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共(马列)以各邦积极建党和组织武装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新近成立的印度共产党(马列)正在各个邦秘密建立组织,它公开宣布的目标就是要在这个国家进行武装革命。
    据悉,在北方邦,印共(马)邦委员会的前书记希凡·库马尔·米斯拉已被任命为书记。正在县一级建立党组织。
    已经开展了吸收新党员的运动。党内人士希望在北方邦吸收约一千名新党员。那些“接受了游击战训练的最可信的党员”将组成特遣队,首先发动“武装革命”。
    与尼泊尔交界的拉金普尔克里的帕利亚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红色基地”。据报道,有一百二十五名武装的纳萨尔巴里派的骨干分子在那里活动,这个新党公开承认这个分队的活动是由它搞的。
    据悉,这个分队已经设法搞到了五十支枪,是从富裕的持有执照的人那里夺来的。他们还筹集了五千卢比,这笔款项是“武装革命派”用出售他们强制收割来的作物所得捐献出来的。他们计划用这笔钱再购买四十支枪。
    纳萨尔巴里派声称,他们已经在十六个村庄巩固和加强了他们的地位,并且在另外八个村庄站稳了脚根。
    他们还声称,他们可以在十六个村庄的地区“包围”警察了,如果警察企图捕捉任何一个“武装革命派”的话。……他们还声称,在他们强制收割封建势力残余的田地里的庄稼的时候,打死了向他们开枪寻衅的十一个地主分子。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十八日自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县报道:
    据说,纳萨尔巴里派首要分子温帕塔普·阿蒂亚纳拉亚纳已纠集了一支六百人的部族人的军队。据信,斯里卡库兰的纳萨尔巴里分子一直得到西孟加拉邦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援助和鼓励。
    据说,安得拉邦各县纳萨尔巴里分子领导人的县际会议已于上周召开。在这个会议上已订出了把颠覆活动扩大到所有各县去的措施。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三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的消息报道:
    新成立的印度共产党(马列)纳迪亚县党组织领导人S·查特吉十二日在(西孟加拉邦)的克里希纳加尔说,该党已经派了二十五个以上的专职工作人员到各个村庄去训练人民进行“武装革命”。
    查特吉在接见记者的时候说,收集武器不成问题。
    他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训练人民使用武器”。
    他说,约五千名兼职人员也在农村地区从事组织人民的工作。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一日报道:据印度共产党(马列)的一位领导人说,革命已经在安得拉邦、喀拉拉邦、比哈尔邦、北方邦和旁遮普邦扎根。党将同时在几个农村地区组织“暴动”。
    纳萨尔巴里分子正在执行他们在农村开展武装的土地暴动的计划。这个新党对组织城市地区的运动看来没有多大兴趣。它计划从城市派遣“革命的”党的工作人员前往经过选择的一些农村地区。在西孟加拉邦,极端分子把力量集中在北部边境地区。据说他们已经选择了一些开展这种活动的地区。

宣传毛泽东思想 建立农村根据地

【本刊讯】印度《国民先驱报》十六日自帕特纳报道:
    比哈尔邦的乔塔那格浦尔部族地区和北部边境地区,已成了纳萨尔巴里派在比哈尔活动的中心地点。
    在兰契,纳萨尔巴里派已成功地为他们自己建立了一个中心,这主要是因为比尔萨·塞瓦组织中有许多亲纳萨尔巴里派分子,即不公开的纳萨尔巴里派。比尔萨·塞瓦组织主要是土著的青年人组成的。其积极成员大部分是学生或学生出身的人,其家境都很贫寒。他们大多是残酷的高利贷剥削的受害者。……在期中选举前夕,比尔萨·塞瓦组织号召人民抵制选举和发动推翻国内“反动”政权的武装斗争。在过去六个月中,警察曾三次开枪镇压进行暴力活动的土著人暴徒。亲纳萨尔巴里派的学生们利用群众歌舞等的欢乐场合,来进行毛泽东主义的宣传。在这些集会中,他们随心所欲地将中国宣传品,包括毛泽东像章,分发给大家。
    纳萨尔巴里分子最近在兰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决定把青年组织起来,并建立一些武装叛乱根据地,从而推翻政府。
    据说一个纳萨尔巴里训练营已在比哈尔邦北部的昌帕兰县贾基亚村建立了。最近木扎法普尔学院的甘地塑像已被砸烂。在塑像的台脚上已写上了亲毛泽东的和亲纳萨尔巴里派的标语。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二日刊登印度联合新闻社的报道说:
    据官方从各邦获得的情报,纳萨尔巴里分子现在还没有采取有步骤的做法在农村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但是,一批一批的青年——大部分是学生却在不断地下到农村地区去为农民参加纳萨尔巴里式的行动作好“准备”。
    在工会战线上,这些极端主义分子已担负起在每个工业部门成立他们自己的独立组织的任务。
    纳萨尔巴里派目前的主要活动只限于出版秘密的、不定期的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刊物。
    在北方邦和比哈尔邦,极端派的运动得到了退出了印共(马)的一派影响很大的领导人的支持。亲华分子在比哈尔邦的十个县——兰奇、丹巴德、帕拉马乌、辛格布姆和巴加尔普尔等——很活跃。
    他们也渗透到部族人那里去。部族人正在希伦莫伊·罗伊领导下组织起来。他正在宣传成立一个有权脱离印度的独立的部族邦的必要性。这些极端派在比哈尔邦北部农村地区以及和尼泊尔接壤的地区特别活跃。
    被开除出北方邦印共(马),的这派领导人一直在散发文件号召农民根据毛泽东的战略组成夺取政权的武装革命的先锋队。他们特别重视在这个邦的偏僻的山区和在边远的地方像喜马拉雅山麓平原地区建立根据地。
    在安得拉邦,很大一部分印共(马)的成员已转向极端主义分子一边。他们在纳吉雷迪领导下接受中国的理论。在斯里卡库兰县,极端主义分子已显示出他们能够在某些阶层的人民中间煽动不满情绪,造成难以维持法治的局面。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八日报道,旁遮普邦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最近纳萨尔巴里分子在旁遮普邦的巴廷达县比基村强行占领一些土地。
    他说,这些纳萨尔巴里分子还在教师和学生队伍中进行工作。

美伪出动大批军队进犯阿绍河谷遭惨败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军事发言人今天说,大约八千名美军和南越士兵又攻入阿绍河谷,这是截断共产党人从老挝渗透的新战役。
    【美联社东邑碑十九日电】伞兵从山上下来了,他们的衬衫变成浸透汗水的黑绿色,他们的武器没有了,他们的绷带由于泥土和鲜血而染成了褐色和红色。
    许多人咒骂霍尼卡特中校,这个壮健的营长昨天派出三个连去占领老挝以东一英里多一点、俯视弹坑累累的阿绍谷的这座三千英尺高的山。他们失败了,并且受到损失。
    第一○一伞兵师的四五十名伤兵之一说:“他妈的这些越共不把我们这些人统统打死就不住手。”
    至少另外有十人死在山上。
    霍尼卡特曾奉令:占领这座山。自从五月十日以来,大炮以及七十多次轰炸不断袭击这座山。据信,北越一个团的总部和一个给养储存所设在这个山上。
    到十八日,山头差不多是平了,它的浓密丛林被大炮、火箭、炸弹和凝固汽油弹炸光了。但是,掩体仍然看得见,它们像是平均分布的贝壳。
    美国谍报人员十八日上午说,这个山有“两连多人”据守。在下午,霍尼卡特把这个数字修正,增加为两营多人,这些部队是在十七日晚上渗入并加强了这个山头据点的。
    他的营自从五月十三日以来就由于进攻东邑碑而受到重大伤亡——死三十五人左右,约有一百八十人由于伤重而撤退。
    到十八日为止,第一百八十七步兵旅的第三营从地面对这座山冲锋十次。伞兵三次冲到山顶,但是三次被敌人的猛烈火力所击退。
    在第二次冲锋时,美国一枚炮弹打错了,打伤了一个连长、他的上士和前进炮兵观察员。接着出现的混乱使敌人有时间重新集结,把美国人从掩体密布的山顶赶下去。
    二十岁的专业士兵托尔参加了对东邑碑的这些冲锋中的第九次,这位在越南作战八个月的黑发、细长的士兵对这次战斗非常不满。
    在十七日的战斗暂息期间,他说:“在进行了这些空袭和炮轰以后,这些外国人仍在那里战斗。我们全都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撤退而用B52去炸那座山。
    “我在山顶那里失去了许多伙伴。有许多人不能再忍受下去了。”
    为什么要占这座山?
    霍尼卡特说:“首先,它俯视阿绍谷的很大一部分。其次,如果你撤退,越共一定会马上跟踪打你。”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昨天又有数百名盟军参加了夺取俯瞰阿绍河谷的一个共产党控制的山头的历时一周的战斗,据美国伞兵的一个军官说,这场战斗是他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看到的造成损失最严重的一场战斗。这场战斗成了有一万多盟军参加的这个行动的主要战斗。他们的任务是封锁共产党人通过阿绍河谷的渗透路线。

路透社评美伪头目即将举行的中途岛会谈:说尼克松阮文绍会谈是“协调战略”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和南越总统阮文绍六月八日将在太平洋的中途岛上举行会谈,协调在越南战争中的战略和他们谋求同共产党人达成和平解决的努力。
    外交观察家说,尼克松总统很可能想在中途岛达到的目的之一,将是向阮文绍保证,他不会把共产党的联合政府强加于西贡。
    阮文绍事先就表示同意尼克松在十四日的电视演说中提出的八点和平计划,但据说后来对其中的一些含义有所保留。
    阮文绍曾说,他希望会见尼克松,“因为我觉得在这个关键时刻,有必要制订一个共同的政策。”
    他的谈话的措词表明,尚未取得一个共同的政策。
    看来,有四个问题很可能在这两位总统在中途岛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议程中占首要地位。
    这些问题是:
    一、尼克松的八点方案和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
    二、西贡可以接受的作为战争解决办法的一部分的政治安排。
    三、如果目前的共产党的军事活动发展成全面的攻势的话,盟国可能作出的军事反应。
    四、随着南越军队接管了更多的战线,尼克松总统希望今年开始撤退美军。

美B-----52第一次轰炸柬埔寨边境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B—52型飞机正在这场战争第一次轰炸中立的柬埔寨,以使共产党人失去离西贡不到三十五英里的军队庇护所。
    这些袭击不是偶然的,而是有计划的轰炸,进行这些轰炸显然是得到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默默同意的,因为他曾公开地对北越军队驻扎在他的国家的边境地区表示过不安。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九日电】据尼克松政府人士说,美国B—52轰炸机最近几周中首次轰炸了越共和北越部队在柬埔寨的几个供应储藏所和基地营场,但是柬埔寨没有提出任何抗议。
    此外,柬埔寨当局还日益在边境同美国和南越军人合作,时常向他们提供有关越共和北越人进入南越的情报。
    军方人士说,在过去几周里,在边境哨所中的柬埔寨军官同美国人和南越人举行了秘密会谈,以“协调”对敌军采取的一些行动。南越人向他们提供了无线电收发报机,有几次,柬埔寨人用无线电发报机发出了有关进入南越的敌人部队的情报。还有几次,柬埔寨人发射了有颜色的信号弹——例如红色的表明是敌人部队,蓝色的表明是他们自己的部队——这样盟国军队在开枪射击时就不会弄错。一位军官说,“这种合作仅仅才开始,现在要说明其结果如何重要,还为时过早。”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纽约时报》的报道说,柬埔寨当局在边境上同美国和南越军事人员合作,有时提供有关共产党向南越移动的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