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三个小丑 一台丑剧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七日登载高山客写的一篇短文,评苏修同蒋匪帮的勾结,摘要如下:
    据“美联社”昨天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苏修和蒋帮“可能在从事心理战,对付他们的共同敌人:共产中国”,它透露了苏联“高级特务”以记者之名赴台会晤蒋经国时,蒋帮也派顾毓琇前往莫斯科,“两人之行在同一时候,这可能表示台湾和莫斯科可能已经同意交换非正式代表。”
    苏修与蒋帮的勾搭,是帝修反走投无路中的必然发展。在“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情况中,有此现象并不出奇。
    但美帝忽然透露这个消息,目的非常明显,志在为苏蒋的勾结鼓掌叫好,“乐观厥成”。尼克松妄图扩展反华大合唱、幻想扩组反华圈,把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苏修与日薄西山、奄奄一息的蒋帮“使之携手”,乃使这两具政治僵尸的“结合”有了媒介。如若不然,苏修那个“高级特务”不可能如此入台,而已变成美国人的顾毓琇,更无可能继其他蒋帮人员之后自美去苏了。
    三个小丑,一台丑剧,如此而已。

公开叫嚷支持苏修侵犯中国领土

【印报托新德里八日电】印度外长迪·辛格今天表示印度支持苏联在它与中国发生的边界争端中的立场。
    他在议会就外交部预算拨款进行的辩论中作答时,认为中国对印度和对苏联的态度有相似之处,那就是“挑起边界事件,以重新提出整个边界问题”。
    他支持苏联的立场,即“维护对历史形成的边界的尊重”,而又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的威胁来解决双边的问题。
    迪·辛格在作为外长以来发表的第一次重大讲话中重申了印度的传统的对外政策,并宣布,他打算使这个政策具有更多的经济内容。
    【美联社新德里八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迪内希·辛格今天间接地表示印度在苏联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纠纷中支持苏联。辛格在他当上外交部长以来所发表的第一篇重要的外交政策谈话中对议会说:“我们反对使用武力来单方面地改变位置。”
    外交观察家们注意到,辛格的声明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对中苏冲突第一次明确表态。

拉美革命人民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

【本刊讯】拉丁美洲各国革命人民纷纷向我有关部门热情来信,表达他们无限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反映他们结合本国革命实际学习和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体会和行动。现摘载部分于下: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哥伦比亚路易斯·吉列尔英·巴斯科在一九六八年十月八日来信中,模仿中文印刷体,端端正正地写下: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哥伦比亚阿列尔·查拉伊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八日来信说:中国人民太伟大啦!因为他们是能够看到二十世纪以至更多年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家,听到他的声音并向他欢呼的唯一的一个国家的人民。我要同你们一道高呼全世界所有革命者如此熟悉的两句口号:
    毛主席万岁!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阿根廷一位朋友来信反映:阿根廷一个工人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的每个成员都渴望有一张毛主席的照片。他们说:毛主席的照片中倾注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对毛主席的巨大爱戴和崇敬。一位哥伦比亚朋友来信反映:一位访问过中国的拉美朋友,在收到《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后,非常高兴,把亲友邀请到家里,举行仪式佩带毛主席像章。一位为革命而流落异国的拉美革命青年来信写道:最高统帅毛主席唤醒了世界沉睡的革命者,毛泽东主席走遍全世界!我认为,这位中国人民伟大的舵手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全世界秘鲁费利佩·帕洛米诺·基斯佩来信说:在我们根据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教导准备人民战争的艰巨工作中,我们越来越感到必需学习和掌握最重要的思想武器,即毛泽东思想。同志们,你们说得对:“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所以,我们决心运用毛泽东思想同我们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实现我国人民最崇高的愿望:开展反帝反封建革命,为秘鲁人民求得真正的幸福。秘鲁一位在矿山惨死的矿工的儿子来信说:我的理想就是用毛主席的马列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因为他以他的思想照亮了全世界。哥伦比亚塞萨尔·胡利奥·卡里略一九六八年九月十九日来信说:写在这本红色宝书里的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上任何革命者都没有阐述得这样清楚的对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普遍适用的革命思想。虽然哥伦比亚修正主义者进行恶意宣传,但是,哥伦比亚真正的革命者还是热情阅读这本宝书,人民是不相信这些修正主义的,因为他们背叛了哥伦比亚工人阶级,出卖工人阶级,以便在政府中谋求资产阶级的地位,然后充当镇压人民的帮凶。哥伦比亚一位朋友来信说:我们生活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伟大新时代,在这个时代,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所向无敌。一位哥伦比亚朋友来信说: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红旗,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斗争到底,直至胜利,这是革命者的任务。一位哥伦比亚革命者在读了毛主席著作后来信说:我国解放的唯一道路就是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道路,即人民武装斗争的道路。秘鲁里卡多·本廷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日来信说:我们认为毛泽东思想是所有真诚的革命者都应该掌握的思想武器,我们就是要这样做,让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同各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哥伦比亚爱德华多·德鲁维奥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八日来信说:我们懂得,不学习毛主席的思想,并运用于每个国家的实际,以引导人民走向胜利,革命就进行不彻底。租鲁约兰达·伊达尔哥一九六八年十月二十九日来信说:我读过毛泽东同志好些篇著作,从这些著作当中找到了人类有过的最宝贵的法宝;我们越是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我们就越为自己成为反帝国主义革命者而感到骄傲。委内瑞拉一位朋友来信说: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教导对于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来说,这些教导和真理,如同春天的阳光,如同一座灯塔,指出了解放的真正道路。我们要把这些话牢牢记在心上,尤其要给那些失败主义者看看,当他们放弃而且攻击武装斗争的时候,他们实际上是充当下一届选举丑剧的帮凶。哥伦比亚一位大学生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来信说:哥伦比亚真正需要运用的是毛主席的“三大法宝”的理论,而不是“游击中心”论。如饥似渴地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一位哥伦比亚朋友来信说:我们一直怀着兄弟般的情谊,通过学习《毛主席语录》紧跟毛主席的马列主义思想的教导,并按着毛主席的思想办事,日益增强着战斗力。在“学用结合”原则的指示下,我们还经常到群众中去,给他们讲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的思想是马列主义,是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翻身闹革命的指南。哥伦比亚何塞·L·奥索罗一九六八年八月十日来信说:我越来越崇敬和热爱毛泽东主席了。我在公共汽车上、在邮局、在家里、在晚饭后,都读毛主席的书。有时甚至到次日凌晨三点,我还在学习和体会这位伟大主席的思想。哥伦比亚胡安·罗德里格斯一九六八年八月三日来信谈到他在病中仍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确实,我现在正在学习做一个全心全意的有觉悟的革命者。伟大领袖毛主席有一句值得永记不忘的话,我已背熟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懂得越来越多,对那些卑鄙压迫和剥削我们的人的仇恨越深了。一位哥伦比亚朋友来信说:《毛主席语录》是干革命事业的依据。我们所有的革命青年都感到我们必须依靠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思想。
    谁向毛主席请教,谁就会更勇敢地成为一个完全的革命者,也会斩钉截铁地拒绝苏修集团的投降路线。一位波多黎各朋友来信说:在波多黎各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中,在全拉美进行的反对美帝的傀儡政府的战争中,《毛主席语录》是有力武器。

美报谈苏修和蒋帮的勾结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三十一日刊载保罗·沃尔的文章,标题是《莫斯科、台北消除分歧》,摘要如下:
    苏联和国民党中国都向对方伸出了友谊之手。
    这种姿态无可否认或多或少是试验性的,目前使两者公开的分歧,可能阻止真实感情紧密联结。但是毫无疑问,那种如此长期以来使莫斯科—台北关系暗淡的仇恨已经越来越少了。
    苏联报纸已经停止辱骂蒋总统。台湾报纸也消失了攻击苏联的言词。反对毛泽东主义是两国共同的。
    在最近乌苏里江上的战斗中,国民党中国支持莫斯科反对北京。它的报纸谈论的是中共入侵苏联。
    莫斯科和台北之间的和解是在乌苏里江事件之前。看来采取主动的是莫斯科。但是国民党中国人也表现对达成一项临时协议感到兴趣。通过中立国进行接触
    通过在亚洲和欧洲首都的第三国进行了外交接触。中共通讯社本月早些时候抱怨说,苏联外交官和记者现在在华盛顿、日本和渥太华同他们的国民党中国同行非正式会晤。
    意识形态或是原则从未阻止苏联人同外国接触。莫斯科同西班牙有文化和商务关系。而且它已经向印度尼西亚苏哈托将军的政府建议,对印度尼西亚的债务作有利的重新安排。
    佛朗哥大元帅对西班牙共产党的残酷镇压和苏哈托将军的政府对数十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的屠杀,并没有使克里姆林宫的人感到为难不安。
    莫斯科过去同台北疏远的唯一原因是,它希望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可能改善。但是这个目标目前被认为是难以实现的了。与大陆中国隔绝
    苏联人今天同大陆中国是隔绝的。他们对那里的情况的了解不见得比香港的西方中国问题观察家多多少。
    台湾通过渗透者和华侨同大陆仍然保持有些微妙的联系。台湾仍然是观察站。这是莫斯科为何派人去那里的另一个原因。
    第一次的直接探索性接触是十月份开始的,当时苏联记者维克托·路易斯访问了台湾,同国防部长、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同一个月,国民党中国政府前付教育部长、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顾毓琇教授在莫斯科耽了十天。
    路易斯不是一个普通的记者,人们认为,他同国家保安机关的情报工作有关系。
    给路易斯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台湾在经济上的进步。他确实认为,可以互相进行贸易。
    这就是莫斯科谋求同台北暂时谋和的经济原因。台湾是东南亚的一个因素,而在这一地区,苏联插足进来可能是有利可图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