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陈宝剑提出解决南越问题的十点建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记者:西贝拉)越共的一揽子和平建议包括某些已为盟国拒绝的老主张,也有一些可能帮助巴黎和谈僵局解冻的新建议。
    越共首席代表陈宝剑在向盟国提出十点计划时,坚持这是一个盟国必须全部接受的“完整的整体”。但是外交界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人将决定也可以只讨论其中的几点。
    这个计划仍然要求美军和盟军全部撤走,但是看来也出现了经过谈判后把现在南方作战的北越部队撤出的前景。
    越共计划的第三点是,“在南越的越南武装力量问题将由越南各方自己解决”。这是共产党人迄今为止最接近于承认有北方部队在南方的说法。这句话可能表示共产党人准备同西贡谈判撤走河内部队。
    北越人间接地提到有他们的部队在南方,看来是北越人正在作一个实质性的让步。
    越共建议甚至把住在国外的人也包括到暂时内阁中去,看来这是着眼于各种流亡在外的谴责西贡政权不与越共联合的政治家小团体。
    越共还第一次同意谈判释放俘虏问题,这是美国在进行了四个月之久的和谈初期提出的一贯要求。
    观察家说,这项计划还是一种心理武器,为了加强民众要尼克松政府迅速走向和平解决的压力。
    观察家说,这个计划是在美国使共产党人注意到下面这种情况以后不久提出的,这就是,如果在巴黎得不到进展,美国将考虑减少它的军事努力,同时迅速加强南越军队的作战能力。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越南问题专家今天说,民族解放阵线在巴黎会谈中提出的十点计划,包含通过谈判解决这场战争的新因素。
    国务院官员暂时不发表正式评论,但是正在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进行仔细的研究。
    这里人们看来最重要的因素是,十点建议可能最终表明,北越和越共愿意谈判解决。这将标志着已经展开的长期的宣传战的结束,如果有意义的私下谈判现在能开始的话。
    对于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十点建议来说,新的转变之一是,这次没有坚持必须接受民族解放阵线的建议作为解决南越问题的基础。这一直是所有过去提出的和平计划的主要障碍。
    民族解放阵线的建议中包含的另一个新的因素,是建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这个政府的首要任务将是执行关于美国和盟国军队撤走的协议。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记者:戈德史密斯)眼下盟国人士还没有作出反应,但是这个计划尽管有新的东西,看来它并没有使这个建议比以前的建议更吸引人。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这里感到,越共今天在巴黎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使结束越战会取得进展有了一线希望。
    国务院正在加紧研究该项计划,但是拒绝立即作出评论,显然在等待出席巴黎和谈的美国代表团作详细的分析。
    有资格的观察家们的最初反应是,越共提出了为华盛顿和西贡所不能接受的建议,但是可能表明了有认真谈判的愿望。
    根据盟国先前表明过的立场,共产党提出在南越成立联合政府——显然是在自由选举以前成立
    ——的要求肯定会再次遭到拒绝。
    人们认为,共产党提出的另一个要求:单方面和无条件地撤退美军,也是这里所不能接受的。
    然而,一些人士认为,越共的计划在两个方面降低了宣传的调子,可能是表明有谈判的意图。
    一方面是,为南越的政治解决办法提出了非常详尽的建议,其中包括成立一个制宪议会、制订一部新宪法和进行自由选举。
    第二方面是,不再坚持政治解决必须完全符合越共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记者:乌尔曼)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说,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在今天的巴黎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十点和平计划,它可能有意打开同西贡直接会谈的大门。
    民族解放阵线还是第一次建议对美国军队的撤出进行“国际监督”,并建议各方对这种监督“达成协议”。
    人们很容易把这种谈判同那种关于“在南越的越南武装部队”的谈判联系起来。
    这个建议具有与南越政府昨天发表的声明类似的性质。该声明建议对美国和北越军队的共同撤出进行国际监督。
    民族解放阵线的计划今天没有提它惯用的“仆从”这个字眼。
    今晚给人的总的印象是,这个计划已经使会谈进入了新阶段。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拉格朗热)民族解放阵线在巴黎会谈中提出的新的十点和平计划包含一些新的想法,这些想法今天马上引起这里的美国越南问题专家的兴趣。虽然官方没有对这项新的计划发表看法,但专家们说,建议中有两点新东西,它们似乎表明解放阵线和北越现在准备从得不到结果的发表宣传性讲话的阶段走向具体谈判的阶段。
    这两点是:一、在过渡时期在越南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它的主要任务是谈判使外国军队从这个国家撤走的问题。
    二、声明毫不含糊地宣布越南双方将自己解决
    “越南军队”问题,但这里的美国人士不知道这是否指的是北越军队。参加会谈的美国代表将在一有机会时就提出这个问题。

阮富帅在河内记者招待会上谈十点建议

【法新社河内九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宣布,“在越南南方的越南武装部队”问题必须由“民族解放阵线、民族民主力量联盟、越南北方和其他有关方面来解决”。
    民族解放阵线驻河内代表团副团长阮富帅没有说明“其他有关方面”是谁,但显然表明,西贡现政权不是其中之一。
    外国观察家认为,这是指美国—南越要北越军队撤出南越的要求。但是,民族解放阵线没有表明“越南方面”是哪些。
    阮富帅今天在这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没有说出新的情况,但是他强调说,“越南南方政治力量之间进行谈判来建立一个联合政府”。
    阮富帅说,十点计划是个整体。起点是美国撤军。他说,“一旦恢复了和平,政治力量将就建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以组织大选的问题进行会谈。”
    在金边,民族解放阵线驻柬埔寨代表也重申,“在越南南方的越南武装部队问题是个内部问题,需由越南各方来解决。”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日电】越共的一个高级发言人在河内对记者(包括电波通讯社的一名日本记者)说,如果美国不把十点和平计划看作是“恢复和平的基础”的话,越共将继续战斗。
    这个记者引用民族解放阵线代理首席代表阮富帅对他们讲的话说,“民族解放阵线已表示了善意。如果美国今后采取顽固态度,如果美国不把我们的建议看作是结束战争和恢复和平的基础,我们将继续战斗。美国必须负起实现不了和平的责任。”
    据这名日本记者说,据说阮富帅要美国和盟国先撤军,然后才举行“民主和自由的大选”。
    阮富帅说:“提出这个计划是为了使陷于僵局中的巴黎谈判取得进展。”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一家在河内有记者的日本通讯社今天引用北越权威人士的话说,越共的十点和平建议满足了美国提出的从南越共同撤军的要求。
    电波通讯社引用不指名的河内官员、权威人士和一般人士的话说:“关于减少越南军队问题是内部问题,应由南北越来解决的建议,合理地解决了美国所坚持的共同撤军问题。”
    说得简单一些,看来北越说的就是,河内愿意接受美国共同撤军的建议,但是,这个问题是内部问题,必须由南北越来解决。
    这家通讯社引用河内人士(被认为是政府一级的)的话说,这个一揽子和平建议对于结束战争是“决定性的”,是美国不能拒绝的。
    华盛顿说,这个和平建议包含着一些新因素,尼克松正在进行研究。

南越傀儡集团就十点建议发表声明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南越今天说,民族解放阵线最近提出的十点和平方案中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为立即讨论某些问题敞开大门。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下面是南越政府就越共的十点和平方案发表的声明:
    在巴黎会议上次会议上,共产党方面分十点阐述了它所说的越南问题全盘解决办法的主要内容。这十点是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来的。
    然而,在许多实质性的问题上,共产党的立场
    ——它仍然基于所谓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主张和河内的四点声明——根本没有改变。这个立场显然是与每一个通过自由选举产生的政权必须遵守的民主原则相矛盾的。只须提一下他们的关于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的要求,不顾人民的愿望提出建立一个联合政府的方案,预先规定以中立作为南越将来的政策,尤其是废除现在根据宪法选出的政权。
    在其他问题上,共产党方面只是把我们自己的代表团提过的建议又提了出来,即重建非军事区,遵守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
    【德新社西贡九日电】(记者:巴格曼)西贡政府已拒绝了“民族解放阵线”昨天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
    阮文绍总统一再强调他准备同越共讨论政治解决越南冲突的可能性。
    但在同时,他始终坚持说,他的政府将拒绝任何“包括共产党人的南越临时过渡政府”。

法新社报道陈宝剑和春水说:美伪代表团对十点建议的反应是消极的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陈宝剑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是奉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之命提出这个新计划的。
    他说,这个计划表明“我们谋求一项恢复越南和平的解决办法的真诚愿望和决心”。
    它“规定要维护越南人民的基本权利”并且“为美国从越南冲突中脱身提供了一个体面的方法”。
    陈宝剑和河内的代表春水说,美国和西贡的代表团今天初步的反应是“消极的”。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阮氏萍今晚透露,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提出的新的和平计划,是在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过去三周内举行的秘密会议上拟订的。
    阮氏萍在今天的会议以后对记者们说,她参加了在南越某地举行的这次会议,她在星期一返回这里时带来了这个计划。
    她在前往河内和从河内回来的路上都在莫斯科停留过。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卡普兰在会后说,陈宝剑的十点建议是否为了使会谈脱离死点,“还有待于观察”。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准备在北越没有对等行动的情况下同意撤退美军”。

尼克松与基辛格研究十点建议

【合众国际社比斯坎岛九日电】在佛罗里达州的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同基辛格讨论了民族解放阵线的建议。他计划下午再度会晤基辛格。
    【美联社比斯坎岛八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高级顾问商谈民族解放阵线在巴黎提出的建议:在西贡成立联合政府监督自由选举。
    在佛罗里达州的白宫对民族解放阵线的建议未发表意见,只是说正在讨论。
    尼克松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基辛格谈论这件事。

英报就十点建议发表评论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在巴黎前进了一步》,摘要如下:
    越共代表团昨天在巴黎提出的建议,显然意味着出现了一些星期以来一直使华盛顿官员持审慎乐观态度的一种云层突破、露出小片晴空的局面。除非尼克松总统确信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现在准备进行实质性的谈判,否则他本来几乎不会在星期三(七日)加强这种乐观看法,而许诺说在十二个月内“本政府将取得你们希望有的进展”。美国的下一步是保持对西贡的压力,要它作出为了使新的河内——越共方案进入讨价还价阶段而必须作出的让步。
    显然许多事情可能出毛病。但是美国拒绝西贡要求恢复轰炸的压力态度以及尼克松先生对于单方面撤军的信心是有影响的。
    本星期从河内回巴黎的北越代表团政治领导人黎德寿先生很可能已通过秘密途径对美国的意图有了更完全的了解。在过去,他的河内之行一直预示北越在巴黎的态度要有改变,而此行以前越共部队的袭击显著地减少了。因此私下达成的协议可能比民族解放阵线昨天的发言所反映的为多。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迹象,表明双方终于在目标和程序方面转到同一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