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报报道俄不再为伊朗建造核电站

【俄罗斯《晨报》7月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出原则决定,放弃帮助伊朗建设布什尔核电站。从俄罗斯政府消息灵通人士那里得知普京决定的美国斯特拉特福战略预测机构报道了这个轰动的消息。
    斯特拉特福战略预测机构的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在国际社会,首先是在担心伊朗可能拥有军事核潜力的美国的压力下,放弃了对俄罗斯有利可图的经济计划。一直奉行与西方接近方针的普京顶不住压力,决定不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俄罗斯将从容地执行放弃以往协议的方针,以不失被指责对西方“奴颜婢膝”的面子。美国分析家还认为,德黑兰会千方百计把俄罗斯留在过去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框架内一段时间,同时寻求新的伙伴。继俄罗斯之后,可能成为伊朗伙伴的国家有中国、法国、南非、马来西亚和白俄罗斯。
    莫斯科放弃与伊朗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方针不仅迫于西方国家的压力,也出于非常现实的安全考虑。前不久英国《卫报》说,俄罗斯在监督使用核电站核燃料问题上无法与伊朗达成协议。德黑兰表示反对莫斯科在核电站开足马力发电后对其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
    如果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仍按目前的速度继续进行,大约两年后就可以完成。

北约部队袭击卡拉季奇住宅

【法新社布鲁塞尔7月2日电】一位北约的消息人士说,今天黎明前,北约领导的部队对波斯尼亚塞族战争罪行逃犯拉多万·卡拉季奇在萨拉热窝附近他昔日战争时期的堡垒帕莱的家进行了袭击,但未能寻获卡拉季奇。
    北约驻波斯尼亚的维持稳定部队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行动是调查非法私运的一部分,在卡拉季奇的家中搜出了一小批军火和伪造的文件。

美军误炸事件遭强烈谴责 阿富汗过渡政府受到沉重打击

【日本《每日新闻》7月3日报道】在阿富汗南部的乌鲁兹甘省,发生了被认为是美军制造的误炸事件。阿富汗外长阿卜杜拉在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此表示遗憾,并要求美军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故。由于过去美军已经制造了多起误炸事件,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强烈不满,这对于必须借助美国的援助来维持政权的卡尔扎伊总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阿卜杜拉指出,乌鲁兹甘省的4个村庄遭到了美军的攻击,导致包括参加婚礼的25人在内的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美国国防部人士承认在美军投下的炸弹中,至少有一枚偏离了目标,但是声称与这次事件的关系尚不清楚。
    阿富汗过渡政府人士指出,美军有可能将结婚典礼上的庆祝礼炮错认为是对美军的攻击。驻阿美军人士2日在巴格拉梅空军基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极力否认是判断错误,他说:“我们遭到的对空炮火明显是想击落我们。”
    虽然美军公开承认的误炸只有区区几件,但是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从开始进行空袭的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底,共发生了194起导致阿富汗平民死伤的误炸事件,死者人数有1067人至1201人。
    误炸事件中的死者遗属今年4月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要求提供赔偿,对美国进行指责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在地方的部族势力中,也出现了反美声浪。
    卡尔扎伊总统虽然得到美国的强有力支持,获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但是他在国内的权力基础依然非常脆弱。地方军阀可能以频繁发生的误炸事件为盾牌,加强对卡尔扎伊政府的反击,卡尔扎伊正面临着艰难的抉择。
    【《今日美国报》7月2日报道】无论是辨认错误或只是又一次炸弹悲剧性地偏离目标,美国战机昨天对阿富汗一座村庄的袭击都很可能会超过死难者本身,而带来“间接的损害”。
    关于这次事件的细节是不完全的。要弄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这可能会影响到从袭击规则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政府的稳定等方方面面。
    在科索沃战争期间指挥北约军队的退役陆军将军韦斯利·克拉克说,对美国公众来说,“它以悲剧的方式提醒我们,我们仍在卷入军事行动,而这些行动仍可能给我们自身和无辜的平民带来危险”。
    没有人知道去年10月7日战争爆发以来有多少阿富汗平民遇难。估测的数字从几百人到近4000人不等。
    【法新社喀布尔7月2日电】阿富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今天悲叹道,美国轰炸一个正在举行婚礼的偏远村庄是没有道理的。他说,这起事件导致40人死亡。
    阿卜杜拉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可以理解在军事行动中可能会有平民伤亡,但在此种情况下,发生带来如此惨重伤亡的事件是绝对没有道理的。”
    部长说,卡尔扎伊总统已要求美军采取“一切必需的步骤”,避免再造成平民死亡。
    【法新社喀布尔7月3日电】驻阿富汗的美国军队在探望空袭的受害者时遭到攻击。美机日前对一座偏远村庄的袭击导致了40名参加婚礼的客人死亡。
    凯瑟琳·阿博特中校说,昨天,美军在探望了一家医院后返回坎大哈的空军基地途中受到身份不明者的攻击。阿富汗乌鲁兹甘省受伤的阿富汗人被送入这家医院。

巴安全机构首脑称拉丹插手美领馆爆炸案

【美联社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7月2日电】巴基斯坦国家安全机构首脑说,巴基斯坦有证据证明上个月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外的汽车爆炸案是由本·拉丹资助的。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穆因丁·海德尔告诉记者:“我们知道是‘基地’组织在幕后策划了美国领事馆爆炸案。我们有可靠消息证明是‘基地’组织资助了这一计划。”
    【法新社喀布尔7月2日电】阿富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今天说,恐怖分子嫌疑犯本·拉丹和在逃的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还活着,不过不知道他们究竟在哪里。
    阿卜杜拉部长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很不幸,我们完全可以认为本·拉丹和他的朋友奥马尔还活着。”
    他还说,阿富汗当局没有找到有关这两名逃犯藏身之处“清晰”的线索。

阿拉法特改组巴安全部门 海湾国家支持巴民族自决

【法新社杰宁7月3日电】巴勒斯坦公共工程部长阿扎姆·艾哈迈德今天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昨天解除了西岸安全部门重要领导人贾布里勒·拉朱卜上校的职务,杰宁前行政长官祖海尔·马纳夫拉取代了拉朱卜。
    【法新社拉姆安拉7月2日电】巴勒斯坦官员们今天说,作为国家安全部门改革的一部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解除了他的警察部队负责人加扎·贾巴利将军的职务。
    这些官员说:“阿拉法特主席已经决定解除加扎·贾巴利的职务,这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发起的改革,特别是对安全部门的改革的一部分。”
    【法新社拉姆安拉7月2日电】巴勒斯坦新闻部长拉布今天说,如果美国坚持阿拉法特应下台的立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将不理睬美国的任何计划和代表团。
    他说:“从我们这边来讲,任何美国计划或代表团,如果否认我们要求独立自主的方案而试图强加给我们其它方案或领导人,我们都将拒绝接受。”
    【法新社利雅得7月2日电】海湾阿拉伯国家今天呼吁美国着手实施总统布什上周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但它们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必须得以选择自己的领导人。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必须得以行使他们的自决权利,建立自己的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

美新举行军事演习

【法新社新加坡7月2日电】新加坡和美国今天开始举行两国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最为重要的军事演习。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飞机首次参加了此项演习。
    来自这两个盟国的海陆空三军和海岸警卫队的约2000名士兵和14艘舰艇将参加这次在南中国海及其南部群岛举行的为期11天的“战备与训练合作”军事演习。

伊朗接受美援助物资

【法新社德黑兰7月2日电】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今天首次接受从美国空运过来的援助物资,但是,伊朗强调,这一举动“不是政治性的”。
    一架美国包租的货运飞机携带美国政府为上周伊朗地震的受害者提供的价值3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于今天抵达德黑兰。

北约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辞职

【法新社布鲁塞尔7月2日电】北约今天宣布,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美国的威廉·克南将军辞去了他的职务。与此同时,北约考虑暂时空着这一位置,因为它打算重组领导层结构。
    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部是北约两个战略司令部之一,为了对付“9·11”事件以来恐怖分子的威胁,北约正准备对该司令部进行一次重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