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一黑人议员甩“乌纱”

【《今日美国报》7月2日文章】题:共和党黑人议员沃茨不寻求连任(记者汤姆·斯奎蒂耶里发自华盛顿)
    共和党在众议院的第四号人物、来自俄克拉何马州的J·C·沃茨今天说,他不会在11月竞选连任。沃茨是美国国会唯一的黑人共和党议员。
    沃茨在俄克拉何马州诺曼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在众议院的工作到此为止。现在该回家从事我生活中的其它事情了。”
    他的退休可能会对共和党不利。共和党人一直拿他充门面,让他担任党的发言人,专门与共和党试图吸引的少数民族打交道。他是1996年康涅狄格州的格雷·弗兰克斯竞选连任失利以来共和党议员中的唯一黑人。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说:“这对共和党招募非洲裔美国人成为候选人和党徒的努力来说是一个灾难。共和党人在联邦一级连一个可以指望的知名民选官员也没有了。”还有6名非洲裔美国人准备以共和党人身份参加国会竞选。只有内华达州的莱内特·博格斯·麦克唐纳一人被认为是认真的竞选者。
    44岁的沃茨1994年作为“共和党革命”的一分子被选入国会。通过这场“革命”,共和党40年来首次赢得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沃茨说,他告诉党的领导人,他已经累了,需要为住在俄克拉何马的妻子和5个孩子多挣些钱。他在国会的收入是每年14·5万美元。但据说沃茨曾抱怨自己不能充分参与领导层的决策,并且对自己没能担任更高的领导职位感到心灰意冷。

抗议选举 以狗参选

【俄新社华盛顿7月2日电】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选区,一条狗将作为共和党正式候选人参加美国众议院11月的大选。
    据有线新闻电视公司报道,这条黑白相间的牧羊犬名叫“佩尔西”。狗的主人是共和党人金瑟。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作出如此非同寻常的决定是为了抗议候选人为实现政治野心,“不顾选民利益”的行为。
    金瑟强调,在他们选区的选票上,没有设反对栏,因此“佩尔西”上了候选人名单以后,选民只能是选或不选。
    他同时透露,他的狗如果能得到2000张选票,就算达到目的了。
    1996年,加利福尼亚州选举国会议员时,一条名叫“恩斯特”的牧羊犬作为候选人进行了登记。狗主人当时也是为了表示抗议,但在投票前几天,有关部门发现“恩斯特”的出生地和犬种有误,认为违反登记手续,从而取消了狗的候选人资格。

金大中承诺继续奉行“阳光”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7月1日文章】题:汉城将继续改善与北朝鲜的关系
    尽管北朝鲜同韩国6月29日发生了海上流血冲突,但是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仍保证要继续坚持“阳光”政策。“阳光”政策是与共产党北朝鲜实行和解的政策,目前遇到了麻烦。
    在这场历时20分钟的小规模冲突之后,美国和韩国部队一致同意加紧对北朝鲜的监视,并强化关于交火问题的规定。
    然而,金大中不顾这次交火后汉城出现的对他的政策越来越强烈的批评,说韩国将继续通过对话和经济合作来努力改善与邻国的关系。金大中是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小泉举行首脑会谈期间作出这一承诺的。这次首脑会谈是在韩国和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结束后举行的。
    小泉的一位助手援引这位首相的话说:“尽管发生了这次事件,‘阳光’政策没有改变,日本的支持一如既往。”
    韩国人今天看起来很平静,他们今天享受一天公假。这一情况反映了这样一种看法:29日的战斗是一起由北朝鲜为扰乱世界杯比赛而挑起的孤立事件,而不是这个分裂的半岛上新的冲突的开始。
    华盛顿今天正在考虑要不要继续执行它下周派遣一名特使前往平壤以恢复美国与北朝鲜之间冻结的会谈的计划。美国与北朝鲜的会谈是在一场关于北朝鲜被怀疑可能具有核武器能力的争端中陷入僵局的。
    汉城和华盛顿这两个牢固的军事盟国之间的关系今年出现紧张气氛,它们在怎样才能最好地同北朝鲜打交道问题上发生了分歧。金大中赞成耐心的外交和经济援助,而布什则鼓吹采取更加强硬的方针。
    汉城的分析家们说,北朝鲜6月29日发动的显然无端的进攻可能是这个军事政权采取边缘政策的最新例证。
    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抓住这次冲突作为证据,试图证明“阳光”政策已经失败。该党候选人李会昌最有希望在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批评者们提出的理由是,汉城的温和态度是在鼓励平壤利用韩国的弱点。

阿富汗难民:凄风苦雨回乡路

【西班牙《世界报》6月28日文章】题:阿富汗:回到过去(记者 爱德华多·德尔坎波)
    一辆破旧的梅塞德斯大客车从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将易卜拉欣和其他13个家庭带回来了。从车窗望出去,易卜拉欣对那些废墟和街道根本没有印象,他很想念流亡生涯中死去的父亲。内战迫使他背井离乡时,他只有7岁,现在他已经19岁了,他对记忆中的空白直言不讳:“我什么都不记得了。”
    他的叔叔哈亚图拉不知该笑还是该哭。他说:“当我们越过边界时,我感觉好像在逃离监狱。”他是前总统纳吉布拉时期的一名上校,现在他天真地希望自己能恢复在军中的职务,“为国家服务”。
    即使难民也有等级之分。哈亚图拉和他的家人属于中等阶层,能够付得起大客车150美元的租金。但其他家族的21个成员因为贫穷,只能央求巴基斯坦的卡车司机行行好,免费载他们一程。
    他们是3天前凌晨出发的,现在因为饥饿和精疲力竭,已经濒临虚脱。离开故土15年来,他们生活在白沙瓦郊区一个难民营的简陋砖坯房里。他们很穷,孤陋寡闻,就这样穿越边境,竟不知道联合国正在发放救济金。
    回家的路也犹如地狱一般。卡拉穆丁说:“巴基斯坦警察跟我们要100卢比的过境费,我母亲马上哭了起来。”另一名难民说:“巴基斯坦排斥我们,他们说我们应该回来,说在阿富汗有和平。”
    涌向阿富汗城市和村庄的回乡难民形成了新的贫困阶层。农民奈卡·穆罕默德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一个月前回到了北方的家,那里是肥沃平坦的大平原,几十年来一直是苏联人、北方联盟和塔利班以及美国轰炸机的目标。
    年迈的穆罕默德悲伤地讲述了面对旧家园的废墟时有多么失望。他原先的家现在变成了联合国在废墟中搭起的帐篷。方圆几公里的村庄都被夷为平地。就在不远处,带着6个孩子的穆罕默德·阿尤布在看到自己的土地上布满地雷时并不感到恐惧。他说:“我相信这些地雷是针对坦克,不是针对人的。”他坚信很快就可以有战后的第一批收成了。但他的一条腿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自从塔利班上台以来,喀布尔的交通就一团糟,现在,每天都有十几辆卡车带着返乡难民从贾拉拉巴德的公路上驶来。
    他们几乎是两手空空地回到了家。在边境地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向每个家庭发放100美元,世界粮食计划署分发50公斤面粉,这还不到联合国最初计划的救济量的三分之一,但资金的匮乏使联合国不得不削减援助。

俄科学院美加研究所所长文章 ‘八国’排挤联合国

【俄罗斯《独立报》7月1日文章】题:“八国”排挤联合国(作者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所长谢·罗戈夫)
    刚刚结束的“八国”峰会证实了最近俄与西方关系发生的重大变化。如果俄罗斯朝政治民主和市场经济方向发展的努力得到承认,那么完全可以预料,它应当被接纳进宣扬这种价值观的国家共同体。
    峰会批准了一个帮助俄罗斯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文件,将在10年内向俄提供200亿美元援助,文件提到可能用注销债务的办法来援助俄罗斯。这当然是对俄罗斯最有效的援助。
    “八国”成了调节全球市场和全球国际关系的关键机构之一。可以这么说,“八国”的作用,至少是经济上的作用要比联合国安理会以及联合国的经济机构等公认的国家机构的作用大得多。
    随着俄罗斯最终加入而把“七国”变成“八国”将使这一机构具有新的性质。在俄罗斯加入之前,这只是西方的一个不开放的俱乐部。现在它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当今世界的复杂现实。虽然总的说来,从政治和经济上来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接近,但是双方差别还是相当大的。
    因此这一国际机构就有了进一步变化的可能性。有了提出扩大“八国”成员国的建议,这首先是指以某种方式让中国加入。也有人建议让印度和巴西参加。从有关单极和多极世界的讨论来看,这是指建立大国的某种组织。
    “八国”正是代表多极世界的因素。虽然美国也想充当“八国”的首领,但是它不能在所有问题上把自己的决定强加于其他参加国。譬如,欧洲国家对美国在调解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就相当冷淡。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领导人作为“八国”形式上的成员参加峰会。“八国”一半的成员国都是欧盟成员,反映了国际关系体制的进步:除国家外,地区性国际组织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所以,关于“八国”走下坡路的说法是绝对错的。这是一个正在进化的发展中的机构,它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将与年俱增。当然,可以说“八国”作用的增长不仅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产生新问题。譬如,它会不会进一步削弱联合国安理会以及整个联合国的作用?大国的这种非正式俱乐部会不会削弱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原则,即大的政治玩家会不会不顾中小国家的利益?问题的答案暂时还不清楚。一切都在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