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6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陈水扁“发小”·吕秀莲保镖·蒋仲苓女婿 偷偷摸摸升官记

赖振生

李克刚

傅鹤龄
    【台湾《新新闻》周报7月10日一期报道】题:阿扁的儿时玩伴·吕秀莲的警卫主任·蒋仲苓的女婿 偷偷摸摸升将官
    在这一次将官晋升名单中,明明是46位获得晋升,国防部却只对外说明40位新科将官的职务。刻意保密的6人,原本媒体揣测是情报体系,因而不能曝光。但据调查,其实不然,保密的6位将领中,其实有2人是烟幕弹,目的只为了掩护另外4名神秘将官,国防部如此大费周章,其中有何隐情?
    答案在于,这6位当中有两三位的身分有点敏感,为了不让他们的敏感度成为聚焦点,所以国防部面对外界查询时,特别列出6位不宜曝光名单,并私下表示,这些人因为所从事的职务很敏感,希望媒体不要再追查下去。
    据调查,国防部未公布的6位新科将领名单是:国防部中山科学研究院第一所所长傅鹤龄(空军)、国家安全局参事赖振生(陆军政战)、副总统侍卫室主任李克刚(陆军)、国防部主计局处长黄沧英(陆军)、国防部长办公室行政事务处处长张双荣(宪兵)、国家安全局电讯发展中心研究委员兼组长郭崇信(海军)。而这6位之中,最特别的要算是傅鹤龄与赖振生。
    陈水扁得道 “发小”升天
    最受到瞩目的将领是国安局参事赖振生,如果外界知道他的出身的话,或许也会吓一跳!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台南官田乡西庄人,这还不打紧;他是今上陈水扁总统的邻居,这也还好;他们赖家在当年曾经帮助过陈水扁一家人渡过难关,也是陈家家贫而必须借米的对象之一;且他是政战20期、政战学校政治研究所74年班毕业,政战20期都是民国39年次与40年次出生的,阿扁总统是40年次,赖振生是阿扁总统的邻居,可见两人非同学即玩伴,但一位小学或中学玩伴晋升将军有何不可告人之处呢?
    事实上,赖振生这个期别在军方已算是过期了,今年将官晋升中的政战将领晋升已到了政战22期(如澎防部政战主任首庠生),如果没有阿扁当政,赖振生原本是在国防管理学院政战主任任内退伍;但俗话说“吃人一口,报人一斗”,很会感恩的阿扁终于报答赖家当年的恩情,赖振生才被阿扁从国管院政战主任调任国安局占了少将缺,也终于圆了赖振生的将官梦。
    此外,另一个较受瞩目的新科将领是副总统警卫主任李克刚,令外界好奇的是,这几年将官晋升,还没听说过有所谓副总统侍卫主任这个职缺能晋升少将,不过吕副总统倒是很捧场,自己贴身随扈主管晋升,还特别到场致意,这是吕秀莲破天荒出席这场晋升典礼的主因。
    蒋仲苓女婿 痴迷飞碟
    目前担任国防部中科院第一所所长的傅鹤龄少将,是国内著名的UFO(飞碟)专家,但身分的敏感不在于他沉迷UFO,而是他就是前国防部长、现任国民党副主席蒋仲苓的女婿。
    顶着科罗拉多大学航太博士光环,加上是蒋仲苓女婿的傅鹤龄,原本应是前景看好,但坏就坏在他是一位非常沉迷于飞碟研究的飞碟迷,不仅为此四处巡回演讲、出书,甚至还到过美国罗斯威尔小镇去找他的飞碟与外星人。
    傅鹤龄对飞碟研究之深入,包括曾以《飞碟帽妖穿云来》为文,谈到了:昆仑山之谜、青海石洞、甘肃省彩陶文化、河出图·洛出书、阴山岩画、三百年前北京大爆炸、苏东坡金山寺遇飞碟、百年前湖北的第三类接触、“赤焰腾空”的不明飞行体的实况、新唐书中的蛇行的五斗器、新唐书中的分裂飞行器、明史中的不明飞行体等都有详尽的介绍。
    傅鹤龄是蒋仲苓的女婿,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在没有保密的必要,但如果是因为国内终于有一位“UFO将官博士”而必须保密的话,这倒还差不多。
    汤曜明亲信 绝对配角
    至于包括张双荣、黄沧英等,都是在此次神秘将领风波中扮演烟幕弹的角色,他们都是国防部本部的人,算是国防部长汤曜明的亲信,其职务未被曝光,是不是要刻意掩护包括傅鹤龄、赖振生、李克刚与郭崇信的身分,目前虽不得而知,但这两位绝对是配角而已。
    另一位国安局电讯发展中心研究委员兼组长郭崇信,他的特别之处是他是海军专修班毕业,但对电讯问题颇有研究,这一次获得晋升,算是给国军非正期官科毕业军官一种鼓励。这种好事,却也见不得光,实在令人纳闷。
    整体而言,这一次军方特别保密的将官晋升名单中,包括赖振生、李克刚与傅鹤龄都是大有来头的,因为这3人分别与陈水扁、吕秀莲与汤曜明有关系。赖振生是阿扁力保,李克刚是吕秀莲的贴身侍卫,傅鹤龄是蒋仲苓的女婿。而汤曜明当年若无蒋仲苓的知遇之恩拔擢他一路晋升上来,恐怕没有现在的汤部长,汤曜明此次投桃报李,算是给蒋仲苓一个交待。
    但从另一个层面来探讨,军方相关将领刻意选择对他们的身分保密,军方内部也知道,如此做法可能会引起外界对他们身分的猜疑,进而深入追查,结果反而凸显出他们备受瞩目、甚或争议的身分与话题。而此一动作到底是无心之过,抑或是故意让晋升者难堪,让他们背后的势力感到尴尬,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老将爱挥杆 小将爱搓麻

【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题:唐飞偏好打坐 军系老将爱小白球 新科小将爱麻将(记者 陈东龙)
    政坛上的军系老将,爬山游泳的人相当多,例如前总统府战略顾问蒋仲苓就是一位醉心于登山的老将,而且是风雨无阻的每天早上都要往住家后的阳明山步道走上2小时。
    至于游泳的,就以前参谋总长郝柏村为代表,尤其是他惯用的“抬头蛙”式的游泳方式,一度成为许多将领争相学习的游泳方式。
    不过除了爬山及游泳之外,说起把打坐当成运动的,到目前为止,只有前行政院长唐飞及现任亲民党立委,同时也是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两人。
    唐飞学习打坐的历史,是从他担任空军总部政战主任时无意中养成的,因为在担任总部政战主任时,处理了一件让空军颜面尽失的事件——“空军中校辅导长林贤顺叛逃大陆事件”。当时舆论对于空军无法阻止林贤顺叛逃一事极为不谅解,何况林贤顺本身又是负责部队思想考核的辅导长,现在连自己都跑到大陆“回归”,再加上时任空总参谋长齐正文在立法院坦承林贤顺带走了“西岸5大基地防炮走廊航图”,空军顿时成了众矢之的。
    当时身为政战主任的唐飞,几乎是彻夜加班,右手批公文左手打点滴。在身体快要撑不住的时候,有天上午他心血来潮在家静坐沉思,不料却因此养成了这种习惯。因此当他担任空军总司令之后,更特别聘请大陆名师亲自到家中教导打坐的要诀。
    一般而言,上将级的退役将领或中将级退役的政治人物,几乎都是将“小白球”当成唯一的运动方式,例如前退辅会副主委、空军中将退役的高仲远,就是“小白球”的爱好者。
    不过,同是出身军系的立委,却也有人偏好国粹——麻将,喜好此道的多是老将眼中的“新科小将”。
    偏好国粹的“新科小将”,多是国民党提名、黄复兴党部支持的退役中将,他们共同的特征是部队历练完整,而在高司单位担任计划或后勤职位与当时的蒋仲苓等军系大佬多有交情。
    “新科小将”有他们一套运动哲学,这些“星星族”立委都认为,传统的中国国粹——麻将,是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的最佳运动方式,而且在牌桌上,更可以相互交换政治经验,甚至可以让政治资源分配这种敏锐话题“轻松化”。

军校招生新手法 上网玩游戏

【香港《成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宣传军校招生,今年采取崭新的方法,国防部设独立网站,提供射击游戏及手榴弹投掷游戏软件免费供下载。由于游戏相当吸引,军事迷和电脑迷趋之若鹜,令国防部的网站常被占满,而频频“当机”。虽是如此,但这套崭新的宣传手法却获得肯定。
    国防部宣传军校招生,历来都是采用热血教育的老八股文章,难以吸引年轻一辈,今年陆军士官的招生宣传,就采用军事游戏闪击点行动及手榴弹投掷攻击的画面,并供免费下载,结果令上网人次增至目前的250万之多,这令国防部的防卫政策及资讯宣传,获得相当大的成效。
    一位名为“海盗”的玩家说,其实喜欢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就是想要体验枪林弹雨求生存,而国防部提供的游戏,虽属小品型的战斗游戏,但也已经能够充分呈现出军训的情况。
    另一位名为狗狗的玩家说,这次招生广告实在相当逼真,因此上网看看国防部葫芦里到底有什么宝,没想到还有单兵战斗训练、手榴弹投掷等游戏可以玩,试玩一下觉得相当有趣,看似简单的投掷其实不是那么容易达成目标,国防部还真有些游戏人才。
    军方为了防止具有敌意的骇客,借国防部网站闯入军方的军事网络进行破坏,所以把管理国防部网站的电脑与军事网络电脑实行了隔离。军事单位的政策宣传网站都附挂在国防部网站中,以避免有人闯入军方内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