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挪中友协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本刊讯】奥斯陆消息:挪中友协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贺电,全文如下:
    挪中友好协会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一日在奥斯陆举行会议,致电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今天已是全世界进步人民社会和政治进步的象征。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人民已经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保证了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伟大的中国人民今天已成为各国人民的解放和取得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的强大堡垒。人民中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挪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毛泽东思想万岁!
    【本刊讯】在挪中友好协会四月二十一日的会议上,还通过了一项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的决议。
    决议说:
    三月二日,苏联士兵对中国领土发动了进攻。
    中国同邻国的关系是非常和睦的。同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复杂的边界问题都通过谈判得到了解决。只有苏联和印度这一两个国家不想接受和平解决。
    这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政策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威胁。
    克里姆林宫的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同美国帝国主义者勾结在一起,以使他们能瓜分世界。
    挪中友好协会最强烈地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对人民中国的进攻,我们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
    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
    挪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打倒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
    珍宝岛是中国的领土!

“九大”是对各国革命人民极重要的支持

【本刊讯】下面是哥伦比亚考卡山谷省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在反对美帝、反对苏修的斗争的哥伦比亚战线上,以极其欢欣鼓舞的心情得悉,你们的代表大会已在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战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者毛泽东同志的亲自主持下开幕。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发展的最高阶段。
    你们的代表大会是在对世界各国人民特别重要的时刻举行的,即,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已变成世界革命运动的统治思想,这无论对于中国、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还是对于三大洲民族解放运动和欧洲北美工人运动都是如此;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化解决了斯大林同志在他的时代提出的“谁战胜谁”的尖锐问题,结果有利于社会主义,可是在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这个问题的结果暂时有利于资产阶级;尽管苏修及其帮凶绝望地努力谋求同美帝谈判,企图把越南人民的英勇的解放运动出卖给美帝,但是越南人民仍然坚持其正义的解放战争,取得日益重大的胜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挂帅,正在组织、整顿和发展自己的马列主义队伍和解放军,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以致命的打击,揭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叛徒本质。毫无疑问,这都是十月革命以后国际无产阶级的最重大的胜利,是我们敬爱的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在全世界的光辉胜利。
    同时,美苏的无耻勾结已达到空前未见的程度:他们感到中国人民是世界革命的先锋和可靠后方,于是协力施展恶毒的徒劳的阴谋,企图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纸老虎现出了原形: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竟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军事侵略,派遣军队进攻中国领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势不可挡的自卫反击所打败。美苏反革命神圣同盟竭力企图重新瓜分世界,妄想作为流动宪兵在整个地球游荡。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解放运动的侵略,苏修社会法西斯帝国主义同时也派出远征军压服那些企图反抗的殖民地,最近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便是明证。
    在这种国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支持。我们各国人民应该以革命的阵线来反对美帝国主义阵线!我们应该以各国人民的联合来反对美苏勾结!亲爱的同志们,你们举行的代表大会必将帮助促成世界各国人民这种伟大的联合,进行反帝反修的正义斗争。它是光荣地实现毛泽东主席的这一伟大号召的一个决定性步骤: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同志们,你们在中国忠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前赴后继,敢于战斗,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消灭了你们自己国内的魔鬼:这些魔鬼企图把中国人民拉到资本主义道路。同时,你们组成了世界反对美国、反对苏修的先锋。
    我们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在哥伦比亚把这一号召贯彻到实践中去,努力把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所有革命者团结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以便在新的基础上,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加强这一团结。同时,推动群众投入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苏修叛徒的越来越重要的战斗。
    请第九次代表大会接受毛泽东主席的哥伦比亚学生们的这些努力,作为我们从哥伦比亚土地所能表达的对你们大会的最好的祝贺。我们迫切盼望着你们伟大的共产党会议作出决议,这将是你们从中国土地上给予我们的无法估量的援助。
    祝毛泽东思想永远照耀我们共同的革命道路!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三大洲民族解放运动万岁!
    世界革命万岁!
    哥伦比亚革命万岁!
    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
    一九六九年四月
    于哥伦比亚

谢副总理在坦桑尼亚国庆招待会上讲话

【法新社北京二十六日电】(记者:狄龙)在中共九大闭幕的两天之后,今天在坦桑尼亚驻北京大使萨利姆为庆祝坦桑尼亚国庆节而举行的招待会上,中国领导人给人的印象是在国际关系中采取了比较灵活的工作作风。
    副总理谢富治在招待会上讲话的时候攻击了“社会帝国主义”。
    谢富治在讲话中指责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互相勾结,企图“扑灭革命的火焰”,尤其是在越南和中东。
    他赞扬非洲革命运动。
    【南通社北京二十六日电】一位中国高级官员今晚谴责和平解决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一切计划,称这些计划是政治欺骗。中国副总理谢富治在一次庆祝坦桑尼亚国庆节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还对侯赛因国王的六点计划作出了这样的估计,他认为这个计划同美国的两项建议、同一项显然是苏联的五点建议是一样的。

印国防部为挑起中印边境事件制造借口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昨天说,共产党中国军队二十三日限定印度军队在二十四小时内从锡金的乃堆拉山口撤走。
    他说,中国人用扩音器警告说,要是印度不从印度北部边界地区撤走的话,他们就要向印军开火。
    这位发言人说,但是,印度军队不理睬这项最后通牒,继续在山口的他们一边进行巡逻。他说,从那时以来,没有发生什么事情。
    发言人说,中印边界“仍然平静”。他说,印度人曾要求中国人不要采取轻率的行动。
    早些时候,国防部否认印度报纸所报道的关于中国人又在这个地区进行活动的消息。
    国防部人士说,外交部在中国发出这个最后通牒之后马上召见共产党中国代办,并且告诉他,如果中国开火,印度就要报复。
    这些人士说,中国代办对官员们说,中国军队不会开火,除非遭到挑衅。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据这里推测,中国的行动可能是对印度声明在中苏边界争端(它上月爆发为战斗)上支持苏联一举的报复。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代办陈肇源曾被召到外交部,在那里,他被警告,如果中国军队采取行动的话,印度方面不会保持沉默。
    但是,外交部发言人否认就这件事交换过正式照会。
    【本刊讯】新德里二十六日消息:德里各报在显著地位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消息报道说:
    首都纷纷传说,在中印边界东段中国一边发生了事件。
    有人向国防部人士打听消息,后者说他们没有得到有关中印军队卷入的任何事件的消息。
    但是人们知道,陆军参谋长普·库马拉曼加兰已离开德里前往东段的一个目的地。
    内阁的国防委员会也在星期四开了一次会。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可靠人士星期六说,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向印度提出了一项二十四小时的最后通牒,要印度从敏感的锡金一西藏边界上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乃堆拉山口撤军。
    据新德里的几个人士说,中国最后通牒的期限到星期四中午满期,没有发生事件,但是驻在乃堆拉周围的印军仍然保持充分戒备。
    陆军参谋长库马拉曼加兰星期五匆忙离开首都,前往中印边界的东段,到多事地区进行现场视察。
    【本刊讯】新德里二十五日消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四日报道:这里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北京电台的反印宣传有了转变,从迄今为止只限于对国大党中央政府进行政治上的攻击转变为隐蔽的军事威胁。
    专家们列举了一些使中国目前不致于对印度进行大规模军事冒险的因素。但是中国发动一场像一九六七年他们在锡金边界上进行的那种有限的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这需要大家密切注意。

苏修害怕我揭露新沙皇反华暴行影片开动宣传机器进行无力反扑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指责中国歪曲拍成影片的乌苏里江上的战斗场面,使得苏联边防部队看起来好像是进攻者似的。
    《真理报》把中国影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说成是一种“电影讽刺”。这部影片的意图是要显示上个月在达曼斯基岛发生的战斗的情景。这部影片现在正在北京放映。《真理报》说:“这部影片大部分都是静止的照片,而苏联边防部队把挑衅者赶走的反击措施则被描绘成对中国领土的‘进攻’。”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说,“与历史的现实相反”,影片向观众提出了一种说法,把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说成是在中国境内,而这两条河流以北和以东的领土则是中国的。

印官方叫嚷:“正密切注视”中印边境局势

【本刊讯】四月二十六日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外交部人士说,今天,中国政府未在乃堆拉山口的广播之后提出任何正式照会,以在新德里或在北京证实这个最后通牒。
    来自边境地区的情报消息未提在乃堆拉山口、或在锡金、西藏边界和印中边界其他地方中国部队有任何不寻常的调动的情况。
    但是同北京电台最近几周来的一些愤怒指责印度“进行疯狂战争准备”的广播联系起来看,乃堆拉的警告就具有更深切的含义。因此正在十分密切地注视局势。
    在此同时,在内阁防务小组委员会会议之后,政府将中国的活动通知了苏联驻新德里大使和美国外交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