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克松和他的班子开会讨论越南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谈的美国首席代表洛奇大使将返回华盛顿,参照尼克松将在星期三晚上发表的讲话“就如何进行巴黎会谈”的问题同尼克松总统进行磋商。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宣布这个消息时告诉提问的记者们说,大使在预定于十五日清晨返回他在巴黎的岗位时将带去“新的指示”。
    齐格勒不愿谈论总统讲话的具体内容。
    记者问齐格勒是否排除在这篇讲话中作出一位记者所谓的戏剧性宣布的可能性,他回答说,“我不愿那样说”。他又说,总统的这个报告“将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将包含“新的东西”。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洛奇在尼克松向全国发表电视和电台广播讲话以前不会同总统举行会谈。
    齐格勒说,这次讲话不会宣布美国从越南撤军,虽然可能提到撤军的字眼。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古利克)尼克松的演说是于明天晚上十点钟向美国人民发表的为时半小时的电台电视联播报告。这篇演说本身就将是对越共民族解放阵线在河内支持下于五月八日提出的十点计划的一种答复形式。
    政府官员们——他们的谈话不让直接引用——说,十点计划表明共产党使节朝着向认真谈判的方向略略前进了一点。他们又说,盟国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建议的范围从共同撤军问题直到南越的政治前途问题。
    尼克松同国会中的共和党领袖们就他的演说进行了会谈,众院共和党领袖密执安的福特事后对记者说,尼克松增强了他对巴黎前景的“审慎的乐观看法”。
    福特说,这个演说不会宣布美军的任何撤退。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今天说,尼克松就任总统以来将发表的第一篇电台和电视广播讲话,这一事实就暗示将有公众感兴趣的事情要宣布。
    福特说,在尼克松说明他计划要发表的讲话的要点时,“没有谈到撤军问题”。福特强调说,据说这篇讲话不会宣布任何撤军的事。
    福特说,政府“有一个考虑周到的计划”,它不仅涉及巴黎谈判问题,而且也涉及军事行动问题。
    他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自一月二十日以来采取的所有步骤“都是以一个计划为前提的”。
    在回答关于在目前巴黎谈判期间敌人在越南的态度的问题时,福特说,他认为尼克松觉得,从敌人的态度来看,已有“一些进展”。但是他说,在讨论时没有对态度的变化进行具体的研究。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由于驻越美军总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对华盛顿的闪电式的访问,人们期待会宣布某个重大事态发展的心情增强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敌方在巴黎谈判中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表明了共产党人在答复华盛顿和西贡的建议方面有些不大的松动。
    官员们还说:尼克松政府将避免用教条的办法来处理外交政策或是匆匆忙忙地卷入任何事情。它认为争取和平最好的方法是通过进行悄悄的努力,承认建立一个不再明显地分裂为共产党和非共产党阵营的世界的实际现实性。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尼克松总统的内阁将在星期四召开联席会议,这是本届政府上台后的第一次。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说,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一般地讨论外交政策问题。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洛奇大使将出席这次会议,预料他将报告巴黎会谈的进展情况。
    齐格勒说,他预料也会对总统星期四晚上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进行一些讨论。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在外交消息纷传越南和平会议就要取得引人注目的突破声中,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洛奇今天飞往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进行紧急磋商。
    洛奇乘坐一架美国空军专机离开奥利机场,以便在尼克松总统于十四日晚上向全国报告越南和平前景以前向尼克松陈述他对和平问题的最新的个人意见。
    洛奇在起飞前对记者们说,他不能透露总统讲话的内容。外交观察家们注意到,没有任何南越代表团团员在机场上向他送别。

陈宝剑在法记者会上讲话:指责美对十点建议采取消极态度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今天说,它期望在将来的南越联合政府中至少取得半数的席位。
    民族解放阵线“外长”陈宝剑在法国外交记者的一次会议上说,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斗争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因此期望同其他政治组织在平等基础上打交道”。
    对于他上星期四在巴黎和谈中提出的十点“通盘解决的原则”中许多缺限和含糊不明确之处,陈宝剑阐明了其中的一小部分。
    他说,西贡政府“仍然坚持其顽固的好战态度”,拒绝了成立联合政府、美国撤军以及使南越中立化的主张。
    他避开了关于民族解放阵线是否愿意直接同西贡进行谈判的问题,但重申了长期来解放阵线提出的推翻西贡现政府和建立一个愿意同民族解放阵线妥协的“和平内阁”的要求。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出席巴黎和谈的越共首席代表陈宝剑今天说,美国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新的十点和平方案面前采取消极的态度。
    他在法国外交记者的一次午餐会上说,西贡政府也反对民族解放阵线的和平方案。
    他说,越共的最新建议确保越南得到自决、和平和中立。
    这位越共领导人说,“如果美国政府对越共的十点方案不采取严肃的态度,而强化越南南方的战争,那么,它就要对巴黎和谈没有进展负完全的责任”。

罗杰斯抵西贡时叫嚷:美不会在侵越“根本目的方面”进行妥协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到达这里以对越南进行四天视察。
    罗杰斯在到达时说,在同共产党谈判和平解决办法的时候,“我们不会在我们的根本目的方面采取妥协态度”。
    他说,尼克松政府“在我们谋求和平的目的方面”同阮文绍总统政府的意见完全一致。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到达这里作为期四天的访问,考察南越的政治和军事局势。
    到新山一机场迎接罗杰斯的有南越外长陈正声、美国大使邦克、驻南越美军总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
    他在谈到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十点和平方案时说,其中有某些点是不能接受的,但其他几点可以作为讨论的基础。

香港右派报纸评十点建议

【本刊讯】香港右派报纸连日来就越南局势发表评论。
    《天天日报》认为,“十点计划有很多是南越和美国方面过去所提出而遭受到越共和北越拒绝者,现在越共重拾起来做为自己的‘新建议’,这说明越共确实作了一些让步”。“最主要的两点让步,是越共不再坚持推翻西贡政府的主张,而同意与西贡谈判组织一个临时联合政府,解决自由选举等问题;越共也不再坚持美军必须单方面撤退,才能谈判越南的和平和政治问题”。从各方面看起来,现在都为应付越战结束后,如何撤退军队,如何解决政治问题,组织政府的问题了。至少,越战和谈又进入一个新阶段,到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星岛日报》社论认为,“十点建议是巴黎和谈开始以来共方首次提出的具体建议,表示他们可能是要认真从事谈判,而不仅是借和谈会场做为宣传讲坛。黎德寿重返巴黎,显示和谈将进入重要阶段。陈宝剑五月八日提出的全面解决越南问题的原则和主要内容的声明,从原则上看,与北越在一九六六年提出的四项要求和去冬美国实行全面停火北越时提出的五项计划,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另一方面,此项计划中也包括有若干新的建议,为共方巳往所不曾提出的。因此,尼克松有可能接受这个建议的某些部分。”
    《香港时报》、《工商日报》和《快报》都认为,“十点建议”“同一九六七年越共的五点计划和北越的四点计划大同小异。这计划虽有十点,主要只有两点:一,美军及所有援越军队,以及美国在南越所有军事力量,无条件从南越撤出;二,成立南越联合政府。”

吉隆坡发生大规模种族冲突死亡一百多人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四日电】暴乱的马来人和华人十三日晚上在吉隆坡发生冲突,他们用棍子、石头和铁棒互相殴打。由于种族骚乱高涨,这个城市的若干地区着火了。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骚乱中数以百计的人丧生。据证实,有十五人丧生。
    官员们说,在这个城市以西五英里骚乱最激烈的地方新监光有十二人丧生。交战的暴徒放火烧房子,还拦截车辆烧起大火堆,火光冲天,照亮了夜空。从新监光马来人居民区可以看到在四百英尺高空中浓烟滚滚。
    据说,有二千名暴徒在向这个城市挺进。但是全副武装的军队挥舞警棍和用枪托殴打并发射催泪瓦斯,把他们驱散了。
    警察在一个地方用机枪向暴徒扫射。
    消防队员、防暴警察和军队日夜活动以恢复秩序。军队卡车载着所逮捕的人在街上驶过。但是还是不断地传来消息说发生新的战斗。
    到了傍晚,除了官方车辆和偶而有几队携带棍子和铁棒的青年外,吉隆坡市区实际上看不到人迹。
    在雪兰峨整个邦、在槟榔屿邦和霹雳邦一半地区实行了宵禁。
    拉赫曼总理宣布整个雪兰峨邦处于紧急状态。
    他在电视讲话中含泪地呼吁恢复秩序。
    他指责他的政治对手十二日驱车在首都街道行驶欢呼政府在选举中受到的挫折,从而煽动人们的情绪。
    这次暴乱是这一天的高潮。在这一天,拉赫曼的联盟党显示出要分裂的迹象。
    【美联社吉隆坡十四日电】今天黎明时,人们看到在进行了一夜的激烈种族骚动以后出现的空前未有的死亡和破坏情况。
    据非官方的估计,在一夜的暴力行动中,有一百多人死亡,这个暴力行动是在吉隆坡市中心及其郊区发生的。
    警察当局已发出了紧急的输血号召。
    【美联社吉隆坡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拉赫曼总理今天深夜同副总理拉扎克、部长林瑞安和阿卜杜勒·拉赫曼,住房部长许启谟和教育部长佐哈里举行会议,企图控制广泛发生的种族暴力行动。
    【路透社吉隆坡十四日电】马来西亚电台今天凌晨每隔十分钟广播一次公告,告诉人们说,军队在实行管制,如果他们走出家门,就有被枪击的危险。
    严重的敌对情绪是在一场导致上星期六的大选的激烈争论的竞选期间火上加油的,这场竞选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种族问题上进行斗争的。
    主要由华人组成的反对党派——民主行动党、马来西亚人民运动和马来亚人民进步党——在星期二举行的庆祝胜利的活动使这种敌对情绪在吉隆坡公开化了,在庆祝活动期间,支持者嘲弄了他们自己地区内的马来亚人。
    敌对情绪的爆发是在马华公会昨天宣布它的成员将不再在联盟政府中任职(这就使得几乎占这个国家人口的一半的华人在内阁中没有代表)之后不久爆发的。

拉赫曼集团在“大选”中空前惨败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十日的大选,使人们清楚地看到了这个国家的两个居于主导地位的种族是怎样彼此看待的冷酷事实。
    反对党所获票数空前增加——人们承认这是完全出乎意外的——这清楚地表明马来西亚的马来人和华人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分歧,这是人们往往没有承认的事实。
    拉赫曼总理和他的一度强大的联盟党遭到严重的挫折,是由于这个敏感的问题的双方互相矛盾的自身利益成为马来西亚第三次大选中的主要问题。
    拉赫曼的马华印联盟保住了对议会的控制权,因此将再次组织这个国家的政府,但是它将没有这个党自十二年前独立以来拥有的压倒多数。上届议会里有象征性的反对该联盟的政策的十九名反对党议员,而在下届政府中至少将有三十七名反对党议员。在婆罗洲的沙捞越邦选举结果揭晓后,反对党席位还可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