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揭露四国黑会和侯赛因计划 重申武装斗争道路

【本刊讯】巴格达二十三日消息:巴格达电台昨晚广播了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全国领导机构就反对阿拉伯人民革命斗争的国际阴谋发表的声明。声明摘要如下:
    国际阴谋活动已经达到这样的阶段,就是在直接准备一项国际方案,这个方案在处理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对阿拉伯民族进行侵略的后果时,采取强迫的解决办法和以保护人自居的逻辑。
    一九六九年四月三日,四大国——美英法苏
    ——的代表开始在纽约开会。在那次会议后不到一星期,侯赛因国王在华盛顿的全国新闻俱乐部宣布,阿拉伯国家愿意接受中东的和平解决。他接着提出了六点计划。
    就在发表这些言论后,就渐渐出现这样的迹象,就是要竭力限制突击队在约旦的活动,以作为一些可以预料到的措施的前奏,这些可以预料到的措施将是同国际计划的各个阶段相配合的,而这项国际计划的目的是要在牺牲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事业和牺牲普遍的阿拉伯革命的情况下强加一项解决办法。我们根据对六月五日灾难的教训进行的科学和全面的分析,制订了目前时期阿拉伯革命的战略,揭露了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联盟的真实面貌,确定了对抗的方式是人民武装斗争的方式。
    突击队正在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并努力制订一个正面行动的方案以把所有的进步的民族力量和能力都动员起来,正是在这个时候,出现明显迹象表明存在打击阿拉伯革命的所有力量并抹煞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阴谋。同时正有迹象表明,要建立压制坚持的意志和抵抗和平阴谋意志的新联盟。
    阿拉伯的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呼吁你们拒绝和反对和平的解决办法,揭露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反动派的阴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向阿拉伯人民群众宣誓站在阿拉伯革命斗争的最前列,以粉碎在阿拉伯民族争取实现团结、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黎巴嫩一些政党团体谴责侯赛因计划

【本刊讯】大马士革二十三日消息:黎巴嫩的一些团体和政党昨天在贝鲁特发表声明说:
    “在当前的形势下,一方面是突击队在采取行动,另一方面是有人在搞旨在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在侯赛因国王宣布了约旦草案之后,这一阴谋是变本加厉了。黎巴嫩政权同这个阴谋不是没有关系的。以色列侵略贝鲁特机场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是,推动黎巴嫩政权进一步采取行动,例如围剿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行动等来实现这一阴谋,这是同黎巴嫩当局所谓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和支持突击队行动的表白和欺人之谈相反的。”
    声明说:“黎巴嫩政权是第一个迫不及待地同意侯赛因国王的旨在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方案的政权,开始一步一步地执行这一方案,包围突击队的根据地,使这些根据地受到两面夹攻,并开始挑起同巴勒斯坦突击队的直接冲突,就像最近在德尔米山附近发生的情况一样,逮捕突击队员,切断他们的粮食供应,对他们进行拷打和审讯,包围黎巴嫩南部的许多村子,逮捕村子里的青年。”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黎巴嫩人民的民族斗争,是反对以犹太复国主义、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为代表的共同敌人的斗争。因此,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存在的斗争过程中,有权利用黎巴嫩国土。”
    声明最后说:“我们号召我们的群众对付当局进行的旨在打击巴勒斯坦突击队活动的阴谋。我们号召群众举行示威,支持突击队活动,反对一切像最近的侯赛因国王草案那样的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
    在这项声明上签字的有:进步社会主义党、黎巴嫩共产主义者、黎巴嫩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黎巴嫩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进步阵线、黎巴嫩社会主义者和无党派进步人士。

「法塔赫」警告黎当局不许镇压革命人民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法塔赫今天警告黎巴嫩当局说,它将粉碎任何对付该运动的敌对行动。法塔赫驻阿尔及尔办事处发表的公报要求黎巴嫩当局不要干涉黎巴嫩的革命群众。
    公报接着说,“我们的武装革命是坚决保卫自己、粉碎各种敌对行动的,不管是阿拉伯的还是外国的,只要它企图妨碍我们的革命进程。”
    它说,应该省下打死打伤数以十计的在黎巴嫩的青年和男人的子弹,“以保障贝鲁特机场不受背叛的犹太民族主义者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可靠的半官方人士在贝鲁特透露,二十四日在骚乱频起的黎巴嫩爆发了新的战斗。
    这些人士说,在南部距以色列边境十二英里的蒂雷城,亲突击队的示威者同保安部队发生了冲突,在冲突中有两名示威者被打死、另有十二名示威者受伤。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今天在一整天骚乱之后,首都和其它五个大城市实行宵禁,紧急状态在黎巴嫩全国生效。在骚乱中至少有十一人死亡,六十二人受伤。
    这个国家的一万五千人的军队牢牢控制国内的安全。头戴钢盔的部队在街道上巡逻,警卫着重要设施,不让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难民走出他们的营房。
    【路透社雅典二十四日电】西方观察家说,约旦和黎巴嫩政府在对待游击队问题上处于尴尬局面,因为如果鼓励游击队活动,就会招致以色列的报复,如果进行压制,就会遭到阿拉伯世界的谴责,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机关报说:约旦政府准备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自由》周刊今天说,约旦政府在其他阿拉伯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准备对巴勒斯坦突击队进行“浴血和决战”。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机关报说,约旦政府对突击队的行动早已经开始,最近在四月七日对埃拉特发起火箭袭击之后逮捕了五十名游击队员。
    这些被捕的游击队员已予以释放,但是约旦治安当局已下令作好严格准备以击败突击队的“颠覆活动”。
    这家报纸说,其他的阿拉伯政府已保证支持约旦,允许约旦有对突击队采取行动的自由。

《东京新闻》谈巴基斯坦的财阀和大家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有势力的特权阶级独揽政治、经济的权力》。摘要如下:
    二十个财阀,一千个家族——这是掌握巴基斯坦一亿二千万人命运的统治阶级。
    二十个财阀的前身是在巴基斯坦独立的时候从东非国家、东南亚等外国回到故乡来的伊斯兰教徒,从前都是印度商人。这些贸易商设立了银行、保险公司、贸易公司,掌握了流通经济。以后同中央政府结合,也扩张到工业生产部门。财阀的形成没有国家权力的支援是不可能的。
    一九五二年在巴基斯坦设立了巴基斯坦工业开发公司,经营政府的事业。这些事业的先决条件是由政府出售,穆交民营。并且这家巴基斯坦工业开发公司董事会里的人员都是将来接管政府出售的事业的资本家。
    巴基斯坦工业开发公司是在事业能够得到利润以前由国家经营,一旦有了能够得到利润的基础,就卖给民间。资本家可以不冒任何风险而扩大事业。
    于是形成了特定的二十个财阀。
    主要的财阀是达伍德、伊斯帕哈尼、哈比卜、瓦利卡、阿达姆吉等。除基础的金融事业之外,还控制了纺织、黄麻、水泥、造、造船、机械等工厂,建立了康采恩。掌握政权的军人、高级官员、封建大地主同这些财阀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个家族。结合方法有族阀、地阀、政阀等等,但都不超出巴基斯坦传统式的族阀主义范围。
    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统制经济政策的时候,政府的许可、批准权是具有很大意义的。在巴基斯坦,直到政府的基层机关都实行着和这一千个家族相“勾搭”的政治。
    虽然由叶海亚顶替了阿尤布的总统职位,但他们都是同现有的财阀巩固结合的当权者。这是体系内部的政权交替。

尼克松给叶海亚贺电说:他同巴基斯坦“有着非常亲密的友谊”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致电叶海亚总统祝贺他担任巴基斯坦总统。
    巴联社今天透露的贺电如下:
    “多少年来,我作为副总统和一个普通的公民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有着非常亲密的友谊,我对此赞赏。我同你一样希望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继续下去,并且确实得到加强。”

阿塔西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本刊讯】大马士革二十四日消息: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今天上午在这里宣布,“巴勒斯坦武装反抗是阿拉伯各国人民武装斗争的先锋。因此,必须给予一切财政和道义上的支持来加强和加深这种武装斗争,并促进他们的团结。”
    阿塔西是在叙利亚全国学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阿塔西又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国人民的斗争,他们反美侵略取得的胜利也就是我们英勇的各国人民的胜利。”
    阿塔西说,“我们全力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结束帝国主义统治和争取自由的斗争。”
    阿塔西最后说,“我们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友好国家谅解我们的正义事业并对我们各国人民进行的解放斗争给予种种支持的立场表示敬意。”

叶海亚同巴基斯坦各政党领导人会谈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总统兼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叶海亚将军今天在拉合尔同各政党领导人交换了意见。
    叶海亚昨天在拉合尔机场回答记者关于选举的问题的时候说:“选举将早日举行”。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今天对他昨天在拉合尔与各政党领导人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
    叶海亚在拉合尔逗留期间会见了许多政党的领导人,其中包括伊斯兰组织,伊斯兰促进会,穆斯林联盟大会派,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人民联盟。
    在叶海亚结束在拉合尔的三天逗留赴达卡前,记者问到他对会谈的印象,他说,“跟他们谈话和同他们交换意见是很好的。”记者问到讨论的具体问题时,叶海亚说,“我们讨论了一切全国性的问题。”
    他在回答关于是否也讨论了制定宪法的问题时说,“一切具有全国重要意义的问题都讨论了。”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叶海亚总统今天乘飞机到达卡,对东巴进行他就任总统职务以后的第一次访问。
    叶海亚在达卡机场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在达卡将同东巴政界领导人讨论他在拉合尔同西巴政界领导人所讨论的那些国内政治问题。
    叶海亚在回答关于成立临时政府的问题时说,“我们是临时政府。我不着忙。我将请一些顾问。我们正在做许多工作。”
    有记者请他对所传印度外交部长发表的关于印度只能同巴基斯坦讨论“归还自由克什米尔”问题的讲话发表评论,叶海亚说,“印度的讲话就好像鹦鹉学舌一样。”
    叶海亚总统对记者说,已经成立了一个拥有很大权力的委员会,它正在忙着会见工人和工业家,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来帮助人民。政府将成立一个产业工人工资委员会。
    当记者请他对据说一些政党进行合并的建议发表评论时,他说,“他们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如果他们想要合并,我没有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