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巴就边境渗透相互指责

【美联社新德里7月5日电】印度重新向巴基斯坦提出了两国联合监视它们有争议的克什米尔边境的建议。印度在今天称这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印度外交部女发言人拉奥说:“这项建议仍然有效。印度没有收回联合监视的提议。它仍然可行。”
    然而她说,在讨论联合监视之前,必须有明确证据显示,巴基斯坦已经停止协助伊斯兰分裂主义的武装力量侵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
    她说:“巴基斯坦必须兑现它作出的承诺。一旦我们满意地看到渗透事件停止,两国就能会面讨论这个设想。”
    【法新社伊斯兰堡7月5日电】巴基斯坦今天驳斥了印度有关跨越有争议的克什米尔控制线的渗透事件的指控,并警告说,如果新德里发动任何军事行动,它将进行反击。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及巴军方的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少将说:“巴基斯坦不会屈从于印度的胁迫和威胁。”

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伤了和气

【《日本经济新闻》7月6日文章】题:美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经济关系不断萎缩(记者岐部秀光发自巴林)
    美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经济关系正在出现裂痕。由于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后遗症和旷日持久的巴勒斯坦冲突的影响,美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人、物、财的流动开始萎缩。虽然温和派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仍然重视对美关系,但是反美情绪却阻碍了经济交流。
    物——阿拉伯人抵制美货
    在巴林的一家文具店里,写有“购买美国货就等于向巴勒斯坦同胞开枪”的宣传单十分畅销。
    这种因对美国中东政策不满而出现的抵制美货运动,通过网络和卫星广播,瞬间就能蔓延到整个阿拉伯世界。在一些清真寺中,还有介绍如何用日本和欧洲产品代替美国产品的说明书。
    巴林最大的超市已经宣布从货架上撤下所有美国产品。
    受上述动向的影响,1月至4月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2%,降至约13亿美元。出口商品中的机械和运输零件减少了一半,饮料和香烟减少了60%。虽然美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贸易统计因阿拉伯国家是否购买美国客机而每月都存在浮动,但是下降幅度依然很大。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同期的对美出口也因欧佩克减产而减少了27%,降至约36亿美元。
    人——互访者急剧减少
    美国司法部上月宣布了新的入境管理措施,规定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人员必须按指纹并拍照登记。这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应,认为这是“歧视政策”,很多阿拉伯人取消了到美国的旅行和商务访问。
    此前,沙特阿拉伯人只需两日就能获得到美国访问的签证,而现在,必须本人亲自到大使馆进行面谈。在美国人中也出现了尽量不到反美情绪越来越强烈的中东地区旅行的倾向。
    从拥有130多个成员国的世界旅游组织获悉,去年12月到美国和中东旅游的人数分别减少了27%和30%。可以看出,美国和阿拉伯国家间的相互访问者正在急剧减少。
    财——对美投资部分撤出
    在海湾沿岸的富裕阶层中,出现了将投到美国市场的资金撤到本国或欧洲的动向。造成这一改变的因素有美元贬值、股市缩水以及分散风险的考虑。此外,因反美情绪而不愿对美投资的心理是暗地里的主要原因。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资料,截至4月底,欧佩克成员国的美国国债保有余额约为478亿美元,与去年底相比减少了21亿美元,约减少4·2%。阿拉伯国家的美国国债保有余额相当于最大的美国国债保有国日本的14%左右。而在原油价格开始上涨的1999年下半年,产油国的投资者曾增购过美国国债。
    海湾的富裕阶层在美国市场上估计拥有近1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很多人认为,除国债外,阿拉伯人还将把投入股票和不动产的资金抽走。在资金回流的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国,股价和不动产价格大幅上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的股价指数与1年前相比分别上涨了30%和25%。

朝韩冲突影响美对朝政策

【《今日美国报》7月5日文章】题:朝韩冲突可能影响美对朝政策(作者 芭芭拉·斯莱文)
    朝鲜问题专家和美国官员说,上周末在黄海发生的朝韩冲突正好给了布什政府内强硬派攻击朝鲜的借口。这些强硬派一直想阻挠布什政府与朝鲜达成新的协议。
    暂定于7月10日至12日在平壤举行的美朝高层会谈在本周被取消了。由克林顿政府启动的禁止核扩散进程也岌岌可危。克林顿政府1994年曾使朝鲜同意冻结一项核武器计划。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3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不会在7月31日于文莱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会晤朝鲜官员。他说:“我认为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去年鲍威尔在河内参加一个东盟会议时曾与一名朝鲜外交官握手。
    忽视朝鲜会产生严重后果。每当这个独裁的东亚国家感到自己不受重视的时候,它就会挑起危机。有人认为,朝韩双方3年以来第一次发生海上冲突可能就表明了朝鲜不甘被忽视。
    布什政府内部对是否应该延续克林顿政府的政策存在分歧。克林顿政府曾努力与朝鲜谈判,试图达成阻止朝鲜发展和出售弹道导弹的协议。

澳前总理说美国保护不了澳大利亚

【法新社澳大利亚珀斯7月6日电】前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今天呼吁澳大利亚把寻求安全的希望寄托在亚洲,而不是美国身上。
    基廷说,亚太地区将是澳大利亚安全与繁荣的基础。他说,美国连自己的人民也保护不了,更保护不了澳大利亚人。他说,自罗马帝国以来,我们还没有见过一个像美国这样霸权的国家。美国仍将是超级大国,但不会是唯一的大国。

布什电话哀悼阿丧生平民 阿一省长警告将抗击美国

【美联社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7月5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给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打电话,表达对在美国轰炸中丧生的阿富汗平民的哀悼。
    白宫女发言人克莱尔·巴肯说,今天早晨布什在前往缅因州度周末长假前同卡尔扎伊在电话里交谈了大约5分钟。
    巴肯说:“总统表达了对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的同情。他们讨论了目前正在进行的确定事件起因的调查,两人再次承诺要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
    在阿富汗,喀布尔电台报道说,布什对轰炸事件感到遗憾,强调一定要进行全面调查,向卡尔扎伊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故,并且重申美国是阿富汗的朋友。
    【美联社喀布尔7月5日电】阿富汗乌鲁兹甘省省长今天警告说,如果美军在搜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过程中不停止误杀平民,阿富汗人将会起来反抗美国人。据报道,美军在乌鲁兹甘省的一次空袭中炸死了数十位平民。
    乌鲁兹甘省省长贾恩·穆罕默德汗通过电话对本社记者说:“如果美国人不停止杀死平民的行为,在我的省将爆发针对他们的圣战。”

沙龙提出‘临时巴勒斯坦国’计划

以军士兵5日在连接耶路撒冷和拉姆拉的一条干道上执行训练任务(美联社)
    【德新社特拉维夫7月5日电】以色列媒体今天援引“沙龙助手”的话说,以色列总理沙龙制订了一项和平计划,提出在西岸49%的土地及加沙地带部分地区建立“临时巴勒斯坦国”。
    沙龙已与美国总统布什讨论了这项计划。根据该计划,“临时巴勒斯坦国”除了拥有1993年达成奥斯陆协定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获得自治权的那些西岸土地外,还将多拥有7%的土地。在耶路撒冷发生两次自杀性炸弹事件后,以色列两周前发动新的进攻,包括重新占领了西岸巴勒斯坦控制下的大部分地区。此前,巴民族权力机构独立管辖西岸42%的土地。
    然而沙龙的和平计划说,这一“临时国家”只有在巴勒斯坦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动停止、阿拉法特被替换,以及巴民族权力机构民主化之后才能生效。
    “临时国家”将存在10到15年。只有在此之后,以色列才会准备好接受一个永久性和平协定。根据沙龙的计划,以色列将同意放弃一些孤立的犹太定居点。

声明‘无关’

【美联社伦敦7月5日电】英国官员今天说,布莱尔首相的夫人将为一个声援以色列恐怖袭击受害者的团体举办一次招待会。
    首相办公室说,招待会与切丽·布莱尔上月因暗示巴勒斯坦人体炸弹代表了绝望而受到的批评没有任何关系。
    当时,托尼·布莱尔为其妻辩护,并说她的意见不应该被“错误地描述”。切丽·布莱尔随后作出了道歉。
    布莱尔的办公室今天说,招待会与那次争执无关。唐宁街发言人说:“布莱尔夫人大约每周在这里主办一次支持各种各样事业的招待会,其中也包括犹太人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