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党章规定林彪同志是毛主席的接班人

【美联社曼谷十六日电】一位泰国官员今天说,提名林彪元帅为毛泽东主席的正式继承人,表明共产党中国将奉行比现在更加强硬的路线。
    总理办公厅的发言人阿修·当沙旺上校说,泰国对于外界的侵略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它仍然受到北方的威胁。
    阿修是在国防学院就共产党中国的对外政策进行讲演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位国防部长和中共副主席是严紧地遵循毛泽东思想的。
    他说,林彪还坚定地相信共产主义的教条。
    阿修说,指定林彪为毛主席继承人意味着一旦林彪接了班,中国的黩武主义将发展。
    他说,到目前为止,毛泽东坚持强硬的斯大林政策。但是,林彪将把马克思主义—斯大林主义和中国的黩武主义结合起来。

苏修电台恶毒攻击我党「九大」十四日新闻公报

【路透社香港十六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毛泽东主义者通过北京党代会十四日发表的新闻公报,给毛泽东思想披上了一个「合法的外衣」。
    该电台说,关于大会进程的公报如此简短,但却二十次提到毛泽东的名字,并把他的思想规定为中共的理论指导方针。这样,大会就给毛泽东的思想披上了一件合法的外衣。
    该电台还说,新党章不能称是一个共产党的党章,「尽管它大谈其民主」。

毛泽东思想是我党的指导思想

【九州朝日广播电台四月十六日广播《朝日新闻》社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引起世界的注视,据十四日晚大会主席团的中间公布,首先令人注目的是,新的党章明确提出,指导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有一点重要的是,党章指定林彪副主席是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
    这次“九大”的焦点是进行文化大革命的阶段,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同时决定了林彪副主席的地位。
    毛泽东思想同现在苏联修正主义对立的根本问题之一是,苏联的中心思想是阶级已经消灭,不必担心资本主义复辟,而毛泽东主张在任何社会主义国家都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整个时期都需要革命,即不断革命论。只要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是以毛泽东的这种不断革命论为基础的,中共的方针似乎是今后也要连续进行文化大革命。自从中国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一提到中国问题,往往有只看混乱的一面的倾向,因此现在需要注视七亿中国人民热烈拥护毛泽东、林彪体制这个现实,来考虑今后的中国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四月十五日九时十五分对外广播】十四日在中国共产党“九大”上通过的新党章,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的毛泽东、林彪体制基本上巩固了。其中,规定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方针,是在二十四年前的一九四五年“七大”通过的党章中就写上了的,但在一九五六年“八大”上,由于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判的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党的总书记邓小平等当权派集团力量很强,所以以反对个人迷信为理由从党章中删掉了。
    因为有这样的过程,所以在新党章中再次规定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方针,可以说这是强调在文化大革命中,以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为首的主流派,在同当权派的斗争中获得了胜利。

日本报纸评论:林彪同志是毛主席的接班人

【本刊讯】日本资产阶级大报重视报道和评述我党“九大”主席团秘书处十四日新闻公报,摘要如下:
    《朝日新闻》在一篇述评中说:“党章修改草案中明确载明林彪副主席是毛主席的‘接班人’,并且被全体代表一致通过,这就暗示林副主席在新的党的体制中将发挥强大的领导权力。这一点是特别值得注意的。”
    《朝日新闻》还介绍了林副主席的简历。其中说,林副主席是“常胜将军,猛将。有辉煌的军历。他不仅发挥了军人的才能,而且发挥了政治家的才能。人们都称他是中国第一流的高瞻远瞩的、富于洞察力的战略家;他今后在帮助毛主席,建设新中国上将显露什么样的才能,是值得注意的。”
    《每日新闻》驻香港记者河本写的消息说:“我们感到,大会的重点与其说在提出新指针上,勿宁说在肯定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意义上。总起来说,不妨说,大会代表通过学习,已经重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宣誓在回到地方上去以后,要成为推进革命的核心。”
    《读卖新闻》记者星野写的文章说:“以毛主席亲自培养起来的最亲密战友,最卓越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理论家林彪为首,由毛泽东主义分子建立的新体制所遵循的基本方向,无疑将是文化大革命的路线的延长。面对着七十年代,赋于林彪的责任是重大的。”
    《产经新闻》国际部记者林慧儿写的介绍林彪副主席的文章说:“这位副主席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发表了《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这篇著作受到了世界的注意。”

刚果(布)和阿联报纸在报道我“九大”消息同时刊登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像片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十五日消息: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机关刊物《战斗》周刊最近一期以半版篇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消息。
    这条消息特别附有伟大领袖毛主席于一九六六年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检阅红卫兵的巨幅照片。
    《战斗》周刊还同时刊登毛主席的一首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
    关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战斗》周刊写道:“事实上,这次代表大会是在这样的时刻召开的: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对罪恶势力取得了最后胜利,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敌人则曾大肆诋毁这场革命。人们不是听到了那些说坏话的家伙谈论什么
    ‘中国的灾难’么?”
    《战斗》周刊强调指出:“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必将把中国人民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成就推向前进,并将激发被压迫人民的革命热情。”
    【本刊讯】开罗十六日消息:这里所有的报纸根据西方的消息报道我“丸大”主席团秘书处十四日新闻公报,并且一致强调规定林彪副主席为毛主席的接班人。
    这里的报纸今天和昨天还刊登了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站在一起的照片或林彪副主席穿军服的单身照片。

热情祝贺我党“九大”隆重开幕

【本刊讯】马来亚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三日刊登一首题为《光辉的节日,伟大的理想》的诗,热情祝贺我党“九大”隆重开幕。转载如下:
    轻健的步履
    宏亮的声音:
    “九大”隆重开幕了!
    汇集着无限的欢欣和鼓舞
    万民欢腾,豪情满怀
    为了一个共同的崇高目标
    兴高采烈地为光辉的时刻高歌
    伟大的理想,殷切的期待
    人们的心是个大海洋
    激泻着澎湃雄伟的巨力庄严的事业异彩缤纷!人们的脸格外嫣红每颗心都升起不落的红太阳凝筑着各民族的团结五星红旗更是金碧辉煌歌声了亮震长空五洲四海回旋着祝福人民的世纪欢呼这胜利的节日革命的历史记下了不朽的一天!“九大”隆重开幕了!胜利、荣誉属于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