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2第1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博彩业开放给澳门经济带来新增长点

2002年6月26日注定是澳门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需要记录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下午,澳门特区政府全部完成了同夺得博彩经营牌照的3家公司——澳门博彩有限公司、永利度假村澳门股份有限公司、银河娱乐场股份有限公司博彩合约的正式签署。博彩牌照开放竞投作为澳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历时近8个月,至此划上了句号。人们关注的焦点,也从牌照竞投转向博彩业的下一步发展,由“花落谁家”转向“会给澳门带来多大变化”。
    新的博彩版图
    博彩牌照一分为三,最直接的变化是外来投资数目的增加和投资来源的多元化。3家中标公司中,“土生土长”的澳博公司在合约中承诺至少投资47亿元(指澳门元,下同,约8澳门元折合1美元),以美资为主的永利度假村公司和港美合资的银河公司则分别投资40亿和88亿元。总共175亿元的投资量,对于澳门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外来资本这样涉足澳门,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这些投资计划完成以后,澳门博彩业的“版图”将出现很大变化:
    以“澳门赌王”何鸿?为首的澳博公司宣布自己的业务定位在“专攻赌客”上,投资计划包括:扩大“旗舰”葡京酒店的营业面积,兴建葡京新楼,与现在的葡京连为一体,客房数量也将从现有的1000来间增加到3000多间。遵照特区政府以博彩业带动休闲、度假等行业发展的构想,澳博将在葡京酒店南面兴建游乐场,在邻近外港码头地段建渔人码头游乐中心,还将在澳门以前的闹市区福隆新街等地发展怀旧文化,让内港码头一带重现昔日风貌,成为中西文化相融、旅游娱乐设施齐备的特色区域。
    美国“西岸赌王”斯蒂芬·温旗下的永利公司,以善搞度假村旅游而在这次牌照竞投中夺标。他在澳门的创业,也将由博彩加旅游度假起家。公司计划兴建的第一家度假村式娱乐综合设施将紧邻葡京酒店,占地30多万平方米的场地已经谈妥,设计将“采用欧洲建筑风格,具有地中海式浪漫风情,以配合澳门的欧陆色彩和南中国海特色”。综合设施内包括酒店、赌场、休闲区、大型表演场地和不同格调的餐厅等等,预定2006年前完成。
    银河娱乐场股份有限公司的美资代表是名扬拉斯韦加斯的威尼斯人集团,以经营“威尼斯人酒店”和会议展览中心见长,港资股东则主要是有“石矿大王”之称的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与前两家公司不一样,银河将在空旷的澳门离岛路凼公路近旁填海兴建一座“威尼斯水城”。3000多个房间的酒店群、2万平方米的会议中心、3个面积均超近2万平方米的展览馆、1·5万平方米的游泳区及大型购物场所、健身中心、餐饮设施等将沿着人造运河布局,在亚洲重现威尼斯城的风貌。
    上述投资额的完成时间短者不过4—5年,长者不超过10年,如果一切顺利,澳门博彩业不仅在规模上将扩大,层次上也会有很大提高,国际化将初露端倪。
    新的经济增长点
    澳门特区政府“以博彩业为龙头、以服务业为主体、其他行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发展政策,是通过各方面的调查研究,根据澳门地域小、资源弱和博彩业具有特殊地位等因素决定的。简而言之,就是澳门经济发展需要博彩业,但又不能仅仅发展博彩业,博彩业应该为澳门增加经济实力,带动其它行业多元化发展。
    三家公司同时投入运作以后,特区政府从博彩公司取得的收入将来自几个方面:
    首先是博彩税收。这是每家公司都必须交纳的税项,博彩业开放之前按毛利的31·5%计算,现在税率已提高到35%。这是政府从博彩行业取得的最大一项收入,2001年大约是60亿元。今后经营公司增加到3个,特区政府的这笔收入是可望增加的,据行业人士预测,今年就可以增加到将近70亿元。
    其次是溢价金。这是一笔由固定部分和可变部分相加而成的收费,固定部分大家都一样,每家承批公司每年3000万元。可变部分则随各公司拥有的赌台数目累计,贵宾厅每张赌台每年交30万元,非贵宾厅每张赌台每年15万元。
    目前澳门共有赌台337张,分布在澳门半岛和凼仔岛的11家赌场,4月1日开始,已由澳博公司从其母公司澳门旅游娱乐公司手里全部接下,开始新的经营。根据永利公司和银河公司公布的计划,未来7至10年里它们将各自拥有300张左右的赌台,这就意味着,届时澳门的赌台总数将达到千张左右,溢价金的收入自然也将有相应的提高。
    第三是公司必须向特区上交公共基金和用于发展城市建设、推广旅游事业和提供社会保障的经费,以回馈社会,前者为公司博彩年收入毛利的1·6%,后者为毛利的1·4%至2·4%。两笔资金都有专门的委员会管理,可以接受需要者的申请,经过审批支援澳门发展各种必要的项目。
    新思维 新挑战
    澳门博彩业从以前的单纯赌博概念发展到现今担当起百业发展的龙头,带来的最大变化当数人们思想上的变革。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最近说,政府要坚持革新自强,要勇于面对改革带来的挑战,紧贴时代步伐,确立创新思维。
    开放使澳门人的视野大大开阔,看到了拉斯韦加斯等地博彩业与其它旅游娱乐方式协调发展的经验,找到了经济发展的定位。外出考察和“取经”,仿照国际惯例进行各项改革,澳门人的一切实践,也严格地在法律的规范下进行。
    统计数据证明,澳博公司最初两个月开放经营是有成效的:4月份总收入14亿元,高于常年同期,5月份收入则有18亿元,达到“非常好”的水平。但是,澳门人没有因此而头脑发热,他们知道,牌照竞投的完成对于博彩业开放的整个进程来说,仅仅只是个开始,要管好这个行业,还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澳门未来要做的大事很多:督促3家公司兑现他们在合约中的承诺,如期完成各项投资;向国际博彩业学习,适应外来投资者的新做法和新要求;对博彩中介人这一特殊群体进行管理,防止利益纷争和黑社会势力的借机渗透;提高保安意识,以法律手段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这些都需要新观念和新思维,为此,澳门已决定在大学开办博彩专业,为特区培养需要的人才。

香港金融:仍是亚洲第一

【台湾《财讯》月刊6月号文章】题:香港金融优势仍是亚洲第一(作者    许秀惠 刘俞春)
    裴布雷是怡富投顾台湾第一任总经理,前后在台居住7年之久,并成为台湾女婿,堪称最早的“台湾先生”。1990年后调回香港总部担任香港怡富基金公司董事长,12年的香港经验让裴布雷对港台两地政经环境与人才专长都有深刻体验。他认为香港人比较重系统,讲制度,会先去找资金,所以香港人适合管理守成。香港回归届5年,裴布雷认为香港仍保有在亚洲最大的金融优势,他还比较台湾、上海及新加坡的金融竞争力,以下为口述摘要。
    正在经历巨变
    香港正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从1925年的大罢工、1967年文化大革命、1972年的港股崩盘等等,当时许多看坏香港后市的人大举脱手香港资产,但事后接手的人都大赚一票,反而成为下一代的有钱人,可见香港具备不受短期事件影响的经济实力,但面对回归的冲击可能不同于以往。
    香港最大的优势在于外汇自由度高,比如说在台湾、印尼或者日本和大陆做生意,台湾、大陆或印尼都有外汇管制,所以把钱放在香港银行最好,资金流通成本最低,目前这点优势仍在,并未因回归有太大改变。
    一个城市至少要有几个领导行业,在香港,金融业当之无愧。香港金融业有两大优势,一是法律系统完备;一是香港的居住外在环境良好。
    金融业需要非常繁琐但是确定的法律,香港的法律系统相当健全,无论是企业或个人借贷、发行各式债券等,香港完整且落实的法律系统领先亚洲许多城市。
    居住环境良好
    另外,香港是一个许多人喜欢住的地方,也是金融业可以维持荣景不坠的重要原因。这听起来似乎毫不相干,但其实很重要。要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会有很多外国人进驻,必须让人觉得这是一个他们喜欢住的地方,无论是小孩念的学校、好吃的东西、不错的生活品质等等。
    此外,其他周边相关条件的配合,包括资讯、交通、语言、签证等问题,在香港都容易与国际接轨。过去客户放心把钱交给香港怡富来投资,因为香港怡富不会骗他,即使被骗,也有完备的法律可以诉讼。而且香港没有外汇管制,政府官员懂得国际标准,税负不高,香港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
    台湾的外在条件虽不致有太大问题,但是,国际资金对台湾信心面显然不足;同样的,大陆短期内也很难被得到足够的信任。目前为止,香港没有受台湾或大陆威胁的问题,比较大的威胁是来自新加坡。
    新加坡的社会行政体制健全是最大优势,但地理位置却是最大的致命伤。新加坡政府的效率很高,法律系统完备,语言也没问题,复杂的金融合约也懂,也不会贪污,但它所处位置的邻居印、马等东南亚并非富有国家,这相对香港旁边的中国,以及近年北亚的经济发展脚步比南亚快上许多,香港均连带受惠。
    与大陆共繁荣
    反观上海的前景虽好,但短期成长太快了,过去在60年代的日本、70年代的台湾也都曾上演相同的戏码。台湾在80年代开放券商、银行等金融业的成立,尤其银行更是许多财团认为非开不可的金融事业,但事后都必须经历开放后的调整期。而上海虽然有很多优异的人才,政府也致力执行计划,但短期可能会发生赚的钱不如预期,许多公司却已产生信用过度扩张的问题。
    香港未来走向要视大陆经济成长而定。因为如果香港只有金融业者,顶多是中环十栋大楼就够了,那其他区域要做什么?因此一定要积极发展其他行业,例如观光及两地中介的行业,比方说会计师,外国人不敢直接进入大陆,请香港人帮忙规划、执行,只要大陆成长持续,香港的荣景便可期,高阶经理人可以在两地居中赚钱。
    显然,未来香港的发展还是要靠大陆经济带动,加上港人自己努力。大陆的优势在于低价策略,过去台湾、韩国都经历过,但不出几年,台湾、韩国就变贵了,工资提高,土地飙涨,但大陆人口多,幅员辽阔,预料这个低价优势会维持很久,但这个优势需建立在两大前提下,一是银行系统不出问题,二是政治安定。在这两个前提下,大陆才可能确保维系长久的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