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欧再次爆发抢购黄金马克风潮

【法新社法兰克福八日电】西德中央银行宣布,今天在这里用美元和其他外币购进了估计有十亿美元的德国马克。
    在法兰克福货币市场上,美元处在支持价格,即三点九七马克。中央银行在昨天购进一亿五千万美元,今天又大量购进。
    英镑跌到九点四五德国马克,一百法国法郎跌到七十九点七德国马克。
    比利时和瑞士货币也下跌了。
    黄金稍为上升,每盎司为三十八点一八美元。
    在哥本哈根,对德国马克的需求太大。据一个银行负责人说:“全都要买进,却没有人卖出。”
    在纽约,德国马克冲破了它的上限。
    在今天已有七个欧洲国家的中央银行进行干预以制止各货币市场上的投机。
    【路透社法兰克福八日电】权威人士估计,联邦银行在目前危机期间所买进的总额约为三十亿美元。经纪人说,今天外汇市场上的交易情况比去年十一月间的任何时候都更狂热,并说有时候无法确切地确定美元对马克的汇率。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英镑价格今天下跌到它的最低价格,即对美元的比价为二点三八二五,英格兰银行对各外汇市场予以大力支持。
    还有消息说商品市场上也出现投机性的买进,在那里,铜的价格——昨天已上升了十七英镑,即百分之三点四。
    黄金市场适度地活跃。金价上升五美分,升到每盎司四十三点六五美元,从而达到了十天来的最高点。去年三月间达到的空前未有的创纪录价格是四十三点八二五美元。
    可是,在白银市场上,投机在加倍地进行,那里殷切的需求使白银价格上升到每盎司一八七点五五便士,比昨天的价格高五点五便士。

阿拉法特到贝鲁特同黎领导人和阿联特使会谈

【中东社贝鲁特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上午突然到达这里进行访问,并立即会晤了阿联使节扈利。
    中东社获悉,今天将在这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举行各突击队组织的会议。
    【中东社贝鲁特八日电】阿拉法特参加了赫卢总统和扈利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部分会谈。
    【中东通讯社开罗九日电】《金字塔报》编辑海卡尔今天鼓吹召开一次扩大的泛阿拉伯会议来讨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及其武装组织。
    这位有影响的记者警告说,如果不举行这样一次会议,或者如果不能用任何其他可以接受的办法来取得这样一次会议的可能的结果,那么,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将遭到威胁的危害。
    海卡尔说,他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将发现自己被两种压力所包围。他指出,一种压力是阿拉伯一方在折磨它的神经,另一种压力是以色列一方在吸它的血。
    海卡尔说,到目前为止,对突击队行动的战略没有进行深入负责的研究。这种研究必须考虑:
    这种行动能够——或是不能够——取得什么成就。
    然后,如何能够帮助它取得它所能取得的成就。
    在它的必要性和它在其领土上起作用和将必须继续起作用的国家的主权之间协调一致的限度是什么。
    作为一个解决办法,海卡尔建议,必须通过深入的研究来拟订抵抗运动的战略。

法《新观察家》发表文章说:法大资本家不满戴高乐 现在要扶蓬皮杜上台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银行家把宝押在蓬皮杜身上》,摘要如下:
    在公民投票中,交易所经纪人大量投“反对”票,这种作法反映了大银行老板中最有影响的那一部分人的立场。
    企业主的不满可以归为下述四方面。
    一、损害利润观念。戴高乐将军不断提出他的“分享企业利润”、“参加”的方案,决定增加对继承权的征税,他就不仅使大企业主、而且使中小企业感到不满。此外,某些国际性集团在外国的分公司的利率,比在法国经营的母公司的利率高两、三倍。
    二、国家监护的加强。在各个部门建立了真正的管理首长制,影响了主动性,增加了无益的麻烦。
    三、非生产性的和讲排场的开支的增加。
    四、过火的民族主义。戴高乐主义的“不惜一切代价谋求伟大前途”的政策,导致了一种代价极大的石油政策,导致了对第三世界的不加控制的补助,导致了共同市场的瘫痪,并导致了在法郎能够和美元和平相处的时期对美元进行徒劳的攻击。
    某些知道自己真正的权力的金融家,在一九六九年头几天(当时尚未采纳公民投票的主张)就秘密宣布,戴高乐将在春季下台。
    甚至在蓬皮杜没有在日内瓦发表声明之前,人们就提到他是继承人。大金融界已经把宝押在蓬皮杜将要获胜上,而当时的政界人士还认为戴高乐将继续任职直到他任期届满哩。
    正是在大资本家制定的战略范围内,一贯支持戴高乐将军的中间派和德斯坦在四月二十七日投“反对票”。从而给了戴高乐最后一击。
    今天,还是这些人在推蓬皮杜进爱丽舍宫,这是因为他们从蓬皮杜那里得到了他们所要求的保证:
    如果蓬皮杜当选总统,他打算恢复利润,向我们共同市场的伙伴提出倡议,取消行政枷锁,减少非生产费用,对私营部门采取“现实态度”。

威尔逊政府危机严重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英国报纸今天广泛评论工党内部对内阁希望在议会得到通过的工会法案越来越多的反对。
    昨天出现了对威尔逊首相的最新的威胁,当时,工党议会党团主席霍顿(他的话是很有分量的)警告政府不要设法不顾党的反对强行通过这项法案。
    霍顿的警告在英国议会史上是空前的,这里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已迫使威尔逊处于困难境地。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今天,威尔逊首相的工党在霍伊顿市政委员会失去了控制权。霍伊顿是威尔逊的家乡。保守党十五年来第一次控制了该市市政委员会。
    英国全国最近的地方选举结果表明,威尔逊的工党失掉了一百个地方议席,喜气洋洋的保守党得到了一百零七席。

叙政府否认与黎巴嫩局势发展有关

【路透社大马士革八日电】叙利亚今天否认卷入最近黎巴嫩的突击队行动。政府发言人说,叙利亚同黎巴嫩最近局势的发展毫不相干,虽然最近数天有人企图把叙利亚同那里的事件联系在一起。
    “大家知道,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武装斗争司令部(它是包括四个主要的突击队组织合并而成)范围内的所有突击队组织,并且不加歧视地向它们大家都提供援助。
    他接着说,但是,突击队领导人独自计划并监督它们的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正如我国不允许我们自己干涉他人的事务一样,我们也要求其他人了解这一事实,尊重这一斗争的神圣特点,尊重为阿拉伯的重大事业而献身的战士的鲜血。”

刚果(布)《战斗》周刊报道:安哥拉卡宾达战线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刊讯】刚果(布)《战斗》周刊最近刊登了该报军事记者本·塞迪克采访安哥拉卡宾达战线的情况和卡宾达战线负责人佩达勒少校的答记者问。报道的总题目是《安哥拉游击战的前途》。摘要如下:
    上星期,我获准访问了卡宾达战线。
    卡宾达位于黑角南部,是安哥拉的一个人口稀少的地区。
    当地居民为五万八千八百八十六人。面积为七千二百七十平方公里。这里聚居的部族有五个:巴沃约族、巴科切族、巴林齐族、巴荣贝族、巴顺齐族。
    卡宾达的主要资源有:石油(月产四万吨)、磷酸盐(尚未开采)、木材。
    所有这些资源都归美国垄断资本开采。
    我最近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第二战区卡宾达战线度过了四天。在整个采访期间,我没有听到人民对游击队的任何一点抱怨。我从这次采访中得出的唯一感受是,我所接触的每一个人,不论男女,都满怀胜利的信心。他们都向我表示,他们的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必将赢得胜利。也使我得到深刻印象的是他们满怀热情和自豪感高呼这个口号:“誓死夺取胜利,一定胜利。”
    正因为这样,面对着摇摇欲坠和令人痛恨的葡萄牙殖民主义,游击战看来是越来越势不可挡地向前发展。
    我在这里也要特别提到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们的纪律性。大多数战士是青年。他们对我说,他们非常痛恨部族制,因为部族制破坏革命的团结。
    在我采访期间,我接触了很多安哥拉民族主义者,其中有佩达勒少校。他是第二军区(卡宾达)的负责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的成员,二十八岁,同殖民主义作过十年的斗争。他是一名老游击队员,是经受了战火的锻炼的。
    下面是我对他的访问记:
    问:佩达勒少校同志,你是从什么时候起指挥卡宾达战线的军队的?
    答:我在这里担任斗争的指挥员,巳有七年了。
    问:你们同这个地区的人民群众的关系怎么样?
    答:我们同这个地区的群众的关系是好的,是令人鼓舞的。我们感到惋惜的,只是人民对武装斗争不大理解。我们是乐观主义者,因为全体人民终将理解进行武装斗争的必要性。
    问:你们怎么向人民作宣传解释的呢?
    答:我们经常同农民群众在一起,我们还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去传播好消息,这也就是向人民宣传解释我们进行武装斗争的道理。我要再次强调指出:我们的战争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人民群众参加是不能取得胜利的。因此我们必须依靠人民群众。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还建立了政治委员制度,政治委员特别负责动员人民的工作。
    问:战士同志们的风纪怎么样?
    答:整个来说,他们的风纪是非常好的。他们的士气很高。
    也正是由于我们战士的革命风纪,所以我们能不断克服革命斗争所带来的一些困难。
    问:你能否告诉我你们要经过多久时间才能取得胜利?
    答:我们认为,要告诉你我们的斗争要经过多久时间才会结束,那是完全不可能的。自然,一场革命战争是长期的。因为我们要经历许多阶段,(教育群众……)所有这些需要许多时间。
    问:你们毫不感到遗憾么?
    答:我们不能感到遗憾,因为我们在殖民压迫者之下过了五个世纪。五个世纪,我们巳经够受了!只要殖民压迫者不承认安哥拉人民的自决权,我们就宁愿拿着武器一年年地干下去,叫他们的日子不好过。
    对于我们来说,长期拿着武器打游击,同殖民主义者进行战斗,比在殖民主义统治下无所作为地生活五个世纪更值得。
    不管怎么艰难困苦,我们有理由相信,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的安哥拉游击战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问:斗争情况如何?你能否把总的情况告诉我们?
    答:总起来说,我应当告诉你,我们取得了许多胜利,特别是在我们所在的这个战线。从一九六八年年底到一月份,我们的形势非常好。活动正在开展,我们使敌人遭到了惨重的损失。
    这种形势使殖民主义者惶恐不安。
    在其他地区,我们的同志以同样的干劲在进行战斗。我们有五个战区;在那里你能找到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战士。
    问:在全世界的伟大革命人物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些人呢?
    答:在全世界的伟大革命人物中,不能不谈到伟大的列宁或毛泽东,列宁找到了我们大家今天所走的道路。
    但是,今天使我们得到深刻印象的是切·格瓦拉少校,他为了把被剥削者从非正义中拯救出来而献出了他的一生。
    他不仅为拉丁美洲而斗争,而且可以说是为五大洲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