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8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棋坛双杰寻爱记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6月21日文章】题:棋王的私生活(作者 叶夫根尼·吉克)
    阿纳托利·卡尔波夫和加里·卡斯帕罗夫是俄罗斯著名国际象棋大师,先后在世界棋坛上称雄,人称棋王。然而,人们看到的往往是他们如日中天的辉煌事业,却不了解他们和常人一样酸甜苦辣的感情生活。
    卡尔波夫:在爱情上受过伤
    绝无仅有的背叛
    1979年,卡尔波夫的第一个妻子伊琳娜·库伊莫娃生下一个男孩。伊琳娜的父亲是个军官,她谦逊朴实,从不以父亲的官职居傲。卡尔波夫与她正式结婚之前两人相处了大约5年。婚后卡尔波夫才发现伊琳娜是个小鸟依人型的妻子,总是希望与丈夫厮守在一起。可在当时,体育界不鼓励运动员的妻子随丈夫出国比赛,这对年轻夫妻聚少离多,伊琳娜自然郁郁寡欢。一次,儿子恰好在卡尔波夫出国比赛时生了重病。上门给儿子诊治的儿科医生使伊琳娜怦然心动——也许是因为他治好了儿子的病,也许是因为卡尔波夫常让她独守空房,也许……
    1982年,这对夫妻的关系出现了危机,他们很快就分道扬镳了。棋王的妻子移情别恋,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对于卡尔波夫夫妇的婚变以及他们如何分割财产,媒体炒得火热。问题很容易解决:伊琳娜离开家,开始了新生活,儿子留给卡尔波夫。卡尔波夫不喜欢细说他儿子的情况,只说儿子从不利用父亲的名气,他正在创造自己的生活。还说儿子迷恋电脑,而他自己在这个年龄段早已对国际象棋入迷了。
    姗姗来迟的爱情
    1983年,卡尔波夫邂逅纳塔利娅·布拉诺娃。吸引纳塔利娅的不是棋王英俊的外貌,而是他善良的心。一个半月以后,卡尔波夫忙里偷闲,打电话约纳塔利娅一起过三八妇女节。两人的爱情来得较晚,交往了一段时间后彼此才萌生爱意。但是,在爱情上受过伤的卡尔波夫小心谨慎,迟迟下不了再婚的决心。尽管有过婚变,卡尔波夫选择伴侣的标准依旧:纳塔利娅也谦逊质朴,招人喜欢,她出身平民,不喜欢浪漫而无规律的生活。四年后,他们开始了共同的生活。
    毕业于历史档案学院的纳塔利娅婚前做档案工作,婚后把大量精力放在家务上。她有时陪丈夫一起出国比赛,有时在国内静候丈夫的佳音。与伊琳娜不同,远离亲人的生活对她来说并不寂寞。她业余生活丰富,尤其喜欢绘画,她把自己的房间简直布置成了展厅,甚至还参与举办现代画家的画展。
    和谐美满的生活
    卡尔波夫夫妇有许多共同的爱好,比如说,日本料理。无论他们到哪个国家,都一定要在日本餐馆进晚餐。他们还喜欢古典交谊舞,欣赏体育舞蹈比赛使他们兴趣盎然,观看拉丁舞更让他们如痴如醉。每到这时,纳塔利娅总是穿舞会服装,卡尔波夫则穿晚礼服。幕间休息时,他们喜欢自我表现一番。
    卡尔波夫和纳塔利娅的生活一帆风顺,唯一遗憾的是,直到1999年,他们才喜得爱女索菲娅。
    在此之前一年半,也就是1998年1月,卡尔波夫在瑞士洛桑战胜了印度的少壮派棋手阿南德,最后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当记者向激动不安的纳塔利娅表示祝贺时,她的话却令人深思:“许多人说,阿南德输就输在他过去赛得太累了。他才28岁,可我丈夫已近50岁,他活得太累了,人们怎么就忘了这一点……”
    卡斯帕罗夫:恋母情结挥不去
    莫斯科的“妈妈”
    谈到卡斯帕罗夫的私生活,所有人都会想到他与马林娜·涅洛娃的浪漫故事。卡斯帕罗夫与马林娜是在朋友的家庭晚会上认识的,尽管他比马林娜小16岁,可马林娜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他,使他感到自己真的爱上了她。他们热烈相爱了大约两年,但考虑再三,还是没有结婚。当时,卡斯帕罗夫和母亲克拉拉住在巴库,卡斯帕罗夫只要有机会就到莫斯科看马林娜。马林娜是他生活中第二个女性——莫斯科的“妈妈”:这位象棋天才需要女性“照顾”。马林娜不爱出门,可是卡斯帕罗夫喜欢在公众场合露面,而且是与这么漂亮的女人一起露面,马林娜为了让他高兴,就与他出双入对。
    后来,克拉拉开始厌倦另一个女人与她争夺儿子的生活。她劝儿子为了事业与马林娜分手。卡斯帕罗夫与马林娜的风流韵事引起了风言风语。就在两人要中断联系的时候,马林娜却怀孕了。卡斯帕罗夫写道:“1986年我为比赛做准备搞得心力交瘁,几乎不再与马林娜见面。分手是不可避免的。我确信她怀的孩子不会是我的。我们已经有了各自的私生活。我决定不再想这些,集中精力下棋……。”
    此后,卡斯帕罗夫和母亲结成统一战线———不仅不与马林娜谈婚论嫁,还对她说长道短。马林娜什么也没说,干脆生下了女儿尼卡。一些人发现,这个女孩特别像卡斯帕罗夫。几年后,马林娜嫁给了一位外交官,在法国常驻了四年……
    触礁的幸福航船
    同年,卡斯帕罗夫结识了旅行社的导游兼翻译玛丽亚·阿拉波娃。淡黄头发的玛丽亚聪明可爱、举止文雅。
    他们恋爱了三年,幸福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这次,克拉拉同意儿子的婚事,但只是祝他们幸福……1992年玛丽亚生下女儿波林娜,她是在芬兰分娩的,因为她父母正在那儿工作。可是,这条幸福的航船风平浪静地航行了五年就触了礁。据说,毁了这对夫妇的是“房子问题”。他们在莫斯科市中心买新住宅的时候,玛丽亚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提议在同一幢楼房买两套房子,与婆婆为邻。一直与儿子住在一起的克拉拉对此简直不能容忍。
    夫妻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满腹怨气,指责对方。玛丽亚说:“不是我提出分手的。加里大概在私生活方面有什么变化。过去我全身心照顾他,现在我自然得多花时间照顾女儿。我在芬兰住了几个月,他要去英国比赛两个月都没提让我们母女同去。他一回来就表示,已考虑好了离婚的事。”而卡斯帕罗夫说,亲友中唯有玛丽亚没祝贺他再次取得成功。婚姻维持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玛丽亚想去国外生活……两人各执一词,难断是非。
    这场婚姻纠葛拖了很长时间。玛丽亚就卡斯帕罗夫的每一笔收入都提出要求,认为应当分割两人共同生活期间积攒的所有财产。最后,卡斯帕罗夫给玛丽亚母女在美国买了一套舒适的住宅,母女俩去了美国。
    圆满的爱情结局
    以后的几年,卡斯帕罗夫独身一人。据说,他钟情于一位著名的德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可是姑娘的母亲认为他不是女儿需要的人。卡斯帕罗夫得出结论:两个名人难成眷属。带着这个想法,他走进了第二次婚姻。
    1995年,卡斯帕罗夫32岁时在一次宴会上结识了学经济的18岁大学生尤利娅。亭亭玉立、光彩照人的尤利娅在人群中非常醒目,卡斯帕罗夫的目光凝固了。20分钟以后,两人离开了宴会厅。从此,他们如胶似漆、形影不离。聪明的尤利娅与克拉拉找到了共同语言,从而使他们的爱情有了圆满的结局。
    这年秋天,他们的爱情结晶瓦季姆降生了。克拉拉也来了,她头一个看到了新生儿。从此,卡斯帕罗夫的生活稳定,家庭和谐。卡斯帕罗夫爱儿子爱得发狂,他说:“我下棋首先是为了瓦季姆。我想再下几年棋,让儿子知道他父亲是什么样的人。”

卡尔波夫和伊琳娜

卡尔波夫和纳塔利娅

卡斯帕罗夫和玛丽亚

卡斯帕罗夫和尤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