交官,要求其出示证件,这个家伙什么合法证件也拿不出来,而且拒绝说明他的姓名和职务。在我外交官的严正抗议和交涉下,这个家伙和那群警察灰溜溜地离去。
    警察查车路人遭灾
    阿根廷警察的第二种大规模行动是检查车辆,不少华侨也成为主要目标。警察在查车过程中,首先要查身份证,无证件者一律扣押。有些人没有随身携带证件,或证件不全,就得认倒霉。在查车的过程中,不少警察借驾驶员或车辆的种种“问题”,趁机敲诈钱财。为了避免扣车或罚款,一些人也不得不向警察塞些“咖啡钱”。
    这一个多月来,不少华侨都有被查的经历,连在此间的中国公司工作人员和中国记者,甚至开着外交牌照汽车的外交官也难幸免。不久前出过这样一件事:我国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在街上开车被扣并被带到警察局,而我驻阿使馆一位外交官前往交涉的途中,竟然也被警察拦住查问,后因这位外交官一再抗议,才不得不放行。
    上述这些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随着阿根廷国内政治经济危机的深化,整个国家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政策混乱,执法机关失控,不良警察与不法之徒自然就会趁机作乱。
    社会治安不断恶化
    近一个多月来,阿根廷首都及周围地区的社会治安形势不断恶化,白天发生抢劫案已司空见惯。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个南美大都市,如今已成为犯罪分子的天堂。开枪杀人、绑架劫持、抢劫银行和商场的案件不断发生。就在7月初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开会前一天,在奥利沃斯总统官邸门前一辆吉普车被劫持,司机被绑架,家属交了巨额赎金后才放人。华侨商场或饭馆被抢的事件也时有发生。7月6日,两名歹徒抢劫一家华侨超市,被巡逻的警察发现,双方发生激烈枪战。7月7日下午两点多钟,我驻阿使馆一名外交官驾车外出,在一个大街路口等红灯时,竟然遭遇一名歹徒的持枪抢劫。幸亏这位外交官反应灵敏,一脚猛踩油门,冲过路口,才逃过一劫。事后,他向阿方警察局报案,警察局负责人说,算你走运。以前也发生过这类事件,驾车人遇劫时企图开车逃走,结果被歹徒在后面开枪打死。
    6月26日在布省阿维利亚内达区,发生了举行抗议游行的失业者中有两人被警察打死的事件,当日在该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暴乱,一大批商场被砸被抢。一些阿根廷朋友从警方内部得到消息说,一场更大规模的抢劫华侨超市的行动正在酝酿之中。一时间,侨界十分紧张。所幸哄抢商场的事件迄今为止仍未发生。

阿根廷的一家华人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