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韩报说我电器出口威胁韩家电外销

【《韩国先驱报》7月8日文章】题:中国电器出口给韩国带来威胁(记者 柳正模)
    中国的家用电器生产商正在实施扩大向世界主要市场出口产品的战略。
    韩国国际贸易协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最近中国国内的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的家庭占有率已经达到50%,中国的家电生产商及电信产品生产商正在疲于应付生产过剩问题。为减少库存,中国的生产商将目光转向了国外市场,大量增加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吸尘器及微波炉的出口。从1998年到2001年,这些产品的出口以每年近40·7%的速度增长。同期,韩国这些产品的出口每年只增长9·4%。
    值得注意的是,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中国国内的各生产商为了扩大出口,竞相压低价格,诸如微波炉、空调及洗衣机的单件商品价格分别降低了60·6%、28·6%和13·9%。
    实际上,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生产的冰箱、空调、吸尘器和微波炉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有率增加近20%。而韩国的出口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韩国国际贸易协会高级经济学家杨平燮(音)预测,在一段时期里,在家电出口上韩国生产商将落后于中国制造商。他指出,一些中国厂家还有意通过在韩国的合作来进攻韩国市场,他建议韩国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在中国设立的分支机构来加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台报报道美两岸政策的‘二不’与‘四要’

【台湾《中国时报》7月11日报道】题:美台海政策的二不与四要
    以研究亚太安全议题为主轴的“太平洋论坛”最近发表一系列报告,指出美国台海政策以“二不,四要”为核心,基本出发点是台海争议必须和平化解,中共不武,台湾不独。“太平洋论坛”领导阶层表示,美国的态度是“支持台湾,但不找麻烦”———也不愿其他任何一方找麻烦。
    成立于1975年的“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ˉrum)设在夏威夷,距离华府有10小时的飞机航程,但是它的地位却不受地理位置影响。首先,它的理事会主席斯考克罗夫特曾是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还和老布什合著《改变了的世界》一书,影响力不减。其次,论坛在1989年成为华府著名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支,与其相互呼应。第三,亚太地区地位日渐重要,与美国的关系也日趋密切,各种议题愈来愈受关切,论坛扮演的智库角色也水涨船高。第四,论坛与亚太各国建立了互联网,已经有30余个各国研究机构加入。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它的成员具有代表性,任职前后也多出任要职。
    这系列的研究报告指出,陈水扁政府不会过于强硬,但看来也不会接受“九二共识”。陈现在及未来的大陆政策是根据台湾几项趋势:台海保持现状;政治上不对北京让步;经济上与大陆加强互动。同时,有了强烈反对统一的台湾团结联盟呼应,民进党更不会与北京妥协。至于中共的作法,美国认为,中共会延续现行政策,就是经济上继续发展;军事上保持备战;政治上与台湾的反对力量交往。尽管美国出售大批武器给台湾,可是时间站在中共这一边。
    报告认为,布什政府的台海政策较前任政府明确,其中包含六个关键部分,即“二不”与“四要”。分别是:
    任何中共对台动武之举?NO.
    两岸对话?YES,但美国不施压。
    三个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YES.
    台湾独立:NO.
    台湾的民主、安全、人民意愿?YES.
    明确且充实的对台军售?YES.
    “太平洋论坛”研究部主任格洛瑟曼会见来自华府的媒体记者时说,美国的政策十分明确,就是“支持台湾,但是美国也不愿因为这种友好而招致麻烦”。

‘通用拼音’又露‘台独’马脚

【台湾《东森新闻报》7月11日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1日上午抨击民进党为避开中国统治政治象征,自绝于国际舞台,由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背书通过采用通用拼音,根本是意识形态主导政策的“脱裤子放屁”的愚昧决定。
    国语推行委员会昨天表决通过建议教育部采用通用拼音。国民党团表示,汉语拼音是最普及的华语系统,除台湾之外,几乎所有的华语社群都采用汉语拼音,民进党将汉语拼音和简体字一律视为中国统治政治的象征;但台湾才刚加入世贸组织,提升竞争力与先‘通用拼音’又露‘台独’马脚进国家接轨已刻不容缓,现在却为了意识形态,徒然造成混乱。
    【中央社台北7月11日电】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昨天通过建议教育部采通用拼音,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发言人郭素春今天强调,此事显示民进党政府完全无视在国际竞争激烈大环境中台湾国际化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反而“一意孤行”,“使意识形态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民进党政府的“锁国心态”表露无遗。她强调,这是继为护照和外馆改名之后,又一个民进党政府落实“渐进式台独”的具体例证。
    【中央社台北7月11日电】亲民党立院党团干事长刘文雄强调,拼音系统必须与国际接轨,汉语拼音已国际通用数十年,所以教育部无疑是先与国际脱轨再求接轨,把问题复杂化,“国际不通用的通用拼音强出头,只为了意识形态作祟”。

德商反对欧盟限制中国商品

【《德国之声》网站7月12日报道】欧盟打算推出一个新的条例,对中国商品采取一系列特殊的限制措施。对此,德国进口商坚决反对。
    德国批发和对外贸易协会以及德国零售商外贸协会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的这个计划。这两个协会代表着德国进口业90%的企业。德国批发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伯尔纳说:“在欧盟内封锁中国商品会给其他发展中国家造成极坏的印象。下一轮世贸组织会议将会因此而遭到严重的回击。在本来已经够拖拉的关于世界贸易自由化的谈判中,尤其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伯尔纳继续说:“引进特殊机制来限制进口有竞争力的中国商品,是表明欧盟对农业和消费品市场的承诺并不认真的又一个信号。如果这个条例真的如计划的那样获得通过,那显然是在错误时间里发出的错误信号,德国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
    伯尔纳主席最后说:“所以我们呼吁联邦政府和欧盟放弃引进这个保护机制。”

防务专家说大陆获得俄导弹后 两岸不会加剧军备竞赛

【路透社北京7月11日电】防务专家表示,中国大陆从俄罗斯获得AA—12导弹,早就包含在大陆向俄罗斯采购“苏—30”战斗机的一揽子交易中。大陆获得这种导弹不会加剧与台湾的军备竞赛。
    这种型号的导弹确实能增强大陆在空中混战中的能力,但台湾已经拥有自制和法国产的空对空导弹,其现代化战斗机的数量也是大陆的两倍,因此在未来几年里台湾仍将保持其空中优势。
    但是华盛顿和台北的一些鹰派人士利用中国大陆试射这种导弹的机会,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美国向台湾交付台已经购买但由美国保管的AIM—120导弹。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编辑卡尔尼奥尔11日说:“每一个中国问题观察家3年前就知道,作为购买‘苏—30’战斗机交易的一部分,俄罗斯在1999年就同意向中国大陆出售多种先进导弹,包括AA—12。”在北京的一些外交人士称,他们此前已经知道中国大陆会购买AA—12型导弹,部署在俄制“苏—30”战斗机上,所以对有关大陆试射该型号导弹的报道不感到意外。
    分析家们说,这件事并不意味着中国大陆在军事上获得了某种台湾所不具备的能力,正好相反,是台湾已经拥有了这种能力,而大陆试图赶上台湾,也要获得这种能力。

新世界 老朋友

【俄新社莫斯科7月2日电】题:俄罗斯和中国:新世界 老朋友(作者 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
    7月16日,俄罗斯和中国将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这项条约的命运非同寻常,它被看作是两国过去10年形成的信任和紧密关系的结果,但开始付诸实施则不仅是在另一个10年,而且是在另一个世界。
    “9·11”事件帮助莫斯科和北京向全世界表明,两国关系不是反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联盟。仅在几小时后,普京和江泽民就分别发表了基本一致的立场,表示支持美国的反恐斗争。这种态度有助于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安全。毫无疑问,在国际舞台上动用武力问题或其他问题上,俄美两国之间或俄中两国之间仍然存在严重的分歧,但它们并没有用对抗的方式来消除分歧。俄中两国以此为世界稳定做出了贡献,并显示了关心世界命运的责任感。
    莫斯科和北京在世界政治热点地区中亚的协作经验同时证明:俄中两国根本不打算放弃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合法利益,不放弃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的责任。
    90年代,不少观察家曾经思考,经历过痛苦改革阶段的俄罗斯是否正面临地缘政治选择:它是同中国一起反对西方,还是同西方一起反对中国。但现实表明这种局面是凭空虚构的,同时还显示出,对于莫斯科、北京以及整个世界来说,世界政治的多极化不是供挑选的,而是绝对必要的。因此,俄罗斯和北约的新型关系对中国也有好处,因为它们旨在从温哥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建立安全区域,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对于莫斯科来说,没有东西方的选择,俄中条约仍将是整个欧亚地区的稳定轴心。
    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结盟反对第三国的时代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经济方面都已成为历史。俄中在世界结构的根本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或一致的,在此基础上,两国希望融入世界经济。两国十几亿人口的生活水平取决于我们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如何顺利找到自己的合理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和北京在90年代的所有尝试都是相当不成功的,同以前一样,双方努力使经济服务于政治,根据政治设想来签署经济协定。正是在新千年中,在新的全球化世界中,俄中经济关系在度过90年代的复杂时期后出现了突如其来的飞跃。俄中所有大型项目,首先是能源和高科技方面的项目,一旦顺利完成,两国年贸易额将打破历史纪录———110亿美元,每年300亿至400亿美元的贸易额将成为现实。莫斯科将俄高科技潜力作为经济发展动力的计划将有助于此,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俄中两国有争议的问题也涉及到经济,这就是中国想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而设置的条件。存在分歧是很自然的:两国在努力寻找最优惠的贸易条件,但在迅速变化的新世界中并非轻而易举。也许,俄中条约的精神将有助于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样也将有助于在需要做出重大努力的其他领域建立关系,如人文领域,特别是在教育和文化方面。
    俄中关系经历半个多世纪已变得非常成熟了。我们回忆一下:这种关系是从老大哥和小兄弟的关系开始的,也许,这种关系正是60年代以后两国关系冷淡和几乎断绝的原因之一。在俄中关系和解之初,当时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邓小平决定不再有老大哥和小兄弟,尊重权利平等的原则。这种态度在俄罗斯经济动荡的90年代发挥了作用,在当前俄罗斯经济开始增长的年代,仍在发挥作用,并在各种条件下带来丰厚的成果。对于建立平等的国际关系体制来说,这也是很好的榜样。

图片新闻

来台演出的大陆南京京剧团11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彩排(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