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学生带枪造反吓坏了美统治集团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校园危机》,《造反的棘手问题》,摘要如下:
    一度被人们认为是青年人一时心血来潮的校园造反现在成了举国不安的严重问题。生气勃勃的大学陷于瘫痪。大批警察被召去恢复或维持秩序。学校成员放下了他们的正常职责,在各种无休止的会议和课余宣讲会上度过漫长的白昼和不眠之夜,或者去解决争端或者去制止争端。由于上月占领了哈佛大学的行政楼,警察粗暴的“动武”和接踵而来的学生罢课,激进的学生最后使人看到:那怕美国教育的最高机构也不是可以平安无事。
    上周,尼克松总统特别强调了全国的担心,要求大学行政机构在保护正当的不同意见的同时,表现出维护安宁和把有关大学校园的法律付诸实施的“决心”。但是他的司法部长直言不讳地谈到要更严厉地实施法律,国会的许多委员会也随时准备对造反行动进行调查。
    但是,骚乱仍在蔓延。在纽约市分得很散的大学体系中,很大一部分大学都发生了骚乱。从长岛的霍夫斯特拉学院到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大学都发生了骚乱。在哥伦比亚大学,当一个教授遭到激进学生的蓄意棒打时,骚乱升到了新的敌对程度。
    在令人费解的美国大学校园危机中,首先令人不安的是这样一些伴随而来的问题。
    在这场动乱中打先锋的是两个主要的集团——主要是白人学生组成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和形形色色的黑人学生联合会。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学生主要是由富裕学生组成的,它的领导人常常是校园中最显赫的人物。虽然该组织支持黑人的事业,但是除非为了暂时的策略上的利益,黑人极少与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联合行动。
    但是造反者的真正力量,在于他们在一个大众的问题上能够把表示关心的然而通常是温和的大批学生煽动起来。这样,在去年哥伦比亚大学发生造反行动之后,学生们要求改革大学的特别联盟扩大了许多。
    看来左翼激烈分子选择的问题,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破坏“现有的体制”
    ——他们经常直言不讳的目标,是要破坏大学作为权力机构的智囊和以破坏大学作为推翻权力机构本身的前奏——与此同时,黑人学生一般是为他们认为与自己的事业和教育关系重要的有限目标而斗争,如学院应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保护黑人住户,不让“大学扩大”到他们的邻近地区;由学生管理黑人的学习课程等。
    极左派的力量难以估计,据教育考查所最有系统的研究,核心人数——指全国,不一定是每所学校——约占百分之二,在过去五年里,人数保持稳定不变。但是该所还估计,要看是什么问题,这个核心经常能把温和的学生中百分之八或更多的人团结在他们一方——有时还要多得多。
    全国大学生总数为六百七十万。因此可以把核心估计为大约十三万五千人,潜在的支持者在五十万以上。
    几乎普遍的一致看法是,大学自己改革进行得很慢。批评的人早就在抱怨,行政方面总是反应迟钝,学术部门仍按过时的要求办事,要求学生有更多的发言权得不到答复,也许最根本的是选举理事的办法不是商议决定的。
    激进分子始终认为,破坏是变革的唯一希望,即使要冒暴力行动的危险。因为随着造反而来的是改革,学生在此种改革中,在对学生的裁决方面和学术改革方面的做法有了地位,重新考虑后备军官训练队问题,美国黑人课程在学校里有了地位,许多温和派也最后认为,破坏是有作用的。
    此外,激进分子仍然认为,在无法容忍镇压面前,任何手段都是可以用的,他们举美国革命本身为例。
    以破坏来改革最严重的危险是树立了以力量代替同意的先例。对抗政策的手段在升级:占领大楼跟着是赶走教务长(如哈佛大学);后来又变成用棍子打教授,他妨碍了占领者(如上周在哥伦比亚大学);在害怕反击的情况下,最后成了持枪防御(如黑人学生在康奈尔大学使用的办法)。
    校方和教职员对于这种战斗是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各校的教职员内部有严重的分歧,往往有很多人支持学生的理想主义目标,而且,由于对自由的信仰,他们厌恶任何形式的镇压或反暴力措施,要是动用了警察,这种情绪就更加上升。
    尤其是黑人学生的要求从实质上说通常是有道理的,因此,人们普遍的反应是同情他们。

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正汇合在一起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罗伯特·梅纳德三日从新泽西州莫沃发出的电讯,题为《新泽西州福特工厂的罢工使黑人和白人激进分子团结起来》。摘要如下:
    这个星期的每天清晨,在曙光尚未降临到拉马波山谷之前,一队黑人工人和白人学生就已经守候在第十七号国家公路拐弯的地方。这条公路就是从那里穿过这里巨大的福特工厂的。
    他们举着写有“防止福特工厂的种族主义”的标语牌和横幅,以广告推销员口吻呼喊“福特工厂有种族主义思想”。有时参加这支抗议队伍的人有四百人。
    两年前为回答福特工厂管理人员的“种族主义的凌辱”而成立的莫沃福特汽车工厂黑人兄弟联合会,在一个福特工厂管理人员用下流的种族主义的绰号称呼一个黑人工人后,曾在四月二十三日举行了未经工会批准的罢工。
    这次罢工使工厂关闭了两个晚上。罢工在两天内就得到这里以南三十英里纽瓦克的黑豹党党员和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成员的支持。该组织成员有新泽西州各学院的学生,也有纽约市的学生。
    据在这里的有四十三英亩大的福特工厂的黑人工人说,导火线是常见的事——一个黑人工人受到白人管理人侮辱就会引起一次事件。
    但是,人们的抱怨很快便普遍化了,发展到对一般黑人工人的待遇问题上去,然后又扩大到对白人工人的待遇问题上去,最后发展到福特工厂和美国社会中“在组织上的种族主义”方面去。
    黑人兄弟联合会的印刷品一直强调,“伤害一个人就等于伤害了全体”,希望借以使白人工人支持罢工。据发言人布罗德韦说,黑人兄弟联合会把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请来,帮助他们印刷和散发印刷品,并且作为向白人工人表明罢工并不是纯种族色彩的。
    在这次事件发生的同时,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注意的中心从校园转向白人工人阶级方面去。这个学生团体现在正期待着白人工人组织一个革命的工会。
    莫沃把所有这些力量——工人中的黑人权力运动,黑豹党领导的各城市黑人民族主义运动和白人种族运动——聚集在一起,设法使白人工人的思想革命化。
    象艾利森和布罗德韦(厂内黑人工人团体领袖)这样的人是全国汽车工厂中新的一代的黑人工人。他们大都年纪在三十岁以下,但是在福特已经呆了四年到七年。
    艾利森说,“我们过去总是发牢骚。现在我们将要战斗了。这很简单——如果我不能最充分地发挥我作为一个人的全部才能,那么别人也将不能发挥。”
    艾利森和其他黑人兄弟联合会会员说,黑人工人现在比过去激进了。
    城市中激进的黑人、激进的黑人工人和激进的白人学生的利益汇合在一起,这与三十年代的左翼群众运动大不相同了。在三十年代,这个运动中的少数黑人在激进分子中成为英雄,但是在自己的同族人中却是没有人尊敬的先知先觉的人。

美帝及其侵越仆从在曼谷开会发表公报鼓吹“共同撤军”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二日电】(记者:汉斯莱)越南的盟国星期四傍晚结束了讨论越南和平战略的主要问题和使战争降级计划的会议。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外长会议的下午会议上发言。
    在上午会议上,南朝鲜外务长官崔圭夏反对“在共产党人采取相应行动之前”撤出美军。然而,美国官员们说,崔圭夏并不反对在南越军队扩充后由南越军队来接替美国作战部队的计划。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建议最后扩大和平谈判,除了美国和越南外还吸收其他五个盟国参加。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二日电】(记者:汉斯莱)越南的盟国星期四一致认为,出兵的每个国家在最后解决越战方面应该起作用,并为一支亚洲国家联合国军队监督战斗的结束敞开了大门。
    出兵南越的七国的外长在举行了一天会议之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提出了这样两点。
    公报说,“凡提供武装部队帮助保卫越南共和国的所有国家必须参加这场冲突的解决”。
    公报还建议“其他亚洲国家就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承担某种责任,可能是在联合国的主持下承担。”
    这个条文对未参战的亚洲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队一俟成立就监督双方撤军或监督一项解决办法的实现开辟了道路。
    关于撤出本身,外长们重新提出了早些时候规定的政策,他们说,在双方达成共同撤军协议之前盟军不应当撤出。
    公报还说,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然后才能达成协议。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在南越同共产党作战的七个盟国今天要求盟国军队和北越军队共同撤军。盟国还要求从老挝和柬埔寨撤出一切“外来部队”,并说,必须禁止以后再派去这种部队。
    七国外长在举行了一天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还重申继续支持南越。
    然而,外长们说,这种支持将同巴黎和谈的进展情况、同敌人的进攻活动的程度以及南越承担更多战斗任务的能力“是有关联的”。
    从这一点看来,部长们是想根据这三方面的情况削减他们对南越的军事支持,虽然在公报中未提这一点。
    美国和南越都说,如果巴黎会谈取得进展、共产党的进攻活动有所减少、南越军队又有所改进的话,那么有一部分美国军队便可由南越人来“代替”。但是公报中未具体提出这一点。
    七国部长一致认为,所有七国“都必须参加越南战争的解决”。
    看来这种提法似乎没有达到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所提的一项建议的程度,即所有七国应“设法参加目前正在进行的会谈,或者通过某种方式集体参加这种讨论”。
    这些盟国还拒绝了共产党提出的要在南越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要求。

苏修又宣布两名将官死去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国防部的《红星报》今天宣布退休的切尔尼亚科夫中将逝世。
    《红星报》说,他在短时间生病后去世,可是没有提到任何其他细节。它说,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运输部队的一个组织者。
    报纸没有说他的年龄,可是说他在一九二三年参加了红军。
    这是自从四月十日以来,这里宣布逝世的第十七个将军。任何讣告都未表明在这些人的去世之间有任何联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军队的《红星报》今天报道切尔尼亚科夫中将在短时间患病后去世。他是今年逝世的第三十八个苏联将军。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国防部报纸《红星报》今天宣布退休的少将鲁德奇克将军“在长期重病后”去世,享年七十六岁。
    报纸说,在苏联内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骑兵军官的鲁德奇克在一九四六年因病退休,病情不详。这是自从四月十日以来,宣布去世的第十八个苏联将军。任何讣告都没有表明在去世者之间有任何联系。

雅库鲍夫斯基又去捷活动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通社报道,华沙条约武装部队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
    眼下还没有透露这次访问的原因,但是这次访问是在苏捷总参谋部在这个国家举行演习的时候进行的。这次演习是在五月十九日开始的,预料将到五月二十六日结束。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捷通社说,捷克斯洛伐克议会主席杜布切克今天同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举行了短时间的会晤。观察家们说,这是自从杜布切克降为议会主席以来,这位大使和他的第一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