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5-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伟大的舵手毛主席问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日报道远航归来的我国海员谈世界各地革命人民热爱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动人事迹,转载如下:
    刚刚远航归来的我国一艘远洋巨轮上的船员回忆说,一次,这艘轮船高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徐徐驶进非洲的一个港口,港口的许多工人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满怀激情仰望着驾驶台上的毛主席画像,不断高呼:“万岁,毛泽东!”“万岁、毛泽东!”轮船靠上码头后,许多工人争先恐后地涌上船来,纷纷向中国船员询问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他们听完介绍后,高兴地说:“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因为你们有伟大领袖毛泽东。”
    回忆又把他们带到非洲的另一个港口。当这艘轮船驶进这个港口加油靠近码头时,许多工人排成队形,齐声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一位工人要求得到了一本《毛主席语录》和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如获珍宝,紧紧地贴在胸前。他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之后,他仍久久不愿意离开,好像还有许多话要说。后来他终于对中国船员说出了他的心愿。他说:“我的妻子和六个孩子,他们都和我一样,十分盼望能得到一枚毛泽东主席的像章。”当他的愿望得到满足以后,他才兴高采烈地离开轮船。临别时,他一次又一次回头向中国船员挥手说:“万岁,毛泽东!”
    有一次轮船在意大利检修。一位意大利工人来到船上,若有所思地轻轻抚摸着洁白的船壁。后来这位工人在一间房门口停了下来,原来他被陈列在船员房间里的中国画报吸引住了。中国船员看出了这位意大利工人的心思,便邀他进来,同他亲切交谈,并送了一本画报给他。这位工人高兴地翻开第一页,一眼就看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神采奕奕、红光满面的照片。他连声高呼:“毛泽东伟大!”“万岁,毛泽东!”他一边仔细翻着往下看,一边微笑着竖起大拇指赞颂道:“太好了!太好了!”
    有一次,当这艘轮船快要离开另一个国家的港口时,一位开吊车的码头老工人,急急忙忙跑到船边,招手向船员真挚地说:“中国朋友,你们是从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来的,现在又要回到毛主席身边去了。请你们代我向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舵手毛主席问好!敬祝他万寿无疆!”
    轮船在英国一个港口停泊检修时,一天晚上船上放映中国电影招待英国工人。几十名英国工人下班后,连工作服也来不及换下,就急急忙忙来看电影。当他们看到银幕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时,他们便振臂高呼:“万岁,毛泽东!”“毛泽东,万岁!”
    轮船在意大利停泊期间,一群意大利工人、教师和学生来到船上,要求与中国船员一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中国是靠毛泽东思想强盛起来的,意大利也要靠毛泽东思想才能得解放。”

美帝正研究进一步勾结修共同反华

美报称中苏美已形成“政治形势的三角形”;透露苏修最近竭力讨好美帝,以更加紧反华;尼克松政府中有人提出美苏“合伙反对中国”甚至搞美苏“共同统治”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北京的文件猛烈攻击美国和苏联》,摘要如下:
    北京中国政府对于它以前的共产党盟友和兄弟苏联的看法不仅是明显的,而且已在党的教条中具体地说了出来。
    甲国的政治文件现在概括地把苏联政府称为由一个“修正主义叛徒集团”掌握的“社会帝国主义’”,说它力图勾结“美帝国主义”在国外建立“殖民地”,但是最后必然会失败,因为“它也是纸老虎”。
    在中国经常出现的主要字眼是“美帝和苏修”。口号是:“埋葬美帝和苏修及其走狗。”
    这毫不表明北京有了一种新观点。重要的新事实是,关于俄国的这些意见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发表的最重要的一个文件正式提出来的。
    在西方人士在大约十年以前第一次看到莫斯科和北京决裂以后,始终有很多人谈论这种决裂究竟是策略性的,还是长远的,它究竟反映一种暂时的状况,还是反映一种长期的状况。
    今天在西方专家中间,再也没有人真正怀疑了。
    中国人不仅公开地把俄国人当成他们的头号敌人,而且中国共产党人的文件现在也指出这一点。最正式不过的莫过于林彪的话了。今天莫斯科已被正式宣布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现在,世界上的政治形势是三角形势。俄国、中国和美国构成了一个力量的三角形。这个三角形的三点之间的未来关系,对于这三国的所有外交官说来以及对于其他所有国家说来,都是重大的问题。
    这是现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北京当然也是一样——在研究和回顾重大的政策决定时的基本背景。
    在华盛顿,尼克松新政府已表明,它正在从最广泛的角度研究自从冷战开始以来的美国的安全政策。一些旧的设想正在拿出来加以检查和重新考虑。目前的军事政策的基础也正在研究中。
    这种研究的结果可能会在政策上出现重要的变化,虽然这种可能性也许很小。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华盛顿今后对莫斯科和北京的态度。
    华盛顿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时刻,就是需要决定自己在同俄国建立一种新的、动摇程度比较小的关系方面要走到多远。但是在作出这种决定之前,必须先考虑华盛顿能走到多远而同时不致于让中国的所谓现在苏美已经结成反华联盟的说法找到根据。
    在尼克松政府内提出主张的人意见有分歧。
    一些人几乎希望同俄国合伙反对中国。甚至有人谈论搞苏美“共同统治”。
    另一些人希望美国仍然对中苏争吵持超然态度,并避免同其中一国发生纠缠。
    莫斯科取消每年一次的五一节军事检阅一事似乎已够清楚地表明了莫斯科的希望。这种检阅总是把它的修词炮火射向华盛顿的。上周这种传统炮火没有发射。
    连续发生的事态表明问题可能远不止于此。
    莫斯科对于美国海军一支庞大的特混舰队开到朝鲜半岛的俄国一侧作出的反应是迅速和激烈的。
    当莫斯科向华盛顿提出抗议后几小时之内,这支特混舰队就调转航向,从朝鲜半岛的俄国一侧开到中国一侧,然后就解散了,大概它的任务已经完成。
    这次迅速驶离俄国海域一事似乎刚刚发生在莫斯科决定取消五一节军事检阅之前。
    曾经做了些准备工作,军队和大炮已调到莫斯科。一切准备妥当已像以往那样显示一下苏联的“威力”。随着美国军舰转身驶出对马海峡,俄国人的大炮和坦克就开离莫斯科。这可以称做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在相互姿态方面的裁军的一种演习。
    可以想象,如果华盛顿使其庞大的特混舰队继续沿俄国海岸向北行驶而不是调转船头的话,莫斯科在五一节时会有怎样的情况。

毛主席语录

苏修、美帝狠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毛泽东

巴非常感激我国的援助和支持

【本刊讯】西巴的萨戈达的《领袖传信报》六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中国捐赠了二十万卢比救济东巴暴风的受害者。中国是我们的邻邦和最好的朋友。在每一个困难的时候,它总是给予我们实际的帮助,为此,我们非常感激她,希望它将来继续以同样的形式表达她的友谊。我们还希望,巴中友谊继续日益加深。
    巴基斯坦建国后,中国领导人时时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国家元首和部长们,也不断访问中国。所以,他们很了解彼此的问题。
    巴中友好对印度是眼中钉。印度不断地就来自中国的“威胁”大叫大嚷,为的是在世界上制造好像中国要对它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的印象。这样,它就从其他国家得到大量武器。但是,实际上,它进行这一切战争准备,只是为了对付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确实对中国谴责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性进攻的气魄引以为荣。现在,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暴风受害者捐献二十万卢比,再次证明它是我们最好的、最可靠的朋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认为,中国方面的关心表明,只有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
    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和中国将来继续是好朋友,并且在每一个不利的时刻,都互相支持。

柯西金在印恶毒影射攻击我国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今晚在一次悼念侯赛因逝世的公开集会上,柯西金表示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国家对苏联都是友好的——将会“逐步地走塔什干道路”。
    (他是指在一九六五年战争以后关于恢复印巴关系的塔什干宣言。)他说,印巴两国在塔什干表示有可能谋求和平解决的办法,只要有善意和明智的政治家风度。
    柯西金说,日益扩大的印苏合作目的不是为了对付第三国,它有助于印度维护它的合法利益。
    他说,这会增加印度“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能力”来对付“想在亚洲称霸的外界力量采取的冒险行动”。他可能是指中国。
    苏联总理说,当侯赛因在一九六七年接任总统时,那些威胁亚洲和平的力量很活跃,它们现在“无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望,继续保持紧张和冲突的温床”。
    柯西金在谈到两国为了实现和平和国际安全所作的努力时说:“我们相信,两国将在日益信任的气氛中进一步迈进。两国由于在实现和平方面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而连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