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自莫斯科报道:苏农牧业今年更加困难重重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十三日合刊上刊登了《洛杉矶时报》所载的赖斯顿十一日自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小麦预计产量下降》,摘要如下:
    大风、严寒和小雪严重地影响了苏联的冬小麦,使预计产量降到了比最近几年的产量低百分之十五的水平。
    在某些地区据认为已经成灾,如北高加索。受灾严重的地区有数百万英亩将不得不重新种植替代的粮食作物,如玉米、大麦、燕麦等。
    要使冬小麦的损失低于百分之十五,就需要春天有理想的气候。
    在正常年景和好年景,冬小麦占苏联小麦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小麦和谷物并不是目前农业中唯一有问题的方面。
    在中亚细亚,冬季的严寒影响了畜牧业,并且使棉花作物有一开始就不顺利的危险。
    然而,在苏联,小麦和谷物的总产量通常就能表明一年的全部农业产量是丰收还是歉收。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拖拉机正在苏联各地的田野上紧张工作,极力弥补由于冬季所造成的损失。尘土遮天的风暴、狂风和浓雾已经使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的冬季农作物遭到严重的损失。此外,现在春季迟迟不来又增加了莫斯科在农业方面的困难。
    西方农业专家们估计,冬小麦种植面积有百分之十受到恶劣的气候的影响。在这些地区重新播种春季作物的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已从城市里抽调了成千上万的拖拉机和汽车司机来帮助春播工作。受灾的地区包括肥沃的北高加索、一小部分东南乌克兰地区,俄罗斯联邦的某些地区。在开头,这些地区的降雪量不大,后来刮狂风,把雪刮跑了,后来又降浓霜把谷物冻坏了。
    牲畜生产在冬天也遇到困难,特别是在遭到近年来最大降雪量的中亚细亚地区。据报纸报道,在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和外高加索,牲畜遭到死亡。
    除了牲畜死亡以外,畜牧业方面的情况已经很糟了。政府报告说,去年牲畜的头数,除绵羊和山羊以外,全国都减少了。
    官方报纸《消息报》在四月三日头版的一篇关于农业情况的社论中指出了农业方面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社论指责说,农庄在扩大播种面积,但是向它们供应种子的工作却进展得很慢。
    一个更能说明情况的统计数字是,在整个俄罗斯联邦,在全部农业机器中,修理得很好的只有百分之五十多一点。

传杜布切克将去莫斯科向苏修汇报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今天说,苏联在采取措施对付捷克斯洛伐克新的反苏情绪期间,想由一批奉行强硬路线的军官来代替捷克斯洛伐克的高级领导人。
    这些人士说,在捷克斯洛伐克三月二十八日出现反苏骚动后,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曾建议捷克斯洛伐克成立一个半军人政府。这些人士说,但是,同捷克斯洛伐克人讨论了这个问题后,双方一致认为,这一行动在目前还行不通。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可靠的共产党人士今晚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大概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莫斯科。
    有人传说,杜布切克已经在前往苏联首都的途中,现在对这种传说还没有得到证实。
    这些人士说,如果进行这次访问的话,这将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预定在星期四开始举行决定性的会议之前进行的一次访问。
    【德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官员拒绝证实,杜布切克是否将在今后几天内到这里来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捷党领导人杜布切克由于未能压制国内的反苏情绪而受到压力,他可能不久到莫斯科去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
    【法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莫斯科关于杜布切克将在捷共中央全会会议前突然访问莫斯科的消息今天在这里未立即引起反应。
    所报道的离开这里去莫斯科的唯一官员是国家银行负责人波赫尔,他今天率领五人代表团乘飞机离开布拉格去参加一个经济合作会议。
    【德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了解内幕的人说,杜布切克的主要目的是亲自告诉苏联领导人捷克斯洛伐克在反苏示威后所采取的各种措施。
    【法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昨天离开这个国家。格列奇科是星期五到达这里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留下来。

西方通讯社报道:苏修高价抛售珠宝金银手饰以吸收货币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俄国人今天在莫斯科的珠宝商店排长队,等着用七十卢布(约三十英镑)买含金十八开的金戒子,价格比货源较少的一周前增加了一倍。
    苏联商店里前不久出现了大量金戒子和其他珠宝,在这些东西的抢购之前,金、银和宝石的价格曾陡然上涨。
    官方没有宣布涨价,但是非官方的苏联人士说,涨价是四月一日实行的,那天国营商店里出现了大量先前少见的金银戒子。
    这些人士说,珠宝和金戒子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八十,而银手饰的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皮毛制品的国家牌价也上涨了,涨了大约百分之五十。
    此间认为,涨价以及大量宝石和贵金属的突然出现,是一个通货收缩的行动,目的在于从俄国人手头所有的或存在国家储蓄银行里的几亿万卢布中至少回收一部分。
    在市中心高尔基大街的莫斯科最大的一家珠宝店里,今天在出售戒子和宝石的柜台面前排了长长的队伍。
    十几个热心的售货员围着存放有一小盘金戒子的另一个柜台团团转。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非官方的苏联人士说,大量先前少见的金银珠宝最初是一周前在商店里出现的。此间认为,这一以高价出售珠宝的新行动,是苏联计划专家吸收过剩消费购买力的一个行动。

苏旅馆少而落后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就旅馆说来,苏联在欧洲是最落后的。
    晚间在苏联最常见到的现象是旅客在旅馆内寻找不着房间,唯一的解释是「没有空房」。火车站候车室内常常拥满旅客。
    现有的少数旅馆多是极旧式的,热水是时有时无。房间内的服务从来都没有。
    有一位客人和莫斯科旅馆负责人朱科夫讨论此事,他说「如果说苏联的经济是为人民服务的,我真不懂苏联因何不能解决旅馆问题」。朱科夫同情客人的看法,他说,「不幸得很,若以人口每一千人为比例,苏联的旅馆房间数目在欧洲实在是最落后的。庞大的俄罗斯联邦仅有旅馆床位二十万零六千个。」

法新社注意:苏修头目未参加“宇宙节”招待会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三位高级领导人今天出人意料地没有参加在克里姆林宫的大会堂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宇宙航行节”招待会。
    这里猜测,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不是在国外,就是在莫斯科忙于处理非常紧急的事情。
    这三位领导人没有参加“宇宙航行节”招待会,这是第一次。在党的政治局委员中只有四个参加:基里连科、佩尔谢、马祖罗夫和谢列平。
    去年政治局的全体成员都参加了集会。

西德《明镜》周刊载文介绍苏修书记卡图谢夫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二月三日一期刊登一篇介绍苏修中央书记卡图谢夫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个月,不管什么时候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会谈,或者就捷克斯洛伐克问题进行会谈,卡图谢夫总是苏联代表团的成员,他是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的年轻幕僚,是处置布拉格异教徒的莫斯科专家。
    当东方集团的领袖们讨论对布拉格的冒险企图时,卡图谢夫随同在华沙当苏联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争吵布拉格的新的路线时,他也随同在蒂萨河畔切尔纳。
    夜里,当勃列日涅夫在华丽的苏联客车里睡觉,杜布切克同捷克的铁路人员讨论时,卡图谢夫正在同他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对手比拉克和什帕切克为起草公报努力奋斗。
    在谈判桌旁,他就坐在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政府首脑柯西金、意识形态首脑苏斯洛夫以及乌克兰党首脑谢列斯特的下手,但却在政治局的地位较高的老手前面,卡图谢夫根本不是政治局成员,他在一个季度前才是苏联十一名党书记里面的一个。
    在苏联严格的座位安排上,他取得了优先地位,他把这一点归功于他的恩人勃列日涅夫,四年来,四十一岁的卡图谢夫就被青云直上地提拔了。
    卡图谢夫是苏联新的一代干部的代表,作为年轻的技术政治论者的这一代想接替老一代的职业革命家和中间一代的职业政治家。卡图谢夫比政治局所有委员的平均年龄年轻十六岁,这些政治局委员统治着二十六岁以下的年青人占半数的这样一个国家的人民。
    卡图谢夫出身在今天的高尔基城的地方,他的祖父在沙皇时代是教区的监督教师。
    年轻的卡图谢夫不得不在战争快结束的时候走上前线,当时他十七岁。
    他本来可以因此而不经过入学考试立即进入他所选择的一所大学,但卡图谢夫却在专利局的文书室里当一名小职员:他不是“少先队员”,他也没有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这一官方青年组织。
    在二十一岁时,卡图谢夫才成为高尔基城的大学生。他在三年内修毕五年半的课程并在一九五一年九月呈交了他的毕业论文。
    总设计师科京(苏联T—34型坦克的制造者)立即把他纳入他的设计组,这一设计组在高尔基汽车厂工作,高尔基汽车厂是俄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厂,也是苏联军队最重要的坦克提供者。
    科京为了报告他的研究成果,可以自由出入克里姆林宫。为了报告《胜利》和《伏尔加》——两种苏制汽车的牌子,他也带着卡图谢夫,卡图谢夫向克里姆林宫的主人斯大林讲述了一种新型的坦克。
    卡图谢夫“根据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被作为正式党员吸收入党,而没有必要的一年候补期。第二天,他就可以作为受邀代表列席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闭幕式。
    斯大林死后,卡图谢夫成了高级设计师,然后当上了整个汽车厂副总工程师。
    一九六四年,卡图谢夫已是高尔基城的党的书记,赫鲁晓夫下台以后,他成了整个高尔基区的党的首脑和苏共中央委员。
    一九六五年底,赫鲁晓夫的继任人勃列日涅夫作为党首脑访问了这位高尔基区党的长官。
    随着卡图谢夫的上升,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为自己培养了一个宠儿,他可能替代克里姆林宫内一个不太亲勃列日涅夫的人物:柯西金。
    人们背后诽谤柯西金总理秘密同情布拉格的改良派共产党人。改良派的敌人勃列日涅夫委托他的书记来专门处置布拉格的麻烦事情。
    切尔纳公报的起草者在苏联干涉之后也同他的党首脑商量过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卡图谢夫在十二月初曾陪同他参加在基辅进行的同布拉格领导人的最高级会晤。

苏修报纸报道卡达尔指责捷修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四日电】自从捷克斯洛伐克上月出现广泛的反苏示威以来,克里姆林宫和它的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华沙条约盟国一直在批评布拉格领导集团在面临“反革命和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情况下表现得所谓软弱。
    今天,苏联的两家报纸《真理报》和《消息报》都报道了匈牙利首脑卡达尔对布拉格领导人在这方面发动的猛烈攻击。
    特别突出报道卡达尔的讲话一事表明,克里姆林宫和它的奉行强硬路线的盟国对于布拉格过去两周内对自由化分子采取的措施表示不满。
    【南通社布拉格十四日电】这里认为,卡达尔的警告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即将举行的很重要的全体会议正在作最后的准备工作时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