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2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三通’本来一点困难都没有

【台湾《中国时报》6月27日社论】题:“三通”议题应跳脱意识形态泥淖
    就在台湾立委访问团以“三通”之名,络绎于北京会见中共国务院台办负责人之际,大陆方面也释出“三通”的政策观点,不过,此次中共不再谈“三通”的原则,而是进入实际的具体步骤了。
    中共很清楚地把两岸“三通”定位为“一个国家内部事务”,有两个考虑重点:第一,考虑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三通”业务只让两岸业者和资本参与;第二,具有可操作性。至于步骤,中共表明,首先是经双方委托的民间行业组织,就“三通”技术性问题(包括口岸、承运公司、船舶等)进行协商,接着签署“共识”、“纪要”、“安排”等文件,最后各自回去解决达成共识的确认和实施问题。
    这些说法其实已经把两岸“三通”的所有实践过程、步骤、方法都说得非常清楚了。执政当局当然可以由两种层次来解读:第一,它是善意的。这是对陈水扁总统在大担岛上邀江泽民喝茶,宣称可以让民间团体代表政府谈判后,中共善意的回应。第二,刚好相反,它是恶意阴谋。把两岸“三通”定位为国内事务,又说出实际执行方法,背后的诡计在弱化政府角色与功能。
    同一件事,依照政治需要作方向相反的极端解释,这在台湾是常有的事。但现在我们终于都可以理解,这是没有意义的浪费。两岸“三通”的关键,在于对台湾有利益、有经济需要、有客观社会基础,且已形成超越党派、超越南北差异、超越意识形态的共同政见。因而政府是无法抵挡的。它是什么利益呢?以海运来说,若能够直航,台湾将可以高雄国际深水港的特色,发挥国际化的既有优势,吸收大陆各个大、中型港口的国际外销货物,以转口港的角色而再度活跃运转起来。台湾距离上海最近,可以吸收大上海地区(也包括华南地区的大生产基地)作为腹地,作为大陆出口货物的转运中心。
    转运港的功能不仅在转运,它还可以是再生产的重要基础。任人皆知,台商在大陆的生产以外销为大宗,但台商最担心者在技术为大陆所学,将失去优势。因而某些关键零组件、关键技术还是希望根留台湾。但现有的不直航政策让台商别无选择。反之,如果直航,台商可以采取两岸技术分工的生产模式,如此一来,台湾可以得到三重好处:第一,关键科技可保持优势,台湾不会失去科技之根;第二,台湾原本离开的台商会陆续回台,以高价值的加工出口投资,让已经失色良久的高雄、台中等地的加工出口区再度复苏,并且转型为特定的投资模式;第三,台湾可因此作为营运中心。
    不仅是台商,外商也会采用此种模式。此种模式是对台湾有利的发展。但它需要的条件是:两岸海运直航,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而因应此种需要,台湾海运业者就需要与大陆方面谈判直航的几个相关问题,包括大陆将开放多少港口,两岸海运业者如何合作承运,货物进出如何通关报关等。船舶所使用的国籍如何认定也是个问题。现在台湾船舶大多以国际权宜轮来方便行事,但以后如何认证台湾船舶与背后的资本,确保两岸人民利益,以避免让国际轮船与资本鱼目混珠,借台湾之壳,赚直航之利,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总之,仅仅是海运,就涉及到这么多方面的利益与实际运作,至于上岸后的经济影响,更难以估计。但一如前述,直航所涉及的实际运作层面太广了,非航运界的专业者根本难以分辨处理,因而政府委托民间业者所组成的团体去进行谈判,不仅是一种专业需要,更是一种智慧。海运如此,航空何尝不然?
    职是之故,我们认为现在陈水扁与中共已达成的“两岸由民间组织代表政府谈判”的共识,是较佳的选择。就航空的部分看,它其实只是香港航权谈判模式的延伸而已,政府已能清楚掌握民间组织与合作模式,只要把香港延伸为大陆其他城市的空港即可。而海运方面,两岸民间业者其实也进行合作很久了,政府只要一声令下,民间配合意愿非常之高。
    两岸能够放下空洞无用的意识形态、法统争执,由实际面向着眼,“三通”,其实一点困难都没有。

“三通”议题发烧台独分子“跳梁”

实现“三通”:11月是可能时机
    【香港《星岛日报》6月27日报道】题:大陆乐见年底“三通”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昨日透露,11月会是两岸“三通”可能的时机。不过,当台湾媒体追问这个时机有何特殊意义时,陈云林则回应,“和你们立法院开会有关系”,随即陈云林呼吁台湾当局应该要尽速修订有关“三通”法规。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也以“三通”为重点。他表示,北京一直认为两岸“三通”是必经之路,希望台湾方面“不要横生枝节”。
    由于台湾在野党联手推动立法院通过要求政府“三通”的法案,台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在本月初承诺,行政院将于9月完成包括“三通”问题在内的两岸关系修正案,让立法院在下一个会期结束前,即今年的11月,完成审议程序。
    对于蔡英文表示考虑“三通”要评估因此带来的安全问题,李维一予以反驳称,福州、厦门与高雄试点直航已有5年,从未发生安全问题和商务纠纷,事实证明两岸直航并不会给台湾带来所谓的安全问题。
    【香港《香港经济日报》6月27日报道】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昨日首次提出“三通”时间表,指“11月是可能时机”,为何大陆方面突然提出这个时间表呢?
    北京提出“11月三通”的时间表,明显是一种反制策略。原因在于,陈水扁并非想“三通”,而是欲将其当一张牌,拖到后年的总统大选时再说,就算在今年底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时,“三通”也可以作为拉票的一个手段,但北京不想再被陈水扁牵着走。
    台“立委”:访大陆谈“三通”成潮
    【台湾《中国时报》6月24日报道】题:立委大军开拔 登陆抢执“三通”牛耳
    朝野立委今年夏天组团往访大陆蔚成风潮。据统计,立院休会第一周就有4个团近50人络绎于途。
    由国民党立委章孝严筹组的“为两岸三通探路暨关怀台商之旅”访问团,已率先于22日出发。成员包括朱凤芝、张蔡美、蔡铃兰、张昌财等国民党立委。
    昨天上午,国民党次团“菁英联盟”会长何智辉领军的“促进三通及两岸经贸交流,提升台湾经济发展考察活动访问团”也搭机前往北京访问,同样以“三通直航”为主题。访问团规模庞大,同行成员逾50人,包括刚卸任的国民党团书记长林益世,以及穆闽珠、廖风德、黄昭顺,曾蔡美佐等18位立委。
    以亲民党大老刘松藩为名誉团长、党籍立委傅?成为团长组成的“海峡两岸政经交流联谊会大陆三通访问团”,昨晚抵达北京。该团成员共有17人,除章仁香为国民党籍外,余皆以亲民党新科立委为主,资深立委包括冯定国、曹原彰、蔡中涵等人。
    另一亲民党立委周锡玮则透过“跨党派台商权益促进会”,邀请多位立委前往深圳、上海,了解台商的情形,预定26日出发。成员除国民党朱凤芝、蔡家福外,还有民进党的梁牧养及新任考试院长夫人———立委周清玉等人。
    国亲两党:全力合作推动直航
    【台湾《中央日报》6月24日报道】题:国亲合推两岸直航救经济
    为使两岸直航相关法令与政策能真正落实,延续台湾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国民党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将在7月13、14日举办“两岸直航研讨会”,并由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临主持。
    此外,主办单位也将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应邀致词,以宣誓国、亲两党尽速推动两岸直航以挽救台湾经济的一致立场。
    此次国民党智库举办此项研讨会,主要讨论的三项主题,分别是国内企业对直航的看法、跨国企业对直航的看法,以及两岸直航涉及的政治与法律问题。
    此项两岸直航研讨会将邀请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统一集团董事长高清愿、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外商银行在台负责人及美侨商会等成员,共计100多人与会。
    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的两岸直航修法工作,遭到民进党阻挠而延至下会期再行审查,鉴于两岸在迟迟不能直航、跨国企业竞相撤离下,经济优势逐渐丧失,国民党智库认为,有必要为国内产、官、学界寻找出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共识,使台湾经济不致因为陈水扁政府的“锁国政策”而受到严重的伤害。
    台湾企业:“三通”促进在台投资
    【台湾《中国时报》6月24日报道】题:“三通”逾两成中大型企业续加码台湾
    经济部甫完成的调查报告指出,若台海两岸真的“三通”,不论大企业或中型企业都有超过两成的企业预期,将因此继续增加对台湾的投资。大、中型企业对“三通”后两岸分工的看法倾向乐观。
    经济部调查显示,有17·5%的制造业厂商预期两岸“三通”后将增加对国内投资。调查还显示小型企业预期在“三通”后,会增加对台投资的厂商比例仅15·4%;相反地,大、中企业预期在“三通”后会加码对台投资的比重分别高达21·0%及20·7%,较预期减少投资者约高出8个百分点。不同的产业对“三通”后的两岸分工、投资策略都有不同的看法,其中资讯电子业最为乐观,有21·4%表示仍将增加对国内的投资。
    【香港《星岛日报》6月27日文章】题:“三通”是台湾之得 香港之失
    根据台湾法律,现时两岸客货运和电讯通汇,都需要经过第三地作中转站,本港成为台湾海峡两岸经济来往的主要桥梁,从中得益不少。据国台办估计,两岸一旦直接通邮、通商、通航,每年可为台湾节省约128亿港元。这笔款项主要是台人台货中转港澳的额外开销,故此台湾之所得,会变成港澳(尤其是香港)之所失。
    李登辉:“三通”是场不见烟硝味的战争
    【台湾《自由时报》6月17日报道】题:李登辉:“三通”是场不见烟硝味的战争
    前总统李登辉昨天指出,当前台湾有国家认同的危机,令人忧心忡忡,“三通”是一场不见烟硝味的战争,国人不可轻信中共而误蹈陷阱。李前总统说,中共目前对外大谈中国思想,因此台湾国家共同意识如果没有有效提升,将有国家认同危机,值得重视。他说,国民政府来台后于70年代两岸开始交流,此后中共不断进行统战,特别是“三通”议题及一个中国思想,外有中共施压,内有亲共人士推波助澜、统派媒体助力,使得台湾产生严重的国家认同问题。
    【香港《星岛日报》6月27日报道】虽然台湾陈水扁总统近日多次宣称要加快和大陆之间有关“三通”的商谈,又传出要回福建“寻根”,但他昨日出席军方一项活动时就很高调地宣称,现在两岸关系暂趋和缓是“大陆制造的假象”,更称台湾最大的安全威胁是来自大陆未有放弃武力“犯台”。
    【中央社台北6月30日电】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今天强调,设定“三通”的时间表是不切实际,也会产生新的困难。目前双方有意愿处理“三通”议题是没有问题的事情,但问题在于此事要能推展,双方所设定的障碍要愈少愈好。
    邱义仁表示,他看不出有任何可能要设定“三通”的时间表,因为这并非台湾与大陆方面能片面处理,双方需要坐下来谈相关的议题。

章孝严率团访问北京前,在香港拜会董建华谈“三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