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经济危机 鸽子搬家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6日电】当地《民族报》报道说,鸽子成了阿根廷经济危机的最新受害者,因为每天举行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使首都中心广场的无数只鸽子受到惊吓,飞离了它们的栖息地。
    几年来,鸽子和行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一直相安无事,但是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嘈杂的地狱。愤怒的阿根廷人在这里敲打锅、燃放鞭炮,抗议失业率不断上升和大部分储蓄账户被冻结。
    市郊富人住宅区的林荫道大多未受抗议活动的侵扰,于是这里成了鸽子的乐园。那里的居民已经抱怨说,鸽子在他们的庭院和人行道上留下了大量粪便。

中东“四重奏”充满不和谐音

四方会议为阿拉法特定位
    【日本《东京新闻》7月17日报道】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四方会议16日开始在纽约举行。此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命运。
    在此次四方会议上,虽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出就布什总统讲话所提到的巴勒斯坦改革方案进行讨论,但据认为,实际上是要通过把阿拉法特主席推上象征性的位置,以此来迫使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妥协。
    拒绝与美国当局直接接触的阿拉法特主席10日已经向国务卿鲍威尔送交了亲笔信,表明了谋求与美国缓和关系的姿态。实际上,阿拉法特主席已经更换了安全部门的领导人,营造出改革的气氛。但是,由于更换的是大人物,所以发生了反对者示威游行,从而暴露出内部的分歧。
    虽然阿拉法特主席还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再度参加明年春天的选举,但他对美联社表示,“决不背叛选举我的民众”,强调了不辞职的态度。
    最近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表示,如果有了拥有谈判权的总理,那么阿拉法特就任名誉总统职务是没有问题的。巴勒斯坦情报方面的人士也表示,阿拉法特主席虽然拒绝辞职,但为了摆脱目前的困境,也可能会接受这种选择。无论美国还是阿拉伯国家似乎都在围绕着上述问题来推进磋商。
    美与各方分歧严重
    【美联社纽约7月16日电】在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这一问题上,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的外交官员与布什政府今天存在严重分歧。面对美国的反对,他们坚称,阿拉法特领导巴勒斯坦建国运动是合法的。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会议中,三方领导人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他们支持阿拉法特并且要求在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上迅速取得进展。
    鲍威尔说,新的流血事件再次证明阿拉法特的领导无助于建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同意鲍威尔的看法,他说:“对于阿拉法特,我们有我们各自的立场。联合国仍然承认阿拉法特主席,我们将继续和他打交道。”
    鲍威尔曾暗示,如果在阿拉法特问题上达成妥协,那么阿拉法特可以担任一个挂名的领导人,但是不再拥有执政的权力。但他今天说,援助和改革是当务之急。
    他说:“我们眼下关心的不是某个个人,而是人民处于困难之中这样一种艰难的形势。”
    【路透社纽约7月16日电】美国和它的中东决策伙伴今天公开表示,在阿拉法特的前途和安全是否构成解决巴以冲突其它问题的前提这两个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
    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在纽约举行会议,以确定关于中东和平的共同立场。这是自6月美国改变政策并呼吁更换巴勒斯坦领导人以来首次举行这样的会议。但是会议结果显示,美国和四方会谈的其他成员及阿拉伯国家存在分歧。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会后对记者说:“显然,在阿拉法特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确存在着策略上的分歧。”
    巴领导层拥护阿拉法特
    【德新社加沙7月16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宣布,除非他领导的巴解组织提名他为候选人,否则他不会参加明年1月份的主席选举。
    阿拉法特在接受埃及卫星电视采访时说,只有巴解组织执委会点头,他才参加竞选。
    【法新社阿布扎比7月16日电】巴勒斯坦第二号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今天表示,阿拉法特可以选择放弃一部分权力,像华盛顿主张的那样担任形式上的领导人。
    他说:“阿拉法特主席是经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主席,他可以任意将部分权力交给他认为合适的任何人。”
    但他又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基本法没有关于设置一位总理的条款。”
    他还重申,如果阿拉法特不愿交出部分权力,他将继续担任主席一职,直到明年举行大选为止。
    一度被视为阿拉法特接班人的巴勒斯坦高级官员马哈茂德·阿巴斯还说,他不会参加1月份的主席选举。阿巴斯又被称为阿布·马赞,他说:“我不会成为候选人。我更愿意继续领导选举委员会。”
    【法新社加沙7月16日电】阿拉法特的一名高级助手说,巴勒斯坦领导人今天谴责美国和以色列企图排斥阿拉法特,说选择谁来领导巴勒斯坦应由巴勒斯坦人民自己决定。
    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强烈反对美国和以色列干涉巴勒斯坦选举领导人。”华盛顿此前曾暗示阿拉法特可以退居二线,成为象征性的领导人,而不是像他自1994年以来所担任的职务那样扮演一个活跃的角色。
    炸弹袭击再添变数
    【美联社西岸埃马努伊尔7月16日电】今天,身穿以色列士兵服装的巴勒斯坦好战分子进行了一次计划周密的袭击,在一个犹太定居点的入口处附近用炸弹袭击一辆公共汽车,随后向乘客开枪,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婴儿。
    这是自6月20日以来第一起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致人死命的袭击。
    【德新社加沙7月16日电】伊斯兰“哈马斯”及法塔赫运动的武装派别均声称,对今天袭击西岸犹太定居点埃马努伊尔附近一辆以色列公共汽车一事负责。
    自黎巴嫩播出的亲真主党的灯塔卫星电视台说,声称为“哈马斯”下属的伊兹丁卡西姆旅及法塔赫运动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发言人的人分别打电话说,它们的好战分子进行了袭击。
    【法新社加沙城7月16日电】在埃马努伊尔定居点外发生袭击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向驻加沙城的本社记者发了一份传真声明,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的行动,无论他们是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
    【法新社耶路撒冷7月16日电】一位以色列官员说,在今天西岸发生造成7名以色列人死亡的袭击公共汽车事件后,以色列推迟了与巴勒斯坦人进行新的会谈的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左一)、俄罗斯处长伊万诺夫(左二)、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右一)、欧盟轮值主席丹麦外长佩尔·斯蒂·默勒(右二)等共同出席了16日在纽约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四方会议。

以色列救护及调查人员在16日被袭击的公共汽车旁紧张工作(美联社)

普京要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 伊驻俄大使称伊不是阿富汗

【法新社巴格达7月16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天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保证,他决心促成面临美国军事打击的伊拉克问题的和平解决。
    为纪念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夺取政权34周年,普京在致萨达姆的贺电中说:“俄罗斯决心加紧努力,寻求一个仅仅依靠和平和政治手段来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全面方案。”
    【俄塔社纽约7月16日电】俄罗斯正在为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作出必要的努力。这番话是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在中东问题四方会谈结束后说的。他强调,俄罗斯的出发点是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现行决议和执行决议的必要性。
    【法新社莫斯科7月16日电】伊拉克驻莫斯科大使阿巴斯·哈拉夫今天警告美国不要对伊拉克采取任何形式的军事干涉,他说:“伊拉克不是阿富汗。”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当提及将伊拉克军队逐出科威特的海湾战争时,阿巴斯·哈拉夫说:“伊拉克并不害怕美国的威胁。1991年,美国指挥着一支由32个国家组成的联合部队,但是伊拉克还是抵御住了他们的进攻。如果美国的将军们被在阿富汗取得的胜利冲昏了头脑,那么他们的计划在我们这里将无法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