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6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小资料:海基会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于1990年11月21日,1991年3月9日正式挂牌工作。据台湾方面声称,成立这个机构是为了既坚持与大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又能面对两岸交往中衍生的问题需要两岸协商的现实。
    作为台湾方面负责两岸交流的“民间中介机构”,海基会7亿元新台币的基金里,官方拨款占5·2亿元,另1·8亿元由台湾一些民间企业捐助。首任董事长辜振甫是前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目前,海基会是所谓“政府唯一授权执行两岸事务公权力的”单位,执行“政府委托的77项业务”。

陈水扁实施“政治谋杀” 两岸“三通”前景堪忧

“海基会”遭遇“政治谋杀”
    【香港《信报》7月11日报道】针对近来大陆对台湾和两岸“三通”的谈话,率团访问非洲的陈水扁,昨天在返台的专机上表示:“我们十分肯定过去十年,大陆海协会以及台湾海基会存在的历史意义,不过十年前的两岸关系和十年后的两岸互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这是一个铁的事实,我们不能装聋作哑。”
    陈水扁说:“我们不可能一成不变,以十年前的思维以及海峡两会所扮演的角色功能,思考十年后的今天,两岸关系发生质与量的重大变化,所以处理两岸关系,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课题。”
    【香港《星岛日报》7月12日报道】台湾政界消息指出,这是陈水扁为其大规模改组两岸事务组织架构而试探各方反应。因为近年大陆视海基会为代表台湾的政治谈判对手,并坚持海基、海协两会1992年关于“一中”原则的共识,令近期大陆很多对台事务都“绕”过海基会,直接和相关的企业或行业协会商谈。在这种局面下,陈水扁认为废除或虚化海基会对台湾更有利。
    据知,陈水扁幕僚拟定的计划是,首先改组海基会人事,国民党籍的秘书长许惠?将会被来自陆委会的詹志宏取代,然后再将海基会的主要功能由过去的政府“白手套”,变为处理一些两岸的实际事务,逐步虚化,最终废除。
    陈水扁幕僚认为,海基会不存在,大陆就无法再在“九二共识”上和台湾纠缠。
    另外,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和海基会的主要官员均是国民党籍或支持两岸统一的人士,与陈水扁的立场不同,虚化及废除海基会有利陈水扁进一步操控两岸事务。
    分析认为,台湾在两岸事务组织结构上的确是叠床架屋,有改组的必要,但陈水扁的改组则是其去中国化的一部分,在海基会被虚化或废除,他的下一个目标将会是国统纲领和国统会。
    【台湾《联合报》7月6日报道】题:总统:海基会阶段性任务完成
    在5月谈话释出可以委托民间与中共谈判“三通”的讯息后,陈水扁总统今天接受访问时指出,海基会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但他没有更换海基会高层人事的计划。
    海基会和海协会的正式协商已经停滞了5年。两岸高层近来相继传达可由民间或企业协商“三通”,使两会的功能和存废再度引起讨论。
    虽然陆委会一再强调海基会仍是唯一的政府授权机关,不过,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表示,海基会的功能不可能十年来一成不变。
    许惠祐:“海基会功能未废”
    【香港《太阳报》7月12日报道】题:许惠?:海基会功能未废
    海基会秘书长许惠?认为,海基会的确面临功能调整,但不是存废问题,“两会互动有协议支撑,海基会不会在谈判一事上突然消失”。两岸协商中断多年,主要是政治因素,不是海基会本身的问题。
    他说,海基会本来就是因为官方无法接触而设置的“白手套”,“我不觉得目前两岸的大环境,已经改善到可以把白手套的功能废掉,如果两岸继续谈判,海基会责无旁贷”。
    这位曾经参与两会协商的海基会秘书长还认为,委托民间协助政府参与两岸谈判“易放难收”,因此要不要开这个窗口,值得考虑。
    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黄志芳表示,当局调整大陆事务组织架构,但不会更动大陆工作体系内的重要人士,而陈水扁近日关于调整海基会功能的谈话,并没有预设立场,也未有调整的雏型。
    副总统吕秀莲也附和陈水扁的意见称,两岸加入世贸后,面临的是一个新时代,海基会的功能确需调整,大家都应该支持他的思维。
    王永庆:“三通”宜早不宜迟
    【台湾《中国时报》7月8日报道】题:陈总统:不可把“三通”视为国内事务
    陈水扁总统7日表示,两岸关系正常化是他持续推动的方向,他从未放弃与大陆对话、协商的机会;但不管是对话、协商或谈“三通”,都不能有任何预设前提、要件。针对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日前说“只要把‘三通’视为国内事务、就可尽早实施”,陈总统明确指出:“这是不可以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0日文章】题:“三通”宜早不宜迟(作者 陆铿)
    87岁的王永庆上星期六在家宴中对台湾新闻界朋友说,台湾有三分之二的人赞成“一中”。“李登辉们”反对“三通”,这要由当初把李登辉推上政治舞台的国民党人负责。不过王永庆说,现在不是批评李登辉的时代,而是促进陈水扁的时代了。总而言之,现在就是要想方设法,全力以赴搞“三通”。
    同很多北京领导人有过交谈的王永庆说,他也注意到了钱其琛的讲话,和朱镕基、陈云林等人讲的基本精神差不多。但是,现在问题不在大陆,而在台湾;在陈水扁,而不在李登辉。王永庆尖锐批评说,“三通”至今未实行的原因,主要是台湾政府的问题。“没有道理自己找自己的麻烦嘛!”
    不过,王永庆认为,“三通”问题的解决已经为时不会太远了:“陈水扁也知道,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王永庆说,解决这个问题宜早不宜迟。
    前总统李登辉的女儿李安妮对“三通”的攻击,调子比较高。她在台北“李登辉之友会”举行的“三通”研讨会上说,北京的做法像“逼婚”行为。
    李安妮这话显然是在她父亲李登辉授意下发表的。李登辉仇恨中国,效忠日本,是不愿见到两岸和解的。他虽然交出了总统的位子,但他毫不客气地以“太上总统”自居。“戒急用忍”是他对付中国大陆行之有年的法宝。

资料照片  1998年汪辜会面已成追忆(原载台湾《中国时报》)

为被政治谋杀的海基会而叹

【台湾《中央日报》7月9日社论】题:为被政治谋杀的海基会而叹
    昨日,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露面侃侃而谈。陈水扁总统几天前却语焉不详地称:“海基会的阶段任务已经完成。”这个对比堪称强烈。按照台湾社会一般的语意认知,所谓完成阶段性任务,指的就是功成身退,或宣告结束。换句话说,陈总统等于宣布海基会功能已了、走入历史。
    极其矛盾的是,自5月9日陈总统提出可以委托民间和大陆谈判之后,行政院游院长、陆委会蔡主委纷纷强调,海基会获得政府授权的地位,不可取代,恢复“两岸两会制度化的协商为优先模式”。如今,陈总统意图终结海基会的一席话,因从国外传回,又乏前言后语,政府高层显然无法确知其本意,以致未敢启齿说明。这是扁政府大陆政策杂乱无序的又一例。
    或许就像陈总统近日谈及所谓国安联盟一样,忽而说要组,忽而说不一定要组;他又在对连、宋合作进行了恶毒攻击之后,否认说过此话。如此反复不一,若也适用于他评价海基会的那一席话,那么这个11年来政府唯一针对大陆的授权单位,或许可能还有未来;否则在两岸关系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海基会,遭到国家元首如此打击,实已没有尊严可言,如何能再代表台湾去和大陆从事重要协商?
    必须指出的是,作为我方政府唯一授权单位的海基会,在当前两岸经贸往来、民间交流蓬勃发展之际,本应大有展现功能的空间,却因扁政府的糟蹋,加上中共的抵制,以致在两岸关系上急速边缘化。这绝不是政府高层口头强调海基会地位所能掩饰的。
    两年来,扁政府一面避称“中国人”,一面避谈“一个中国”,而一面干脆否认“九二共识”。2000年5月,新任的陆委会官员首次否定海基、海协曾于1992年达成共识;翌月,陈总统继之表示,1992年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如此一来,原本两会针对一中议题,以各自口头表述方式所形成的创造性模糊,遂被破坏。
    虽然辜振甫先生老臣谋国,再三建议扁政府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惟扁政府总是置若罔闻。而过去经常把“一中各表”挂在嘴上的海基会个别主要干部,在陈总统上台后,也怯于再提“一中各表”。于此形势下,中共遂有指控台湾推翻共识的理由,造成两会关系倒退至1992年处理一中议题前的状态。
    因此,若因两会管道失效而称“海基会的阶段任务已经完成”,还不如说是海基会被陈总统谋杀了。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昨日指出,可改由两岸民间谈判“三通”。大陆副总理钱其琛则说,民间谈判可不必先谈一中原则,但必须“看作一国内部事务”。
    这些讯息显示,纵使扁政府不惜毁弃两会管道,以回避“一中各表”,惟陈总统所谓的委托民间,仍须面对中共坚持的“一国”立场。除非台湾不打算谈判,也不要“三通”,否则一中或一国,都是迟早要因应的问题。
    过去国民党政府透过“一中各表”,促使两岸搁置一中的争议,开辟了两会协商的空间。扁政府不知珍惜此一建设性的灰色地带,甚至欲以所谓完成阶段任务,来终结海基会,为其无能恢复两会管道找借口,实令所有关心两岸关系的人士备感痛心。剩下的民间谈判方式,陈总统又立即以“绝不接受”“一国内部事务”,回应了钱其琛,使得各界完全无法看到两岸谈判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