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6第1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学子内地求学热升温

以往,香港中学生毕业后想继续深造,除了报考本地大学外,多数选择到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留学。随着内地与香港近年来联系日益密切、内地大学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港人北上就业蔚然成风,香港学生赴内地求学热也逐渐升温。
    据香港考试局提供的资料,今年报名参加内地大学联考的香港学生达771人,比去年252人超过2倍多;而受教育部委托,承办香港学生报考内地大学研究生、博士生报名工作的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今年收到了800多份参加内地研究生、博士生考试的报名申请。
    内地大学中,以广东境内的大学最受香港学子的欢迎。其中,报考中山大学的学生最多。此外,深圳大学近年来也颇受香港学生喜爱,今年报考人数激升6位,排名第5。
    广州暨南大学和福建华侨大学是最早向港澳台及海外侨生开放的学校,为港澳和海外培养了大批人才。两所大学单独对香港等地学生实行联合招生。此外,暨南大学对参加香港高程度和中学会考且成绩又达到规定标准的学生,还订有申请免试办法。到目前为止,暨南大学已先后为海外、港澳台地区培养了5万余名毕业生,目前在校的华侨、港澳台和外籍留学生4893人。
    内地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是香港学生选择内地大学的一个原因。18岁的香港姑娘李佳音今年报考了中山大学。她在广州上大学的哥哥告诉她,“内地的教育水平高,接触面广,学习气氛浓厚”。这让李佳音非常向往到内地大学读书。
    而另一个原因是学费较低廉,有统计表明,在内地上大学的费用只有香港的1/3。每年的学杂费只需港币1万元左右,生活费用也远低于香港。
    随着内地经济迅速发展,越来越多香港学生因看中内地的发展机会而决定到内地求学。香港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大学生60%愿意到内地工作,而数年前的比例只有2%。
    虽然香港学生就读内地大学热情大增,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更是趋之若鹜,但实际录取率并不高。2001年为23%,1998年至2000年分别是16%、23%及30%。
    相比本科课程,内地高校的研究生课程更加热门。为了满足港澳台人士攻读内地研究生的要求,国家教育部特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高校为港澳台人士设立了全日制奖学金。而内地研究生课程中最受欢迎的是在职兼读,目前每年攻读内地研究生课程的港人,多数是在职人员,他们多是因工作需要希望掌握内地的经济、法律、金融等方面的知识。

澳门学子钟情内地高校

如今,在澳门一些公开活动场合采访,常常可以碰上一些天真活泼、面带学生气的见习记者或新闻采访实习生。同他们攀谈,不用担心会遇到语言上的障碍,因为他们能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有时会夹带一点上海话或南京口音或者北方腔。
    当你向他们提起“你是从哪个大学毕业的”这一问题时,他们会自豪地回答:暨南大学(或中山大学或华侨大学或南京大学……)毕业的,现在到某某报社工作了。有的则坦诚地说:“我还在内地大学念书,这一段时间是实习期,回来找了一家报纸,免费为它写稿,既可以达到实习目的,又能为明年找工作做点准备,正如内地常说的‘两不误’。”
    资料显示,澳门高中毕业生就读内地高校始于内地改革开放之后的1984年,头几年仅限于广州暨南大学和福建华侨大学,1989年起逐步扩大到了其它普通高等院校。这也使得澳门学生到内地升学的机会越来越多。据长期协助内地高校招考澳门学生的澳门中华教育会介绍,截至2001年,从内地高等院校学成毕业的澳门学生已超过了1万人。特别是在最近三四年里,参加内地高校在澳门举行的招生考试的澳门学生每年约有1500人,占当地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的一半左右,而被内地高校录取的澳门学生每年都有1000人以上,近几年每年增幅达到5%左右。
    除此之外,内地高校还在澳门录取保送生。仅今年夏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4所高校在澳门录取的保送生就达90多人。
    为什么澳门学子如此钟情内地的高等院校呢?上个月刚从中山大学毕业回来的赵小姐的话颇具代表性。她说,她是1998年考入中山大学的,当时离澳门回归祖国只有一年多时间,自己迫切感到应该对祖国有一个比较完整、深入的了解,于是与同校的30多名毕业生一道报考了内地的高校。
    她说,内地高校对港澳台地区的考生有所照顾,录取条件宽松一些,再加上学杂费和生活费都比澳门低,上学开支可以减少40%以上,这些都激发了澳门学生报考的热情。
    她还列举了在内地上学的几大好处。首先是有利于提高学业,内地高校校园环境好,学习气氛浓。在内地高校里可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接触、交朋友,有利于扩大知识面,开阔思路。再者,远赴内地求学,不像留在澳门在爸爸妈妈的卵翼之下,有利于锻炼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已在教育界工作了20多年的蔡先生认为,现在,澳门学生到内地求学已成潮流,学生是这样,家长也这样,好多家长都主张自己的子女到内地深造。
    这种现象不仅在报考大学时表现出来,还表现在报考内地研究生上。内地高校今年已经第9次在澳门招收研究生,共有380人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3所高校和专业研究所的研究生,其中116人报读博士学位,264人报读硕士学位。(摄影 陈伯良)

澳门考场

台湾考生家长的期盼

2002年内地8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在澳门考点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子的考试,不久前刚刚举行。参加本次考试的1220名考生中,除澳门应届高中毕业生外,来自台湾的高中生也增加到近50人,表明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院校的热度在持续升温。
    同中国内地许多父母送子赴考一样,台湾考生中也有十多人是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参加考试的。考试开始,他们像内地学生的家长们一样,焦急地等候在教室外边。记者一下子就被这一特殊的群体所吸引,在“挨”考的时间里,同他们进行了一番无拘无束的交流。
    陪同小女儿来澳的一位大学教授L先生说,这几年他到上海等地,亲眼看见了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变化,进步之快出乎意料。他说:“为让小女到那里去看看,感受那里的变化,这次让她报考了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的IT专业,想让她早点了解大陆,早点积累与大陆交流的本事。”他认为,“今后台湾与大陆的交流只会越来越密切,这是总的趋向,谁也阻挡不了。陈水扁没有这个能耐,其他人也一样”。
    他接着说,现在大陆的高等教育越来越好,好多方面已经走到世界前沿水平。而台湾这两年的教育越来越糟糕,嘴上吹嘘搞什么“改革”,实际上是推行“绿化”政策。因此,“我若再让爱女在台湾念书,就将耽误她的前程,到时候就懊悔莫及了”。
    谈及台湾当局对大陆文凭的认可问题,L先生满怀信心。他认为,现在主要是学知识,手里握有文凭。至于台湾当局承认不承认,不用担心,相信“今后在一个国家里,不怕没有用”。
    在台北一所大学当讲师的M女士,儿子小学时去美国念书,中学时回到台湾,这次报考的是广州中山大学。
    她说,两岸同宗同文,大家是同胞,都是一家人。今后两地是一定要“通”的,也一定会统起来。“我们在台湾看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和我的先生决定让孩子到大陆念书,接触大陆,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台湾太小了,生活在那里,像呆在井里一样。”
    育有两女的退役陆军上校S先生,这次自台北陪同大女儿前来应考。他说,现在有那么多台商到大陆投资办企业,两地的商贸做得越来越大,看来小女儿今后的事业也会在大陆,至少与大陆密切相关。因此,只要女儿能考上,他就到上海买房置业,钱都已经准备好了。S先生说,再过若干年,台湾和大陆总是要合成一体的。他还紧握两个拳头比划着说:“大陆是个强磁铁,你台湾想挣脱它,与它拉开距离,办不到!”
    据自1984年以来一直协助安排此项高考工作的澳门中华教育会办公室主任蔡先生透露,近几年,澳门考点年年有台湾学生前来应试,人数呈上升趋势,今年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华侨、港澳台考生在紧张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