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埃约沙三国又提新建议 以‘倒阿’进入倒计时

【美联社耶路撒冷7月15日电】一位阿拉伯外交消息人士今天说,为了使中东和平进程复苏,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建议在一年内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随后在两年中确立最终的边界及其它引起争议的问题。
    这项计划似乎与美国总统布什上月提出的建立巴勒斯坦“临时”国的中心原则一致,将在周二在纽约召开的外交会谈中提出。来自美国、联合国、欧洲和俄罗斯的外交官将参加会谈。据称该计划已得到巴勒斯坦人同意。
    【法新社埃及亚历山大7月15日电】以色列今天加强了要求将阿拉法特逐出中东和平进程之外的攻势,并说它已取得埃及的同意,寻找一位“可接受的”谈判伙伴。这是以色列国防部长本雅明·本—埃利泽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后说的。
    穆巴拉克则说,埃及“并未同意”以色列拒绝与阿拉法特打交道的立场,“但我们可以在不伤害阿拉法特的情况下,设法找到一种有助于(重开)谈判的方法。”

儿子犯法父凄凉

【美联社汉城7月15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说,在他的两个儿子被发现与腐败丑闻有牵连后,他经历了一生中最困难的日子。
    77岁高龄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金大中在会见记者时,既讨论了国事,也提到了家事,包括玷污了他民主斗士形象的几桩丑闻。
    金大中说:“过去作为反对派人士,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我的生命安全曾受过威胁,蹲了6年监狱,过了30年的流亡生活,还被软禁过。可这一生中我还从未感到像现在这般凄凉。”
    金大中的三个儿子如今有两个正在狱中候审,他们将由于多起利用影响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的指控而分别被起诉,这些是使金大中政府陷入困境的一系列丑闻中最新的几桩。

美国步步紧逼 乌代敦促备战

伊议会呼吁全民抗美
    【法新社巴格达7月15日电】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位高权重的长子乌代今天敦促父亲的政权,在面临美国发动军事进攻的威胁之下进行全民备战。
    在伊拉克议会许诺全力支持萨达姆及其保卫国家的步骤之时,乌代重新提起了海湾战争:“伊拉克国民必须从精神上、军事上,以及从国家的角度出发,对敌人的一切进攻予以反击,并承受这次可能远比1991年更为激烈的战争的负担。”
    身为议员的乌代在议会特别会议上递交了一份讨论美国袭击威胁的文件。他在文件中呼吁“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以免再次出现伊拉克1991年所经历的“背叛行为”。乌代指的是1991年3月海湾战争之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起义和南部的什叶派起义。
    【俄塔社科威特7月15日电】伊拉克议会今天呼吁人民为抗击美国的战争做好准备。总统的大儿子乌代议员在讨论美国政府对巴格达威胁的紧急会议上说,美将从土耳其和伊朗领土上发起对伊拉克的进攻。约旦以及包括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海湾国家可能参与实施美国的反伊计划。因此,“我们必须让人民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250名议员通过决议,一致表示完全支持总统和他所采取的捍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措施。会上还决定派议会代表团到一些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寻求支持。
    美拟定“中等规模”折衷方案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5日文章】题:美国考虑采取“中等规模”的战略进攻伊拉克
    由于美国考虑用武力推翻萨达姆·侯赛因的两种战略存在种种问题,所以一些军事规划者开始考虑新方案:把借助空中打击和当地反对派武装的小规模战役和美军大举进攻的战略加以折衷。
    布什政府的一些助手(尤其是五角大楼和白宫的一些文官)认为,可以采取空中打击的方式,同时由数百人的特种作战部队士兵加以支援,再与伊拉克的反对派武装和变节者联合起来,从而完成在伊拉克的任务。与此同时,高级军事将官则认为,如果要推翻萨达姆,就需要集结一支25万人的常规部队。
    参与打击伊拉克计划的一位国防部官员说,折衷方案将把空中力量和5万到7·5万人的地面部队结合起来。
    军事将官和国防专家说,五角大楼可能会在大约两周内把这样一支部队集结在科威特。这些官兵可能会乘飞机前往该地区,利用预先部署在卡塔尔、科威特和印度洋岛屿的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参加战斗。这当中还将包括至少2·5万名轻步兵,可以动用空中力量完成他们的装备部署。
    军方将集结一切能够集结的空中力量作为这些部队的后盾,从土耳其、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曼、阿联酋等国的空军基地以及5艘航空母舰上发动进攻。
    美国还将利用特种作战部队、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人员和反对派武装来鼓励变节行为,同时还要协调对“飞毛腿”导弹、化学和生物武器实验室的空中打击。
    “禁飞区”空中对抗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7月15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将领今天说,伊拉克加强了对“禁飞区”上空的盟军飞机的袭击,其挑衅的频率与“9·11”之前水平相当。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行动副指挥、空军准将约翰·W·罗莎说,在禁飞区巡逻的美英联军周末两次轰炸了伊拉克基地,以回击伊拉克发起的两次此类袭击。
    【路透社巴格达7月15日电】伊拉克今天说,美英飞机14日对伊拉克南部民用目标的袭击造成一名平民死亡,另外6人受伤。这是一周内的第二次袭击。
    【路透社华盛顿7月15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战机14日在对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的轰炸进入第二天时炸毁了一个连接地空导弹发射器的移动雷达装置。
    国防部说,美国飞机在伊拉克南部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击中了这个与一个移动地空导弹发射器相连的移动雷达装置。
    【法新社莫斯科7月15日电】俄罗斯今天批评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的不断空袭,称它们使解决国际社会与巴格达之间对峙的努力复杂化。
    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确信,在禁飞区采取的这种行动使国际社会力图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努力更加复杂。”
    反对派成立“倒萨”司令部
    【英国《泰晤士报》7月15日报道】几十名伊拉克的前高级军官昨晚宣布成立一个15人的“军事委员会”,以带头推翻萨达姆总统。
    在伦敦经过一个周末的紧张讨论后,这些上校和将军们一致决定加强伊拉克反对派的力量,并说他们准备与美国合作,利用武力把萨达姆赶下台。
    很难预测昨晚的这一新组织在伊拉克会产生什么影响。许多流亡军官多年来都没有返回过伊拉克,批评家们认为周末的这次会议只不过是一次清谈会,不会产生任何实际的效果。
    该委员会的发言人陶菲克·亚西里准将说,这个新组织将加速萨达姆的倒台,为伊拉克军队发动兵变提供实际帮助。亚西里拒绝透露这个新委员会的成员,他说其中一些人还在伊拉克,如果说出他们的名字将危及到他们的人身安全。但是亚西里透露了3个人的身份。他们是:现在居住在华盛顿的前共和国卫队坦克兵指挥官纳吉布·萨尔希;伊拉克军方心理战部门的负责人萨德·阿洛巴伊迪准将和法德勒·阿萨夫将军。
    亚西里说,这些流亡的部队指挥官们就一项包括10点内容的“行为准则”达成了一致。这一“行为准则”呼吁伊拉克军方协助推翻萨达姆,建立一个民主的民选政府取代他。亚西里说,委员会还指派了一个工作组与伊拉克的高级军官联系,鼓励他们发动兵变。
    该委员会公开呼吁外国支持反对萨达姆的叛乱活动。英国通过允许这次周末会议的召开已经表明了对这个以伦敦为总部的军事委员会的支持。在伦敦还有其它几个反对派的组织。
    美开足马力赶制精准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7月15日电】美国武器制造商将激光制导炸弹的产量提高了一倍,对装配卫星制导炸弹尾翼的工艺作出了一些改变,并把一家弹药厂的产量提高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家认为,新生产的一些武器将取代在阿富汗战争中使用的武器。但是增加生产的另一原因是为对伊拉克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储备武器。
    中央司令部前海军作战部长斯蒂芬·贝克说:“中央司令部的任务就是为伊拉克紧急行动作准备。目前,这项计划大概正在制订之中。他们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增加武器库存,特别是激光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和战斧式导弹。”
    联合直接攻击炸弹是一种卫星制导炸弹,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最喜欢使用的武器。军方指挥人员喜欢联合直接攻击炸弹是因为其攻击目标的精准性以及相对较低的成本,每一枚炸弹还不到25000美元。如果对伊拉克展开攻击,可能会需要更多。
    联合直接攻击炸弹之类的精准武器将在对伊拉克的全部攻击中发挥重要作用。精准武器可以保证美国将火力集中于萨达姆的军事基础设施,从而减少平民伤亡。精准武器同样可以保证相同数量的飞机用更少的时间攻击更多的目标。联合直接攻击炸弹还可使航空母舰的攻击力提高四倍。

在美国不断威胁要对伊动武之际,伊拉在议会15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一致表示支持萨达姆总统。(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