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 布拉格流传一份备忘录说:苏修企图对捷实行军事接管

【美联社布拉格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提供消息的人士今晚说,斯沃博达总统正在抵制苏联要他搞掉切尔尼克政府,并由他亲自接任总理来执行苏联的命令的压力。
    提供消息的人士还说,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一些将领已表示不信任现任布拉格领导,并且表示愿意帮助组织一个苏联的傀儡国家。据信,斯沃博达三日与四日突然前往军队基地是想要阻止军队的忠心发生任何动摇。
    官方没有证实这些消息,但是,这些消息在布拉格以一份油印备忘录的形式流传着。这些备忘录是为了提供在实行新闻检查后的报纸上不能看得到的有关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危机的消息。
    据说,这份非官方的不署名的备忘录的内容,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某些委员感到应该在工厂和办公室里传布的消息。
    备忘录说,苏联指责捷克斯洛伐克违反了入侵以后强行签订的莫斯科协议。在这项“协议”中规定,如果布拉格满足苏联提出的各项条件,苏联同意把坦克撤出捷克斯洛伐克各个城市。
    这份备忘录自称是一份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备忘录中包括下列这些说法:
    一、斯沃博达拒绝接受一种提法,即苏联军队有权于任何时候宣布在捷克斯洛伐克实行军事管制并可行施权力达十四天之久。
    二、斯沃博达拒绝政府作人事变动,拒绝亲自接任总理职务和掌管外交部及内务部。
    备忘录说,切尔尼克、杜布切克、斯洛伐克党的负责人胡萨克和国民议会副议长斯姆尔科夫斯基支持斯沃博达抵制苏联。
    三、对工厂通过的决议将不采取任何措施;但是,无论哪里发生示威,都不用警告即可开枪。
    备忘录没有说明开枪的将是俄国军队还是捷克斯洛伐克军队。
    四、华沙条约国军队现在集结于边境上,正在不断地把军事增援部队运到布拉格北面的姆拉达(军用)机场。
    五、某些军队将领已表示不信任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他们准备接管领导权。
    备忘录点了军队政治部主任贝德里赫将军的名字。
    但是,在布拉格外交界流传的一则消息说,贝德里赫拒绝参与政治行动,而国防部国务秘书德沃夏克则有嫌疑。
    在布拉格流传的另一条消息说,里蒂尔将军一直在同共产党保守派策划阴谋。
    里蒂尔一年以前还担任军队参谋长的职务。
    六、苏军巡逻队将在设有苏军军营的城镇里维持秩序。
    七、捷克斯洛伐克警察、民警和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八、中央委员会内对于是否应批评斯姆尔科夫斯基最近的行动一事存在着分歧意见。
    九、新闻机构正在进行人事调动。

外电报道:捷军中出现反对苏修占领的强大「年青改革派」

【路透社布拉格五日电】由于一再传出驻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军兵力大增和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内部由于目前事态发展的趋势而出现所谓不安定的消息,人们就更加感到忧虑了。
    但是,官员们不重视所传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军队要增加一万五千多人的消息。
    在盛传军队要自己出来维护法治的情况下,斯沃博达总统昨天又对捷克斯洛伐克军队进行了本周内的第三次视察。
    军队中明显加深的士气危机是由于在它的队伍中年青改革派目前占了压倒多数。他们一直反对八月占领。
    一些捷克斯洛伐克观察家认为,目前的华沙条约国部队演习的目的是要克服捷克斯洛伐克士兵对参加入侵的五个华沙条约国的军队的恶感。
    【南通社布拉格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几位领导人动身到这个国家的各个重要的中心去了解情况,并解释党和国家的最高机关对于保证国内的平静和秩序的意见以及为此采取的各项措施。
    斯沃博达总统在昨天视察了斯洛伐克的一些驻军以后,今天到了布拉迪斯拉发。联邦议会主席佐洛特卡和国防部长楚尔一起视察了斯洛伐克东部驻军。
    【美联社维也纳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今天去斯洛伐克视察部队,看来这是一次对武装部队设施进行的全国范围的视察访问。
    看来他和其他一些改革派共产党领导人,是在目前同莫斯科的政治危机中谋求军队的支持。
    陪同斯沃博达视察的有联邦议会主席佐洛特卡、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国防部长楚尔以及共产党武装部队和安全委员会领导人班齐克。
    【法新社布拉格十日电】星期三晚由国防部军事委员会和军队政治部联合宣布的加强对军队干部政治和思想工作的决定,证实了布拉格的人们最近几天对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内部严重地动荡不安的感觉。
    斯沃博达将军对全国各驻军进行的一系列巡视(首先是在东部边境,其次是摩拉维亚的首府——布尔诺,再次是到南波希米亚的捷克—布杰约维策,最后是星期三到东斯洛伐克)说明军队的精神状态已引起最高司令的焦虑不安。

英报认为:苏修再镇压捷人民将引起苏军不满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六日刊登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强大的苏联国家再次对捷克斯洛伐克施加压力的情景是不堪入目的,是令人吃惊的。更加糟糕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公众同持不同意见的共产党政府之间的团结看来是破裂了。
    苏联政府可能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如果他们竭力要通过红军来统治捷克人,从长远来说,这可能引起他们本国军队的不满。苏联世界的主人们知道历史的教训适用于世界其他地区同样也适用于他们吗?如果他们这样做,他们就将看到,他们是不能打垮毫无防备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而不受惩罚的,为了要继续生存下去而不得不妥协的正是苏联政权。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西方军事专家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到布拉格去是为了给苏联一旦增兵捷克斯洛伐克奠定基础。
    据了解,他一直在调查在一旦认为有必要增派苏军来防止反苏暴动时,是否有可能再派几个师的苏联军队到这个国家来。
    但是据认为,俄国不大可能会像传说的那样增派四万名军队到这个国家里来。
    苏联已经有大量兵力投入巴尔干(因为华沙条约国在保加利亚举行演习),特别是投入远东。在中苏发生边境冲突以后,苏联在远东的军队增强了。
    俄国把它的军队保持在这个国家里是为了防备局势恶化,参加本周军事演习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本身的士气正受到密切的注视。

波修头目哥穆尔卡率代表团抵治流动

【美联社柏林十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星期四(十日)抵达东柏林。德通社报道,哥穆尔卡率领了一个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包括总理约·西伦凯维兹和中央委员会书记泽农·克利什科和波·雅希楚克。
    【德新社柏林—华沙十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和一些高级经济专家,今天在东柏林开始举行了未详细说明内容的“谈判”,据认为,它关系到波兰经济计划的变动。
    德通社把哥穆尔卡的突然到来称为“友好的访问”。
    在波兰的首都,观察家们说哥穆尔卡代表团的阵容表明经济问题将是会谈中的首要问题。
    他们还说,波兰目前正在努力改进它的计划制度,并想要从其他东欧集团国家在这方面的榜样和经验中得到好处。
    代表团包括波兰政治局经济问题专家波·雅希楚克、主要经济计划者库累沙及其他经济学家。
    主要负责处理与其他“兄弟党”的关系的克利什科也曾经参加过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秘密会议的筹备委员会会议。
    【南通社柏林十日电】关于波兰代表团到达的公告没有提到会谈的内容。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会谈将是关系到波兰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合作问题和与未来的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有关的一些问题。估计捷克斯洛伐克目前形势肯定将被提出讨论。
    【德新社柏林十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和政府首脑西伦凯维兹星期四(十日)在访问东柏林期间会见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
    据东德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和相互合作的问题,会谈是在相互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修在联合国同美帝密谋勾结加紧反华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刊登从纽约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驻联合国的俄国人悄悄地积极进行反华活动》。摘要如下:
    俄国官员们在这里增加悄悄的反华活动,虽然目前中苏在乌苏里江的军事对峙已有所缓和。
    这里苏联官方的立场仍然是主张让北京代表团出席以取代台湾的国民党中国代表团。
    但是,据一位东欧人士说,苏联外交官私下要求他们的东欧共产党盟国和西欧左翼分子采取“感情上反华的立场”。
    一位俄国外交官最近使一个欧洲左翼分子大吃一惊,因为他问这个左翼分子是否知道国民党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中有何隐藏的亲北京者。
    这位俄国人没有表明这种情报有何用处。但是,这意味着,他在进行调查以确保没有北京的同情者向赤色中国泄露苏联今后采取的可能涉及台湾政府的反对大陆政权的行动。
    表明一位西欧官员所说的“苏联当前对中国的态度”的另一个迹象,是苏联驻联合国外交官对美国的对华政策问题专家最近在纽约举行的会议很感兴趣。若干俄国人出席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很感兴趣地听取了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的讲话。据传,他们特别注意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以及西奥多·索伦森的观点。索伦森是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的顾问。
    据传,一位重要的俄国官员对肯尼迪和索伦森的立场私下表示失望。他们的立场是主张对北京奉行新政策。

曼内斯库离苏返国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晚说,苏联高级领导人已接受访问罗马尼亚的邀请,以签订一项新的两国友好条约,但是日期还没有确定。
    这些人士说,这一邀请最初是由齐奥塞斯库在十六个月以前提出的,现由外交部长曼内斯库重新提出。曼内斯库进行三天访问后于今晚离开这里。
    这些人士说,他们讨论了双边和国际问题,其中包括华沙条约最近关于举行全欧安全会议的要求和中苏争端。
    但是,没有可靠的情报表明最近重申对中国持中立态度的罗马尼亚人是否表示愿意调解中苏争吵。
    这些人士说,他们集中讨论了两国意见一致的问题,而不是讨论它们意见分歧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的“三驾马车”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已接受邀请于最近的将来访问罗马尼亚。
    据这些人士说,曼内斯库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转交罗马尼亚政府的邀请书。
    曼内斯库虽然发出邀请,并谋求重新建立与莫斯科的正常关系,但观察家们了解,他还试图强调表明罗马尼亚要维护它那特殊的独立政策的愿望。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布加勒斯特的人士说,罗马尼亚正在抵抗苏联为签订一项新的两国友好条约而施加的压力。
    塔斯社后来发表的一条比较充分的消息说,柯西金和曼内斯库就苏罗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但是消息没有提到达成协议。

尼克松开会讨论解决国内各种难题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召集他的高级的负责城市事务的参议员在白宫开会,以便进一步利用全国计划来解决国内的各种难题。
    议程将包括给城市黑人区的援助、福利开支、健康补助和给黑人及美国其它贫民专门教育问题。
    白宫发言人说,尼克松的国内计划将反映出他要把今年一月约翰逊提交给国会的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预算削减几十亿美元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