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修集团追随美帝苏修反华公然让蒋匪帮派一「代表团」去保开会

【本刊讯】索非亚消息:“世界政府间旅行会议”十五日上午在保修国民会议大厅开场。保修头子日夫科夫亲临大会并“致词”。
    蒋帮的三人“政府代表团”已于十四日赶到索非亚,参加这个“政府间旅行会议”。保修领导集团将他们捧为上宾,并公然把他们安排在同中国大使馆宿舍搂紧连的刚竣工的“索非亚大饭店”里。这是保修领导集团在苏修的授意下对七亿中国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极其严重的政治挑衅,是保修领导集团追随美帝、苏修,公开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又一罪证。
    【本刊讯】保修《农业旗帜报》十五日以《索非亚是世界旅行之都》为题刊登了保旅行事务委员会主席托多罗夫的谈话。托多罗夫在谈话中说:
    今天在索非亚开幕的世界各国政府间旅行会议,毫无疑问是今年在旅行方面最大的一次国际事件。有一百另三个国家的官方旅行组织参加的国际联合会将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深入而详尽地研究国际旅行的状况,它的前景以及国际官方旅行组织联合会的未来。会议工作的中心将是讨论关于改组现在的国际官方旅行组织联合会的建议,使这个组织能同联合国有关组织有效地互相配合和合作,来扩大自己今后旨在进一步发展世界旅行事业的活动。
    保修《工人事业报》十五日在第一版刊登了保通社的报道:
    根据国际官方旅行组织联合会的倡议而召开的世界各国政府旅行事务会议将于今天在首都开幕。已经有许多代表团前来首都参加世界政府间旅行会议的工作,其中有一些代表团是由部长或本国旅行组织的领导人率领的,有些代表团中有着该国家的外交代表。

美帝苏修最近纷纷派人到万象活动

【法新社万象十四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首相兼外交大臣富马亲王明天将设宴款待来访的苏联负责东南亚事务副外长卡皮查。
    这位人士说,卡皮查是在昨天到达这里的。其他消息说,他将要求晋见瓦达纳国王。
    他的访问早就安排好了,但是他是在若干大国对老挝事务再次感兴趣时来访问的。
    四月一日和二日,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来万象访问。
    五月八日,麦克默特里·戈德利被任命为美国驻老挝大使。这个职位空缺有两个月之久。
    五月十一日,黄机瑞被任命为南越驻老挝大使,这个职位空缺有两年之久。
    五月九日,北越大使黎文献回到了万象,他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不在,只是在去年七月作过一次短暂的访问。
    黎文献昨天受到国王的接见,今天又对富马作了礼节性访问。这次访问使人感兴趣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北越承认老挝和老挝国王已有六年,但是不承认富马的政府。
    在苏发努冯和巴特寮各部部长于一九六三年退出于一九六二年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之后,北越认为这个政府是没有代表性的。因此黎文献拜见富马是一个大转变。
    表明北越对老挝有热情的另一个迹象就是河内最近公布了胡志明同瓦达纳就老挝新年互发的亲切的电报。
    这些新的外交活动看来跟恢复老挝和平的主张不是没有关连的。在老挝,美军和北越军队卷入了一场激烈的“秘密”战争。黎文献很可能提出北越的保证,来换取老挝境内的美国或美国支持的军事行动的结束。
    最后,前英国驻老挝大使弗雷德·沃纳将于五月二十日前来访问。此人最近被任命为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副团长。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官方人士说,大国对于老挝问题正日益感到兴趣。
    除了美国助理国务卿格林上月访问万象之外,苏联显然已插了进来。
    【美联社万象十五日电】可靠人士说,富马首相星期三说,北越大使对他说当美国人撤出和停止他们的轰炸时老挝就恢复和平了。
    观察家们认为这位北越大使提出了某种具体建议,因为他上次在一九六八年来时不愿拜访这位老挝首相。
    在黎文献到万象的同时,苏联副外长卡皮查于星期二到达。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对解决老挝问题来说是个好预兆。

捷一周报透露:捷修日益不得人心大批党员退党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六日电】一家周报十五日报道说,从一九五二年党的清洗达到高潮以来,一九六九年头几个月参加捷共的新党员人数比过去任何同一时期都少。
    《党的生活》说,一九六九年头四个月中,只有四千零三十五人入党。据称全国党员总人数有一百六十万。
    周报说,在同一时期,有二万一千零五十人退党,此数超过了一九六八年,当时有一万九千三百四十人退党。
    今年退党的人中,有一万二千三百六十九人是被开除出党的,这也是一九五五年同一时期以来的最高数字。

罗杰斯在西贡同傀儡头目会谈美“八点方案”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先会晤阮文绍总统作十分钟私下会谈,然后开始对尼克松总统的八点和平方案进行扩大的会谈。
    讨论继续进行了一上午,参加者有美国大使邦克、副总统阮高其和美国高级官员。
    美国驻南越司令艾布拉姆斯、国防部长阮文维和南越军队的参谋长高文园研讨了军事形势。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阮文绍今天讨论了阮文绍和尼克松将来会晤的可能性,但是未就时间或地点达成任何决定。
    在独立宫举行的历时约五个小时的一连串会谈中,据说罗杰斯和阮文绍一致认为,在提出尼克松的八点和平方案以后,美国和南越能够立即在巴黎在媾和问题上前进,如果共产党方面准备进行认真的会谈的话。
    美国官员说,罗杰斯发现阮文绍对于扩大南越的政治基础以把越共包括进来作为和平解决的一部分,持有非常灵活的态度。
    至于如何实现这一点,完全可以同共产党人谈判。美国认为,谈判应当主要在西贡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进行。据说罗杰斯对于阮文绍在这个紧要的问题上持灵活态度感到鼓舞。
    可是,据说罗杰斯不相信民族解放阵线在其最近的十点和平方案中所要求的联合政府能成立得起来。他认为更加可能的是,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由国际监督选举,导致成立一个新政府。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提出的几点政治建议看来同南越总统阮文绍最近的言论是紧密吻合的。
    跟西贡政府打交道悠久而有经验的一位外交官说,“我认为他们把这篇演说完全接受下来不会有什么困难。”
    关于民族解放阵线最终参加一个相当于联合政府的政府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很清楚,华盛顿和西贡看来是一致的。
    可能发生磨擦的一点就是尼克松说,“我们愿意同意中立化,如果那是南越人民自由选择的。”阮文绍似乎把“中立主义”同共产党的统治等同起来。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阮文绍总统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一致认为,训练南越军队以取代一些美国作战部队并使它们能够撤离的工作,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中。这是阮文绍和罗杰斯作了两小时会谈后美国官员说的。
    美国官员说,在罗杰斯以及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他的星期三政策讲话中作了保证以后,阮文绍对于美国将不轻率地减少军队而致危及盟国地位感到满意。
    罗杰斯和阮文绍的会谈一开头讨论尼克松的讲话。美国官员说,这位南越领导人认为这个讲话很令人鼓舞,因为它是以建设性的词句讲的。
    他们两人然后谈了一些尼克松讲话对巴黎和谈的可能的影响。
    他们分析了最近端出来的越共十点和平方案,特别着眼于这个方案中哪些部分联系美国的新方案可能有用。
    这两位官员和他们的助手们接着转而讨论对河内和越共继续作战方面的军事形势。
    美国官员在同新闻记者们讨论美国撤军问题时说,随着南越军队训练到达到水平即以南越军队逐渐代替美军的计划,是“第二种计划”。
    美国认为更为可取的“第一种计划”将是根据某种形式的和平协议,河内和盟国共同撤军。
    如果第一种计划由于共产党采取不妥协态度而不成功的话,那么第二种计划就提供了一种替代办法。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罗杰斯上午在美国大使馆与邦克大使和其他美国官员举行会商,为他与西贡当局的会晤进行准备。
    美国官员有一种倾向,就是集中于越共提出的在其它方面一般是可以接受的这个十点方案中的两点,并对共产党的下述建议表示了一些兴趣:应当由越南人自己来决定北越军队如何从南越撤退。
    他们还很感兴趣地注意到共产党的这个建议:让流亡分子参加,作为扩大南越任何新政府的政治基础的一个办法。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开始同南越领导人会谈,以详细解释尼克松总统昨晚在华盛顿的讲话中所概述的政策。
    罗杰斯相继同外长陈正声和总理陈文香会谈。据悉,他们两人就尼克松实现越南和平的八点计划的某些方面向罗杰斯提出了一些问题。权威人士声明,他们特别要求澄清尼克松关于在南越举行选举的主张。某些高级官员暗示,外长和总理对尼克松关于这个问题的说法感到有些不安。

尼克松凶相毕露叫嚷美「不会放弃南越」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在致阮文绍总统的一封个人信中,以十分有力的语句向这位南越领导人保证,美国不会放弃南越。
    他们说,尼克松的这封信旨在加强和补充尼克松在星期三晚上的对越政策讲话中所作的公开保证的。这封信是罗杰斯国务卿在星期五同阮文绍举行的长时间会谈中递交的。
    【美新处西贡十四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五月十四日到达西贡进行四天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谈话记录:(本刊有删节)
    我们真诚地寻求解决这个战争的和平办法。对于我们所寻求的和平的目的,我们——你们的政府和我的政府——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我们不会在我们的下述基本目标上妥协:建立一些条件,保证南越人民能够无条件地决定自己的未来。
    什么叫无条件地?这意味着,一定不能由外界力量把决定全部或部分地强加在人们身上;必须通过使南越人民可以自己作出自由选择的过程来作出决定。
    如果对方愿意接受这个原则,那么和平前景就会大大改善。
    问:罗杰斯先生,我不知道你能否告诉我们,你是不是能看到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在越南的军队将撤退或减少的前景?
    答:我不想就这个具体问题发表任何评论。正如你知道的那样,尼克松总统和我都在华盛顿谈过他在作出任何这种决定时所要考虑的一些因素。
    问:你是否认为,民族解放阵线上星期提出十点计划,表明共产党方面现在有兴趣认真地会谈以结束这场战争?
    答:我在华盛顿发表的声明中已经表示过,虽然计划中列举的许多点对我们来讲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我们认为,提出了一些需要探讨的建议,而且我们切望这样做。我们希望,这表明愿意同他们自由地进行讨论,这种讨论可能使和谈取得进展。但是我认为,在我们有进一步的机会同另一方讨论这个问题以前发表评论为时过早。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准备同南越政府讨论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政府或联合政府中的政治地位问题?
    答:嗯,我们打算同南越政府官员讨论我们现在面临的许多问题。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政治问题是要由南越政府和人民作出决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