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设立总统奖金挽留体育人才

【俄塔社莫斯科7月8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设立总统奖金,奖励奥运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本社记者在总统新闻处了解到,设立总统奖金是为了支持体育运动和刺激运动员的积极性。规定自2002年7月1日起,为奥运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设立总统奖金,奖金额为1·5万卢布,每月发放。2002年7月1日起,发放1000份,2003年1月1日起,增加到3000份。命令规定了奖金发放规则。每年由国家体委决定奖励名单,年内发放。
    国家体委人士说,最近几十年国家体育运动的状况导致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外流,到外国俱乐部去找工作。此举将有利于留住体育人才。

小泉向日本队颁发感谢信

【时事社东京7月8日电】8日晚,小泉首相在首相官邸向参加世界杯赛并第一次打入16强的日本国脚及主教练特鲁西埃颁发首相感谢信,以及银制的相框纪念品。首相向体育界相关人士颁发感谢信还是第一次。
    首相发言时对有关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由于教练及队员们的出色表现,比赛时气氛热烈非凡,取得了巨大成功。”对此,主教练特鲁西埃表示:“我对曾担任日本队主教练感到非常自豪。”

英批准向美出口战机零部件

【路透社伦敦7月8日电】英国今天批准向美国出口一些最终将交付以色列使用的战斗机零部件,尽管有人抗议说,这违背了英国自己关于出售“道德”武器的准则。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说,这批用于导航和锁定目标的平视显示部件将运至美国,然后在那里装进将于明年交付以色列的F—16战斗机。
    斯特劳说,英国对在西岸和加沙地带以色列所占领地区的暴力活动十分关切。英国曾经许诺遵守有关防止出售用于对外侵略和内部镇压的武器的严格的出口条款。

商战 依然热潮不减

【日本《东京新闻》7月9日报道】题:世界杯商战在延续
    世界杯赛闭幕已经一周多了,曾席卷日本各地的足球热潮也逐渐冷却下来,但在东京都,世界杯赛商战依然在延续,世界杯赛相关商品也依然热销,特别是世界杯各参赛球队球衣的仿制品,仍然非常受欢迎。人们说在日本什么事情都是“热得快,凉得也快”,那么世界杯赛这股余热究竟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有巴西队的球衣卖吗?”、“有球员签名印记的球衣吗?”即便在世界杯赛结束后,到东京都涉谷区的“世界体育广场涉谷东方店”来购买著名球队球衣的客人仍络绎不绝。涉谷是年轻人喜欢光顾的地方,在商店2层各队球衣专卖柜台,总可以看见成堆的年轻人。对此,该店店主大庭健儿感到非常吃惊,他说:“到现在,最为畅销的依然是参赛各球队球衣。没想到比赛结束了还如此畅销。”
    商店门前不断有人询问,此外电话铃声响个不停,都是询问关于球衣的事情。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100多个电话。
    大庭店主说,世界杯赛期间球衣的销售额大约是平常的5倍,如果有日本队参加的比赛,那么甚至能达到10倍。最受欢迎的球衣依次是日本队、英格兰队、意大利队、巴西队、德国队以及阿根廷队。
    球衣以外的世界杯赛商品也继续畅销。T恤衫、手机皮套、钱包以及护腕等实用商品很受客人的喜欢。

长颈鹿‘球星’

【埃菲社瑞士拉珀斯维尔7月8日电】两头今年春天出生在瑞士拉珀斯维尔动物园中的长颈鹿,今天正式被起名叫“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
    为了给这两头新生的长颈鹿起个名字,动物园向前来游玩的2500名儿童征求意见,这两名刚刚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巴西球员,是孩子们的建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名字。

日本 效果并不理想

【日本《朝日新闻》7月9日报道】日本内阁府8日发表的6月经济调查得出了如下结果:世界杯赛期间许多人不外出,零售店及餐饮店的客人减少,对经济的感觉恶化了。特别是举行比赛场次多的地区,指出世界杯赛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的人更多,世界杯赛没有取得预期的经济效果。
    在该项调查中,每月都以对经济状况敏感的餐饮店经营者及出租车驾驶员等为对象,了解他们对“街头经济的感觉”。
    东北一家百货店的人说:“有日本参加比赛的时候,客人减少非常多。”出租车司机也说:“比赛的时候,晚上的客人非常少。”因为人们都在家看电视,百货店、餐饮店、酒吧、旅馆、出租车等行业都受到了影响。
    酒吧的人说:“日本队在1/8决赛中失利后,客人数量又恢复了正常。”
    虽然也有的商店因世界杯赛得到了实惠,如北海道的一家商店的人说:“因为有英格兰队的比赛,英国球迷到我们这里买了许多东西。”南关东的一家百货店的人也说:“同足球有关的商品比往年多卖了八九倍。”但是,总的来说因世界杯赛得到实惠的商家占少数。

体育用品公司 真正名利双收

【法国《论坛报》7月1日报道】题:受世界杯鼓舞的体育用品制造商
    巴西第5次赢得世界杯,而真正的赢家是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和运动公鸡等几家生产体育用品的公司。据普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研究表明,从现在起到2006年,全球体育产业营业额将增长6·6%,达到530亿欧元。体育用品制造商们现在个个感到满意。因为世界杯是一个展示其产品形象的巨大橱窗,有力地带动企业的发展。
    例如,人们看到世界杯在韩国和日本激起了如此高涨的情绪,以至于阿迪达斯—萨洛蒙集团执行总裁艾纳表示,希望在今后的三四年时间里,该集团在亚洲的营业额占到20%,而目前为15%。
    阿迪达斯集团赞助了10支参加世界杯赛的队伍,其中包括参加决赛的德国队,还有日本队。在日本,印有阿迪达斯字样的国家队球衣的库存已销售一空,共售出60万件。因此,阿迪达斯集团决心在今后三四年里将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扩大一倍。
    与日本相邻的中国也是阿迪达斯集团争取的目标,它已与中国队签订了一份合同。向世界杯投资1亿欧元的耐克公司也打算大捞一笔。
    赞助了塞内加尔队的运动公鸡集团成了大赢家。这家体育用品公司3年前还面临着破产的威胁,而此次却因塞内加尔队在世界杯上的5场比赛而受到全球的瞩目。该公司负责销售的桑德拉·德蒙特—维尔纳指出,“2·5万件印有塞内加尔狮子的球衣被销售一空,另外7000件正在生产中。世界各地的销售商都要求订购这种上衣”。“现在最困难的就是生产”,因为已度过了“让人们在商店里和大街上认识这种品牌的难关”。

韩国 推动经济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报道】题:红魔推动韩国经济发展
    韩国副总理田允?上周三称,韩国参与共同承办世界杯足球赛和韩国国家队的惊人成功提高了韩国在国外的形象并将产生相当大的间接经济效益。
    在伦敦接受采访时,田允?先生说,世界杯赛提高了韩国公司和品牌的形象,为该国的信息技术产品提供了展示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
    他谈到:“‘红魔’创造了一种1500万人参与的‘欢庆气氛’。过去,当这么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往往都是反政府的示威游行,或者是劳工组织的罢工。”“然而这次,1500万人在街头聚集只是为了欢呼。这将成为韩国经济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石。”
    同时,作为财政部部长,田允?先生还引用了官方估计。估计表明,参与共同承办世界杯赛的直接经济效益为18万亿至350万亿韩圆(相当于150亿至290亿美元)。据估计,10个世界杯赛场地的建设和韩国旅游基础设施的扩建另外创造了356000个工作机会。
    政府借足球赛邀请了来自53家外国公司的总经理到汉城参加商务会谈,目的是增加国外的直接投资和出口。
    独立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韩国经济增长将达到6·1%,使之成为世界上经济表现最好的地区之一。但是,有些经济学家对于世界杯赛能在多大程度上直接促进韩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