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报报道:苏修集团内部斗争激烈 危机更加深重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捷克专家们认为俄国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不久可能下台》,摘要如下:
    在订于六月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筹备会议,今天在苏联首都开幕。
    目前有四十三个党参加会议。这个会议——尽管向北京再次发出邀请,但北京仍拒绝参加——将力争恢复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但是与此同时,苏联共产党内部的一场危机看来正在发展中。
    苏联共产党首脑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会下台吗?克里姆林宫发生了什么情况?对人们在莫斯科和西方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最近从一个意外的地方布拉格突然得到了答复。
    研究苏联问题的捷克专家们
    ——经济学家、技术人员、军人、政治学教授以及新闻工作者说:“是的,勃列日涅夫不久将要下台”。他们通过详细的和审慎的分析解释了下台的原因。他们的报告最近已在对东欧消息通常灵通的西德《明镜》周刊上发表。
    诚然,人们仍可以对这些情报作出保留:一九六九年的捷克人不是俄国实况的最公正的观察员。但是,即使人们不完全同意捷克专家们的结论,他们对于苏联现实的大部分分析都得到在莫斯科的西方记者和外交家的证实,也可从对俄国报刊的仔细阅读中得到证实。
    这就是捷克专家们的结论:
    苏联当权的最上层即将发生一场政治危机。已经推迟了一年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至迟应在一九七○年初举行。在布拉格收到“苏联共产党内部刊物”的捷克人肯定说,苏联共产党的一些重要组织——特别是在乌克兰、列宁格勒、莫斯科和新西伯利亚——都要求在代表大会之前召开一次党的特别会议,以便在党、政府、秘密警察和军队领导人中进行最迫切的改革和必要的调整。
    据捷克人说,从今以后,青年军事领袖、某些经济领导人和苏共最年青的领袖之间,存在着真正的联合。这个“反勃列日涅夫”联盟的领袖,就是前特务机构头子谢列平,他从一丸六五年起就指望着取代“元老派”。所以这些力量联合在一起反对勃列日涅夫和他的“死硬的落后的”任文职或任军职的朋友,这些力量可以用“温和的办法(例如以勃列日涅夫健康不良为理由),或者用中央委员会“突然的投票”办法(类似一九六四年使赫鲁晓夫下台的投票),迫使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下台。勃列日涅夫可能在未来的八个月或十个月之后下台。
    捷克人认为,目前还是潜藏着的这一危机,有三个原因:
    一,经济情况。苏联经济的笨重的和陈旧的管理方法太坏了,以致于除非进行迅速的深刻改革,否则就会爆发经济危机。
    目前,国家的经济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大量消费的工业品和商品的质量低劣和分配不善就证明了这一点。
    此外,连苏联人也承认,苏联生产的钢大部分都“浪费了”。
    捷克人的看法还要悲观:在他们看来,西方把苏联经济的发展高估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
    二,军队中的危机。军队的青年干部认为,这种状态有损于现代武器的发展和使用。
    很大一批青年将领和高级军官越来越反对党对军队的死死的控制。
    这一反对是针对苏共的“老了的”领导人,但是也针对、而且特别针对格列奇科、索科洛夫斯基、雅库鲍夫斯基元帅的,这些元帅同“勃列日涅夫集团”有联系,而且据这些年青军官们说,“他们对现代战争连屁也不懂”。军队的机关刊《红星报》不时发表一些争论口吻的文章,它们以隐蔽的词句表现出这一反对。
    此外,各种民族主义的危机也是一触即发的。在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局势是紧张的,它由于邻近的地理位置而被“布拉格的春天所感染”。波罗的海各共和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在一片动荡中,在中亚细亚在中国的边界上情况也不好。

尼克松鼓吹:美苏进行「和平竞赛」苏修大使奴颜婢膝要求「不断改进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美国人民和俄国人民是天生的朋友,他期望着这样一天的到来,那时,两国将能“展开一场如何丰富生活,而不是毁灭生活的竞赛”。
    总统这些话是在玫瑰园内的音乐会上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交谈时说的。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是明尼苏达大学乐队,它前不久到苏联作了一次为期七周的成功的访问演出。
    尼克松说,许多到过苏联会见过苏联人民的人“知道,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不是天然的敌人——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天然的朋友”。
    总统说,同乐队一样,他也到过普通游客不大去的新西伯利亚和苏联的其他一些地方。总统在指出乐队在古城撒马尔罕——一个从亚历山大大帝时代以来在历史上曾几次遭到入侵和包围的城市——的演出非常成功时说了一句双关话:“这个音乐团体一枪不开就攻下了撒马尔罕。
    总统说,两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的东西,包括“有同样的幽默感”和同样的对音乐的趣味。
    尼克松说,两国之间有外交上的问题是事实,但是那应由两国的领导人以合理的态度去解决。
    他说,他期望着这样的一天,“那时,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俄国国家和美国国家将像好朋友之间也能有的那样继续成为对手,像好朋友之间也能做的那样继续展开竞赛,但是那将是如何丰富生活而不是破坏生活的竞赛”。他希望两国“能在一起相处,但要进行和平竞赛,这只会对我们两国都有好处”。
    多勃雷宁大使对总统说,这个乐队的五十四个成员不仅是“优秀的音乐家,而且是出色的大使”。
    他把这个历时三十分钟的音乐会称为苏美关系中的一个创举,他说,根据他的记忆,在玫瑰园中在同一个节目单中演奏美国和俄国音乐还是第一次。
    他说这个音乐会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表明两国关系正在得到改进。他接着说:“我希望两国关系将不断得到改进。”

外电报道意修英修在黑会上对苏修操纵搞的文件提出异议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接近个别代表团的人士说,辩论时大多数发言的人都说,所谓基本文件的草案可以成为在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基础。据悉,只有意大利共产党代表要求对草案进行基本上的修改。据说他主张会议只就联合进行反帝斗争的必要性通过一个简短的纲领性的声明,主张会议不要对现代世界中的关系作出评价和宣布某种总的说来有义务性质的党之间关系的准则。
    据了解,捷共代表团解释了它的看法,根据它的看法,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词和民族主权一词不应该是矛盾的。这里认为,这种说法实际上意味着,不应该在会议上提出例如华沙条约五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涉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和英国共产党官员们今天警告说,他们不能同意把目前这样的苏联赞同的声明,提交下月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作为反帝行动纲领。
    共产党人士说,意大利代表团团长加卢齐说,这则声明包含不能接受的几点。加卢齐说,他的党不同意这个文件对国际形势的某些分析,也不同意文件中关于共产党国家独立的某些规定。
    人们认为这位意大利代表的讲话反映了他的党的观点(罗马尼亚党和其他党也持这种观点):没有真正的迹象表明苏联及其盟国所说的西方的“侵略性日益增加”。
    这也清楚表明意大利共产党担心,现在的文件中的某些部分可以被解释为赞同苏联的共产党国家有限主权论。
    共产党人士说,这位意大利共产党官员还表示不赞同文件中谈到在某些社会主义国家中出现严重危机以及这些危机导致军事干涉和边境事件的部分。
    这些说法显然是指去年八月以苏联为首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和中苏边境冲突。
    这些人士说,一名英国代表——据信是该党执行委员会委员贝蒂·马修斯夫人——对现在的文件表示同样的保留态度。

黑会筹备会第五次会议在重重矛盾中开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大约七十个共产党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开会,以便在预定六月五日举行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之前消除他们的分歧。高级共产党领导人预定为六月会议草拟一项最后的文件。文件的主要内容将是号召社会主义和工人党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草拟最后文件的筹备委员会一九六八年以来在布达佩斯开了好几次会。
    罗马尼亚人在两个月以前重新参加了筹备委员会,当时他们同持不同意见的意大利党和法国党采取了共同的方针,同意了要向六月的代表大会提出的一项总的原则声明。
    中国、阿尔巴尼亚、北越、古巴、北朝鲜、南斯拉夫和其它几个共产党抵制这次会议。
    大约七十个党一致同意的总的原则避开了中苏冲突。这样,苏联人至少暂时已经放弃了前总理赫鲁晓夫发起的把中国开除出国际共运的运动。俄国人也放弃了要成为世界运动最高领导的要求。
    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在最近一期理论杂志《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上重申了在斯大林之后采取这一立场的意识形态理由。
    苏斯洛夫说,“今天共产党必须在这样一种不同的条件下进行活动,以致不可能有为共运组织一个领导中心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据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总的声明包括下列内容:
    ——号召社会主义和工人党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共同努力帮助北越。
    ——关于共产党团结一致的含糊的协议,尽管各民族的特点要求有各自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将为六月世界共产党会议起草议程的筹备会议的最后会议今天在接待厅举行了两个小时的工作会议,会议由阿尔及利亚代表主持。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晚可望发表公报,公报将说明,已经到达莫斯科的各党代表已经讨论了关于议程的问题。
    这些问题分四类:
    1、分析与总结各党就主要文件发表的意见,这个文件将提交六月会议通过;
    2、起草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
    3、起草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的文章;
    4、讨论组织大会的技术性问题及新闻、宣传、刊物和散发文件等问题。
    十四位代表发了言,其中有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意大利的代表。
    这些人士说,意大利和罗马尼亚代表的发言可以说是“温和的”。他们说,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意见分歧都已经解决,相反,英国、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等的代表团决心要捍卫他们的立场。
    苏联共产党和大多数正统共产党(支持莫斯科路线的党)显然希望,自从三月会议以来就悬而未决的争论点在筹备会议期间可以再次撇开不管。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正当有消息说深刻的分歧接近于表面化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大约五十个共产党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为他们的六月最高级会议进行最后的准备。
    预料他们将设法解决在至今准备提交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文件方面发生的意见分歧。
    如果代表们不能达成协议,关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反帝斗争、同非共产党的左派运动的关系以及越南问题的文件的最后形式将留待最高级会议决定。
    这里的东欧人士说,罗马尼亚党、意大利党、英国党和一些其他党主要关注的是,保证不使暗含着克里姆林宫关于共产党国家有限主权论的任何东西被偷偷塞到文件里。

柯西金去阿富汗活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阿富汗进行访问。这次访问是苏联高级官员近来到同共产党中国毗邻的国家进行的一系列访问中最近的一次。本月早些时候柯西金曾去印度,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访问了北朝鲜和蒙古以后于本周回到这里。

雅库维夫斯基离捷 巴伊巴科夫抵捷

【捷通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华沙条约军队最高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今天离开这里。他自从五月二十二日以来一直在捷克斯洛伐克。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巴伊巴科夫为首的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代表团应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邀请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友好访问。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