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并购无常 纳指惨跌

【《日本经济新闻》7月2日报道】在昨日纽约股票市场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幅度下挫,降到1997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仅相当于2000年历史最高值的1/4的水平。这是因为人们对企业发表的决算数字越来越不信任,开始担心资金筹措等市场机能下降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不良影响。
    纳斯达克指数的最终值同上周末相比下降59·41点,仅为1403·80点。人们对企业会计不信任及对企业业绩的担忧给市场造成了沉重压力。因高技术企业收购频繁,决算内容真假难辨,所以高技术企业股票下跌最厉害。即便像IBM这样的优良企业的股票也受到沉重抛压,股价下跌6%。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降47点,为9109·79点。
    股票贬值及相继发生的企业丑闻给企业经营者的心理造成了不良影响。美国企业并购2000年达到了空前的1·7万亿美元。但是今年急剧减少,全年将减少4000亿美元。有人指出,企业的并购活动减少有可能削弱经济增长力度。

俄公布药品认证新办法

【俄塔社莫斯科7月2日电】俄罗斯将从2002年9月1日起实行新的药品认证法。此举旨在加强对药品生产和进口的监督。这项新办法对俄罗斯公司和外国公司实行统一标准。
    这是俄罗斯卫生部药品监督部门负责人谢·扎伊采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过去对药品的监督是多阶段的,今后将对其生产和进口进行一次性的严格监督。
    俄政府曾于今年4月签发了一项决定,规定将药品列入必须认证的商品中。为此必须在全俄罗斯建立药品检查。9月1日前还要设立近60个海关终点站和存放药品的仓库。
    原来的认证办法只对西方药商有利。他们只需出示自己的质量证书就可进入俄罗斯。至于这些药品的质量,则要由销售商负责。而国内制药企业却要经过多道监督。实行新办法后,俄罗斯和外国的制药企业将以同等条件对药品进行认证。

如何写好商业信函(一)

After years of work-ing with companies on their correspondence through his brand consultancy, Steve Morris decided this year to set up a subsidi-ary called the Letterhouse,dedicated to the art of business correspondence.
    His customers,which include some of Britain's largest companies,would prefer not to admit that outsiders draft their mail.One financial services client—— speaking on condition of anonymity —— says that Mr Morris and his staff have written thousands of letters for her company. They have done the same for airlines,rail companies,National Health Service trusts,food manufacturers and retailers.
    Mr Morris,in short,is the Cyrano de Bergerac of customer services.
    To many people,used to rattling off e—mails and text messages,writing a letter may seem old—fashioned. But for others it remains a useful and vigorous means of getting a point across.
    Companies usually plan their direct mail marketing campaigns with care,he says, but then undermine these efforts in the count-less other letters they send out each day.
    今年,史蒂夫·莫里斯决定成立一家名叫信函社的子公司,专门从事商业信函这一讲究技巧的行业。多年来,他一直以这种独特的咨询服务帮助很多公司写信。
    他的顾客(其中包括英国某些最大的公司)或许不愿承认自己的信件是由外人代为起草的。在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一位从事金融服务的客户说,莫里斯和他的员工为她的公司写过成千上万封信。他们还为其他客户提供同样的服务,这些客户包括航空公司、铁路公司、国家卫生局附属的基金会、食品加工厂和零售商。
    简而言之,莫里斯先生就是客户服务方面的西哈诺·德·贝尔热拉克(法国讽刺作家、戏剧家E·罗斯丹根据传说创作的剧本把他描绘成一个生性羞怯、有才无貌的人物,他代写的情书非常动人——本报注)。
    在许多习惯发电子邮件和短信的人看来,写信显得有点过时。但对另一些人来说,这仍然是一种有用而且有力的表达方式。
    莫里斯说,公司通常会谨慎策划直接的邮件促销活动,但它们却在平日发出的无数其它信件中拆自己的台。

图片新闻

世界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西奇莫尔7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世通在美国电信基础设施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它的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安全”。他说,世通的错误是“以前的领导班子”犯下的,现在命运掌握在银行手中,目前公司仍在与银行商讨重组方案,尽力避免破产。他还说,公司在银行存有20亿美元现金,但仍不能排除破产的可能。(路透社)

日信息化投资猛增

【日本《朝日新闻》7月3日报道】日本总务省昨日发表了2002年信息技术白皮书,书中强调信息技术的投资创造了新的市场和就业机会,同时也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便利。白皮书也指出,今后信息技术发展的课题是提高安全性。
    这次发表的白皮书是总务省首次尝试对全国信息化投资进行经济分析。
    2000年日本民间信息化投资额达20·8万亿日元,比上年增长大约20%,投资额是1990年的两倍,占民间设备投资总额的1/4,而民间设备投资在创造国内生产总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白皮书估计,个人电脑及移动电话等信息技术产品生产的扩大给各产业带来的连带经济效益达到38·6159万亿日元,为149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此外,白皮书提到,个人的网络应用已经从电子邮件等信息收集步入网上购物及网上拍卖等电子商务阶段。
    白皮书还指出,在对网络利用者的问卷调查中,36·6%的调查对象表示网络图像及音乐缺乏吸引力,50·4%的调查对象则表示担心个人信息泄漏,另外,44·5%的人担心能否正确进行网上支付。由此看来,许
多人对信息技术的安全性感到担心,这点不容忽视。

简讯

施乐前雇员状告施乐 美联社7月2日报道,在施乐公司宣布将重新申报1997年至2001年的数十亿美元收入后,该公司前雇员托马斯·帕蒂向美国地区法院提起了诉讼,称施乐公司在股票前景问题上误导了员工,使员工损失了数百万美元的退休金。帕蒂和律师正试图代表参与了施乐公司退休金计划的5万多名员工提起共同诉讼。

俄罗斯:欧元已比美元贵

【俄罗斯《消息报》7月3日报道】题:货币重新排序(记者 阿列克谢·吉洪诺夫)
    在莫斯科的货币兑换点,欧元卖价首次超过了美元卖价。7月2日早上,一些兑换点欧元对卢布比价已达1欧元兑换32·30卢布,而美元比价上限也只是1美元兑换31·65卢布。即便如此,欧元现钞还是短缺。
    不过,目前也并没有出现任何抢购欧元的风潮。“一个人来卖出十几欧元,一会儿有人来将欧元换走,就是这样,”一个兑换点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也并没有组织专门的运钞车向各兑换点运送欧元现钞。
    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构成也在向有利于欧元的方向转变。首都外汇市场上最大的中介机构莫斯科国际商业银行的经纪业务负责人扎博罗茨基说:“过去欧元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比例不超过30%,如今已占到了将近一半。”
    扎博罗茨基认为,人们对美元的需求正在下降,因此莫斯科国际商业银行打算增加对国内的欧元供应量。他拒绝透露具体数字,但他保证,人们对欧元的需求将得到满足。他认为,购买欧元的主要不是储户,而是到欧洲购物(主要是买车)的人。就职于阿尔法银行外汇管理部的列申科对记者说:“我们估计,欧元对美元比价在两三个月后会达到1比1·2。”
    欧洲外汇交易市场上。美元正在逐步向欧元靠近,目前两者比价在1欧元兑0·98—0·99美元之间。欧美这两大经济集团的货币当局看来准备联合干预市场。布什上周表示准备回购美元,以平息市场的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市场上的这种自发动荡可能导致美元对欧元的比率降到1·2比1。金融市场上的大玩家绍罗什的预测最为大胆,他认为这一比价明年将达到1·3比1。

美公司丑闻吓走外资

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把钱抽出美国市场.在对美国公司的信心恢复以前,这一趋势看来不会发生永久性逆转
    【美国《新闻周刊》网络版7月1日报道】题:外国投资者失去信心(记者 珍妮弗·巴雷特)
    上周,美国电信巨人世界通信公司承认谎报了38亿美元的开支。这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宣布几天后,施乐公司又承认大约有19亿美元的收入在记帐时发生错误。
    投资战略家说,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把钱抽出美国市场。即使在最近的几宗会计丑闻出现以前,外国人对美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已经有所减少。
    根据经济分析局的数字,今年前三个月,外国人在美国购买了大约价值45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和其他债券:这只是去年同期的一半。
    美国投资者当然也一直在抛售股票,股票指数不断下滑。经济学家估计外国投资将在第二季度略有好转;但是,在国内和国外对美国公司的信心恢复以前,这些趋势看来不会发生永久性逆转。
    情绪上以及资本上的转变或许意味着,美国股市——甚至美国经济——恢复的时间要比经济学家们几个月以前估计的还长。多年来,美国市场一直被看成投资者的“安全港湾”,以透明度和稳定性受到赞誉。美国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资金。但是,安然、世界通信和其他公司垮台的附带结果使许多外国投资者感到不知所措,并有被人出卖的感觉。
    律师史蒂文·帕斯科夫说:“在90年代末,美国是创新、效率和最终取得成功的典范。如今,网络公司基本上都已经垮台,电信业逐渐瓦解,人们开始觉得过去他们所认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只不过是欺诈和玩弄手段。”
    瑞银华宝有限公司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说,这些“令人震惊的会计丑闻”使许多欧洲投资者非常不满。他说:“他们确实停下来在想自己是不是被蒙骗了——我觉得这么说并不为过。这可以说是在经济开始恢复时挖股市的墙脚。(经济的恢复和股市的恢复之间)出现不合拍,这可能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外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比如购买工厂和房地产)也受到损失,尽管这部分投资在恐怖袭击造成锐减之后已开始略有好转。2000年,外国人在美国的投资高达2810亿美元。但是,去年外国人的投资额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仅为1240亿美元左右。如果今年第一季度的初步估计数字(246亿美元)表明了某种趋势,那么今年的外国直接投资甚至会更低。
    曾经雄霸天下的美元也遭到打击。过去三个月来,美元对欧元的比价下跌了14%左右。今年,美元对日元的比价跌幅也超过10%。宾夕法尼亚州DRI—WEFA研究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兼总经理纳里曼·贝拉韦什说,人们对“美国公司的信任危机”是造成美元下跌的部分原因。他说:“与其说这是‘9·11’或经济衰退造成的,不如说这是信任危机和经常帐户巨额赤字共同造成的结果。许多基金经理人及投资者都把大量资金放在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上,他们过去就在寻求扩大投资种类、从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中转移出来。最近的一连串丑闻基本上让他们下定了决心,使他们迫不及待要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