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9第1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陆超市跨海采购

【台湾《商业周刊》报道】题:大陆大零售商首度跨海采购水果(记者 周启东)
    有36家大型门店、日营业额近新台币1亿元的北京华联超市,8月份将首度组团来台湾买水果!这是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大陆连锁店业者第一次到台湾采购。过去因为关税、运输成本及少量种植,台湾水果价格比美国进口水果还贵,是大陆水果市场的顶级品。在北京超市里,两颗台湾产的杨桃(约1公斤)要价人民币28元(约新台币180元),旁边来自美国加州的葡萄1公斤却只要人民币12元(约新台币50元)。
    在北京,一盒点缀两颗台湾芒果的礼盒,身价上涨到人民币一二百元,大陆人的水果新消费观是:本地水果买来自己吃,台湾、外国水果买来送礼。外贸协会市场开发处消费财组组长侯文钦,4月初赴北京开拓台湾水果市场时,发现了这个消费趋势。“贵、好吃的形象,反而有利台湾水果抢攻大陆市场。”侯文钦自信地说。
    距离广州市不远的里水镇,虽然只是一个十几万人的小镇,却是全大陆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每天有许多货柜在这里忙碌进出,有的从美国加州飘洋过海而来,有的来自海南岛,也有的来自台湾。侯文钦说:“去年就有三十多个装满台湾杨桃的货柜,从里水化整为零进入大陆市场。”
    去年底,半官方的外贸协会为因应台湾加入WTO,讨论拟定台湾农产品的拓销方案,为了抢占大陆的金字塔水果市场,外贸协会因此拟定台湾水果西进的“大陆市场特攻计划”。
    为了推销台湾水果,侯文钦主动出击。他凭一张名片和几十本台湾水果型录,单枪匹马赴大陆推销台湾水果。大型的国营进口商如中国粮油、中国茶叶等,常让他吃闭门羹,反而是省市公营的进口商、民营通路商,由于自给自足的压力,反而态度积极,对进口台湾水果充满兴趣。
    其中又以大陆第三大零售通路业者——“北京华联超市”兴致最浓,华联超市在激烈竞争下,仍计划将现行的36家卖场增加到80家。为形成市场区隔,华联急欲增加商品多样性,台湾的农产品正符合华联的需要。在外贸协会极力游说下,华联超市将在8月份组团来台直接采购。为了迎接这项两岸首度的农产品采购会,外贸协会、农委会相当慎重,目前规划在世贸中心特别专为华联超市举办一场采购展览会。
    对此,台湾蔬果输出同业公会总干事林荣华表示乐观其成。由于两岸政治情势不明,两岸农产品相互出口一直未有正式的协议,台湾水果只能透过少数管道进入大陆,虽然两岸已经加入WTO,台湾水果要进入大陆仍然有一段长路要走。他说:“如果大陆通路商直接来台采购的模式可以建立起来,对台湾的果农而言真是一个大好消息。”
    未来,侯文钦决定延续这个模式,由同组的组员陆续开发华东、华南的农产品通路市场。大陆超市排名第一、去年营业额高达人民币140亿元的上海联华超市,将是外贸协会第二波锁定的目标。
    “如果能吸引大陆前10名的超市业者来台采购,台湾的水果就有另一个新的市场了,”侯文钦满足地笑着说。

炎夏热气上升 酒类大战开打

【台湾《中国时报》6月16日报道】题:酒类大战首部曲 台啤遭夹击
    时序刚过端午,随着炎夏的热气逐渐上升,国内酒类市场的战火也一触即发。首先登场的是大陆啤酒与平价洋啤酒,对啤酒市场天王“台啤”的夹击;接着,即将宣布开放进口的大陆白酒,则势必点燃下一轮酒市的战火,不但冲击酒品市场生态,更将挑动酒客们的兴奋神经。
    今年元月起台湾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烟酒市场也彻底自由化,包括日本清酒、产自大陆地区的啤酒及白酒等,过去民间无法自行完税进口的酒类,正渐次开放进口。在大陆名气十分响亮的“青岛”啤酒,已正式叩关台湾市场,在迎合消费者尝鲜的心理下,销售业绩拉出了长红,使得多家代理商正跃跃欲试,预计今夏还将陆续引进大陆知名品牌的啤酒。
    据了解,在三洋威士比拿下青岛啤酒的代理权后,同属大陆啤酒领导品牌的“燕京”啤酒,国内代理权也已由泰山集团取得,除此之外,包括“金威”、“雪花”等大陆啤酒,也都确定将有本地代理商引进台湾市场,上市时间都在啤酒销售旺季的7、8月间,瓜分每年近400亿元的啤酒市场大饼。
    酒商表示,青岛啤酒在台上市短短两个多月以来,餐饮通路的反应超出预期,确实激励了其他代理商引进大陆啤酒的意愿,因此,预计今年夏天本地市场将出现四到五只大陆啤酒的产品,零售价虽较公卖局的台湾啤酒稍贵,但仍低于进口洋啤酒,对台啤势必造成正面冲击。酒商信心满满地预估,大陆啤酒今年至少将瓜分一到两成的啤酒销售量,终结台啤长期独霸啤酒市场近九成的神话。
    另外,如百威及三得利等国际性酒商,由于目前也已在大陆地区设厂,在基于节省运输成本及保鲜的考量下,未来也将就近供应台湾市场需求,取代目前远从欧美产地供货的情形,如代理百威啤酒的统一南联,就预定今夏引进百威大陆武汉厂的大容量装啤酒,家乡三得利则正积极评估引进上海三得利酒厂啤酒的可行性。
    而在夏天啤酒战热闹开打的台面下,大陆白酒代理商也暗中进行部署。
    中华民国白酒协会发起人蔡金城表示,根据日前所掌握的进度,在农委会已原则同意的条件下,待主委范振宗签字,大陆白酒可望赶在经济部7月初这波开放进口产品的公告名单当中,而经过两个月的公告程序后,消费者最快9月初就能在市面上买到原产地原馐的酒鬼、五粮液等大陆白酒。
    因此,预料白酒将接续在啤酒大战后,在中秋节的礼盒市场,成为众家白酒代理商的首度遭遇战。而对台湾酒市常胜军的金门高粱酒而言,则意味着一场市场硬仗正要开打。

“长寿烟”掀起两岸商标战

【台湾《中国时报》6月26日报道】题:“长寿烟”掀起两岸商标战
    即将于7月1日改制为“台湾烟酒公司”并公开征求董事长的台湾省烟酒公卖局,最近正面临一项高度棘手的两岸商标战。公卖局在规划将“长寿烟”外销大陆时,发现“长寿烟”商标早在1997年就在大陆被登记了。
    由于目前许多国营事业都有意利用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会“登陆”,寻找商机,“长寿烟”商标纠纷已引起行政院、陆委会高度关切。
    据了解,该大陆烟厂是在5年前就完成了“长寿”烟品名称的注册登记,但始终未实际进行生产。尽管有恶意注册之嫌,但公卖局在尊重当地法律的前提下,随即向对方表达愿意以合理价格买下此一商标的意愿。
    不过,这件事却在多方人马介入下转趋复杂,公卖局也因此并不愿意进一步谈及目前谈判的细节,甚至不愿透露对方烟厂的相关资料。
    公卖局打算透过管道买下“长寿烟”在中国大陆的商标权,为产品登陆预作准备。公卖局表示,待公卖局依原定进度在7月改制为台湾烟酒公司后,新公司对两岸贸易的推动,将会较过去更有挥洒空间,有关长寿烟商标的取得,也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能有所突破。
    烟酒税法新制实施及国内烟酒市场全面开放之后,公卖局正遭逢前所未有的冲击。公卖局长朱正雄日前曾表示,公卖局今年的营收规模,恐因烟酒市场开放,从去年的700余亿元萎缩至500亿元左右。为强化经验绩效,将烟酒产品外销至大陆地区,是公卖局今年业务发展的重点。
    公卖局人员表示,目前该局全年烟酒产品的出口销量约只有2亿元,占整体营业额比例极低,主要是透过个别贸易商转销,其中又以日本市场为大宗,大陆地区确实是未来亟待开拓的市场。
    由于烟品进口仍需要大陆中央的批文准许,因此公卖局想卖烟到大陆市场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不过,第一步还是得先想办法解决“长寿烟”在当地的商标争议,花钱买下来则是最快的办法。
    陆委会经贸主管官员昨日强调,由于两岸目前并未签订有关知识产权的保障协议或双边协定,对于国内著名烟酒商品的商标权益遭到大陆业者恶意侵权等案例,应可研议透过法律手段或商业手段争取应有的权益。
    陆委会官员并说,各国目前大都制订有保障商标注册的相关法律。遇有商标侵权案例,如属单纯的商业纠纷,只能透过商业手段进行处理;如涉及法律纷争,则应可考量采取法律手段加以解决。两岸之间的商标侵权案件,应可透过法律或商业手段加以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