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9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虚张声势的‘元首外交’

【台湾《联合报》6月29日社论】题:外交是内政的延长
    台湾的“元首外交”又告启动,陈水扁总统明日启程,这是他就任两年以来的第三度跨洲出访。从李登辉到陈水扁,近年来国家元首频频亲征国际舞台,争取更高的曝光率。不过,回到“外交是内政的延长”这个基本定律,每当总统豪情万丈“拚外交”之时,其实也正是检验国家内政实力的时刻。
    这次陈总统出访,塞内加尔为第一站,偏偏在行前发生了塞内加尔球队来访的乌龙风波,尴尬的气氛余波荡漾。球队乌龙事件本可视为小事一桩,不过,外交部和体委会“联手”闯的这个祸,正好反映政府处理外交事务的基本问题:心态上好大喜功,执行上欠缺专业判断能力,将国家资源浪费于虚张声势的目标。过去几次元首外交不脱这样的模式,结果非但不能以外交成果增强国家实力,反而徒然耗损内政筹码。
    李登辉总统时代,以所谓“务实外交”的概念为主轴,策略上尽量将台湾问题国际化,所以几次元首出访皆声势浩大,不惜投注巨资,力求引起国际瞩目。从东南亚破冰之旅,到南非之行、康奈尔之旅,乃至太平专案,无不刻意制造声势喧天的效果。隔海宣布3亿美元援助科索沃一事,亦出于同样用意。结果,几年下来,两岸关系不断绷紧,美国对台政策反而趋向保守严厉,台湾在国际间的信誉毫无进步,证明“务实外交”显然非常地“不务实”。
    当年“务实外交”的教训在于:政府未以“外交是内政的延长”为基本考量,反而一心一意专注于“外交是两岸战场的延长”,所以表现出很多不符合台湾内政实力、不符合台湾内政需求的虚张声势之举。陈水扁总统就任以来,亦兴致勃勃于外交之旅。2000年就职不满3个月,即展开“鸿祥专案”。不过,陈总统已较前任元首低调许多。
    我们呼吁元首出访应回归“外交是内政的延长”的主轴思考,出于两项原因。
    第一,过去奉行“外交是两岸战线的延长”的结果,对台湾的外交实质收获少有助益。曾耗资巩固的沙特阿拉伯、南非、马其顿等邦交,十年来陆续失守,美国对“两国论”的严厉反应和克林顿的“三不”政策等,都是反面例证;这次陈总统出访,对于过境国家的安排亦多波折,可见过度延伸战线未必有利。
    第二,台湾的内政资源日渐薄弱,不容再动辄支付外交浪费,亦不容再以内政作为外交的垫脚石。政府实应步步为营,致力连结外交和内政的筹码,或曰国际政治和国内经济的筹码,使之发生相加相乘的效果。塞内加尔球队来访乃是内外双输的例子。
    陈总统出发在即,国内的情势难称平稳。经济上,台湾仍笼罩于美国股灾的阴影;政治上,各界对日前发生的国家名器滥用和立院乱象,仍难以释怀。国人对于陈水扁政府的期望,恐怕远远超乎是否能对塞内加尔等国“邦谊永固”。

眼不见为净的“外交之旅”

【台湾《中央日报》文章】题:眼不见为净的外交之旅
    陈水扁总统前往非洲访问四个友邦国家,这是他任内的第三度出访,但在国内似乎没有引起媒体太多的注意。
    实际上,自从政党轮替以后,扁政府的对外关系,就是以美国为主,连处理攸关台湾生存与发展的大陆政策,也是只求让老美满意就好。以台湾的有限资源,我们不反对政府在对外关系上讲优先秩序,但如果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则难免予人孤注一掷的感觉。
    扁政府之一切唯美马首是瞻,主要把美“中”关系放在一个过时的冷战思维架构中,认为华府与北京存在的矛盾,是永远无法调和的,而台湾可以从中坐收一些渔人之利。
    布什政府最近在中国政策表现的积极态度,使得扁政府那些设计对美工作的幕僚策士们,渐渐感到气氛不对,并希望很快地摆脱“唯美主义”的浪漫憧憬。陈总统的非洲之行,大约就是经过这样一个“反思”过程得到的结果。
    陈水扁此行能否稳住现有的外交阵地,恐怕还要看他带去多重的“礼物”而定。但我们要提醒执政当局,两岸的经济力量对比,已是今非昔比,希望阿扁总统要称称自己的斤两,省着点用!
    看看今天国内面对的一大串问题,阿扁选择这个时机到外头走走,当然也有一些属于他个人的附加价值。除了增加他“拚选举”的国际资历外,大概也有“眼不见为净”的味道吧!

令人不齿的“台独出访秀”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7月1日电】南非外交部官员今天说,南非拒绝给予台湾总统陈水扁座机降落权。
    南非官员说,这项决策是由南非外交部长德拉米尼—祖马亲自决定,并于上周五知会台北当局。他说,台湾向南非申请降落许可,是因为怕邻国斯威士兰的曼奇尼机场跑道太短,装满油料的大飞机起飞时恐有安全顾虑。
    陈水扁于1日飞抵塞内加尔,他此行还将访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马拉维。目前承认台湾的28个国家中,有8个位于非洲。南非于1997年与台湾断交,嗣后虽然与台湾断航,但两国仍维持经济关系。
    活动安排 乱哄哄
    【台湾《中国时报》7月8日报道】陈总统昨天在马拉维的行程被安排参加了执政党“民主联合阵线”的政党大会;外交部安排军礼欢迎会调度错误,出现紊乱。
    陈总统访问马拉维时,正值该国国会否决了执政党拟修宪让总统不必受连任一次的限制,执政的“民主联合阵线”准备各种因应方案。陈水扁总统昨天参加的欢迎大会充满了该执政党的色彩,有人担心我访问团会被认为介入当地政争。府方高层质疑外交部搜集情报的正确度,最初安排这场大会的目的在于参加该国7月6日的国庆大会,但到了现场才知道是政党大会。
    同时,陈水扁总统到马拉维时,军礼的调度十分不妥当,由于南北方向搞错,使得大批人马极为混乱,而且连礼车编号都没弄好,使得许多政府官员和立委找不到车辆。立委何敏豪表示,他差点就被放鸽子。
    分化两岸 心多多
    【中央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7月3日电】陈水扁总统在台北时间3日晚间抵达非洲行第二站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陈总统在专机上与媒体记者闲聊时,对于中共不断对台商“下功夫”多次表达忧心。目前,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辜濂松率领的台湾工商业界“三三会”大陆访问团正在北京考察。由于“三三会”必须是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及先进产业类别的企业主才有资格参加,因此“三三会”这次大陆行,具有相当指标性意义。
    陈总统说,“这很明显是中国在拉拢台湾商界,一手拉拢台商,一手刻意分化和统战台湾内部”,所以他一直很担心,国内没有敌我意识,将会不知不觉走入中共的陷阱。
    【台湾《中国时报》7月8日报道】陈水扁总统在台北时间昨天晚间接受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的访问时指出,虽然台湾争取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是一条漫长的路,但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陈总统表示,虽然有很多国家不承认台湾,但并不代表台湾不存在,台湾还是努力争取参与国际组织,而努力就会有希望。
    “金钱外交” 贱兮兮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5日报道】据《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一行人乘船到塞内加尔著名的奴隶岛,由于岛民热情感染,随行的企业团成员也在船板上高举双手呼应,并掷下印有台塞双方旗帜的团帽相赠,岸边民众争相索取,现场气氛热到最高点。台湾商总名誉董事长王又曾,丢完帽子后,突然起身掏出美金,一张张抛向岸边。
    据《中国时报》形容:只见钞票由天而下,仿佛台湾商场开幕送钞票的翻版。岸边唱歌跳舞的民众定神一看,哇!竟然是美金耶!瞬间,送行队伍乱成一团。3张美钞随风掉落潮水,2名塞国小孩二话不说,“扑通”下海找寻,让在场的访问团都看傻了眼。
    一名愤怒的读者写信给《中国时报》痛斥:“实在丢人。他侮辱了自己,也侮辱了其他人。”
    此举使陈水扁此行更加尴尬,他这次出访非洲早就遭到在野党的抨击;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嘲笑总统率领商人去连“鸟(都)不生蛋”的穷乡僻壤。陈水扁一直否认对他从事“金钱外交”的指责,并形容此行是“关怀之旅”。
    喽罗帮腔 急匆匆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题:泛绿30余人将组团赴美 黄主文将代表李登辉出席东京世台会大会
    立法院休会后,有别于立委纷纷组团赴中国大陆访问,民进党立委蔡同荣将在7月下旬会同台联立委组团访问美国华府,强化台美外交。台联立院党团副干事长陈建铭表示,他将在7月22日随同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率团访问美国,访问团估计有30多人,以民进党及台联立委为主的访美之行,将进行两国国会的交流,强化台美外交。他表示,这次访问预定抵达华府停留5天,除与美国国会台湾连线举行座谈外,也将参访各主要智库。而世台会8月2日到4日将在日本东京举办年度大会,李登辉前总统尽管受邀,但因听从医师劝告,将不会前往,已请台联主席黄主文代为与会。据了解,黄主文昨日证实8月将有东京之行。据了解,这次世台会日本东京年会的主题是“台湾心、台湾魂”,李前总统及黄主文都是受邀贵宾。

(原载台湾《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