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天上飞=沙漠行?

【合众国际社巴黎7月2日电】研究人员今天说,皮肤在乘坐飞机时丧失的水分与在沙漠中度过相同时间丧失的水分同样多。
    巴黎皮肤和感觉研究与检测中心的研究人员对6位女性志愿者皮肤所处温度和湿度的影响进行了检测。这些志愿者乘坐七个半小时的飞机从巴黎飞往纽约。该中心是化妆品制造商夏奈尔公司资助的一个实验室。这些研究人员向世界皮肤大会的与会者通报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该中心皮肤生物工程部门的负责人伊莎贝尔·勒菲尔说,飞机上的温度超过了82华氏度,湿度仅为10%。
    她说:“这与你在沙漠中遇到的环境一样。我们在飞机上处于极端的环境中。”
    勒菲尔说,一个人如果在这种环境下持续待上三天,他很可能会遭受皮肤皲裂和脱落等在沙漠环境中同样会遇到的情况。她说,“如果你乘飞机超过三小时,你必须想办法对付这种环境。”
    勒菲尔建议游客在进行长途飞行时使用滋润霜,这样,在飞机舱内可能形成的高温干燥环境中,能形成一道防止皮肤水分蒸发的屏障。不过,她说:“不要给你的面颊和手臂喷水。水会加速蒸发并恶化飞机上的干燥环境。”
    勒菲尔解释说,当飞机加压时舱内正常湿度会降低50%,在起飞后不到半小时就会降到20%,并会随着飞机升高继续下降,最终降到非常干燥的10% 。温度会从开始的75华氏度逐渐升到82华氏度。

手机监测污染

【时事社东京7月2日电】题:日本决定研究开发超微型大气监测装置
    日本环境省2日确定,从2003年度开始,着手研究开发能够测定大气中氮氧化物及有害大气污染物浓度的超微型环境监测装置。该装置将能安装到移动电话中,使个人也将可以把握身边的大气污染状况。另外,个人还可通过手机将大气污染状况的资料传送到监测中心,将有利于国家及地方环境部门制定环境对策。环境省将在5年内投入125亿日元,与国立环境研究所及企业等共同推进研究工作,2007年度开始投入试用。
    由于该装置使得个人能够很容易了解身边的环境污染状况,因此有望提高市民的环境意识。此外,通过收集来自移动电话的大量资料,对于行政部门来说,可以据此制定更具体的大气污染对策。

信息窗

美研制出可延缓克—雅氏症发病的疫苗 法新社7月2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医学研究人员在实验鼠试验中首次证明,他们新研制的一种疫苗可延缓鼠脑中类似疯牛病的脑部疾病的发生。尽管这种疫苗并不能防止鼠感染疯牛病,但的确能使鼠体内产生抗体形式的免疫反应。且抗体水平越高,延缓期越长,这表明产生抗体对克—雅氏症的治疗至关重要。

剖腹产影响再孕

【路透社维也纳7月2日电】英国科学家今天说,剖腹产会使妇女较难再次怀孕,还可能使再次怀孕推迟1年以上。
    他们发现,实施过剖腹产的妇女需要1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再次怀孕的可能性是正常分娩妇女的两倍。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戴尔德丽·墨菲博士说:“我们研究的是,那些最终得以怀孕的妇女怀孕能力延迟的问题。这可能低估了这种联系的实际程度。”
    墨菲认为,这项研究结果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实施剖腹产的妇女越来越多。该研究结果发表在《人类生殖》杂志上。
    卫生官员对剖腹产数量越来越多表示关注,因为剖腹产会导致出血和子宫感染等并发症和其他问题。

睡眠足 学习好

【法新社华盛顿7月2日电】明天将要公布的两项美国研究结果显示,夜晚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人们的学习曲线,而午睡也能够使疲劳的大脑得到放松。
    根据将在《神经元》月刊7月号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设在马萨诸塞州剑桥的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夜晚得到充足睡眠的人,比睡眠不足的人学习新的运动技巧要快20%。
    根据将在英国杂志《自然神经学》7月号上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该医学院的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午睡能够缓解大脑的疲劳,提高大脑在下午的工作效率。
    第一项研究观察的是夜晚的充足睡眠会对学习体育、乐器或舞蹈等艺术动作有何影响。
    指导第一个小组进行研究的马修·沃克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在经过一段时间后,进一步的练习并不能使人完全掌握一项运动技巧,而夜晚的充足睡眠则是达到完美境界的关键。”
    该研究报告还说,该证据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婴儿的觉那么多。“他们高强度地学习新技巧和新知识,这使他们的大脑渴望得到长时间的睡眠”。

类雌激素物质影响精子活力

【美联社维也纳7月2日电】研究人员首次找到了直接证据证明,环境中类似女性雌激素的化学物质会影响精子的繁殖能力。
    科学家今天在欧洲人类繁殖年会上说,这类化学物质比体内的雌激素对精子产生的作用更强,可能会使精子在与卵子结合之前就失去活力。
    以前的研究显示,类似雌激素的化学物质会影响男性生殖系统的发育,减少精子数量,但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它们会对精子本身产生影响。不过,这种作用是否会造成损伤还不能确定。
    精子研究专家、伯明翰大学繁殖医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巴勒特说,人类精子对雌激素的反应比老鼠的精子更为敏感。
    伦敦国王学院的繁殖生物学教授林恩·弗雷泽试验了三种模拟雌激素化学物质对精子的影响,并将结果与阴道内天然雌激素的作用进行了比较。
    这三种环境化学物质分别是大豆、豌豆和其它豆科植物中的异黄酮;啤酒中所含的8—prenylnaringenin;还有家用清洁剂、涂料和杀虫剂等产品中含有的壬基苯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