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新闻

一枚炸弹5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附近城市拉尔巴一个拥挤的集市中爆炸,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其中有35人被炸死。阿尔及利亚正在庆祝摆脱法国殖民统治40周年。图为爆炸后的现场。(路透社)

三面合围全面出击 三军联合立体进攻 美国“倒萨计划”杀气寒

【美国《纽约时报》7月5日文章】题:美军准备对伊拉克发动立体进攻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说,美军已经制定了一份初步进攻计划,要求从北、西、南三个方向对伊拉克发动海陆空联合进攻,最终达到推翻萨达姆的目的。
    这份计划预计,美军将派遣数以千计的陆战队和地面部队从科威特出发进攻伊拉克。同时数百架战机将从包括土耳其和卡塔尔在内的大约8个国家起飞,向伊拉克境内的数千个目标发动大规模空袭,目标包括飞机场、铁路和光纤通信设施。
    与此同时,特种部队或中央情报局的秘密行动小组将对伊拉克藏匿和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厂和实验室发动进攻。
    但美国官员强调这只是初步计划,因此,尚未和计划中涉及的任何国家就它们在战争中可能发挥的作用进行正式磋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今年6月访问海湾地区时视察了美军在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军事基地以及在巴林的第五舰队。
    这份计划书的存在说明,美国进攻伊拉克的计划已经在军事上进入高级阶段。
    布什总统已经至少两次听取了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将军关于可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进攻的汇报。据白宫说,最近一次汇报是在6月19日。
    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仍在考虑以战争以外的手段推翻萨达姆。但是,大部分军事和政府官员认为,在伊拉克内部发动政变不太可能成功,伊拉克内部的军事力量不足以推翻萨达姆。
    五角大楼的一位顾问说,数以千计的海军陆战队已经加紧进行进攻演习。美军正在几个海湾国家修建军事设施,包括在卡塔尔修建一个大型机场。数以千计的美军已经在这一地区集结。
    据悉,美军近期制定的这一进攻计划对伊拉克的特别军事基地、地对空导弹基地、防空网络和光纤通信设施等打击目标有十分详细的描述。内部人士说:“这份打击名单非常庞大,令人难以置信,显然我们监视这些目标不
是一天两天了。”

阿富汗副总统被暗杀

【路透社喀布尔7月6日电】阿富汗内政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达克说,阿富汗三位副总统之一哈吉·阿卜杜勒·卡迪尔今天在他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的办公室外被暗杀。
    卡迪尔来自阿富汗最大的部族普什图族,但他也是塔吉克族占主导的北方联盟中的一员,他同时兼任阿富汗公共工程部部长以及贾拉拉巴德省省长。喀布尔警察局长巴希尔告诉记者,卡迪尔在乘车前往办公大楼时,被两名不明身份的枪手打死。
    卡迪尔的车被击中大约36枪,车身上布满了窟窿。卡迪尔的两名保镖也被杀害。
    事件发生后,由阿富汗前任公共工程部长法扎勒任命的10名警卫已被逮捕。驻喀布尔国际维和部队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

“反共前线”变旅游胜地

【日本《每日新闻》7月6日报道】题:“小三通”实行一年半 中台交流稳步进展(记者饭田和郎发自金门岛)
    台湾的离岛金门岛和马祖岛与对岸的中国福建省进行的“小三通”已经实行了一年半时间。金门地区与福建省厦门的关系日益密切,在当地,甚至出现了“金厦共同生活圈”(金门县政府)的标语。两岸游船往来穿梭,地区交流正在稳步进展。
    “说‘中共’有些不礼貌,就用‘大陆同胞’吧。”当一艘小型游船靠近时,我乘坐的游船上的台湾导游打趣说。
    两艘游船上总共坐了400多人,每一艘都座无虚席。“你从什么地方来的?”当记者从悬挂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的游船甲板上询问对面悬挂着五星红旗的游船上的游客时,一名游客回答说:“陕西省。”两艘船相距只有5米,大家不断招手致意。
    金门岛方面和厦门方面分别是在4月和5月开始游船的航行的。双方游船能够在离厦门只有3公里的由台湾控制的大担岛(面积只有0·79平方公里)附近海面上相遇,是吸引人的招牌。
    被称为“反共最前线”的大担岛现在处于台湾军队的管理下,岛上竖立着国父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 统一中国”的标语牌。虽然大陆船的“越境”明显属于违法行为,但是台湾方面却采取了默认的态度。
    “两岸距离很短,就像邻居一样。”今年5月,陈水扁在视察大担岛时,站在能够眺望厦门高层建筑的高地上说。他还补充说:“德国的柏林、朝鲜的板门店都成为国际上知名的观光地,大担岛也没有落在后面。”
    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表示,为了将大担岛作观光地开放,将与金门县政府进行协商。台湾方面希望藉此吸引游客。
    两岸来往变得便利
    当地为了扩大小三通和实现大担岛的开放,已经开始进行准备。金门岛和厦门间从4月开始每周已有两次班轮航行。此外,由于金门岛的港口位于岛的东部,金门县政府准备修复位于更靠近厦门和大担岛的岛西部的码头,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游客中心也将于近期完工。由于在福建省投资的台湾企业将可以利用这个码头,在金门岛进行中转,因此往来将更加便利。
    在进入暑假的6月19日,居住在福建省的41名台湾商人子女乘坐班轮到了金门岛。由于他们将在新学期开始的9月份转到金门岛的学校上学,因此先到这里看一看。
    金门县长李炷烽自豪地说:“虽然大陆有国际学校,但是学费非常昂贵。而我们这里却能提供台湾式的教育。”如果这些学生利用班轮,很快就能回到福建省的父母身旁。如果人数增加,金门县政府还准备设立一个专门的学校。
    另一方面,居住在金门的28名高中生在暑假期间前往厦门,参加中国的高考统一考试。很多学生希望能到厦门大学读书。学生的父母们说:“比起到台湾本岛上学,大陆的费用要便宜一半以上。”虽然“大三通”实行起来仍非常困难,但是地方的两岸一体化正在取得进展。
    大陆方面更加开放
    【台湾《中央日报》7月6日文章】甫从大陆返台的国民党立委章孝严昨天强调,在两岸政策方面,政府的动作根本赶不上民众的需求,相较之下,大陆反而更开放。
    由章孝严领军的两岸“三通”访问团昨天举行返台记者会,章孝严指出,两会协商管道中断,此行是代表国人去为“三通”探路、铺路。目前两岸对“三通”虽然都有意愿,但在我方坚持将“三通”视为国际航线的前提下,大陆根本不可能跟我们谈。因此在下会期两岸人民关系修法时,他建议以“创造性的模糊”态度,将“三通”问题定义为“一个国家的内部航线,这个国家包含大陆及台湾”。
    探路之人络绎不绝
    【中央社北京7月5日电】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小组副组长钱其琛今天宣称,两岸“三通”本来是一个经济问题,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与干扰。但他仍宣称,“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尽早可以实施,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
    钱其琛下午分别会见统一企业集团总裁高清愿担任团长的三三会大陆访问团,及山盟总干事许信良带领的促进两岸“三通”访问团,他向台湾代表强调两岸“三通”是经济议题,与两岸上谈判桌谈的“不属于同一个范畴”。
    而钱其琛在会见这两个台湾访问团时说,关于两岸“三通”,只要台湾有关民间行业组织得到委托,两岸“三通”协商就可以进行。钱其琛并重弹旧调说,中共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及“江八点”。
    【中央社台北7月5日电】近来各党派立委以及工商、政治团体组成的访问团络绎往返两岸之间,主要议题就是两岸“三通”,并传回若干讯息。对此,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重申,两岸进行民间交流是政府政策许可的事,但是过程必须秉持国家尊严与对等原则。
    此外,对于各界瞩目的两岸“三通”问题,陆委会副主任委员陈明通表示,“三通”问题还必须在现行的法律架构下进行,政府会站在“确保集体利益”的立场来执行公权力。
    【中央社台北7月5日电】台湾多个团体最近正在大陆访问并传递中共领导人对两岸“三通”的看法。对此,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的报道,虽然这些都是经转述的大陆单方面说法,但是台湾仍会审慎研究。陆委会并呼吁大陆尽快针对“三通”程序性问题坐下来协商,才是展现善意的具体做法。
    陆委会并再度呼吁大陆方面不要预设前提条件,或是设定任何谈判框架,也不宜以各种政治理由回避程序性的安排,只有尽快坐下来与台湾协商,才是展现善意的具体做法。

伊和联合国未达成恢复核查协议

【路透社维也纳7月5日电】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举行了深入的会谈之后,伊拉克今天仍未就恢复武器核查问题与联合国达成协议。
    这次历时两天的会谈是今年就武器核查问题举行的第3次高级别会谈。
    安南在今天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们没有说可以。我本希望有更多成果。”他说:“我不能强迫他们作出选择。”他称会谈是建设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