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精神疾病诊断新法

【《日本经济新闻》7月1日报道】题:日本群马大学和国立特殊教育综合研究所研究出诊断精神疾病的新方法
    群马大学医学院提出一种灵活运用仪器诊断忧郁症的方法。这是一种把光照射在被检查人员的头部,从而调查其大脑活动情况的仪器。国立特殊教育综合研究所也使用同样的技术,成功地观察到大脑状态的变化,而这种大脑状态的变化可以作为诊断精神分裂症的方法。这种新的大脑观测技术的登场,有可能彻底改变精神疾病的诊断方法。
    群马大学等研究小组使用的诊断技术,是日立制作所开发的“光解剖图”技术。受检者的头上戴上像帽子那样的仪器,并使其照射近红外线,然后调查大脑的血流状况。
    根据光的吸收和反射情况,可以知道血液中氧结合的血红蛋白是不是增加。能当场弄清血流集中在大脑的哪一部位、是否在积极活动等情况。
    群马大学副教授福田正人等发现,当对受检者进行简单测试时发现,如果是正常人,其大脑前额叶的功能则增强;如果是忧郁症患者,其大脑前额叶的功能则几乎没有变化。
    今后将反复进行试验,并收集数据,从而把其作为诊断忧郁症的客观方法。
    另外,国立特殊教育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利用“光解剖图”技术,成功地观察了受检者在睡眠过程中大脑状态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可望作为诊断精神分裂症的方法。
    以往,精神疾病的诊断是以临床症状为基础做出判断。据认为,可望今后使用大脑活动状态等数据简单而准确地诊断精神疾病。

癌症之谜正在解开

【西班牙《趣味》月刊文章】题:根治癌症
    科学家们把癌症比喻成一个心理变态、行踪诡秘的杀手。肿瘤学家们想探测肿瘤细胞的内部,以破解恶性肿瘤之谜。
    经过20年的探索,科学家们还是解释不了癌是怎样形成的,但是迄今为止采集到的宝贵信息已被有效地用于提高诊断、治疗和预防水平。抗癌取得进展的一个证据,是现在有一半的肿瘤是可以治疗的。流行病学家们认为,这些进展还不足以降服癌症,21世纪它仍然是人类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在发达国家预期寿命延长的同时,癌症死亡率也将上升:持悲观看法的人预测欧洲人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将达到三分之一。有些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如男性的肺癌和膀胱癌、女性的卵巢癌和乳腺癌。
    难捉摸的“凶手”
    癌是一个难以捉摸的凶手。肿瘤学家需要一块大黑板才能将一个健康细胞非常可怕地迅速增生、然后又迅速病变的复杂过程画出来。实际上,这就是癌。正如《自然》周刊主编贝恩德·普尔韦勒所说:“癌是一种通称,它包括很多种以细胞突然和无节制增生为特征的病症。”
    致癌原因很多而且各不相同:基因因素,5%的恶性肿瘤是遗传的;环境影响,吸烟和酗酒;传染物,乙肝病毒会引起肝癌;人的衰老。
    据英国剑桥大学肿瘤专家布鲁斯·庞德说,除了这些诱发因素以外,所有肿瘤发病过程的背后都存在一个基因缺陷,只有少数例外。基因缺陷存在于一个体细胞,即一个非生殖细胞内并传给子孙。
    庞德说,细胞数量的扩展达到将有关限制其所在部位与扩散的警示信号于不顾的程度,这样就变成了癌细胞。细胞一旦达到这种程度,它们就不会死亡:无节制地增生,产生阻止细胞自杀(APOPTOSIS)的机能。APOPTOSIS可以让正常细胞在受到基因或细胞的侵害后自我毁灭。另外,制造蛋白质并使细胞转移的基因在这种现象中起到指挥作用。一些癌细胞借助这种机能离开原生肿瘤,在身体内扩散。这就是所谓的癌转移。
    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家埃德温·克拉克说,现在只发现少数基因参与这一过程。在分析了成千上万的人类基因之后,克拉克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3个间断基因,这种基因节制黑瘤(一种皮肤癌)细胞的转移。
    建立血管网
    转移的细胞通过血液与淋巴可以到达一个毛细血管,渗透到毛细血管壁上并形成一个肿瘤。这个肿瘤为了保证自己的生长,必须建立自己的血管网,这个过程被生物学家称为血管生成。科学家们从70年代起就知道,新肿瘤细胞分泌VEGF和VPF等生长因子,这些生长因子导致在寄生的肌体上形成血管。
    前面已经提到,癌的根源存在于基因中。改变基因就足以打乱细胞的周期,细胞的正常生长需要蛋白质和酶,而改变基因就足以刺激或抑制蛋白质和酶的产生。专家们知道,有两组基因与恶性肿瘤的产生与生长直接有关。在健康细胞中,这两组基因监控细胞的生命周期,这就是细胞的生长、分裂、残存与死亡。
    第一组基因由前肿瘤基因组成,这种基因产生的蛋白质和生长因子刺激着细胞的增生。前肿瘤基因在突变时变成肿瘤基因,它们是细胞紊乱的真正根源。引起肺癌的L—myc和引起血癌的N—ras就属于这种基因。
    第二组基因是所谓的抑制肿瘤基因或抗肿瘤基因,它们以自然的方式抑制细胞的周期。如果因为基因突变,缺少这种基因,或者运转不灵,受到影响的细胞就会由良性变成恶性。一种已经得到很好研究的抗肿瘤基因是P53,它因为发生突变而不起作用,它常见于有癌症的人体中。它在正常状态下,是细胞的卫士;当它静止时,就有助于细胞的反常生长。P53为基因组的不受损害起到看护的作用。当基因组受到损害时,P53就迫使细胞中断它的增生并治愈基因所受的伤害。如果基因的伤害不可治愈,P53就启动APOPTOSIS.然而,P53怎么会刺激癌生长呢?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深泽见次认为,当这种抗肿瘤基因失灵时,在细胞分裂时负责染色体平均分配的中心体就会复制自己,从而造成复制细胞质的增多,它又引起非整倍性。在这种状态下,一个细胞的染色体数量就会增加或减少。新细胞中染色体的不平均分配,就会导致走向癌症。
    深泽见次说,P53蛋白质和WAF1蛋白质抑制CDK2的活动,这也是一种蛋白质,它的任务是让中心体只增加一倍,而且是在细胞周期的特定时刻。
    “关卡”概念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细胞生物学家韦纳特说,如果没有这些新的发现,癌症的研究工作还处在黑暗中。实际上,当华盛顿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哈特韦尔在70年代初开始用面包酵母进行基因研究工作时,肿瘤学家们还在黑暗中摸索。哈特韦尔在实验室同事们的帮助下,发现了12个能中断细胞分裂周期的变异基因。根据这些发现,哈特韦尔引进了“关卡”概念。这是一种机制,当细胞周期遇到问题时,它就使周期停止。伦敦皇家癌症研究基金会主任纳斯说:“癌细胞在这些‘关卡’点上处于失效状态。”纳斯沿着哈特韦尔开创的道路继续研究工作,但他采用的是裂殖酵母。这种真菌使他发现了调节细胞周期的CDC2基因,1987年他分离出人体CDC2基因。
    谜底正在开始解开。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癌细胞疏忽了细胞的控制机制,这些机制足以制止对细胞的损害。肿瘤学家认为,这可能是癌的主要弱点并希望以此制服癌症。

盛夏如何降温

【西班牙《健康》网站6月26日文章】题:注意高温
    随着夏季的到来,阳光的日益强烈,防晒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除了用太阳伞遮挡阳光外,还要注意高温带来的危害。
    人体组织能够在很大范围内对体温进行调节,但体内系统经常会失调。不仅是儿童、老人或慢性病患者会遭到热浪的袭击,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不能例外。
    人体经常要获得或散发热量,身体内部的生物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热。当运动的时候,体内的热量更多。同时身体也吸收阳光和周围其他热源体,如机器和燃料释放出的热量。
    同时,只要外部环境的温度低于体温,人体就会以放射波或转移的方式散发热量。接触比身体冷的物体也会使热量直接转移。出汗和呼吸是另一种散发热能的方式。
    人体的体温调节系统是十分活跃的,这其中包括神经系统、心脏循环系统、肾脏和激素系统。
    当人体内热量过多时,就会大量丧失水分、电解质(钠、钾、氯等),体温升高,使各个组织系统运行失常,于是我们就生病了。
    脱水是因过热而使人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生活中应注意补充人体失去的水分,每个人摄入的水分要根据个人情况、温度、湿度和工作性质而各不相同。及早了解发热的症状很重要,因为干渴并不总是身体处于紊乱时发出的最早信号。因热引起的疾病有两种,一种是热量耗尽,一种是热量过多。其症状如下:
    热量耗尽,会导致大量出汗,苍白、肌肉痉挛,让人产生精疲力竭、眩晕、头痛、恶心和呕吐的感觉,还有可能晕倒。
    热量过多,病情可以达到十分严重的地步,应该去看医生。体温超过39摄氏度,皮肤发红发烫,通常会感觉干燥、头痛欲裂、眩晕、胃痛、神志不清,甚至失去知觉。
    我们所有人都可能遭受热病的打击,虽然人体系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适应这种情况,但这个过程需要几天甚至几周。因此,进入夏季,一定要密切注意高温的危害,因为我们还没有“适应”。最容易受热浪袭击的人群是:没休息好的人、肥胖者、儿童和40岁以上者、承受重大压力者、正接受治疗的人、酗酒者、糖尿病患者和那些不采取防热措施的人。
    夏天防热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根据自己的活动量尽量多喝水,不要处于干渴状态;不要喝含有咖啡因、酒精和太甜的饮料;避免在太阳下和阳光直射时暴露太长时间;呆在通风的房间里,如果可能,尽量呆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在天气太热或者房间密闭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运动量。在这种情况下,每小时至少要喝两杯水;在阴凉处休息;穿轻便、休闲和浅颜色的衣服;不要呆在密闭的汽车里。
    4岁以下的小孩、65岁以上的老人和病人要尤其注意防热。
    体育运动、高烧、甲状腺机能亢进、吸毒等因素也会增加体内热量的产生,闷热的居室和工作环境会让人吸收更多的热量,此外,周围环境温度过高,饮酒、糖尿病、过分湿润的环境和不合身的衣服都会影响散发体内热量。
    因热量耗尽或热量过多而得病时,则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热量耗尽。如果症状很严重,或者因此而生病时,应该及早看医生;多喝不含酒精的饮料;多休息;换上轻便衣服;尽量到凉快的地方,最好是有空调的地方;用湿海绵清凉自己;如果不头晕的话,可以洗个凉水澡。如果发热的症状在一个小时内没有减轻,就要及时看医生。
    如果是因为体内热量过多而病倒,要马上看医生。倘若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热病可能会导致丧命,或者留下后遗症。在这种情况下,让病人到阴凉地方,用足够的冷水使他凉快一些,直到体温降到39摄氏度以下,如果有意识,尽量让他多喝水。

护发十法

【俄罗斯《丽莎》周刊7月1日一期文章】题:护发10法
    谁都希望有一头蓬松而带有光泽的秀发,只要照下面的办法做,就不难办到。
    1、要了解自己的发质。不同的发质要用不同的洗发水,此外还要用护发品和焗油。
    2、使用洗发香波的方法要正确。先把香波放在手掌上(相当于一颗核桃大小),用指尖轻轻地揉进头发和头皮。护发素则只能涂在头发上,而不要弄到头皮上。
    3、冷水会使头发有光泽。洗发香波一定要冲干净,否则它会使头发变得灰暗。冷水可以包住头发的外层,使它变得有光泽。
    4、要定期做发膜。洗发护发用品残留在头发上是不好的,它还会使染过的头发褪色。可用专门的泥状发膜清除。
    5、要随时关注头发的健康。发尖分叉和头发蓬乱需要特别护理。可以用专门的制剂保养,使头发变得容易梳理。
    6、正确擦干头发。湿头发最脆弱,易受损伤。洗头后,可先用手掌轻轻地抹去水。长头发可以用软毛巾吸干水分,然后用毛巾包起来。
    7、正确梳理头发。不要用梳子使劲梳湿头发。可以先用天然材质的梳子把发梢梳通,再梳通整根头发。
    8、正确使用吹风机。先边用手抖松头发,边用温风把头发基本上吹干。注意吹风机离开头发的距离不要少于10厘米,然后再吹出发型。
    9、梳子要经常清洗。梳子上残留的定型剂等会使头发没有光泽,所以梳子要经常用专门的洗涤用品清洗。
    10、如何使发型持久。摩丝不仅可以做出发型还能长期保持。口者哩使头发变得平整光顺。发胶的定型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