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美国物价继续猛涨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日节译刊登七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生活费用二月份再度激增,达到新的高峰纪录,同时,通货膨胀保持在稳定增长的轨道上进行。
    差不多人们所购买每一件东西,都涨价了。同时,没有任何迹象足以表示,物价上涨的速度已于三月份下降了。
    二月份的零售价格比一年前激增百分之四点七。二月份的零售价比一月份上涨百分之零点四,即是说,继续以一九五一年以来按月最快的速度增长。二月份的批发价格也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三左右。
    物价继续猛涨,引起了政府经济计划人新的忧虑。这些计划人曾采取征收附加税、紧缩银根和提高利率一类措施,设法缓和美国经济的“过热”。但是,迄今为止,所有这些措施,都没有取得什么显著效果。
    总统尼克松和政府经济计划入一样忧虑。他已于三月二十六日向国会发出特别咨文说,通货膨胀已成为一种“经济侵略的形式”,因此,必须予以控制。
    为此,尼克松已请求把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在六月三十日期满后,延长一年,并建议再度削减联邦政府的开支,以便有助于“冷却”过热的经济。
    延长附加税,将再度夺去增加通货膨胀压力的购买力的一部分。原因是,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在一九六八年只实施三个季度,联邦政府全年的实际所得只有百分之七点五,而如果再延长一年,则联邦政府一九六九年的实际所得,将是整整的百分之十。
    生活费用是由劳工部的消费价格指数正式计算出来的。这个指数于二月份达到一二四点六。这就表示,一个家庭在约十年前以十元买到的典型的货物,现在要用十二点四六元才能买到了。
    在二月份内,人们还看到,住房修理、房屋看管、汽车保险车辆停泊医药等的收费都增加了。
    与此同时,劳工统计局助理局长查斯说,初步的数字表示,三月份的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五。粮食和工业原料的批发价都上涨了。批发价格如此幅度的上涨,预示着消费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总的来说,还没有什么迹象足以表示,美国政府对抗通货膨胀,已取得或正在取得显著的结果。

美预算局长梅奥说:尼克松修正预算是为对付通货恶性膨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预算局长梅奥说,新预算是“针对通货膨胀的环境所产生的需要而提出的。”
    他对记者们说:“它也反映了这一事实,就是美国人民还不太相信尼克松政府会毫不含糊地投入对通货膨胀的战斗。”
    虽然梅奥不愿指出预定要削减的具体计划,但是他说,将向国会提出关于支持农业的付款和关于增加邮资的具体法案。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预算局长梅奥今天证实,美国经济的增长率比在今年年初时人们希望的比率为高。他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政府决定对预算实施补充性的限制,尽管预算收入已超过了预算支出。
    他估计,由于通货膨胀和利息增加,本财政年度预算盈余将减少到十二亿美元,而约翰逊原先的目标是二十四亿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预算局长梅奥今天说,计划中的五十八亿美元的盈余是政府的反通货膨胀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对记者说:“全国和企业界不大了解我们是说话算话的。”
    他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会上提供了关于政府打算对前总统约翰逊在一月间向国会提出的预算所作的变动的进一步的细节。
    他说,在研究过约翰逊的预算以后作出的变动“表明政府开始大力修改联邦政府在国内事务中采取的方针”。
    经过修改的预算规定支出为一千九百二十九亿美元,比一月份的预算估计的一千九百六十九亿美元少四十亿美元。
    梅奥指出,在削减的四十亿美元中,国防计划和军事援助计划削减的数量为十一亿美元,占百分之二十七。
    此外,尼克松政府还建议联邦政府中的正式文职人员比一月份的预算中建议的人数少四万七千八百人。
    预算局长接着说:“这些任务是困难的,是不能在一次研究中完成的,但是已经作出一个牢靠的开端。”

苏美在维也纳开会加紧搞核勾结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四日电】美国和苏联的原子能专家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双边会谈,苏联人表示希望它“将给整个人类带来好处”。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叶夫根尼·费德罗夫说,“我们认为整个人类将从这种情报交流得到好处。”
    美国代表团团长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杰拉尔德·塔普在一个类似的简短的会前声明中说,这次会谈“将使得两国对于和平核爆炸技术领域的现状有更好的了解。”
    两国代表团在这里开会,进行为期三天的技术会谈中讨论这两个超级大国如何将可控制的核爆炸技术提供给第三国家使用。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五日电】美苏原子专家昨天在这里举行了六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议。
    两国的代表们坐下来交换他们在核爆炸的军事和非军事方面进行的试验的情报,这还是第一次。
    虽然双方在昨天的会议之前都强调说,会谈是“完全技术性的、纯属非保密的讨论”,但是没有透露所涉及的问题。
    【美联社维也纳十四日电】美国九人代表团团长塔普说,他希望在经过讨论以后“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将在什么时候能够在适当的条件下得到所谓的商业性(核)服务。”
    苏联七人代表团团长费德罗夫院士说,“我们来到这里是同我们的美国同事讨论可能将核爆炸用于和平目的的一些问题……我们希望这样的会谈将是有益的。”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五日电】苏美技术专家于今天开始举行第二轮讨论。美国官员对会谈内容严守秘密。
    【美联社日内瓦十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宣布,它们将于下星期开始会谈提供和平用途的核爆炸的问题。一位美国官员强调,开始谈判也就是“纯系技术性的交换意见”。
    他说,这些会谈是与防止核扩散条约的第五条有联系的,这一条规定核国家应该使签署该条约的无核武器国家得以和平利用核爆炸。
    一位苏联发言人说,维也纳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搞清楚和平的核爆炸究竟包含什么内容以及在确定这些内容以后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一日电】美苏的联合公告的题目是“美苏关于核爆炸的和平用途的技术谈判”。官员们说,包括裁军会议两主席,费希尔和罗申在内的美国和俄国的外交官过去几周一直在讨论开始这次谈判的问题。
    他们说,这种谈判将是双边的,只有美国和苏联“有资格”讨论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的技术。
    西方发言人说,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谈判是朝着同莫斯科合作来进一步控制武器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这两个超级大国就实际控制和以后可能减少核武器问题的谈判,预料将在今年夏初开始。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提问者说,两国政府举行这种会谈是在期待悬而未决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的第五条条款付诸实行。该条款说,将对作为条约成员国的非核国家提供从和平利用核爆炸得到的潜在的好处。
    麦克洛斯基解释说,关于美苏就和平利用原子爆炸问题举行会谈的主张“几年”前就提出来了。他又说,“直到现在才有可能举行这种会谈。”
    其他美国官员说,这次技术性会谈不会讨论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及该条约如何同和平核爆炸发生关联的问题。
    麦克洛斯基强调,这次会谈不会是“一次军备控制或裁军谈判”。

尼克松提出美一九七0年度修正预算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修改了美国的预算数字,他说,在对付通货膨胀方面,“我们已把缰绳牢牢拿在手里”。
    他发表了一项特别声明,详细说明了就预算进行的一次深入的研究的全面结论,这次研究使得美国在从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财政年度的军事计划和国内计划的拟议中的开支大大减少了。
    早在一月间,前总统约翰逊曾要求在一九七○财政年度的预算中规定三十四亿美元的盈余。
    尼克松说,他认为他的政府的增加盈余的计划“将比任何言词更加响亮地告诉我国和全世界的企业界和劳工,美国决心制止盘旋上升的通货膨胀……
    ”。
    他没有改变约翰逊在一月间对下一个财政年度的联邦收入所作为估计(一千九百八十七亿美元)。但是为了实现计划中的五十八亿美元的盈余,他把开支概算削减为一千九百二十九亿美元。
    尼克松说,前政府提出的预算实际上会造成一千九百六十九亿美元的开支。他建议开支一共削减四十亿美元,其中国防预算将削减十一亿美元。
    尼克松指出,同预算有关的情况经常改变,因此一九七○年的开支计划“还不是一项已完成的工作”。但是他接着说:
    “将继续保持不变的……是我们决心遏制这种生活费用日益上涨的局面,同时在花费美国人民的税款时充分意识到这些税款所代表的个人的努力和劳动。”
    预算局打算在十五日宣布经过修正的逐个机构的数字。
    尼克松说,即使作了这些削减,“我们手头仍然有巨大的财力可以做在我们的社会中需要做的工作”。
    他说,国防开支减少十一亿美元“将增加我们的经济安全,而又不会使我们的国家安全遭到危险”。这些削减先前已宣布过。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向国会领导人解释了他为了对付通货膨胀而打算把他的第一个预算削减四十亿美元的做法。
    总统说,军事预算将减少十一亿美元,这是因为将减少在越南的军火费用、用花钱较少的“卫兵”反导弹系统代替“哨兵”系统和减少另外一些计划。
    另外一些削减涉及原子能委员会、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农业计划和其他计划。
    尼克松说:“目前对预算进行的研究是实现政府的三大目标的必要前提。这是由于通货不断膨胀而迫切需要在财政方面实行的克制做法的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部分。这是控制联邦开支的第一步。这标志着为修改联邦国内计划的方针而作的巨大努力的开端。”

美报透露:崔可夫在美曾同莱尔德等密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三日刊登了伊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同莫斯科接触》、《崔可夫元帅不声不响地对五角大楼进行了一次访问,同莱尔德闲谈》,摘要如下:
    在这里为艾森豪威尔将军举行葬礼期间,苏联国防部的一个高级官员在五角大楼同美国决策人员进行了会谈,这是美苏高级官员现在正在进行的很不正式的、很秘密的接触的一个例子。
    助理国防部长、出席艾森豪威尔将军的葬礼的苏联正式代表崔可夫在无人注意的情况下,偷偷越过波托马克河到五角大楼进行一次长时间的访问。
    崔可夫在苏联大使馆武官陪同下同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虽然会谈内容是严守秘密的,但是这位俄国将军和莱尔德不止是聊天而已。据了解,他们就莫斯科在它目前的加强进攻性导弹的做法中的意图进行了融洽的会谈,虽然这种会谈不是完全有成果的。事实上,意图问题是崔可夫首先提出的。
    这位元帅在同惠勒将军进行的一小时的交谈中讨论了实质性问题,但是他们也进行了军人之间的社交活动。
    崔可夫赠给惠勒一本有他亲笔署名的他所写的《斯大林格勒之战》一书。
    惠勒回赠他一个大纪念章,并安排他在当天晚些时候访问国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