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崛起的中国蚕食美在亚洲的经济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6月28日文章】题:中国崛起成为美国与亚洲贸易的竞争对手(记者简·珀莱茨发自雅加达)
    从韩国到印度尼西亚,中国正在整个亚洲迅速加强其经济势力,大量吸纳外国投资并且正在蚕食美国作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动机的地位。
    中国决不会像以往那样仅仅只从其邻国那里购买商品、零部件和原材料,而是通过外交努力来向其邻国保证,它希望进行合作而不是竞争,从而扩大其影响力。许多国家已经投入了中国的怀抱,而且巧妙地改变了各自的经济联盟。在美国经济只是暂时性地得到恢复的时候,情况更是如此。
    布鲁金斯学会的尼古拉斯·拉迪说:“对亚洲所有国家而言,中国的力量如此之大,以至于唯一合理的应对方式是考虑如何与其合作。这种势头是不可阻挡的。”
    分析家们说,美国仍然是亚洲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但在中国崛起面前却不知怎么正在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有些人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由于新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显得更加突出了——是中国取代美国而成为亚洲占主导地位的国家这一不可回避的进程的开始。
    长期在印尼经商、最近又出任此间美国商会领导人的詹姆斯·卡斯尔说,“美国作为一个巨大市场所产生的政策影响力势必将下降”。
    这些分析家说,中国已经在政治和经济上对美国在该地区的主要盟国日本构成了威胁。拉迪说,中国贸易目前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日本60年代和70年代最繁荣时期的增长率。
    由于中国从其亚洲邻国那里进口越来越多的商品,亚洲的出口因这种迅速扩大的力量而出现了反弹。
    在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抛弃前嫌,取悦于中国政府,以图获得一项印尼向中国输送总额高达9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的合同,以供中国南方电厂发电。
    与此同时,中国吸纳了亚洲地区大量的新的外国投资。其一度辉煌过的邻国——泰国、韩国和新加坡——所获得的外国投资与中国今年可望获得创纪录的500亿美元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的。
    中国贪婪地进口,大量吸收其它国家的外国投资,同时还急剧增加廉价制成品的出口。中国正在迫使其亚洲邻国作出调整。
    那些指望尽可能长地阻挡中国势头并试图努力确保该地区未来均势的人一直在设法与美国结盟。
    例如,新加坡已处于谈判的最后阶段,即将与美国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它试图确保其与美国的牢固关系能够持续下去。
    迄今为止,布什政府一直不愿意公开谈论中国是其在亚洲的经济挑战者一事。不过,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最近在东南亚访问期间就下述问题向盟国提出了建议:他对有10个成员国的东南亚国家联盟说,它们作为一个团结的贸易伙伴联盟战胜中国称雄的可能性要比单独与之竞争来得大。
    尽管人们对在经受中国崛起的阴影中生活感到不安,但亚洲国家领导人则决意赞扬中国的快速发展,并认为这对它们的经济是有好处的。
    眼下中国与其邻国之间出现了双向示爱的势头。印尼贸易和工业部长里妮·苏万迪说:“我把中国看作一支友好力量。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潜在的市场。中国也把东盟视为其潜在市场。”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其同事说,不应该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吞噬外国投资的“黑洞”。戴尔计算机公司最近决定将其部分生产计算机的设施从科伦坡迁往中国。尽管如此,马哈蒂尔仍然说:“我们希望面对一个事实:有一个中国,一个将变得十分昌盛、强大和具有巨大经济实力的中国。”

‘华美’要回家了 美国人依依不舍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8日报道】题:3岁生日意味着在中国的新开始——对在圣迭戈出生的熊猫来说(记者托尼·佩里发自圣迭戈)
    一个超级明星的告别舞台演出永远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
    “华美”,这只出生在圣迭戈动物园并给那些喜欢大熊猫的人们带来了欢乐的大熊猫要回它的家——中国了。
    1996年,中美签订了大熊猫租借协议,雄熊猫“石石”和雌熊猫“白云”来到了圣迭戈。协议规定,它们的后裔都归中国所有,而且必须在满3岁后归还它们的祖国。“华美”到8月21号就满3岁了。
    虽然“华美”确切离开的日子还没有定下来,圣迭戈动物园的管理人员已经为“华美”即将到来的离别着手准备。高速公路上的广告板,电视广告和在动物园里各式各样的标语牌都提醒着来访者,熊猫“华美”在当地的长期旅行即将告一段落。
    人们可以把同“华美”告别的场面拍摄下来,以作纪念。“华美”是唯一在北美出世并成活的熊猫。资深大熊猫讲解员埃莉·罗森鲍姆说:“大家都很激动。他们在因特网上看着它出世,他们在熊猫摄像机(动物园的网页)上看着它成长。他们都觉得它是我们的。”
    圣迭戈动物园有4000余种动物。在这个年游客量达300万的动物园里,毫无疑问“华美”是这里最受欢迎的动物。
    动物园的管理者说,“白云”和“石石”自有喜欢它们的一个群体,不过,与它们相比,“华美”的风头更健。来看熊猫的游客比看任何一种动物的都要多。“华美”的名气还产生了一系列的小玩意儿:华美T恤、华美小茶杯、华美书等许多东西。
    即使是拿熊猫的标准来看,“华美”也像人类那些明星一样懂得怎么去取悦自己的观众。它现在已经从出生时的4盎司飚升至190磅,仅仅比它爸爸轻30磅。每天早上它一蹦一跳地来到它的围栏里,四处奔跑游玩,赢得了游客的阵阵欢呼喝彩。相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动物园里大熊猫组组长唐·林德波格说:“‘华美’的过人精力让我们每个人都很惊讶。”
    “华美”每天爬上它的那棵树上小憩,这时候它会把它的脸露出来面向观众,似乎有意要让路过的人看到它。与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石石”。“石石”睡觉的时候一副懒懒散散、漫不经心的样子,四肢摊开趴在那里,光留个后背和屁股给游客们看。
    甚至那些颇受人们喜爱的动物也很少,或者根本不愿登台亮相。考拉熊们像大明星嘉宝一样喜欢幽居;人们都知道,动物园里的大猩猩见到游客,就像摇滚明星遭到小报记者追赶一样,四处躲藏。
    作为租借协议的一部分,圣迭戈动物园每年为中国的熊猫保护工作捐献100万美元。

美抱怨中国未充分履行入世承诺

【美国《商业周刊》7月15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贸易伎俩(记者  罗谷)
    6月底,华盛顿的首席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透露,美国对中国的自由贸易承诺越来越感到怀疑。佐利克说,中国在去年12月加入了世贸组织,却没有如约提高玉米和小麦的进口配额,并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继续向本国农民提供谷物出口补贴。今年早些时候,北京限制进口基因改良大豆——据认为是为了保护中国农民的利益,激起美国的愤怒。“中国没有充分履行入世条款,”美国首席农业谈判代表艾伦·约翰逊说,“这将破坏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当然,这绝不仅仅是玉米和大豆的问题。众所周知,中国农业部门的开放会非常艰难,因为该国农民经受不起外来竞争。再者,华盛顿没有资格教训别人,因为它自己也对钢铁生产商和农民实行保护主义。因此,贸易界越来越担心,北京在农业方面的迟缓也会发生在其它重要领域,包括银行、汽车和信息技术。贸易专家说,世贸组织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评估中国履行自由贸易承诺的情况,北京对这项工作没有给予充分的合作。“我们对他们的总体评分是B—,”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孟克文说,“北京答应得很坚决,但执行起来一团糟。解决了一些问题,却又出现了新的难题。”
    虽然目前中国主要是在农业方面背弃诺言,但在其它领域也对外国公司设置了重重障碍。例如,北京迟迟未予批准外国汽车制造商涉足利润可观的购车贷款业务,而这本应在中国入世之日起便成为现实。在手机市场,政府对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规定的零配件本地化比例比中国公司还要高。北京还对进口半导体征收17%的税,而大陆芯片制造商的税率不到6%。美国官员向北京提出了诸如此类的问题,但收效甚微。

日本厚生劳动省披露 中国三种减肥禁药致人肝衰竭

【日本《读卖新闻》7月12日报道】题:日本公布导致人员死亡的中国产健康食品的名称
    由厚生劳动省和庆应大学医学系进行的调查表明,从去年4月到今年5月,东京都、兵库县、福冈县的12名男女因服用中国产的三种用于减肥的健康食品而出现肝功能障碍,其中一名女性死亡,另有一人接受了活体肝移植手术。厚生劳动省表示,虽然正在加紧认定食品中导致以上事件发生的特定物质,但已经从食品中检测出只能在药品中使用的食欲抑制剂等,因此该省12日公布了该食品的商品名称,呼吁国民加以注意。
    公布的食品是广州御芝堂保健制品有限公司经销的“御芝堂减肥胶囊”和广东惠州惠宝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经销的“纤之素胶囊”。
    这两种食品都相当于未经Q认证的医药品,除了个人少量进口以外,尚未获准在国内销售。
    【香港《星岛日报》7月13日报道】题:中国减肥禁药又再杀人
    日本厚生劳动省昨宣布,由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间,共有12名男女因服用三种中国进口减肥药后出现肝衰竭。其中一名60岁女子死亡,一人要接受肝脏移植,另一人则要洗肾,他们的年龄介乎20至60岁之间。事件可能与早前在新加坡,引致多人入院甚至死亡的减肥药,含有同样有害成分。
    厚生劳动省透露,这三种食品中,从“纤之素胶囊”中检查出只可应用在药品中的食欲抑制成分芬氟拉明(Fenfluramine)和甲状腺荷尔蒙。而死亡女子所用的“御芝堂减肥胶囊”号称作为药品具有减肥功用,因此厚生劳动省认为它相当于未获承认的药品。
    由于这两种药物都可以轻易透过因特网购得,所以厚生劳动省呼吁所有曾服用这些药物而感到不适者,马上去看医生。
    较早时御芝堂出口到新加坡的减肥药Slim10,据报亦含有类似成分,当地一名女子在服用该产品后因肝脏衰竭死亡,一名电视艺人则要接受肝移植,目前该药已被新加坡禁卖。
    Slim10在国内称为“新一代御芝堂减肥胶囊”,原来中国卫生部已于今年7月1日撤销其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正式禁止这种减肥药在国内销售,而广东省卫生厅亦早在4月10日吊销了御芝堂减肥胶囊的卫生许可证,并回收已出售的产品,可是有关的行动却一直没有公布,直至最近才曝光。
    还有一种食品与产生肝炎的因果关系尚未清楚,所以厚生劳动省没有公布其商品名称。

台专家在中药山防风中发现抗癌物

【台湾《联合报》7月9日报道】题:中草药山防风发现抗癌物(记者 丁万鸣)
    国内本土性抗癌药物开发获得重大发现,工业技术研究院首度自中药偏方中发现“多杂环抗癌先导药物”,具有副作用低特性,是第一个在中草药中发现的本土性抗癌物质,并移转给景德制药进行临床实验。
    工研院经过多年研究从“山防风”中首次发现本土性中草药抗癌物质——多杂环抗癌物质,并和台湾大学以及美国国家抗癌中心合作完成活性物质追踪、活性物质合成、化学结构修饰、肿瘤细胞活性筛选、动物体内药理活性检验,证实其杀死癌细胞的可选择性高,对肾癌、大肠癌、卵巢癌、乳癌多种癌症具有疗效。
    山防风为民间中草药偏方,多用于加强免疫或改善骨刺症状,天然菊科植物。工研院生医中心从处方中发现多种“多塞吩”及其衍生物物质,并采用化学合成技术获得多杂环抗癌物质,其抗癌活性较目前最常用的PROLEUKIN抗癌药物高1万倍。
    工研院副院长李钟熙表示,多杂环抗癌物质最大特色是它的分子结构和现有已发现的抗癌物质完全不同,创新性强,属于本土性药物,技术全掌握在台湾,由于抗癌效果强,用于治疗时使用的剂量低,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相对也低。
    山防风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产地在新竹一带,俗称“漏芦”,客家人称“牛嘛草”,根部状似牛蒡,具有医疗效果。过去曾有人将山防风当作癌症化疗的辅助性用药,加红枣、黄芪用水熬煮,可以抑制化疗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