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12-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世界报》谈法苏关系《克里姆林宫发火》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克里姆林宫发火》,全文如下:
    不管或长或短要延期的法一苏“首脑会议”的传说有没有根据,反正克里姆林宫因法国外交所采取的立场而发脾气是无论巴黎还是莫斯科都不能再加掩饰的一个事实。
    这种情况的第一个原因是,蓬皮杜对苏—美接近最初持保留态度,接着几乎是采取敌视态度。勃列日涅夫从华盛顿到达朗布依埃时,他就已经发现,这个对话者喜欢半推半就地勉强称颂两大国之间那种公开确认的协商取得的功绩。法国国家元首并不那么相信苏联领导人根据这种论据(即认为缓和的这一新局面只会对大家有好处)所希望的东西,也不那么相信预防核战争协定毫不限制超级大国为第三者的利益而进行谈判的尝试。当近东战争时期,美—苏协商让欧洲起众所周知的无足轻重的作用时,这种勉强态度就变成了最近几周来的公开抗议。若贝尔不仅十一月十二日在国民议会公开谴责大国“共管”世界事务,在危机期间,他还相当严厉地粗暴对待他的某些俄国对话者,他们的罪过是不遵守一九七○年法—苏政治合作“议定书”的条款。
    但克里姆林宫不满的主要原因是在同一时期法国外交把重点重又放在九国政治联盟和西欧自主防务的必要性上。苏联外交对欧洲统一的任何尝试一直是白眼相视的,但它最后还是迁就了共同市场的存在,因为它最终发现(不是没有理由的)共同市场在对外政策上毕竟比较“无辜”。
    但另一方面,从人们打算赋予这一建设以政治和军事的性质时起,莫斯科就惊慌起来:在苏联领导人看来,一个经济上强大、但处于分裂和没有防务力量的欧洲,显然是更好一些,即使以继续靠美国的保护(这一保护的效用无论如何在下降)作为交换条件也罢。但是,若贝尔关于防务的谈话、他要使产生于全面“冷战”时代缔结的一项防务条约的西欧联盟复生的呼吁、最后还有下一次哥本哈根欧洲“首脑会议”将要宣布的重搞政治统一的前景,所有这些都表明,一切都可能发生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更有理由对苏联的反应不甚强烈感到惊奇。前此有过的发脾气的行动没有一次直接责难过法国政府和它的外长。采取这种痛苦的克制态度是由于,在勃列日涅夫缓和政策中给法国分配了“领航”的角色。因为,为避免严重损害一九七一年宣布的“和平纲领”和避免把自己在其他伙伴那里遇到的阻难公开,苏联党的领导人不能严重损害他同一个作为缓和的倡导者、并在欧洲共同体内起关键作用的国家的关系。

法新社报道说:希腊新政府声明在雅典引起失望情绪

【法新社雅典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安兹鲁佐普洛斯总理今天提出的纲领在这里只引起了失望的情绪。
    一些方面本来期望提出一个建设性的纲领,但是他所发表的却是关于宪法的一篇单调的长达五十分钟的讲话,讲话中夹杂着对被推翻的政权的严厉评判。
    可以肯定,他的长篇的平淡的讲话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纯粹派”政府的印象,但是它还表明是一个强硬路线分子组成的政府,这个政府认为自己是希腊人民能够走的道路的唯一判断者。
    看来希腊的对外政策眼下不会有什么改变。观察家对这篇讲话作了总结,他们预言将会强化国内政策,这与最近的武装政变后在本周早些时候看来会出现的情况相反。同时,反对派人士在听了这位总理的政策声明之后把新政府称作是“绝对独裁”。他们注意到他的关于政府将根据“立宪法令”暂时进行统治的声明,并且预言它不可能长期掌权。
    这些人士评论说,“如果不再有任何宪法的话,那么人们就为所欲为”。他们强调了新内阁的“极端软弱”。
    他们说,这位总理的讲话的语调是恫吓性的,特别是对学生和地方法官是如此。
    【美联社雅典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一位学生领袖在安兹鲁佐普洛斯总理二十八日晚间发表广播演说以后得出结论说:“它是老政府的继续。”安兹鲁佐普洛斯在演说中表明,希腊新的军政府不准备很快在这个民主发源地恢复民主。
    【美联社罗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自我流亡的一位希腊政客今天对雅典新政府的政策声明表示失望。他要求希腊的新领导人“不要那么含糊”,并表示以前的政党愿意给予帮助以实行“新方针”。
    中间派联盟的前议员、与保皇的及温和的政客有密切联系的律师库拉托斯说,他是反映著名的流亡领导人的意见,这些领导人宁愿等着看,然后再就雅典新政府发表公开声明。他说,希腊总理安兹鲁佐普洛斯星期三向全国发表的声明不能令人满意,有使希腊人民感到失望的危险。

英报报道:《莫斯科对法国人不相信苏联的意图感到愤怒》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哈格罗夫二十九日从巴黎发的报道,标题是《莫斯科对法国人不相信苏联的意图感到愤怒》,摘要如下:
    对俄国人来说,对一些迹象是不会看错的:从巴黎刮来了较冷的风。他们认为,戴高乐派以前对“和缓、谅解与合作”表现的热情已为对俄国意图根深蒂固的怀疑所取代。
    俄国人已用日益明显的不愉快的表示作了回答,最近的一个表示是《文学报》上的一篇文章,文章批评了法国外长若贝尔,但事实上没有点他的名。
    若贝尔上周在西欧联盟议会上再次对和缓表示怀疑,并强调欧洲必须为自己的防务承担责任。该报对此感到遗憾。
    莫斯科的这种不愉快的表示是不是据传勃列日涅夫明年初在俄国的某个僻静地方与蓬皮杜总统会晤一事已经推迟的原因,这是另一个问题。
    法国专家们倾向于认为,勃列日涅夫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急于会见蓬皮杜,如果他真的觉得法国正在滑回美国轨道的话。
    显然使法国共产党和俄国人不快的是若贝尔十一月十二日在对国民议会的对外政策讲话中提到俄美对世界的“共管”。俄国人认为法国政府是欧洲不依附美国而独立的保障(是防范德国的一种保证),现在看到法国政府使用了和中国人相同的语言,这一定是特别使他们恼火的。
    俄国人认为同美国的协议就是全部的安全。对俄国人来说,法国外长强调欧洲保持警惕和作好准备并强调要有一个欧洲防务组织,这是可诅咒的。他们准备接受欧洲共同体的存在是生活的现实。但是,与大西洋联盟紧密结合在一起,将来可能有自己的防务组织的一个在政治上统一的欧洲,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希一部长说现政权是过渡性的

【法新社雅典十一月三十日电】总理府部长康斯坦丁·拉利斯昨晚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我们的政权可以称之为过渡性的共和政权。”
    拉利斯除了其它职务外还任情报部长。
    拉利斯强调说:“这个临时政权将继续到举行选举时为止。”
    记者问,要举行选举必须先具备哪些条件。拉利斯说:“首先,人民必须平静下来。比方说,如果下周举行这种选举,就有可能带来复杂情况和失望。”

美报报道:《莫斯科向中国发出不同寻常的友好照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凯泽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报道,题目是《莫斯科向中国发出不寻常的友好照会》,全文如下:
    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的前夕,苏联昨天向它的共产主义对手、印度的巨大邻邦中国作出了一个不寻常的姿态。
    这个姿态就是苏联政府致中国政府的一个电报,它有意张扬地感谢中国人在苏联国庆节十一月七日发来的贺电。
    苏联各报均予以刊登的这一回电,重新提出了莫斯科的关于同中国人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和互不使用武力条约的建议。
    外交专家们说,对于象中国人十一月七日电报这样的贺电,苏联很少予以公开答复。
    苏联还等了两个半星期才答复中国人,这表明发表这一回电的时间是故意安排的。星期一(二十六日),勃列日涅夫开始对印度的正式访问,而中国人一定会认为这一访问具有反华意图。
    苏联的这一电报,可以看作是一个企图,即重申莫斯科愿意弥合与北京的争论,从而防止中国人批评勃列日涅夫的印度之行。

塔斯社报道:《〈真理报〉评勃列日涅夫访印》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真理报》评勃列日涅夫访印
    《真理报》今天写道,“可以有充分理由地说:勃列日涅夫访印是苏印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是国际生活的重要事件。”
    该报接着写道,不难看出,有人对加强苏印友谊是不满的。这几天来在西方某些报纸上可以看到对苏印关系内容的不少捏造言论。那些歪曲苏印关系内容的人首先担心的是他们的私利,他们抱有一种成见。该报在来自德里的报道中指出:“北京领导人也在对苏印两国人民友谊的敌人的不和谐的大合唱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些旨在破坏苏印友谊的越来越多的谣言没有一天不出现。但是,人们认为这些谣言是无意义的,因为北京领导人对世界上发生的积极变化表现出的盲目的怨恨只能说明他们自己的本性。”

萨哈罗夫向苏当局要求准他携全家访美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持不同政见的科学家安德烈·萨哈罗夫二十九日说,他已要求苏联当局准许他访问美国,他愿意冒他可能回不了祖国的风险。
    这位苏联的氢弹之父在他的莫斯科寓所对西方记者说,他是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开始办申请出境签证的行政手续的。
    萨哈罗夫说,如果他获准,他就将带他的妻子,两个晚子和两个晚女,一个女婿及其小婴孩一起去。
    这位核物理学家说,他是在约五周前下定决心尝试申请去美国的。他已被邀请去普林斯顿大学讲课。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赫尔曼·菲什巴赫发出了保证支持萨哈罗夫及其家庭的正式邀请。
    萨哈罗夫说,他无法估价他获准出走的可能性。由于他直率地批评官方限制国内民权自由,他在苏联报纸上遭到猛烈攻击。
    有记者向萨哈罗夫问及苏联的另外两个知识分子(发生学家若列斯·麦德维杰夫和物理学家查利泽)。他们已获准出国访问,而苏联官员竟然在外国吊销了他们的护照。
    萨哈罗夫说,他可能回不了祖国这一风险是“不能忽视的”。
    记者还向他问及小说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后者不愿去斯德哥尔摩接受诺贝尔奖金,因为他担心苏联不让他回国。
    萨哈罗夫说,“索尔仁尼琴决定不冒这个风险。我决定冒。”
    这位物理学家是在他从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的菲什巴赫收到通常的书面邀请之后提出申请的。这项邀请包括马萨诸塞州的州秘书约翰·达沃伦的一项证明书和美国国务院的一项支持性文件。
    国务院的证明邀请的文件具有“证明官”弗朗西斯·菲柳斯写的国务卿基辛格的签名。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有些西方观察家认为,当局也许宁愿让萨哈罗夫离开苏联,以便让这个仍然积极争取更多公民自由的重要人物的声音沉默下来,而且并不担心他泄露苏联十五年至二十年以前的科研方法。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萨哈罗夫从莫斯科打电话给国际人权联盟的工作人员说,他的目的是到纽约接受该联盟十二月五日颁发的人权奖金,并接受普林斯顿大学的建议到该校讲学一年。
    国际人权联盟是一个非官方组织,同联合国有联系。
    它的人权奖金过去曾授予原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原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负责人戴维·莫尔斯。
    该联盟工作人员说,萨哈罗夫在电话交谈过程中接受了这一奖金,并且说他希望能够在十二月五日亲自来接受奖金。
    这些工作人员说,后来,他们给萨哈罗夫发了电报,保证给他支付来回的全部旅费。

更正

本刊十一月二十三日第二版刊登《葛罗米柯同夏普会谈》稿中的“五千万乌克兰人”应为“五十万乌克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