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雄的特仑甘纳人民又起来造反了

【本刊讯】印度《解放》月刊五月号发表一篇题为《特仑甘纳又起来了》的评论,摘要如下:
    英雄的特仑甘纳又起来造反了。从特仑甘纳的一端到另一端,人民在前进。“我们要建立一个独立的特仑甘纳邦”的呼声响彻了九个县。这九个县现是安得拉邦的一部分。
    人们记得,英勇的特仑甘纳农民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一年同封建地主,尼扎姆的法西斯匪徒和尼赫鲁的军队进行了伟大的斗争。瓦朗加尔、拿尔刚达、坎曼和其它县的大片地区从万恶的地主统治的枷锁下解放出来,人民政权在那里代替了封建地主和买办资产阶级的统治。于是,特仑甘纳人民第一次亲身体会到了掌握政权的重要。但是,这一光荣的斗争被象兰那地夫、孙达拉雅和阿约艾·高士那样的修正主义叛徒们出卖了。
    特仑甘纳的农民曾经在土王的统治下受到残暴的压迫和剥削,现在仍然遭受这种压迫和剥削。不仅如此,在国大党统治的过去二十年期间,特仑甘纳农民的处境更恶劣了,更加不能忍受了。甚至划归安得拉邦时曾经许诺给特仑甘纳的那些“保障”,也被践踏了。在目前的制度下面,不仅农民和工人,而且学生和小资产阶级青年,都面对着阴暗的前途。
    四个多月以来,特仑甘纳人民为争取实现自己的要求,对政府进行了勇敢的斗争。统治阶级企图把这场斗争淹没在血泊之中,许多人被警察开枪打死。但是,特仑甘纳没有被政府的残暴进攻吓倒。现在一场风暴已经席卷整个特仑甘纳。
    共产党革命派(马克思列宁主义)安得拉邦协调委员会支持了特仑甘纳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向他们发出了号召:加紧抗击封建主义以及地主和买办—官僚资本家统治的斗争,把他们打倒,在特仑甘纳建立人民自己的邦。今天,几乎所有的政党,包括新老修正主义者在内,都拼命要维持现状,即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的阶级统治。
    不,特仑甘纳人民是不会听任人民的死敌——地主和买办—官僚资本家的代表们——在德里摆布自己的命运的。他们正在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来推翻地主和其他剥削阶级的统治,建立人民自己的邦,消除贫困、饥饿和失业、剥削和压迫。我们确信,在这场伟大的、光荣的斗争中,学生、职员、知识界各阶层将同工人阶级和农民联合起来,因为这是他们得救的唯一道路。一个伟大的未来等待着特仑甘纳,而且等待着整个印度。一场巨大的斗争即将席卷全国,英勇的纳萨尔巴里农民的武装斗争就是这场巨大斗争的序幕。腐朽的封建阶级和买办—官僚资产阶级的统治已经烂透了。可以肯定,特仑甘纳的英勇人民即将站在这场把封建阶级和买办—官僚资产阶级送进坟墓的伟大斗争的最前列。

印报报道:苏修要丹吉集团和印修合并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右派共产党(注:指丹吉集团)最近倡议(显然是根据莫斯科的命令)与马克思主义共产党(注:指印修)进行对话以缩小它们的分歧,看来它是选错了时间。
    不久要在加尔各答举行的会谈是为了创造一种气氛,以促进这两个党的最后合并。
    在苏共不断地进行了游说以后正在这两个党的最高层安排会谈的时候,在基层发生的危机已具有危险的规模。
    据传,莫斯科一直在催促印共(注:指丹吉集团)领导缩小它与印共(马)(注:指印修)的分歧。
    由于一个奇怪的巧合,苏联的国家控制的宣传机构最近开始称印共(马)是印度的一个平行的共产党。直到最近为止,苏联报纸总是称印共(马)是分裂者和冒险主义者。
    苏共甚至探讨了这种可能性:在国外为丹吉寻找一个职务。据认为,丹吉在印共中的领导地位是妨害团结的最大障碍。

泰人民解放军频繁袭击反动军队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最近报道,泰国南部泰马边境宋卡府人民武装,五月二十四日又在沙劳县勇猛地袭击一支由三十名反动警察组成的“边境巡逻队”。人民武装占据有利地势,以猛烈火力狠揍这支敌人“巡逻队”,打伤三名警察。
    在此之前二十一日,宋卡府人民武装曾同他侬集团的“边境巡逻警察”战斗七次,打伤警察十一名。二十日,人民武装在沙劳县讪那飘区袭击他侬反动集团的一处军营。
    据报道,泰国北部人民解放军最近也频繁活动,并且不断向敌人的直升飞机射击,取得了优异的战果。
    继彭世洛府人民解放军二十一日在那空泰县万巴怀村取得击伤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击伤At—6型飞机一架辉煌战果之后,人民解放军同一天在清莱府清孔县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机上两名驾驶员受重伤,三名失踪。这架直升机从清迈府起飞,装满粮食准备去接济被围困在那里的反动军警。
    报道说,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现正在不断袭击他侬集团反动军警据守的一个战略要点——万巴怀村据点。从四月底到现在,人民解放军已在万巴怀村同敌人战斗四十多次。
    报道说,他侬反动集团已派遣一支由威集率领的“混合剿共部队”和一批特种空降部队,配备火箭、迫击炮日夜轮番滥炸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人民解放军驻地。
    同时还把一批去过南越充当美帝炮灰的泰国帮凶军派到万巴怀村,“增援”那里的反动军警。
    【路透社曼谷二十七日电】警方今天报道,约有四十名武装游击队,昨天在南部博他仑府攻克一个村防卫哨所,当时守卫这个哨所的地方部队有一半外出巡逻。
    一名村防卫队员在交火中受重伤。
    警方说,游击队掳获十二枝步枪和战地无线电后即行撤退。

美报报道:美正在加速武装泰国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曼谷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正以实现泰国军队的现代化来迎接越南战争结束》,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推行使泰国武装部队现代化和充分装备泰国武装部队的长远计划,以防共产党在美国军队开始撤出越南之后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威胁加剧。
    美国官员们拒绝透露装备泰国部队所花的费用,因为,在这里的费用是同在越南的费用一起编入预算的,但是,消息灵通人士估计,这笔款项每年至少达一亿美元。
    开支最大的一个方面是泰国空军,它约有一百二十架固定翼飞机和五十架直升飞机,它们都是美国制造的,都依靠美国供应零件,而且在有些情况下,依靠美国来维修。
    美国已经打算派新式的休伊式直升飞机去替换仍在那里使用的、四十架老式的、西科斯基公司出产的直升飞机。美国最近花了七千万美元,在这里西北五十英里左右的地方修建了一所新的培训飞机驾驶员的学校。
    到一九六七年底,美国军事援助的总数达六亿美元。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估计,到今年年底,军事援助总数将达八亿美元,这反映了共产党游击队的活动从东北各府扩大到最北部各府,也反映了泰国和美国的一些官员担心出现类似南越的外部共产主义的侵略。
    但是,美国用于使泰国部队现代化的经费是同在泰国用来直接支持越南战争的十多亿美元完全分开的。这笔经费大部份用于修建通讯体系和美国军用飞机使用的“泰国皇家空军基地”。
    美国还在南部海岸的梭桃邑修建了一个深水港,从这个港口到呵叻修建了一条新公路。
    在装备泰国武装部队的计划中,美国已经提供了几千枝M16型自动步枪,这种步枪是美国武器库中最好的步兵武器。美国希望最终向人数达十万的全体泰国陆军提供M16型自动步枪、最新式的机关枪、电台和其他标准的轻型装备。

日本外相爱知将去美会晤尼克松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将于下星期一(六月二日)在这里同日本外务相爱知揆一会谈。
    日本外务相将于六月二日至五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官员们举行会谈。
    白宫说,爱知将对尼克松进行“礼节性的拜访”。
    官员们说,尼克松同爱知会晤时将谈一些较为迫切的问题,但是不会进行任何谈判。
    官员们说,实质性的谈判将在尼克松总统今年十一月同日本首相佐藤会谈时举行。
    然而,尼克松同爱知的会谈表明将对美国和日本即将就冲绳未来的地位举行的谈判给予的高度重视和高级方面对这次谈判的重视。
    预料尼克松将向日本外务相说明他对越南在实现和平方面的发展的看法和他对日本在越南战争解决后参加重建东南亚的必要性的看法。
    美国总统还可能同爱知就同美国基地有关的太平洋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但是爱知的主要努力将是在他同国务卿罗杰斯和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会谈时进行。
    有人说,在东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一条“热”线对东京谈判是需要的。
    东京消息说,爱知将建议在白宫和东京的首相官邸之间建立这样的联系。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拒绝对这项建立热线的建议作任何具体的评论。
    但是新闻发布官巴奇说:“我们期望同日本有益地交换观点”。

柯西金将从阿富汗去巴基斯坦活动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宣布,苏联总理柯西金应叶海亚总统的邀请将在星期五(三十日)到这里“友好地交换意见”。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八日报道:叶海亚总统已邀请俄国总理柯西金来巴基斯坦访问三天。柯西金目前正在访问喀布尔。
    【法新社喀布尔二十七日电】阿富汗国王查希尔今天接见了苏联总理柯西金。柯西金是昨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的。

美六艘军舰闯入佐世保

【共同社佐世保二十八日电】七万八千吨的美国攻击航空母舰「奇地霍克号」和五艘驱逐舰今天上午停在佐世保港。
    这艘有四千五百八十八名舰上人员的航空母舰上星期日起曾驶离本港,据信是去东海进行试航。该航空母舰的甲板五月十六日曾进行修理。
    今天进入佐世保的其它五艘美国军舰是:导弹驱逐舰「林德·麦考密克号」和「布坎南号」,雷达哨驱逐舰「弗兰克·诺克斯号」、「罗恩号」和「布莱克号」。
    一位海军发言人没有透露这些军舰在本港停泊多久。

美海军部长到南朝鲜活动

【美联社汉城二十八日电】美国海军部长查菲今天抵达汉城进行两天的访问,这是他视察美国在亚洲的海军设施之行的第一个停留地。
    查菲在抵达后对朴正熙总统作了礼节性的拜会并同他进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查菲在朝鲜访问期间将会见朝鲜和美国的官员,其中包括美国大使波特、驻朝鲜美军司令博尼斯蒂尔将军、总理丁一权、国防部长官任忠植和海军总参谋长张致洙。

东南亚侵略集团举行军事演习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今天在这里开始了为期十二天的海战演习,这次演习的指挥官说,这次演习是为了表明这个八国反共联盟是「一支争取和平的有力力量」。
    参加演习的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四十六艘军舰集中在马尼拉海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六国的军舰今天驶离马尼拉湾,前往菲律宾的海面并将驶过南海前往泰国,进行演习。
    与这次海军演习的同时,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地面部队将在泰国举行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