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8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拉克:“真正遭殃的还是百姓”

虽然自海湾战争以来,伊拉克人民在美国的军事威胁中度过了12年,对“狼来了”的战争恐吓已经不以为然了,但这次美国新一轮的武力威逼对伊拉克人的心理或多或少产生了影响
    正当美国扬言要对伊动武的敏感时刻,7月4日上午10时左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市上空,突然一声巨响,顿时遮天蔽日的浓烟笼罩了半个天空,许多市民还以为美国发动的“倒萨”行动真的开始了!巨大的烟柱在巴格达上空一直持续了7个小时才慢慢散去。事后官方宣布,其实是一家发电厂的燃料库爆炸引起大火,一场虚惊!
    不过,首都各方包括军队和警方在此次“紧急情况”下作出的反应之神速令人惊叹。据透露,目前伊拉克已经开始实行“战时体制”,在这起事件中有些市民仅仅因为对大火拍照,就被警方抓走至今下落不明。在美国的军事威胁下,巴格达笼罩在一片“草木皆兵”的紧张气氛中。
    面对美国发动的新一轮武力威逼,萨达姆政权作好了多手应对准备。一方面,在外交上继续发动攻势,争取国际社会最大限度的同情和支持,继续改善同阿拉伯国家和一些西方国家的关系,以牵制和反对美国对伊动武。尽管与联合国的三轮对话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按萨达姆的秉性,在最后一刻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伊恢复核查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这样可以使美国对伊动武“师出无名”。
    另一方面,不会束手待毙的萨达姆已经认真作好了与美国决一死战的准备。他早就下达命令,要求党政高级官员每天接受3小时军训,学会使用各种武器。在巴格达街头甚至可以看到模仿人体炸弹的蒙面儿童在玩打仗游戏。他要求军队提高警惕,在主要城市加强兵力,准备与入侵美军展开巷战。他还授权地方军队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自行作出反应。伊拉克军队将采取“室内战术”,驻扎在坚固的掩体内,让美军在战斗中付出惨重的伤亡代价。他还鼓励军工专家研制一批高精尖秘密武器,甚至在紧要关头不惜使用生化武器和核武器攻击美军和以色列,拼个鱼死网破。
    尽管萨达姆自称伊拉克为抗击美国入侵成功地研发了一批新式武器,但有关军事专家认为,在长期的国际制裁之下,要重振伊拉克军队雄风谈何容易,起码需要150亿英镑的军费。
    在巴格达的西方外交人士指出,萨达姆目前正面临着执政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考验,他的军队同样也受到“士气低落危机”的威胁。分析家指出,一旦美国对伊发动进攻,萨达姆真正可以信赖的军队仅剩下武器精良的10万人的共和国卫队。据一位伊拉克人士透露,大批党政高级官员最近纷纷要求提前退休,为此,萨达姆频频接见各地党政官员和部落首领,为他们打气,同时在党政军内部发动严厉的整肃运动。
    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人民在美国的军事威胁中度过了12年,对“狼来了”的战争恐吓已经不以为然了。然而分析家指出,这一次有所不同,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不断发出的战争威胁对伊拉克人的心理或多或少地产生了影响,他们不无失望地意识到,即便萨达姆真正执行了联合国决议,再作出多少让步又能怎样!恐怕也将无济于事。像布什这样的美国西部牛仔能买萨达姆的账吗!更何况萨达姆绝不是一盏省油的灯,能有什么好结果?
    一个在政府部门任职的中年知识分子对记者说:“不少伊拉克百姓相信,这一次伊拉克在劫难逃,美国早晚要动武,这是其一;尽管约旦,甚至科威特等周边阿拉伯国家否认会帮助美国进攻伊拉克,但他们相信,一旦开战,这些国家都靠不住,都将倒向美国,这是其二;美国进攻伊拉克真正要遭殃的还是百姓,我们对前途感到迷茫。”(摄影 顾正龙)

萨达姆敢死队队员

摩洛哥竖起国旗 西班牙开来军舰 小荒岛激起大风波

最近几天,摩洛哥和西班牙这对“邻居冤家”突然又因为直布罗陀海峡的一块“大石头”争吵起来。他们一个嬉笑怒骂,不温不火,借机展开了强大的外交和宣传攻势,以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则暴跳如雷,气势汹汹地派出巡洋舰和炮艇开进直布罗陀海域,摆出了大动干戈的架势。
    7月11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大婚仪式的前一天。12名摩洛哥军人乘坐一艘舰船突然“占领”了与西班牙有争议的无人居住的佩雷希尔岛(摩洛哥人称为雷拉岛),并在岛上竖起了两面摩洛哥国旗。
    西班牙外交部当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摩洛哥军事“占领”佩雷希尔岛,并要求摩洛哥遵守两国1991年签定的双边友好合作协定,立即撤出军队,维持佩雷希尔岛双方都不进驻军人的现状。与此同时,西班牙当晚从附近的罗塔军事基地派出两艘巡逻艇前往佩雷希尔岛附近,驻扎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的7000名官兵也进入戒备状态。
    怒目相对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13日表示欧盟反对摩洛哥“占领”佩雷希尔岛。15日,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丹麦代表欧盟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要求摩洛哥军人“立即撤出”佩雷希尔岛。阿拉伯联盟也不示弱,13日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摩洛哥对佩雷希尔岛拥有主权。
    刹那间,两个隔直布罗陀海峡相望的地中海国家和这两个国家所在的地区联盟组织怒目而视,剑拔弩张。但是,两个国家的外交大臣最近各自发表的一席话,使人们的紧张心理得到化解。新上任的西班牙历史上第一个女外交大臣帕拉西奥14日对新闻界说,不能说摩洛哥对佩雷希尔岛进行了“武装入侵”,更不能说两国就要开战了。她劝说新闻界不要把这个事件无限拔高,因为一旦事件失控对谁都没有好处。
    按照摩洛哥王室的规矩,穆罕默德国王12日晚刚刚大婚,在本月16日前不谈任何国事。但是摩洛哥外交大臣比尼萨14日对新闻界谈及了此事。他说,摩洛哥并没有入侵佩雷希尔岛,只是几个士兵到岛上看看有没有非法移民和贩毒分子。西班牙和欧盟对此事的反应有点“失度”。他还说,摩洛哥正准备同西班牙政府就佩雷希尔岛以及与此相关的一系列领土纠纷问题进行“对话”。
    历史由来
    佩雷希尔岛坐落于西班牙在摩洛哥北端的“飞地”休达市旁11公里处,距离摩洛哥地中海北岸只有180米。实际上只是一块大礁石,面积仅有1平方英里(约2·59平方公里),岛上最高点海拔74米,岛屿四周水深20到30米。
    这个小岛的历史十分复杂。1581年之前,该岛属于葡萄牙。在葡萄牙这一年宣布独立后,这个小岛就归属了西班牙。1668年,西班牙与葡萄牙就这个小岛的归属正式签定了一个条约。1779年前,该岛无人居住,但在1808年,英国为控制法国船队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在岛上构筑了防御工事。
    1813年,西班牙国王费尔南多七世要求英国撤出军事设施和军队。在西班牙政府的强烈要求下,英国人撤出了佩雷希尔岛。1848年后,该岛重新恢复其无人居住的荒岛面貌。在整个19世纪,佩雷希尔岛的主权归属一直在西班牙、英国和摩洛哥之间进行着激烈的争夺。1912年,英国最终放弃了对该岛的主权要求。但西班牙和摩洛哥仍对此岛的主权有争议。为表示西班牙对佩雷希尔岛拥有主权,从1912年开始,西班牙在该岛上派驻了4名士兵,1名士官。但到20世纪70年代,西班牙将这5名官兵从岛上撤走了。从此,这个岛上除偶尔有贩毒分子和渔民活动之外,一直无人居住。
    佩雷希尔岛虽然很小,但是因为处于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要道的直布罗陀海峡而显得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西班牙媒体和普通西班牙人都认为,这个岛屿由于历史原因应该属于西班牙。但摩洛哥人则认为,佩雷希尔岛距离摩洛哥海岸只有180米,理应归属摩洛哥。
    事件原因
    事件发生后,相对于西班牙的激烈反应,摩洛哥表现的则比较冷静和克制。摩洛哥新闻大臣兼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阿沙里13日发表谈话,强调雷拉岛自古就是摩洛哥领土,摩洛哥为打击恐怖活动和非法移民犯罪在属于自己的岛上建立哨所,西班牙政府根本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大做文章和调动军队。
    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穆罕默德·本·伊萨在15日发表的声明中重申,雷拉岛自古就是摩洛哥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19世纪西班牙对摩洛哥北部实行殖民者统治时,也始终没有脱离摩洛哥版图。特别是自1956年西班牙对摩洛哥北部地区的“保护期”结束后,摩洛哥就一直在岛上派驻安全部队。1970年以来,摩洛哥也依然根据北部地区的安全需要,不时派安全部队上岛布防。摩洛哥在雷拉岛上建立观察哨所,完全是一个主权国家在根据国际法准则“捍卫自己的领土完整”,绝对不是在“侵略西班牙领土”。何况,摩洛哥即使再幼稚,也不会仅派十来名士兵去“侵略”一个比自己强大20倍的邻国。
    一些媒体认为,摩洛哥派兵登上雷拉岛的真正原因,恐怕与西班牙和英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直布罗陀主权的谈判有关。有消息说,在欧盟的大力斡旋下,英国和西班牙的谈判目前取得了一些进展,提出了直布罗陀“主权共享”的方案。摩洛哥派兵登岛,主要是想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借机收回休达等地的主权。西班牙之所以做出近乎惊慌失措的反应,无非是害怕失去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几块“飞地”,当然同时也意在警告摩洛哥不要“浑水摸鱼”。
    态度平和
    摩洛哥与西班牙和欧盟关系十分密切。摩洛哥与西班牙之间在直布罗陀海峡间的最近距离只有20多公里,海路只需一个多小时。西班牙是摩洛哥最大的经济援助国,又是摩洛哥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摩洛哥与欧盟的关系也很密切。
    最近一年来,西班牙与摩洛哥的关系一直因西撒哈拉等问题而搞得很僵。今年初,摩洛哥还撤回了驻西班牙大使,至今没有返任。这个原本由西班牙控制的殖民地于1975年并入摩洛哥后,西班牙一直希望能让当地居民通过所谓“全民公决”来决定自己未来的归属问题,这让摩洛哥方面十分不快。此外,渔业和非法移民问题也是困扰双方关系的“绊脚石”。
    西班牙媒体普遍认为,虽然如此,西班牙与摩洛哥的关系仍不会因佩雷希尔岛问题而闹得太僵。现在的问题是,摩洛哥方面希望通过这个问题同西班牙政府就西班牙在摩洛哥的两块“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以及附近的3个岛屿的归属问题一起进行谈判。而西班牙政府也最怕摩洛哥联系“飞地”等问题。双方都表示不愿意把关系闹僵,并希望能尽快体面地解决这个问题。

西班牙军舰在佩雷希尔岛附近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