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帝内外交困 尼克松同苏修加紧勾结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四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头三个月》,摘要如下:
    一月二十日正式就职以来,尼克松总统在其执政的这一最初阶段没有干任何了不起的大事,也很少干引起争论的事情。
    总统把他的政府的大部分赌注压在他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交易上。他指望他们进行合作,以便帮助削平通向一项相互满意的越南问题解决办法道路上的障碍。他声称看到了过去三个月在走向和平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由于战斗仍然没有减弱地在继续进行,因此,这是一种公众只能给予信任的估计而巳。截至目前,国会和这个国家中绝大多数批评这场战争的人,宁愿给总统时间,让他用自己的方法处理这一错综复杂的问题。
    开头这几个月来引起人们最大争论的决定,是尼克松坚持着手一项经过修改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做法。更加预兆不祥和很少引起人们注意的是,他决定增加关于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工作的费用。除非美苏双方在这种多弹头方面走得更远之前达成一项武器控制协议,否则战略军备竞赛将会进入一个新的、花费更大的和更加惊人的回合。
    在国内事务方面,尼克松总统的部下由于对实施民权法和程序采取了犹豫不定的态度而引起了人们的不安。由于没有任何积极的主张来处理无工作的青年的问题,政府大量削减工作人员的作法,同样地引起了人们对它的同贫穷作斗争的意图的怀疑。
    虽然尼克松于上周提出了一个十点国内计划,但是他却刚刚开始充实具体项目。
    可是,对一九七○财政年度预算的修正,相当清楚地说明了他在国内问题上优先要做的事。制止通货膨胀放在第一位。由于司法部是经费得到净增的唯一部门,所以可以说对有组织的犯罪进行更有力的对付是其次一项最优先要做的事。第三是强调消除贫困,因为贫困影响下一代在从婴孩到五岁的儿童发育期。
    对五角大楼的十分庞大的预算采取心安理得的态度却表明,尼克松总统不想打扰现状。他可能整顿一下微末事项,设法把它管理得更好些,但是如此而巳。越南战争的开支仍然是不在国内战线上做更多事情的一个方便的借口,但是与此同时,成十成百亿的联邦经费却在军事浪费和在诸如农业补贴和超级公路这样的不急需的计划中消耗掉。
    此外,政府没有认识到,它的急待要做的任务是在国内。我们的社会的真正的问题是不满的青年,是密西西比州的在饥饿的阴影笼罩下的小木屋,财政上穷得要命的市政厅,和动荡的贫民窟。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记者:科米尔)如果说尼克松在他就任后的九十天中在对待美国总统职务方面有了一种个人的作风,那就是在处理危机方面言语温和,行动谨慎,而且的确是缓慢的。
    尼克松在就职演说中说:“除非我们不再彼此对嚷——除非我们平心静气地说话,以便别人不仅能听到我们的声音,而且能听到我们的言词,否则我们无法彼此学习。”
    因此尼克松表明要采取一种不事声张的作风——同前任约翰逊的作风是生动的对比的作风,而为共和党新政府定下正式的调子。
    几天以前,尼克松政府面临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它宣布装有三十一人和先进的电子监视设备的一架美国侦察机在日本海上空被北朝鲜喷气飞机击落。
    在一九六八年的竞选运动中,候选人尼克松曾斥责约翰逊总统处理北朝鲜劫夺美国船“普韦布洛号”事件的做法。
    但是尼克松政府在第一次面临一种极其相似的局势时表面上作出的反应是十分从容而镇静。
    所作的反应很小,几乎是默不作声。
    虽然尼克松认为通货膨胀是国内最尖锐的问题,但在头九十天中,外交事务吸引了他最大的注意力。
    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尼克松说的任何话造成了不安,包括关于美苏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的谈话。人们在打赌,这件事可能会发生在一九六九年。

美民主党头目透露尼克松面临着深重的国内外危机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导班子二十日说,尼克松总统上任后头三个月所享有的平静巳经结束,现在他正面临着国内外危机。
    共和党的领袖们说,这位新总统巳把首要的事情放在首位,并且巳肯定地着手让这个国家“在更大程度上掌握自己的命运”。
    对这个新政府执政头九十天情况的这种估价,是由民主党蒙大拿州的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民主党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肯尼迪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和共和党伊利诺斯州参议员德克森和共和党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斯科特在各自的声明中向美联社记者做出的。
    曼斯菲尔德和肯尼迪指出,头九十天已经完结,又说:
    “因此作为这九十天的特点的平静也结束了。如果需要有一个结束的征象的话,那么这个象征是可以在北朝鲜海面附近发生的情报侦察飞机的悲剧中找到的。从现在起,国内外的危机很可能会一起向这个国家压来。”
    德克森和斯科特认为,尼克松巳经确定了轻重缓急的先后次序,他们说这种先后次序在迅速采取的解决这个国家最迫切问题的行动中将是有收获的。德克森是这样说的:
    “显然,越南战争、中东问题和有关的问题巳被放在首要地位,在国内战线上,以重要性的先后次序来说,存在着有关通货膨胀的问题、犯罪和安全街道问题、危险的药剂和麻醉药品问题、改组执行部门问题和其他问题。”
    曼斯菲尔德和肯尼迪说,既然临时时期已经过去,应当由总统向国会提出为了对付越南问题以及日益加剧的不合理的繁重捐税和通货膨胀问题所必须的计划和建议。这些问题和许多其他困难一道都等着总统采取主动。
    他们继续说,“也是要等着瞧的事情,总统是否能控制政府在军事和民政方面的范围广泛的活动,除非尼克松总统能够设法控制他所负责的政府的机构,否则,在北朝鲜附近发生的悲剧将成为他的困难的开端”。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据国会中的民主党领导人说,尼克松总统在他执政的头九十天里为应付面临的国内外危机而采取行动不够迅速。
    众院的多数领袖艾布勒特说,“提出尼克松政府步调缓慢并非为时过早。采取行动的时间巳错过。”

美一组织抨击尼克松侵略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美国人争取民主行动组织今天结束了它暂时不对尼克松政府提出批评的做法,广泛地指责了尼克松政府的国内外政策。
    在这里举行两天会议的这个自由派团体全国委员会,要求在年终前从越南撤出二十五万军队。这个委员会还说,应在粮食计划的花费方面就增加十亿美元。
    这个委员会谴责尼克松奉行使军备竞赛升级、继续进行战争、增加失业人数和不顾黑人贫困的政策。这个委员会说:“美国结束这场战争的唯一办法是现在把这场战争交给南越人”。

美通货继续恶性膨胀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今天说,控制通货膨胀和调整美国国际收支情况,是为了使美元在国际贸易中保持坚硬而必须做的首要的两件事。
    他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国际财政情况中的基本因素是“马克问题、法郎问题和美元问题”。
    肯尼迪说:“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强硬的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作为其他货币可以信赖的基础,那时我想我们的景况就好了。”
    他说:“我认为除非我们控制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否则我们不可能使美元保持坚硬,成为一种别人会要的货币。”他又说,这就是为什么控制通货膨胀和调整国际收支是首要的两件事的原因。
    他说,他预料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美国国际收支会出现逆差,主要因为美国的贸易出超情况恶化了。
    肯尼迪说,必须马上使美国通货膨胀的趋势放慢下来,“因为我们不能让物价再按照过去那样的比率上升了。”
    他说,现在还没有清楚的迹象表明政府为了逐步遏止通货膨胀而施加的限制办法巳在发挥作用,但是他又说,他希望在今后一两个月可以看到这种迹象。
    政府建议采取一项措施,这项措施对企业所花的引起通货膨胀的开支会产生短期限制作用,这个措施就是取消对美国公司的百分之七的投资赋税优惠。
    这个部长说,在采取这个措施的同时,应当从一九七○年一月一日起把个人和公司的所得税附加税从百分之十降低到百分之五。
    部长说,为了改善美国国际收支情况而采取的另一个措施是,美国正在要求它的贸易伙伴取消它对进口的美国货的限制,并且让美国的投资有较大的自由。

美《华尔街日报》载文供认美通货膨胀给美国人民带来灾难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二月十七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物价上涨使许多消费者的日子不那么好过》,摘要如下:
    通货膨胀正在打破许多美国人的以为日子将一年比一年过得好点的想法。
    根据政府的计算,去年的消费品价格是十七年来跃升最多的一年,上涨了百分之四点七,因此许多家庭觉得他们已不再能收支相抵。
    对许多美国人来说,这个情况意味着,为了节省钱,生活上一点小小的奢侈和舒适没有了,或者是要忍受一些不方便。
    以玛赛拉。马哈尔为例,她是底特律一名救火员的妻子,她在冬天巳不再给家里吃新鲜蔬菜。尽管她也到三、四英里以外的超级市场去找点便宜货,但是她巳不象过去那样在附近一家方便的副食店买东西,她觉得时令外的菜太贵了。
    斯奈德是克利夫兰的公共汽车司机,他说,他自愿每周加班八小时,但是仍然不够他维持六口之家的生活费用。
    哈考特夫人去克利夫兰当临时工性质的秘书,由于穿衣费用的上涨,她现在只能六个星期左右才能去一次理发馆。她说,“我还记得过去十五美元可以买一条很好的裙子,现在买一条蹩脚货起码要二十或二十五美元。”
    三个波士顿的儿童现在要等上几个月才能在附近一家电影院看上一场电影。一家五口人看场电影花十六点二五美元。
    还有些美国人认为,通货膨胀破坏了他们的想过比较舒服生活的美梦。
    在卡姆登,库克夫人觉得,她去年秋天获得的工资增加数每周五美元,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她同丈夫不住在一起,她要养活七个孩子,在饭馆当服务员。她说,生活费用的上涨很快就抵消了增加的工资。例如,她工资增加后的下一星期,上班的公共汽车费就从三角五分美元增加到四角美元一趟。又如,她在卡姆登的房租从六十五美元一个月涨到七十五美元。
    对少数美国人说来,通货膨胀使他们痛苦地改变了生活方式。
    旧金山有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到最近一直住着一套两间房的房子。但是,他们的房东把每月租金上涨三十美元。房东说,他们必须增加三十美元,要么就是搬走。这对夫妇结果不得不搬到一个他们不喜欢的区去居住。
    当然,受通货膨胀打击最重的是一些领养老金和其他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
    在佛罗里达州布雷登顿,以前在威斯康星奶场工作的工人、七十二岁的卡因茨,觉得已无法用他的九十二美元一月的社会保障费来维持日益上涨的吃饭和穿衣费用,尽管他穿的鞋巳开线裂口。他拣空汽水瓶卖钱来贴补他的收入。
    布雷登顿的另一个居民、一位来自俄亥俄州的退休油漆工人,已不再一天吃三顿。
    消费者都在想方设法对付通货膨胀。
    威斯康星大学的助教、四十一岁的大学毕业生赖丁,巳找到了一个节省穿衣开支的不同办法:向亲友索取。赖丁已结婚:有六个孩子,他说,“他们互相把旧衣服送给彼此的家里,并不感到不好意思。”
    布雷登顿停放挂车活动住房的公园里,有两个退休的人发现,结婚可以帮助他们减轻通货膨胀的打击。在去年五月停车费上涨百分之十之后不久结了婚的布里奇斯夫妇,就卖掉了布里奇斯过去所住的挂车,并每月节省四美元的停车费。
    然而,这些办法都不能省下足够的钱来对付通货膨胀的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